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旺中學者 兩套標準假道學

插圖

取得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核准赴新加坡上市的台灣寬頻通訊(TBC),9日被媒體踢爆有中資違法入股。圖為民眾前往TBC的門市辦理相關業務。(本報資料照片/陳麒全攝)

TBC的大股東APTT,今年5月29日赴新加坡掛牌,當時外界就質疑APTT跑到海外,將衍生陸資入侵台灣有線系統台的國安問題,結果半年過去了,原本的疑慮變成鐵一般的事實;今昔對照,許多去年質疑旺中媒體集團有陸資的學者,今天面對真的陸資入侵,卻悶不吭聲,一件事情兩套標準,只能說是十足的真假仙,過去的批判都只是假道學。

去年延冗審查逾18個月的旺中集團併購有線電視系統中嘉一案,在NCC歷經8小時馬拉松審議後,以25條承諾有條件通過,期間不少學者以連署、發表言論方式,抨擊旺中集團,並猛烈的發起反旺中、拒三中等活動與遊行。

當初這些義正詞嚴的學者,莫須有的認為,旺旺集團早年到大陸市場發展,歷經數十年的經營後,規模愈來愈大,因此旺中集團背後一定有陸資,但截至目前為止,所有相關主管單位的調查與審查,都未查出有任何一毛錢陸資涉入的事實,打了反旺中學者一耳光。

相反的,現在間接持有TBC的外資大股東APTT赴海外掛牌上市,遭到陸資流入,而且是大陸投資人正大光明的透過金融機構下單投資,明顯與TBC當時表達會嚴禁陸資投資的承諾相違背。

面對陸資入侵系統台不爭的事實,對於前後立場一致的學者,我們不忍苛責,但對於部分之前亂扣別人大紅帽的反旺中學者,總是高呼保護台灣媒體自由發展、拒絕陸資流入危及國安、公共利益等口號,咄咄逼人,如今卻不見蹤影,對陸資入侵的鐵證,視而不見,我們嚴詞譴責。

前後標準不一,凸顯反旺

中學者利用「民粹」的假道學,抹紅、抹黑別人,目標就是旺中媒體集團。誰才是真正犧牲台灣媒體自由與公平發展的始作俑者,前後比較,結果清清楚楚。

即使不追究這些已淪為假道學的學者,對正當經營企業的旺中集團造成多大傷害,當時所謂保護台灣媒體自由發展、拒絕陸資流入危及國安的理由值得捍衛,如今卻默不作聲,真不知反旺中學者如何為人師表,教育下一代?

(中國時報)


推薦閱讀

發表意見
留言規則
中時電子報對留言系統使用者發布的文字、圖片或檔案保有片面修改或移除的權利。當使用者使用本網站留言服務時,表示已詳細閱讀並完全了解,且同意配合下述規定:
  • 請勿重覆刊登一樣的文章,或大意內容相同、類似的文章
  • 請不要刊登與主題無相關之內容
  • 發言涉及攻擊、侮辱、影射或其他有違社會善良風俗、社會正義、國家安全、政府法令之內容,本網站將會直接移除
  • 請勿以發文、回文等方式,進行商業廣告、騷擾網友等行為,或是為特定網站、blog宣傳,一經發現,將會限制您的發言權限或者封鎖帳號
  • 為避免留言系統變成發洩區和口水版,請勿轉貼新聞性文章、報導或相關連結
  • 請勿提供軟體註冊碼等違反智慧財產權之資訊
  • 禁止發表涉及他人隱私、含有個人對公眾人物之私評,且未經證實、未註明消息來源的網路八卦、不實謠言等
  • 請確認發表或回覆的內容(圖片)未侵害到他人的著作權、商標、專利等權利;若因發表或回覆內容而產生的版權法律責任將由使用者自行承擔,不代表中時電子報的立場,請遵守相關法律規範
違反上述規定者,中時電子報有權刪除留言,或者直接封鎖帳號!請使用者在發言前,務必先閱讀留言板規則,謝謝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