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自由假新聞!未經查證亂報大裁員 中天要求下架道歉

蘋果假新聞!未經查證亂報大裁員 中天要求下架道歉
蘋果日報卻未經查證,不實指控「中天裁員上百人」。圖為中天電視大樓。(截自google map)

針對蘋果日報今(12日)以獨家報導方式,誣指「中天裁員上百人且多位中階主管掰掰」,對此則誇大不實的烏龍新聞報導,中天電視正式聲明,此則新聞子虛烏有且報導不實,並已委請律師發出存證信函,同時要求蘋果日報、自由時報等媒體將報導即刻下架、並向中天電視正式提出澄清和道歉。

中天電視表示,目前的人力調整規劃,一切都是依正常節目進行的組織調整,蘋果日報卻未經查證,不實指控「中天裁員上百人」,中天已委託律師發函,嚴重要求蘋果日報必須將此不實新聞下架同時道歉,以捍衛經營不易之電視台商譽。蘋果日報對中天裁員的烏龍報導,不但未經求證,且內容多有不實,令人不得不懷疑其新聞處理流程不但不嚴謹,且違背新聞求證的最基本要求,觸及法律對新聞自由報導保障的最底線。

事實上,蘋果日報自從2003年來台發展後,其所屬的香港壹傳媒集團,無論香港或台灣所屬媒體,都曾多次經歷大大小小規模不一的裁員,對外也都是表明內部經營考量,國內其它媒體都予以尊重,並未說三道四甚至胡亂猜測。如今,在未經查證情況下,蘋果日報不顧只有片面說法,即標榜「獨家」新聞刊出,不少媒體工作者認為蘋果日報是以看熱鬧心態發佈不實消息,完全不符合蘋果日報一向「標榜」的新聞專業,令人遺憾。

中天電視聲明如下:

就蘋果日報於今日(民國107年3月12日)所刊登「中天裁員上百人!多位中階主管掰掰」之報導內容,為未經向本公司求證且為嚴重不實之報導,本公司除此鄭重澄清、說明並無該等報導所指涉之情形外,再者,該等不實之報導內容已嚴重影響本公司之聲譽,本公司除要求其即刻下架外,並將對於蘋果日報之前開行為,保留法律追訴之權利,又若有其他第三人,亦於未經向本公司進行完整查證之情況,不實散布相關訊息,本公司亦將對其採取前述之相關法律行動。

(中時電子報)


推薦閱讀

發表意見
留言規則
中時電子報對留言系統使用者發布的文字、圖片或檔案保有片面修改或移除的權利。當使用者使用本網站留言服務時,表示已詳細閱讀並完全了解,且同意配合下述規定:
  • 請勿重覆刊登一樣的文章,或大意內容相同、類似的文章
  • 請不要刊登與主題無相關之內容
  • 發言涉及攻擊、侮辱、影射或其他有違社會善良風俗、社會正義、國家安全、政府法令之內容,本網站將會直接移除
  • 請勿以發文、回文等方式,進行商業廣告、騷擾網友等行為,或是為特定網站、blog宣傳,一經發現,將會限制您的發言權限或者封鎖帳號
  • 為避免留言系統變成發洩區和口水版,請勿轉貼新聞性文章、報導或相關連結
  • 請勿提供軟體註冊碼等違反智慧財產權之資訊
  • 禁止發表涉及他人隱私、含有個人對公眾人物之私評,且未經證實、未註明消息來源的網路八卦、不實謠言等
  • 請確認發表或回覆的內容(圖片)未侵害到他人的著作權、商標、專利等權利;若因發表或回覆內容而產生的版權法律責任將由使用者自行承擔,不代表中時電子報的立場,請遵守相關法律規範
違反上述規定者,中時電子報有權刪除留言,或者直接封鎖帳號!請使用者在發言前,務必先閱讀留言板規則,謝謝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