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結果

以下是含有外國媒體的搜尋結果,共246

  • 在中國作報導 BBC記者吐嚴峻現實

     BBC記者沙磊被迫離開已駐點9年的中國大陸,轉調台灣,他在2日刊出的文章中表示,自己只是近年眾多外媒撤出中國的最新一例,更是中共在全球發動思想戰的一環。直到最後一刻,他都可以感受到在中國作報導的嚴峻現實。當天,歐盟也譴責北京長期騷擾沙磊。中國駐歐盟使團則回應,歐方發表的聲明與事實不符,十分輕率。

  • 避捲政治 大陸須對外資更寬容

    避捲政治 大陸須對外資更寬容

     王向偉是中國社科院研究生院新聞系與北京外國語大學畢業。1996年起歷任《南華早報》中國商業記者、中國版編輯、副總編輯、2011至2015年任總編輯。

  • 因發表文章被召見 英駐陸大使:我堅信我的文章

    因發表文章被召見 英駐陸大使:我堅信我的文章

    英國駐中國大使吳若蘭(Caroline Wilson)因在英國駐華使館的微信官方帳號上發表了一篇有關媒體自由的文章後被中國外交部召見。美國之音VOA引述這位英國大使回應,她堅持在自己文章中的說法。

  • 買不到疫苗 媒體人:衛福部恐會用這招呼嚨

    買不到疫苗 媒體人:衛福部恐會用這招呼嚨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肆虐,各國都已開始施打疫苗。但是台灣雖向外國廠商訂購疫苗,卻取得時間遙遙無期。媒體人《逆風的烏鴉》表示,台灣去年首度有生鮮豬肉出口,雖然僅佔全部豬肉出口不到八分之一,重點是「真的有出口了」。而如今買不到疫苗的衛福部,可能會用「豬肉出口大內宣」的方式呼嚨過去。 \n \n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曾表示,台灣最快3月可以取得疫苗。但因各國爭搶疫苗,原本供貨時程可能生變。資深媒體人陳文茜認為歐洲限制疫苗出口,台灣拿不到疫苗。陳時中則指出,疫苗採購還在依照程序進行,如果確定了,會跟大家報告。 \n \n《逆風的烏鴉》31日在臉書貼文表示,去年年底,新聞報導,口蹄疫拔針後,台灣首度有生鮮豬肉出口。去年1到11月總共出口豬肉生鮮肉品和加工品共2541公噸。然後小小的一句,其中生鮮豬肉出口澳門,共308公噸。其實生鮮豬肉只有308公噸,佔全部數量不到八分之一,這種宣傳方式的重點,是把問題簡化成「有」或者「沒有」。「只有308公噸」、「僅佔八分之一」不是重點,重點是「真的有出口了」。 \n \n《逆風的烏鴉》接著表示,放到疫苗上,也是相同道理。以現在衛福部的能力和國際現實,說要買到千萬、百萬,哪怕是幾十萬劑的疫苗,可能都有相當程度的困難。但如果是透過外交或其他管道,買個幾萬、十數萬劑疫苗,難度應該不大吧?然後就把這些疫苗拿去「北部某醫院」和「平鎮某醫院」用。至於能施打到多少人,不重要,重要的是,可以說「買到了」。然後呢?然後就再等幾個月吧。

  • 蔡衍明與黎智英的不同

    蔡衍明與黎智英的不同

     台灣與香港兩位媒體負責人蔡衍明與黎智英先後遭打壓和迫害,中天新聞台被民進黨政府關台,黎智英官司纏身,被收押、假釋、再收押。這兩個媒體集團,前者遭受重大財產損失,後者經營人失去人身自由,究竟怎麼回事?媒體不見容於當道,是媒體有問題,還是政治有問題?應如何理解這兩個媒體的厄運? \n 首先,兩個媒體集團遭到打壓和迫害,雖然都來自政治力量,但事件本質不同,原因和理由也各自不同。壹傳媒在香港長期介入、主導反對運動,不但在新聞報導與言論上為政治服務,幕後亦積極參與政治行動,鼓吹、引進外國政要介入香港抗爭活動,為了支持打擊大陸的川普連任,黎智英聘用的美籍助理還炮製不利拜登的假新聞,誘導美國媒體刊出。對黎智英而言,壹傳媒旗下媒體是政治運動工具,要為其政治活動效勞與服務。 \n 旺中媒體集團關台事件性質不同,旺中集團雖有強烈的政治立場與新聞取向,蔡衍明也有鮮明的政治態度與個人好惡,選舉時不吝於表明態度,但始終謹守媒體分際,從不參與實際政治活動,更未將媒體用作政治工具。然而,在號稱有言論自由的台灣,中天新聞台不搞政治、遵奉法律,只是因為2018年九合一選舉時帶動韓流風潮,重創民進黨選情,因而遭到關台命運。 \n NCC以中天新聞品質不佳為理由不准中天換照,但從實務而言,中天新聞的品質問題是所有新聞頻道共業,中天只是被檢舉、裁罰案件最多,至於為何被檢舉、裁罰最多,五尺之童都知道原因。就法律面而言,政府機關以行政裁罰造成新聞台下架的事實,是否逾越行政權範圍?是否侵犯新聞自由?勢必出現憲法爭議。坦白說,旺中集團的遭遇不但是一起「因言賈禍」事件,而且在法律上有很大的翻盤空間。 \n 壹傳媒受人非議的一大問題,在於把媒體與政治的角色攪在一起,損害了媒體的專業精神與角色倫理,使其成為遂行政治目標的傳聲筒,進而以政治運動的立場與需求支配媒體內容,讓媒體及其專業員工為政治運動的目標服務。由於定位與功能上嚴重混淆,媒體的純正性不復存在,政治不撈過界的規矩也被打破,以致於閱聽大眾所接收到的媒體內容,是基於政治目的的宣傳,而非真實客觀的新聞報導與多元意見的論述。 \n 這兩大媒體集團的另一差別,在於是否守法。《港區國安法》明訂「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無論是公民還是媒體都應遵行,但壹傳媒集團的新聞與言論內容卻公開央求美國副總統、國務卿干預、制裁港府,依據香港官方公布的資訊,壹傳媒負責人曾以實際行動,聯繫外國或者境外機構、組織、人員實施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或者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制裁、封鎖或者採取其他敵對行動。媒體可以透過報導與評論對當政者表達不滿,但須以法律為底線。 \n 旺中集團在法律上遵從中華民國憲政體制,在政治上堅持做「堂堂正正中國人」,以身為中國人為榮,衷心希望兩岸中國富強起來,對於任何勾結外力的做法,斷難苟同,將熱愛中華民族與樂做中國人的志節,落實為媒體理念,並為此奮鬥不懈,這是旺中媒體集團的擔當與堅持,也是兩媒體集團另一個不同之處。 \n 媒體擁有新聞自由,具社會公器屬性,媒體可以善用新聞自由,但不能淪為經營者個人參政的工具;同樣的,政治人物也不能越界經營媒體。無論是媒體人還是政治人都必須了解媒體與政治的分際,媒體人與政治人是兩個不相容的角色,必須涇渭分明,一旦越界,不是媒體亂政,就是政治亂媒,必然亂了套。 \n 民進黨掌握政權後,不但背叛當年「黨政軍退出媒體」理念,濫用政治影響力與政府預算介入媒體經營,進而影響媒體內容,更動用國家資源組織大內宣網軍,為政績擦脂膜抹粉之餘,還肆意攻擊政敵。民進黨於掌控NCC人事主導權後,以「獨立機關」名義迫害中天新聞,真實目的在避免2018年韓流覆轍,但政治與媒體一旦合流,將對民主品質造成嚴重傷害。 \n 事實很清楚,壹傳媒和旺中媒體集團、黎智英和蔡衍明的際遇,完全不能相提並論,民進黨政府混淆媒體與政治分際,更是害台灣。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 中時專欄:高榮銘》蔡衍明與黎智英的不同

    中時專欄:高榮銘》蔡衍明與黎智英的不同

    台灣與香港兩位媒體負責人蔡衍明與黎智英同遭厄運,中天新聞台被民進黨政府關台,黎智英官司纏身,被收押、假釋、再收押。這兩個媒體集團,前者遭受重大財產損失,後者經營人失去人身自由,究竟怎麼回事?媒體不見容於當道,是媒體有問題,還是政治有問題?應如何理解這兩個媒體的厄運? \n 首先,兩個媒體集團遭到打壓和迫害,雖然都來自政治力量,但事件本質不同,原因和理由也各自不同。壹傳媒在香港長期介入、主導反對運動,不但在新聞報導與言論上為政治服務,幕後亦積極參與政治行動,鼓吹、引進外國政要介入香港抗爭活動,為了支持打擊大陸的川普連任,黎智英聘用的美籍助理還炮製不利拜登的假新聞,誘導美國媒體刊出。對黎智英而言,壹傳媒旗下媒體是政治運動工具,要為其政治活動效勞與服務。 \n 旺中媒體集團關台事件性質不同,旺中集團雖有強烈的政治立場與新聞取向,蔡衍明也有鮮明的政治態度與個人好惡,選舉時不吝於表明態度,但始終謹守媒體分際,從不參與實際政治活動,更未將媒體用作政治工具。然而,在號稱有言論自由的台灣,中天新聞台不搞政治、遵奉法律,只是因為2018年九合一選舉時帶動韓流風潮,重創民進黨選情,因而遭到關台命運。 \n NCC以中天新聞品質不佳為理由不准中天換照,但從實務而言,中天新聞的品質問題是所有新聞頻道共業,中天只是被檢舉、裁罰案件最多,至於為何被檢舉、裁罰最多,五尺之童都知道原因。就法律面而言,政府機關以行政裁罰造成新聞台下架的事實,是否逾越行政權範圍?是否侵犯新聞自由?勢必出現憲法爭議。坦白說,旺中集團的遭遇不但是一起「因言賈禍」事件,而且在法律上有很大的翻盤空間。 \n 壹傳媒受人非議的一大問題,在於把媒體與政治的角色攪在一起,損害了媒體的專業精神與角色倫理,使其成為遂行政治目標的傳聲筒,進而以政治運動的立場與需求支配媒體內容,讓媒體及其專業員工為政治運動的目標服務。由於定位與功能上嚴重混淆,媒體的純正性不復存在,政治不撈過界的規矩也被打破,以致於閱聽大眾所接收到的媒體內容,是基於政治目的的宣傳,而非真實客觀的新聞報導與多元意見的論述。 \n 這兩大媒體集團的另一差別,在於是否守法。《港區國安法》明訂「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無論是公民還是媒體都應遵行,但壹傳媒集團的新聞與言論內容卻公開央求美國副總統、國務卿干預、制裁港府,依據香港官方公布的資訊,壹傳媒負責人曾以實際行動,聯繫外國或者境外機構、組織、人員實施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或者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制裁、封鎖或者採取其他敵對行動。媒體可以透過報導與評論對當政者表達不滿,但須以法律為底線。 \n 旺中集團在法律上遵從中華民國憲政體制,在政治上堅持做「堂堂正正中國人」,以身為中國人為榮,衷心希望兩岸中國富強起來,對於任何勾結外力的做法,斷難苟同,將熱愛中華民族與樂做中國人的志節,落實為媒體理念,並為此奮鬥不懈,這是旺中媒體集團的擔當與堅持,也是兩媒體集團另一個不同之處。 \n 媒體擁有新聞自由,具社會公器屬性,媒體可以善用新聞自由,但不能淪為經營者個人參政的工具;同樣的,政治人物也不能越界經營媒體。無論是媒體人還是政治人都必須了解媒體與政治的分際,媒體人與政治人是兩個不相容的角色,必須涇渭分明,一旦越界,不是媒體亂政,就是政治亂媒,必然亂了套。 \n 民進黨掌握政權後,不但背叛當年「黨政軍退出媒體」理念,濫用政治影響力與政府預算介入媒體經營,進而影響媒體內容,更動用國家資源組織大內宣網軍,為政績擦脂膜抹粉之餘,還肆意攻擊政敵。民進黨於掌控NCC人事主導權後,以「獨立機關」名義迫害中天新聞,真實目的在避免2018年韓流覆轍,但政治與媒體一旦合流,將對民主品質造成嚴重傷害。 \n 事實很清楚,壹傳媒和旺中媒體集團、黎智英和蔡衍明的際遇,完全不能相提並論,民進黨政府混淆媒體與政治分際,更是害台灣。 \n \n(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n

  • 西方多家媒體撤出香港大陸 台灣成報導中國基地

    西方多家媒體撤出香港大陸 台灣成報導中國基地

    過去一年因實施《香港國安法》以及美中關係快速惡化,大陸收緊給予西方國家媒體簽證,以致許多西方媒體轉進台灣,將台灣作為觀測和報導中國的根據地。台灣IT科技產業與防疫的表現受到重視,也因應時勢成為西方媒體報導重點。不過,這些媒體也指出,在大陸與西方國家關係的情勢改變後,他們仍會重返大陸,但也會留下一些記者在台灣,因為台灣的地位已經變得更重要了。 \n \n據《美國之音》報導,去年3月大陸將多位美國記者驅逐出境,同時也限縮發放記者簽證給國際媒體,這些外國媒體記者在過去一年內陸續來到台灣,讓台灣成為西方媒體觀測與報導中國的根據地。 \n \n據台灣外交部去年12月底統計,2020年全年新增登記34位外媒記者,其中僅美國媒體記者就多達21位,涵蓋《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等原先派駐中國的多名記者。不過,西方媒體暫駐台灣因應疫情與美中摩擦影響,目前大多計畫短期駐台。 \n \n台灣外籍記者聯誼會(TFCC)副會長William Yang表示,去年美國記者遭大陸驅逐後,現在都在台灣,他們也慢慢發現,從台灣報導中國並非不可能,因此也在思考是否該有一些比較長期的計畫。 \n \n報導引用一位去年被北京驅逐的美國記者表示,美國記者被驅逐很顯然是美中雙邊的議題,不是新聞機構自身可以解決,未來得看拜登政府如何與中國政府協商。 \n \n報導說,有些原駐在香港的西方媒體則是因香港實施《香港國安法》,其中《紐約時報》在去年7月宣佈將其香港的數位新聞業務遷移到南韓首爾。美國記者表示,香港作為觀測中國的前哨站已經不可行,台灣有潛力扮演這樣的角色。他說,他們在台灣已成立分社,報導中國與台灣。因為台灣的地位越發重要,反映在防疫與美中科技戰情勢上。 \n \n無國界記者組織(RSF)在2017年就捨棄香港,在台北設立其亞洲第一個辦事處, 2018年《德國之聲》也在台北設立辦事處。現在,台灣可望迎來更多新的機會。自2016年起常駐台灣的瑞典記者悠野(Jojje Olsson)說,外國記者的社群會持續在台灣增長,或者至少維持相當的水準。許多國際媒體希望他們駐亞洲的記者不要全部集中在中國,因為一旦發生任何事情,風險會太大。 \n \n報導說,在台灣做新聞的自由度雖然高,但必須克服其他方面挑戰,例如比較難取得受訪者的信任進行電話採訪,通話安全問題也必須考慮,會比較難刻劃大陸人民的真實面貌。上述不願具名的美國記者說:「如果中國政府願意開放、反轉他們驅趕外媒記者的政策,我們肯定會把一些在台灣的記者派回中國。」但也會留一些記者在台灣,台灣確實以它自己的方式變得更為重要了。 \n

  • 劉順達》南韓媒體讚許台灣的真相

    劉順達》南韓媒體讚許台灣的真相

    真無法想像,台北飛首爾只有2小時距離,居然民進黨立委對南韓現實政治只有半知不解水準,舉例來說,近日,南韓《朝鮮日報》等保守派報紙,報導台灣疫情新聞來讚揚台灣,喜不自勝。 \n \n這是天大的笑話。南韓媒體大致可分為兩派,一派是傳統保守如《朝鮮日報》、《東亞日報》等,幾乎每日批評政府不遺餘力,在文在寅總統眼裡屬於「反文」言論媒體。另一派是號稱進步的《韓民族新聞》、《京鄉新聞》等,為政府執政代言,則屬於「親文」報紙。 \n \n自從1992年台韓斷交至今,南韓媒體鮮少報導有關台灣的新聞。因此,鬧出年輕人不知道「台灣」的英文名稱叫「Taiwan」,認為是2個不同地區。因此,可以知悉這些「反文」媒體報導台灣疫情控制良好的用意,是在打擊文在寅政府,不是讚美台灣。 \n \n其實,可以說文在寅與蔡英文對外關係格格不入。自文在寅透過自誇的「燭光革命」驅除首任女總統朴槿惠,於2017年5月執政以來,施政全力推動與中國大陸和北韓改善全方位關係,因而文在寅背起「反美」、「反日」左派政府的名號,迄今南韓與美、日關係存在雞皮疙瘩,不見突破。 \n \n南韓極力想擺脫繼續在美國人保護傘之下,認為駐韓28000美軍是促進兩韓關係進一步發展的藩籬,因此,為達成兩韓的和平統一,美軍可以撤離南韓,然而,川普有意,美國國會卻不答應。結果,造成駐韓美軍分攤費用雙方談判1年餘,互不退讓,還是擺不平。 \n \n尤其,文在寅討厭前任首相安倍晉三在川普耳邊喜歡批評南韓,挑撥離間。沒想到,繼任的菅義偉也跟隨安倍路線,無意改善韓、日懸案。近日,兩國為日企賠償強徵韓工問題爭吵,南韓外交部長康京和致電日本外相予以警告。韓日關係還得靠美國拜登新政府上任後出面調解。 \n \n或許,南韓與台灣受外交方向不同影響,兩國關係亦不見增長。疫情發生的1年前,雙方觀光客互訪達300萬人,確實有增加趨勢,至2020年3月雙邊貿易有537.5億美元,呈現負成長。韓方認為,台灣親近美、日,好像容易說Yes,但對待南韓則是另一回事。 \n \n記得2016年來台的駐台北韓國代表楊昌洙就公開他的任內要達成的任務有二:一是簽訂避免雙重課稅協定;二是韓國人在台使用國際駕照問題。據悉,駕照問題已接近簽署MOU階段,然而,避免雙重課稅協定仍然遙遙無期。 \n \n蔡政府經常「謝謝」美國和日本,但此次不見對《朝鮮日報》的稱讚說聲謝謝。厚此薄彼,讓韓國人看來總是不是「滋味」。南韓媒體與人民為主持正義與公平的國家鼓掌,不會向美國和日本等外國勢力低頭。這是韓國人的驕傲。請蔡英文和民進黨立委看清楚。 \n(作者為韓國昌信大學榮譽教授) \n

  • 不許見外國官員或發表文章 禁離住所 黎智英千萬港幣交保 不得受訪

    不許見外國官員或發表文章 禁離住所 黎智英千萬港幣交保 不得受訪

     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遭控欺詐後再被控違反《香港國安法》的「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此前兩度遭「拒保」的黎智英,昨再就兩案申請保釋,最終金鐘高等法院以港幣1000萬元(約新台幣3600萬元)保釋金,不得離開住所、不得與外國政府官員會面等條件,批准黎保釋。據悉,香港律政司今早會就批准黎智英保釋決定向終審法院申請上訴。 \n 律政司向終審法院申請上訴 \n 蔡英文總統16日曾在臉書聲援黎智英,她說黎智英遭鐵鍊纏腰押往法院,全台灣、全世界都在看著這一幕,「被羞辱的不是黎先生,而是香港的自由和法治。」昨天黎智英獲交保,總統府則低調表示,由陸委會回應,但陸委會截至深夜並未發表評論。 \n 綜合港媒報導,黎智英昨身穿恤衫西裝應訊,開庭前不時隔著犯人欄與旁聽席人士作眼神交流,並舉起手指及做出心形手勢。黎智英由資深大律師鄧樂勤代表,控方則由律政司高級助理檢控專員周天行代表。黎智英長子黎見恩、次子黎耀恩、退休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等都到場旁聽。 \n 須交出旅遊證件 向警署報到 \n 經過檢辯兩造雙方近半天的交鋒後,《香港國安法》指定法官李運騰昨日下午批准黎智英交保。而保釋條件包括須交出1000萬港元保釋金、3名人事擔保各10萬港元、不得離港,除到警署及往法庭應訊外,不得離開住所,並須交出全部旅遊證件,每周到警署報到3次。 \n 值得一提的是,黎智英還承諾在保釋期間,不得以任何形式與外國政府官員會面;不得接受任何形式的訪問,包括電視、網路社交媒體;以及不得發表文章,直接或間接要求外國制裁及參與敵對行動。 \n 而律政司在法官批准保釋後,隨即表示會向終審法院上訴,申請上訴證明書,並引用《香港終審法院條例》第35條,要求法官下令在上訴待決期間能夠繼續羈押黎智英。不過李運騰認為相關法條並不適用,拒絕律政司的申請。黎智英獲准即時保釋外出。 \n 學者指黎犯重罪 極可能潛逃 \n 現年73歲的黎智英12月3日因涉嫌欺詐香港科技園公司,隱瞞位於將軍澳工業廠房的用途而被起訴。當日他申請保釋,但遭法官蘇惠德拒絕;隨後再遭指控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同日再申請保釋又遭拒絕,兩案都延至明年4月16日再審。 \n 不過,對黎智英的交保,各界反應不一。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兼法學教授傅健慈認為,黎智英有非常高的潛逃風險,且身負重罪,對高院的裁決感到匪夷所思和非常失望。

  • 美國大選分歧的反向外延

    美國大選分歧的反向外延

     美國選舉的記票爭議尚未落幕,由於各州選舉人團將在12月14日投票,選舉結果至少要到當天之後才能決定。川普總統必須在多個州都逆轉目前落後的近70票,同時得到州政府、法院甚至最高法院支持,可能性相當小。所以雖然白宮仍拒絕開啟移交,但部分官員甚至情治界與共和黨高層都默認大局已定。 \n 現在令全球關注的,短期是不認輸而變得更不可預期的川普,是否要導演美國首齣「歲末驚奇」;長期的問題則是拜登在「沒有川普的川普主義」美國,能有多少作為。後者意味著即使拜登就職、民主黨又勉強控制兩院,從歐巴馬第一任以來美國日益深化的分歧仍很難緩和。 \n 美國社會分歧嚴重,不僅影響華府政局;因為美國是二戰以來國際上各種制度的設計者和執行者,美國對世局的躊躇,也使戰後秩序動搖。 \n 這樣的分歧首先體現在媒體報導選情時的地圖上:看似壓倒性的大面積「紅色幻象」(red mirage),竟不敵東西岸與湖區的幾塊「藍色浪潮」(blue wave)。布魯金斯學會一項新研究顯示,拜登全國票數優勢的郡只有約500個,但其GDP總和卻達全國70%。而川普在逾2400個郡領先,但這些地方GDP總和不足全國30%。 \n 美國的州郡間不僅經濟發展懸殊,人口亦然。有些民主黨領先7成以上的都會大郡人口達數百萬,如洛杉磯郡與舊金山郡都開出約400萬票。共和黨一些鄉村區小郡比台灣的一些村里還小,只有數百人。這次令人印象深刻的不是加州的一面倒或川普取勝佛州,而是有大量通訊投票的人口大城如費城,漫長開票最後拜登拿到80%,喬治亞州首府亞特蘭大,拜登最後開出70%,都逆轉全州,使川普陣營質疑後來海量湧到的都市票,是軟體舞弊或死人投票。 \n 川普律師團甚至進一步懷疑,涉及記票問題的選務軟體多米尼恩系統(Dominion Voting System)背後,有來自委內瑞拉與古巴的投資,曾經幫委國左派總統馬度羅做票。而中情局、聯調局、主流媒體、矽谷、外國利益團體乃至某些共產國家都共謀,無端畫給拜登的甚至可能達到3000萬票。誇大疫情以推動通訊投票,歷來被指是民主黨陰謀,如果最後總投票數確定為1.5億,等於舞弊票數達到20%。 \n 這樣的臆測不僅被美國國土安全部駁斥,多數盟國主要媒體也不隨之起舞。有趣的倒是狂熱美選的兩岸媒體與社群,對「拜登舞弊」各種故事大量轉載。 \n 筆者自己就曾提醒海外群友,一則微信所謂民主黨州級官員選務弊案認罪的新聞,時間是2016年。假如依川普團隊與川粉指責的,微信受中共控制,理應反川挺拜,不應放任「拜登舞弊」訊息漫灌。又或許北京不特別抵制川普連任,這實際上已經見諸中外學界許多分析。 \n 與中共的媒體政策相比,台灣媒體與網路生態「理論上」應較不受政府影響。但台灣近年來的社會分歧,卻呈現出一種美國「反向外延」的現象。 \n 與美國相同,中國大陸在全球化中獲益甚多,台灣和美國都有社會貧富、城鄉差距問題,將這類社會問題歸責所謂「中國因素」,情感上輕鬆無礙,「中國因素」甚至在美國也多少是兩黨共識。 \n 但台美社會連動卻呈現「反向外延」:台灣擁抱各種「進步多元」價值、以防「武肺」卓越而自豪者,此番卻更熱烈擁護僅不足1年前曾經全島嘲笑的出言不遜、「輕蔑婦女」、堅持「撐警」、支持「法律與秩序」的美國民粹保守派。而主張防疫優先、限制警權、保障示威、多元教育、種族平權、健保普惠、高薪增稅的美方友人,竟成為勾結社會主義、全球獲益、脫離在地的傲慢「黑命貴」,與毫無憲政信念的腐敗科技界與做票「白左」。這在所有西方民主國家中,幾乎是絕無僅有的例外。 \n 台灣社會對美國大選的這種「反向外延」現象,如果只是「反中」的簡單反射,或許只需要拜登上任後繼續制衡北京,就可療癒一半。但如果美國新政府自己也無法緩和其社會分歧,台灣的憲政民主道路恐怕將更為艱難扭曲了。 \n (作者為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 蓬佩奧挺連任 川普大讚第一名

    蓬佩奧挺連任 川普大讚第一名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0日稱總統權力會「順利轉移到川普第二任期」,此話一出令川普龍心大悅,大讚蓬佩奧不愧是西點軍校第一名畢業的優秀人才。川普矢言把法律戰打到底之際,他最重要的支持者─副總統彭斯,選後不但無聲無息,甚至傳出將去度假。 \n 蓬佩奧和川普唱同調,拒絕接受拜登為總統當選人。他被問到國務院是否準備好,與拜登的過渡團隊搭上線時,蓬佩奧突然露出詭譎的微笑稱,「政權會順利過渡給川普的第二個任期。」他指出,「沒錯,全世界都在關注發生了什麼事,我們會計完所有選票。當這個過程完成時,會選出選舉人團。這有其流程,憲法有明確規定。」 \n 蓬佩奧被質疑嗆很扯 \n 川普把選舉舞弊掛在嘴邊,蓬佩奧強調,「我接到全世界各地的來電…他們都知道我們有法律程序,他們也清楚這會花時間,像2000年選舉就多耗37天,之後進行成功轉移」「我有信心,我們將針對每張合法的選票計票,我們必須確認,不合法的票不可被納入計算。」 \n 但在被媒體問到,他本人和國務院常對外國選舉品頭論足,川普拒絕認輸,是否是自打耳光。他馬上變臉,明顯不悅指責媒體,「太扯了,你知道這明明就很扯!」 \n 蓬佩奧的第二任期談話,對川普當然受用,他在推特上傳蓬佩奧受訪的影音檔並寫道,「這就是麥克以第一名自西點軍校畢業的原因!」 \n 波頓批可信度全用罄 \n 針對蓬佩奧的言論,早就與川普鬧翻的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批評老同事,「妄想」「把自己的可信度剔乾抹淨。」民主黨眾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發聲明譴責蓬佩奧,不應以無根據的說法,攻擊上周選舉的合法性。」 \n 川普10日另發推特預告,晚間福斯新聞主持人兼川粉哈尼蒂的節目中,所有選票詐騙行為將全都露。但節目了無新意,哈尼蒂僅引用媒體報導,列舉幾個關鍵州的郵寄選票「詐騙行為」。而德州副州長派屈克10日也跳出來抓鬼,宣布懸賞100萬美元(約台幣2907萬元),誓言找到選舉舞弊的線索。 \n 伊凡卡勸認輸有盤算 \n 在共和黨主流喊打喊殺之際,英國《每日郵報》等小報,卻爆出驚天八卦,第一千金伊凡卡將會勸說老爸接受選舉失敗。報導引述親近川普家族人士稱,伊凡卡另有盤算,就是競選大位。她「從(父親當總統)第一天,就渴望那個位置,」因此她不像兄弟小唐納和艾瑞克,選後一直透過推特叫嚷要討公道。另一個意外靜悄悄的人,是副總統彭斯。他10日出席共和黨參院黨團午餐會,在被媒體追問選舉舞弊時,始終不發一語。據了解,他將準備前往佛羅里達度假。 \n 據路透社/伊普索的最新民調,79%美國成年人認為,拜登已贏得大選,13%認為未定,3%指川普勝出,5%表示不清楚。但有趣的是,各媒體幾乎都定調為拜登跨過270張選舉人票門檻,政治民調網站「真清晰政治」一反常態,顯示拜登僅以259領先川普的214票,差別在於該網站把原先預期的拜登拿下賓州撤除,也不承認拜登贏得亞歷桑那州。

  • 抹殺言論自由導致無知與無解

    抹殺言論自由導致無知與無解

     自由主義的經典著作、約翰‧彌爾的《論自由》一書中,對於言論自由有一個非常關鍵的核心概念,就是人們沒有「絕對正確」的立場。簡單的說,就是因為我們無法確認自己的立場一定是正確無誤,所以應該讓不同的聲音被聽到,亦即確保言論自由,才能避免誤判。 \n 彌爾舉了歷史上兩個著名的例子,蘇格拉底與耶穌。這兩位在當時被人們敵視,視為異端,甚至被眾人判處死刑。今日回頭看,會覺得這些人怎麼會犯下如此明顯的錯誤。因此,彌爾認為我們要避免再度犯下這種錯誤,就應該要確保言論自由,讓我們不會陷入一廂情願的想像,而做出錯誤的判斷。 \n 近日亦有與言論自由相關的爭議。據報導,NCC可能對中天新聞台撤照,將換照審查上綱到國家安全,特別是因為中天被貼上了「紅媒」的標籤。 \n 媒體是否為外國資金所操控,應有事實的證據可以查驗。政府的國安體系應有能力調查清楚,這是事實問題,應無需討論。但一家新聞台不應只是因為報導中國大陸的正面消息或是現實情況,就被視為「紅媒」,認為這有違國家安全,進而被撤照,取消發聲管道。 \n 這裡我們就要注意「絕對正確」的問題,不能在社會「反中」、「仇中」的氛圍下,冷漠地看著中天落井,而不聞不問。未來回頭看,大家可能會後悔曾經犯下的錯誤。 \n 筆者認為若中天新聞台被撤照,將會為我們社會帶來兩個嚴重的問題。 \n 首先,就是「無知」。例如台灣有名嘴說,大陸人吃不起茶葉蛋、吃不起榨菜。這類無知言論不知引發多少對岸人民的憤慨。事實上,這些名嘴對於大陸並非不了解,他們的發言或許有特定目的。但觀看節目的觀眾真的有許多對於大陸並不了解,所以這些名嘴才不會擔心自己會遭到觀眾的恥笑。 \n 實際上,我們常聽到許多第一次到大陸的台灣年輕人,往往會驚訝於大陸的高速發展與繁榮。他們之中很多還停留在上一輩傳下來的「富裕台灣」vs.「貧窮大陸」的想像。 \n 要面對客觀事實才能幫助我們認清現況,更知道兩岸彼此之間應該如何互動,知道自身與對岸的優勢與劣勢,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關閉對大陸的正面報導,很容易讓我們誤判。事實上,我們已有很多對岸的負面消息了,民主陣營的國際媒體也常提供這類消息。由於兩岸政體與社會文化的差異,要尋找對岸的缺陷、問題,隨手可得。但政府的立場不應該是愚民,而是要讓民眾掌握更客觀的消息,消弭無知,避免誤判。 \n 其次,沒有大陸相關的報導會造成的困境是對於兩方衝突更難化解,甚至成了「無解」。如果政府要的是一面倒的媒體輿論,那麼兩岸只會不斷地強化對彼此的仇恨。就像現在甚至面臨軍事衝突的邊緣,有學者已稱為「準戰爭狀態」。 \n 近幾年來本來兩岸和平無事,交往頻繁,甚至可以簽訂各種合作協議,但現在卻變成軍機擾台不斷,全民似乎得隨時備戰,準備要拚得你死我活的樣子。更令人擔憂的是,政府並沒有因此而謀求減緩緊張之道,反而成了動員民氣,加深兩岸對抗的最佳理由。 \n 政府間的敵對可以隨時化解,因為大多是權力菁英的理性計算、利益比較。最可怕的是人民之間的敵對,這些是真實的情感,更容易成為政治菁英無法煞車的衝力。塑造一面倒的輿論環境,只會促成一個純然對立的環境,造成對台灣的最終傷害。兩岸的民族主義對撞,缺乏對於彼此設身處地的理解,形成了無解的衝突僵局。 \n 總的來說,中天新聞台違背新聞採訪專業之處,固然應該予以處罰,但罰錢與處以死刑(撤照、關台)有很大的差異。尤其台灣作為一個民主社會,要能包容多元的聲音,讓各種合理的可能性發聲。如果只因反中、仇中作祟,更不用說是為了安排黨性相同的媒體取代,而讓台灣成為一言堂,那麼將造成民眾對於客觀事實的無知,以及對於兩岸衝突的無解,結果將會反噬台灣社會,帶來更大的傷害。 \n (作者為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 藍批外交部選邊站 恐付出高代價

    藍批外交部選邊站 恐付出高代價

     我駐美代表處日前轉貼美國第一夫人梅蘭妮亞為美國總統川普的助選文,被發現後火速刪文。外交部長吳釗燮昨到立院備詢被藍委追問此事,質疑外交部選邊站、小編管理失靈。吳表示駐外館處的推特本來就會轉貼當地新聞,轉貼後認為不適當已刪除;藍委馬文君則提醒外交部,大內宣做太多,未來可能要付出高代價。 \n 馬文君舉例說,壹傳媒主席黎智英的助理西蒙(Mark Simon)涉資助撰寫拜登之子的假報告,台灣網軍大量轉發這則假新聞,等同幫川普助選,外交事務不能這樣做。 \n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和洪孟楷質詢問,駐美代表處怎麼會轉貼這樣的助選文?洪更質疑這跟飛彈誤觸一樣,是不是外交部的螺絲鬆了?又是誰給小編權限這樣發文?吳釗燮不耐煩地跟洪孟楷說,「已經刪掉了啊!」強調外館對當地選舉向來都是保持中立。 \n 國民黨前副祕書長蔡正元則以「美國的反噬」為題在臉書發文,他表示,美國人非常在意外國勢力介入內政,歷史上很多外國勢力因此遭到反噬;美國主流媒體提及蔡英文政府嚴重偏坦川普即是一例,當美國反噬時,倒楣的可不只抹黑、造謠做孽的人,台灣也會被牽連進去,台灣人的皮可能要繃緊一點。 \n 蔡正元說,美國人非常在意外國勢力介入美國內政,歷史上有很多外國勢力曾試圖影響美國內政,可能看起來會得利一時,但終究會遭到反噬。最有名的例子是韓國的統一教遭到反噬,高薪聘雇哈佛憲法教授幫忙,還是悽慘下場,因為美國沒有獨大的政治勢力,每一個政治勢力都有反擊的實力,尤其是針對外國勢力。

  • 陸要求6間美國媒體駐陸分社 7日內申報人員財務資料

    陸要求6間美國媒體駐陸分社 7日內申報人員財務資料

    為回應美國上周公佈把6家陸媒列為「外國使團」,大陸26日正式宣布中方反制措施。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中方要求美國廣播公司(ABC)、《洛杉磯時報》、明尼蘇達公共電台、美國國家事務出版公司、《新聞週刊》、美國專題新聞社等6家美國媒體駐華分社,自即日起,於7日內向中方書面申報在中國境內所有工作人員、財務、經營、所擁有不動產信息等資料。 \n趙立堅強調,中方上述措施完全是對美方無理打壓中國媒體駐美機構被迫進行的必要對等反制,完全是正當合理防衛。美方有關做法專門針對中國媒體,是基於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嚴重損害中國媒體的聲譽和形象,嚴重影響中國媒體在美正常運作,嚴重干擾中美正常人文交流,暴露其自我標榜的所謂「新聞自由」的虛偽性。 \n趙立堅表示,中方敦促美方立即改弦更張、糾正錯誤,停止對中國媒體的政治打壓和無理限制。如果美方一意孤行,錯上加錯,中方必將採取進一步的反制措施。 \n美國21日宣布,將「一財全球」、《解放日報》、《新民晚報》、中國社會科學雜誌社、《北京周報》及北京《經濟日報》這6家中國媒體列為「外國使團」,稱此舉旨在對抗中共在美國的政治宣傳。

  • 美列6陸媒為外國使團 陸針對6美媒進行對等反制

    美列6陸媒為外國使團 陸針對6美媒進行對等反制

    針對美方將包括《第一財經》在內6家陸媒列為外國使團,大陸今日宣布對包括美國廣播公司(ABC)在內的6家美媒駐大陸分主採取對等反制措施,要求他們起7日內向中方申報在大陸境內所有工作人員、財務、經營、所擁有不動產資訊等書面材料。 \n \n據大陸外交部網站指出,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答覆記者詢問時表示,近年來,美國政府對 媒體駐美機構和人員的正常新聞報導活動無端設限,無理刁難,不斷升級對大陸媒體的歧視和政治打壓。針對美方此次將6家中國媒體增列為「外國使團」,大陸上周已經表明了嚴正立場,要求美方改弦更張,糾正錯誤,撤回將中方6家媒體作為外國使團列管。但美方全然不顧中方正當合理要求和嚴正警告,執意升級對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和人員的政治打壓和汙名化行動。 \n \n趙立堅說,作為回應,中方要求《美國廣播公司》(ABC)、《洛杉磯時報》、《明尼蘇達公共電台》、《美國國家事務出版公司》、《新聞週刊》、《美國專題新聞社》等6家美國媒體駐華分社,自即日起,於7日內,向中方申報在中國境內所有工作人員、財務、經營、所擁有不動產資訊等書面材料。 \n \n趙立堅強調,中方上述措施完全是對美方無理打壓大陸媒體駐美機構被迫進行的必要對等反制,完全是正當合理防衛。美方有關做法專門針對大陸媒體,是基於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嚴重損害中國媒體的聲譽和形象,嚴重影響大陸媒體在美正常運作,嚴重干擾中美正常人文交流,暴露其自我標榜的所謂「新聞自由」的虛偽性。 \n \n他表示,中方敦促美方立即改弦更張、糾正錯誤,停止對大陸媒體的政治打壓和無理限制。如果美方一意孤行,錯上加錯,中方必將採取進一步的反制措施。 \n

  • 中國對6家美國媒體 採取反制措施

    針對日前美國增列6家中國媒體為外國使團一事,中國對美國廣播公司等6家美國媒體駐中國分社啟動反制措施。 \n新華社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要求美國廣播公司、洛杉磯時報、明尼蘇達公共電台、美國國家事務出版公司、新聞週刊、美國專題新聞社等6家美國媒體駐中國分社,自即日起,於7日內,向中方申報在中國境內所有工作人員、財務、經營、所擁有不動產信息等書面材料。 \n趙立堅強調,上述措施完全是對美方無理打壓中國媒體駐美機構被迫進行的必要對等反制。美方有關做法專門針對中國媒體,嚴重影響中國媒體在美正常運作。如美方一意孤行,錯上加錯,中方必將採取進一步的反制措施。

  • 抗北京外宣 美國務院再列6家中媒為外國代表機構

    抗北京外宣 美國務院再列6家中媒為外國代表機構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天宣布再將6家在美國營運的中國媒體列為「外國代表機構」。他說,這些媒體受外國政府實質控制,今天行動僅是確保美國閱聽人能區分真正新聞與中國外宣。 \n 為了對抗北京外宣行動,美國國務院2月及6月共將新華社、中國中央電視台、人民日報及環球時報等9家中國官媒列為「外國代表機構」(foreign missions)。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天再增添6家中媒至名單中。 \n 根據國務院新聞稿,今天新增的6家中媒包括一財全球、解放日報、新民晚報、中國社會科學雜誌社、北京周報及經濟日報。 \n 蓬佩奧於媒體簡報會中表示,這些媒體受到外國政府實質擁有或控制,國務院不會對其在美國刊登內容加諸任何限制,「我們僅是想確保美國閱聽人能區分自由媒體所撰寫的新聞,以及中國共產黨所散播的文宣,這兩者不一樣」。 \n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指出,過去10年來,尤其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任後,北京加大對官媒的掌控,並試圖將他們佯裝成獨立新聞機構。不過,「世界各地自由媒體是受制於事實真相,中國媒體則是受制於中國共產黨。」 \n 歐塔加斯說,國務院的目標是保護美國自由媒體,並確保美國民眾知道他們閱讀的「新聞」是來自自由媒體還是惡意外國政府。 \n 她強調,遭列外國代表機構的單位須遵循特定規定,這些規定能提高相關政府在美國所進行媒體活動的透明度。根據美國外國代表機構法(Foreign Missions Act),遭名列機構必須向美方提供雇員名單及註冊現有房產,購買或租賃新房產前也須事先獲得批准。(編輯:楊昭彥)1091022 \n

  • 胡錫進:中國定將報復美方對中國媒體的傷害

    胡錫進:中國定將報復美方對中國媒體的傷害

    美聯社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地時間21日宣布,決定將6家中國媒體在美分支機搆列為「外國使團」。大陸界面新聞報導,《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10月22日凌晨在推特上以英文發文說,美國政府的最新限制,將進一步毒化兩國媒體在對方國家的工作環境。只要中國媒體受到實質傷害,北京一定會報復,而美國媒體在香港的業務可能會上中方的報復清單。 \n大陸環球網22日引述據美聯社報導,此次被美國國務院列為外國使團的中國媒體包括:「一財全球」(即第一財經英文版)、《解放日報》、《新民晚報》、中國社會科學雜誌社(SSCP)、《北京周報》、《經濟日報》。美國國務院將要求他們以「外國使團」身分登記。 \n美聯社稱,在21日記者會上,蓬佩奧宣稱:「美國務院宣布(認定)6家總部位於中國的媒體為外國使團。這些媒體全部屬於或者被外國政府控制。」 \n此前,美國國務院於6月22日宣布將中國中央電視台、中國新聞社、《人民日報》和《環球時報》共4家中國媒體的駐美機構列為「外國使團」。 \n在今年6月23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對此表示,這是美方赤裸裸對中方媒體政治打壓的又一例證,將進一步嚴重干擾中國媒體在美開展正常報導活動,也進一步暴露出美方標榜的所謂「新聞和言論自由」的虛偽性。中方強烈敦促美方摒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立即停止和糾正這種損人不利己的錯誤做法,否則中方將不得不作出必要正當反應。 \n截至目前,美國已總共將15家中國媒體列為「外國使團」。其中包括新華社、《中國日報》美國發行公司、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人民日報》海外版美國總代理(海天發展有限公司)、中央電視臺(CCTV)、《人民日報》《環球時報》、中國新聞社、《經濟日報》、《解放日報》、《新民晚報》、《北京周報》、中國社會科學雜誌社和「一財全球」。

  • 邵玉銘:NCC若對中天撤照 極不明智

    邵玉銘:NCC若對中天撤照 極不明智

     前行政院新聞局長邵玉銘昨天強調,台灣在解嚴33年後,政府仍然在對電視媒體採取換發執照審查,不符合台灣民主化的國際形象,主管機關以行政干預手段妨害媒體言論自由,無異是警總時代的復辟。他並指出,當前台灣電視媒體絕大多數都已偏向執政黨,如果NCC對中天新聞台撤照,極不明智,更有損台灣多年來在國際社會建立的民主燈塔形象。 \n 民主化成果 應共同珍惜 \n 今年82歲的邵玉銘說,台灣自1987年解除戒嚴,開放報禁,保障新聞媒體的言論自由之後,讓台灣站在歷史正確的一方,並使得中華民國的國際形象從原有右翼、軍事獨裁政權,改變成為民主自由燈塔的分界線,加上經歷三次政黨輪替,中華民國已是國際社會共同承認的民主化政體,這是全民應共同珍惜的民主化成果。 \n 邵玉銘昨天在接受訪問時並說,國家通訊委員會NCC的設立宗旨,應是仿傚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的理念,就是不應過度干預電視媒體的正常運作,如1971年美國《紐約時報》刊登越戰的重要文件,美國大法官會議最後以6比3,決定民主政府不能把媒體移送法辦。這是尊重新聞自由與媒體言論自由的重要指標,值得民進黨政府深思的案例。 \n 電視新聞台 多偏執政黨 \n 邵玉銘感慨地說,目前立場明顯偏向民進黨政府的電視新聞台,遠多於對執政黨監督批評的電視台,最少是5比1,而且台灣電視台普遍都在批判在野黨,這是國際上比較少見的情況。 \n 目前只有在中天新聞台、TVBS還能經常聽到批評執政當局的聲音,這是開時代倒車,這種媒體現象,非常值得執政黨高層人士深思。 \n 邵玉銘在1987年4月至1991年9月擔任行政院新聞局長,是兩位總統(蔣經國、李登輝)、三位院長(俞國華、李煥、郝柏村)的發言人,跨越戒嚴與解嚴時期,曾代表政府向國際發布解嚴、解除報禁等重大改革決定。 \n 他說,今年是民進黨創黨34周年,民進黨已全面執政,相關決策應顧及台灣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的民主形象,這是得來不易的成果。 \n 媒體管控權 由大眾決定 \n 邵玉銘說,美國前總統傑佛遜有句名言,若要在沒有政府與沒有報紙之間做選擇,他會毫不猶豫地選擇沒有政府。 \n 「民主流弊,只能用更大的民主去消弭它,而不是採取更嚴格的管制。」台灣已是民主社會,對媒體管理,應由閱聽大眾來抉擇,你可以不看不訂,也可以不信不理,若媒體有違法應由司法機關審理,行政機關沒有必要去管控媒體。 \n 邵玉銘並指出,戒嚴時期因警總嚴格管制廣電、藝術創作等業務,政府因擔心人民懷念大陸故鄉,影響民心士氣,禁唱《橄欖樹》、或擔心鄉土意識,禁唱《黃昏的故鄉》,這些都是警總時期的特殊產物,他擔任新聞局長期間,新聞局承接國防部所屬警備總部所掌管的各項文化審檢業務,但新聞局此後就沒有再禁過一首歌。 \n 展現民主厚度 爭取民意 \n 面對媒體亂局,專研國際事務的邵玉銘說,很多外國學者近來對台灣媒體的發展趨向感到憂心遺憾,尤其,台灣安全形勢陷入危難之局,應展現民主厚度與治理國家的智慧,爭取國際與大陸民意的聲援,政府對有損台灣民主形象,並具有高度政治爭議的事,在「有所為,有所不為」之間做出明智抉擇,充分尊重媒體言論自由,才是台灣長治久安之道。

  • 駐京外記協會譴責 澳記者驚恐回憶:7名國安半夜闖入強光照臉

    駐京外記協會譴責 澳記者驚恐回憶:7名國安半夜闖入強光照臉

    駐京外國記者協會就2名澳大利亞記者受到大陸國安人員騷擾發出聲明譴責,指稱此事是大陸侵害媒體自由「重大升級」,這種做法已在駐京外國記者群體中造成了恐怖情緒,擔心自己淪為大陸人質外交的犧牲品。已返國的澳大利亞記者稱,半夜裡有7名國安人員闖入住處,以強光照臉進行盤查,感覺非常恐怖。 \n \n《美國之音》報導,澳廣駐北京記者比爾.博圖斯(Bill Birtles)與澳大利亞金融評論駐上海記者邁克.史密斯(Mike Smith)上周半夜受到大陸國安部門官員約談並被告知他們不能離境,必須留下來接受有關澳籍華裔記者成蕾案件的詢問。博圖斯和史密斯隨後向澳大利亞駐華使館和上海總領館尋求保護,並在使領館人員陪同下接受國安人員的詢問,然後獲准離境。 \n \n駐華外國記者協會在聲明中說,中方的這種行為無異於令人震驚的恐嚇,對外國駐華記者的工作構成了威脅。聲明說,外國記者只是因為他們的工作而面臨被拘押的威脅。 \n \n外國記者協會指出,這2名澳大利亞記者離開大陸之後,大陸就沒有任何一家獲得專業認可的澳大利亞新聞記者,這是1970年代以來的第一次。澳大利亞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已對此表示失望,但她也說明,不會對大陸進行報復,大陸記者仍可留在澳大利亞繼續工作。 \n \n駐華外國記者協會說,今年上半年,大陸驅逐了17名外國記者,這對於全世界希望繼續瞭解大陸新聞的讀者來說,這是一個令人失望的損失。 \n \n報導說,2名澳大利亞記者的事情引起了該國政府高層關注。當事人回憶說,半夜7名大漢闖入,強光照臉,恐怖異常。他們把史密斯圍起來,用攝像機拍攝,並向他宣讀了一份聲明,指稱他是國安調查的相關人,但不是調查的直接對象。 \n \n澳廣記者博圖斯在電視節目上說,「這事讓人感到政治性非常、非常強。讓人覺得很像澳大利亞和中國兩國關係上展開了一次外交爭鬥。」 \n

回到頁首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