苹果、自由假新闻!未经查证乱报大裁员 中天要求下架道歉

苹果假新闻!未经查证乱报大裁员 中天要求下架道歉
苹果日报却未经查证,不实指控「中天裁员上百人」。图为中天电视大楼。(截自google map)

针对苹果日报今(12日)以独家报导方式,诬指「中天裁员上百人且多位中阶主管掰掰」,对此则夸大不实的乌龙新闻报导,中天电视正式声明,此则新闻子虚乌有且报导不实,并已委请律师发出存证信函,同时要求苹果日报、自由时报等媒体将报导即刻下架、并向中天电视正式提出澄清和道歉。

中天电视表示,目前的人力调整规划,一切都是依正常节目进行的组织调整,苹果日报却未经查证,不实指控「中天裁员上百人」,中天已委托律师发函,严重要求苹果日报必须将此不实新闻下架同时道歉,以捍卫经营不易之电视台商誉。苹果日报对中天裁员的乌龙报导,不但未经求证,且内容多有不实,令人不得不怀疑其新闻处理流程不但不严谨,且违背新闻求证的最基本要求,触及法律对新闻自由报导保障的最底线。

事实上,苹果日报自从2003年来台发展后,其所属的香港壹传媒集团,无论香港或台湾所属媒体,都曾多次经歷大大小小规模不一的裁员,对外也都是表明内部经营考量,国内其它媒体都予以尊重,并未说三道四甚至胡乱猜测。如今,在未经查证情况下,苹果日报不顾只有片面说法,即标榜「独家」新闻刊出,不少媒体工作者认为苹果日报是以看热闹心态发布不实消息,完全不符合苹果日报一向「标榜」的新闻专业,令人遗憾。

中天电视声明如下:

就苹果日报于今日(民国107年3月12日)所刊登「中天裁员上百人!多位中阶主管掰掰」之报导内容,为未经向本公司求证且为严重不实之报导,本公司除此郑重澄清、说明并无该等报导所指涉之情形外,再者,该等不实之报导内容已严重影响本公司之声誉,本公司除要求其即刻下架外,并将对于苹果日报之前开行为,保留法律追诉之权利,又若有其他第三人,亦于未经向本公司进行完整查证之情况,不实散布相关讯息,本公司亦将对其採取前述之相关法律行动。

(中时电子报)


推荐阅读

发表意见
留言规则
中时电子报对留言系统使用者发布的文字、图片或檔案保有片面修改或移除的权利。当使用者使用本网站留言服务时,表示已详细阅读并完全了解,且同意配合下述规定:
  • 请勿重覆刊登一样的文章,或大意内容相同、类似的文章
  • 请不要刊登与主题无相关之内容
  • 发言涉及攻击、侮辱、影射或其他有违社会善良风俗、社会正义、国家安全、政府法令之内容,本网站将会直接移除
  • 请勿以发文、回文等方式,进行商业广告、骚扰网友等行为,或是为特定网站、blog宣传,一经发现,将会限制您的发言权限或者封锁帐号
  • 为避免留言系统变成发泄区和口水版,请勿转贴新闻性文章、报导或相关连结
  • 请勿提供软体注册码等违反智慧财产权之资讯
  • 禁止发表涉及他人隐私、含有个人对公眾人物之私评,且未经证实、未注明消息来源的网路八卦、不实谣言等
  • 请确认发表或回覆的内容(图片)未侵害到他人的着作权、商标、专利等权利;若因发表或回覆内容而产生的版权法律责任将由使用者自行承担,不代表中时电子报的立场,请遵守相关法律规范
违反上述规定者,中时电子报有权删除留言,或者直接封锁帐号!请使用者在发言前,务必先阅读留言板规则,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