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結果

以下是含有炎黃春秋的搜尋結果,共16

  • 炎黃春秋邀左派寫稿 遭批背離最初方針

    中共政治雜誌「炎黃春秋」新任命的領導階層邀請了一批左派、保守學者為雜誌寫稿,一名雜誌前任編輯批評此舉背叛了最初的編輯方針。 \n 大陸文化部下的中國藝術研究院7月間強行接管「炎黃春秋」後,新聘為雜誌寫稿的作者群迭遭批評。 \n 香港南華早報中文網今天報導,大陸學者郭松民15日在微博發照片稱,雜誌新領導邀請了空軍上校戴旭、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參與會議。 \n 郭松民、梅新育之前曾遭「炎黃春秋」前執行主編洪振快提告,指兩人使用粗言穢語抨擊雜誌,原因是炎黃春秋曾批評愛國教育中官方版的歷史。 \n 洪振快說,昨天的會議反映了編輯政策出現大轉變,邀請的作者之前曾攻擊過「炎黃春秋」,都是極左人士。 \n 今年7月,「炎黃春秋」的監管機構任命了新的社長和主編。外界擔憂人事變動會讓雜誌收聲,但新的領導階層稱,將堅持原來的編輯標準。 \n 「炎黃春秋」屬中共體制內改革派雜誌,創刊於1991年7月1日。外媒先前報導,今年7月,中國藝術研究院派員強行進入雜誌社,「竊取並修改」了雜誌社官網的密碼,導致刊物喪失基本的編輯出版權。 \n 當時經「炎黃春秋」雜誌社社委會討論並一致決定自即日起停刊。當時的社長杜導正發布聲明「此後任何人以『炎黃春秋』名義發行的出版物,均與本社無關」。 \n 「炎黃春秋」前副總編輯王彥軍拒絕了現今雜誌社的聘書,並稱新作者都是一些致力於掩蓋歷史黑暗面的人,與原先求實的編輯方針相矛盾。 \n 另外,洪振快也說,現今雜誌社領導階層出版與「炎黃春秋」名字相同的刊物,將損害雜誌25年來的名聲。1050815 \n

  • 陸炎黃春秋停刊聲明:出版自由被侵犯

    中國大陸敢言雜誌「炎黃春秋」12日被主管機關宣布高層人事改組,17日發出停刊聲明。這份曾被中共高官習仲勳評價「辦得不錯」的雜誌,有可能在兒子習近平掌權時代終結。 \n 這份在網路流傳的停刊聲明,有雜誌社法定代表人暨社長杜導正的署名,並蓋上雜誌印章,簽署日期為7月17日。 \n 「炎黃春秋」屬中共體制內改革派雜誌,1991年7月1日創刊,今年7月號封面的首標就是「本刊編輯部:我們二十五歲了」。 \n 杜導正今年93歲,曾任大陸新聞出版署長,雜誌的編委會成員涵蓋知名學者及中共退休官員。 \n 「炎黃春秋」2014年從民間社團被改隸大陸文化部下的中華藝術研究院主管後,當年12月8日曾與院方簽訂協議書,明文約定雜誌社有人事任命權、財務自主權和發稿自主權。 \n 停刊聲明中說,今年7月12日,中華藝術研究院違法單方面撕毀上述協議,宣布改組雜誌社領導機構,「嚴重侵犯了憲法第35調賦予公民的出版自由」。 \n 聲明表示,15日中華藝術研究院派員強行進入雜誌社,「竊取並修改」了雜誌社官網的密碼,導致刊物喪失基本的編輯出版條件。經「炎黃春秋」雜誌社社委會討論並一致決定,自即日起停刊。「此後任何人以『炎黃春秋』名義發行的出版物,均與本社無關」。 \n 「炎黃春秋」總編輯徐慶全日前告訴中央社記者,自2014年雜誌被改制以來,全社就抱持「每一期都是最後一期」的心態認真辦刊,已做好隨時準備停刊的準備。 \n 「炎黃春秋」今年7月號內容中,編輯部回顧雜誌25周年歷程,配圖包括各界人士歷年給「炎黃春秋」的獻詞,其中包括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父親習仲勳2001年題寫並落款的「『炎黃春秋』辦得不錯」8個大字。 \n 杜導正在感言中說,2005年前後,雜誌進一步加強了對現實的關注,並表示改革開放20多年,經濟成就舉世矚目,「政治體制的改革則相對遲緩,有時候停滯不前」。 \n 「炎黃春秋」秉持1978年底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路線,持續推動政治體制改革循序漸進,推動社會對於有關重大理論問題探討。1050718 \n

  • 傳陸炎黃春秋社長聲明 保住說真話陣地

    中國大陸敢言雜誌「炎黃春秋」高層遭換,網路上流傳社長杜導正的聲明,表示希望各界道義上聲援,「為保住當下中國僅存的體制內敢說真話的陣地做最後努力」。 \n 中央社記者致電「炎黃春秋」總編輯徐慶全,核實這份聲明是否為杜導正所發。他表示,目前尚未能與杜導正聯繫,但從語氣和陳述的事實來看,「應該是」杜導正所發,也可能是杜導正的女兒杜明明代發。 \n 「炎黃春秋」主管機構中華藝術研究院12日發出通知表示,無視於雜誌社有人事任命權、財務自主權和發稿自主權的雙方協議書,經過該院的「黨政領導聯席會議」決定,聘任賈磊磊為「炎黃春秋」雜誌社社長、郝慶軍為總編輯,其他另有聘任3名副社長和4名副主編的人事變動。 \n 杜導正今年93歲,這份網傳「杜老人家轉來的聲明」表示,杜導正因妻子去世血壓升高,在協和醫院住院,副社長胡德華則在日本訪問,中華藝術研究院這次的行動是「奉上級之命趁人之危,搞突然襲擊」,進行全面接管。 \n 聲明中說,據了解,雜誌社全體同仁抱著「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信念,透過法律訴訟作最後一博,「隨時做好停刊準備」。 \n 「炎黃春秋」的網站被封,官方微博也被控制,聲明表示,希望大家盡可能轉發雜誌社的聲明,從道義上聲援,為保住當下中國僅存的、體制內敢說真話的發聲陣地做最後努力。 \n 「炎黃春秋」創立於1991年,側重於對歷史重大事件的討論,常涉及敏感話題,屬於中共裡改革派雜誌,近兩三年曾歷經網站被關、改隸主管單位、前總編輯楊繼繩被迫離職以及雜誌社新年聚會被阻撓等。 \n 此次遭逢高層被撤換,徐慶全表示,這是「炎黃春秋」25年來遭遇最大的險境。1050715 \n

  • 陸炎黃春秋社長遭換 社方:已面臨絕境

    中國大陸敢言雜誌「炎黃春秋」社長、總編輯等高層遭撤換,社方昨天發出聲明表示,創刊25年來,在主管單位反常舉措下,已面臨絕境,無法保證今年8月號按時出刊。 \n 「炎黃春秋」總編輯徐慶全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雜誌一直以來風波不斷,每次都能安然度過,但這次是25年來最大的險境,「能不能安然度過,心裡沒數」。 \n 「炎黃春秋」主管機構中華藝術研究院12日發出通知表示,經過該院「黨政領導聯席會議」決定,聘任賈磊磊為「炎黃春秋」雜誌社社長、郝慶軍為總編輯,其他還有另聘任3名副社長和4名副主編的人事變動。 \n 「炎黃春秋」2014年被改隸大陸文化部下的中華藝術研究院主管後,當年12月8日曾與院方簽訂協議書,明文約定雜誌社有人事任命權、財務自主權和發稿自主權。 \n 徐慶全說,昨天一整天中華藝術研究院的人就來到編輯部3次,且待到很晚,都由他出面接待,這些做法已經干擾了正常編輯工作。目前「炎黃春秋」和中華藝術研究院仍在處理交接問題,希望透過法律途徑維護自身權益,原有的社委會等工作人員仍持續工作。 \n 據大桂網報導,中共中宣部向大陸媒體發出禁令,要求不得報導「炎黃春秋」人事變動的消息。 \n 徐慶全說,2014年「炎黃春秋」轉制後,大家都有共識「每一期都當作是最後一期在辦」,現在依然秉持這樣的態度。雜誌到今年7月剛好滿25期,「若這次過不去,也是畫上一個句點,感謝廣大讀者的厚愛」。 \n 「炎黃春秋」標榜「實事求是 秉筆直書 以史為鑒與時俱進」,側重於對歷史重大事件的討論,屬於中共改革派雜誌,近兩、三年曾歷經網站被關、改隸主管單位、前總編輯楊繼繩被迫離職以及雜誌社新年聚會被阻撓等。 \n 目前雜誌社社長為93歲的杜導正,編委會成員涵蓋知名學者及中共退休官員。 \n 「炎黃春秋」14日發出聲明表示,由於雜誌網站已經無法登錄和發布內容,所以呼籲讀者協助轉發聲明。 \n 聲明表示,雜誌社13日收到新領導班子的職務聘任通知,還告知2014年簽訂的自主權協議書失效。為了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炎黃春秋」已委託律師對中華藝術研究院提起訴訟。 \n 聲明表示,因為正常工作被干擾,無法保證2016年第8期「炎黃春秋」按時出刊,請訂戶和讀者諒解。 \n 聲明的最後一點強調,「炎黃春秋」擁護中共「依法治國」的方針,創刊25年以來,贏得良好聲譽,但在主管主辦單位的「反常舉措」下,已經面臨絕境。雜誌社呼籲各界人士對此予以關注。1050716 \n

  • 再不研究文革 陸學者憂失去國際發言權

    中國大陸屬改革派且敢言的「炎黃春秋」雜誌,5月號刊出由學者撰寫的「推進文革史的學術研究」文章,主張盡可能復原這場運動的真相,並憂心年輕學人不再研究文革。 \n 距離中共官方發出啟動文化大革命的「五一六通知」50年整,全世界多家主要媒體近來都關注並回顧這場長達10年的政治運動及浩劫。不過,中共主要官媒如人民日報、新華社等則相當低調。 \n 「炎黃春秋」刊出的文章,由上海社科院歷史研究所研究員金大陸撰寫。他主張文革研究必須「去意識形態兩極化」,大規模挖掘深入和細部的史料之餘,也要與當下涉及政治路線的「左、右」爭論進行切割。 \n 作者也主張,文革研究應同時建立「呼籲懺悔和化解仇恨」的共識。 \n 作者認為,文革研究在大陸「是非多」,許多子題因為太敏感,研究生擔心這樣的研究方向會「耽誤生計」,只好選擇已被廣泛接受的安全題目來做,作者擔心大陸年輕一輩學者正在失去文革研究領域的發言權,落後於海外的研究同行。 \n 本期雜誌與文革相關的議題,還包括「1965年的人民日報」一文,回顧文革發動前後,人民日報捲入中共高層政治風暴的過程。 \n 「炎黃春秋」標榜「秉筆直書 以史為鑒」,側重於對歷史重大事件的討論,近兩三年曾歷經網站被關、改隸主管單位及總編輯被迫離職等。1050516 \n

  • 胡耀邦長子 任炎黃春秋社長

    胡耀邦長子 任炎黃春秋社長

     大陸著名政論月刊《炎黃春秋》雜誌,在日前傳出人事變動,原社長杜導正在25日宣布消息,將由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長子胡德平出任社長,前大陸國務院副總理陸定一長子陸德出任常務副社長兼法人代表。 \n 創刊於1991年的《炎黃春秋》是一本以歷史為主的綜合性月刊,是由資深的中共元老領銜創辦。雜誌的影響力源於一大批高水準的作者──資深的革命家、革命和建設重大事件的親歷者、對重大歷史事件和人物有深入研究的專家學者,他們文章所具有的權威性、獨立性和珍貴的史料價值,在海內外享有極高聲譽。 \n 習仲勛曾題辦得不錯 \n 《炎黃春秋》雜誌對古今中外、當代革命和建設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的是非功過,依據詳實的史料,秉筆直書,求實存真,以史為鑒,以史資治。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之父習仲勛曾在2001年,創刊10周年時題詞稱,「《炎黃春秋》辦得不錯。」 \n 據香港《明報》報導,在9月下旬即傳出《炎黃春秋》雜誌社將換主管機構的消息,由原來的民間組織「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改由大陸文化部下屬的中國藝術研究院主管,並要求在60天內必須完成變更主管單位手續,否則將吊銷執照。 \n 向部門協調 有力得多 \n 先前《炎黃春秋》總編輯吳思曾向《明報》透露,當局曾以口頭向《炎黃春秋》保證日後辦刊方針不變、人事不變。對於《炎黃春秋》易主後的命運,胡耀邦三子、《炎黃春秋》編委胡德華表示不好預測,他覺得總之還是要符合黨中央的精神吧。 \n 杜導正指出,他年紀大了,副社長吳思、楊繼繩他們都是學者,胡德平、陸德是老幹部的孩子,讓他們帶領雜誌社跟有關部門協調,要有力量得多。他表示,胡、陸有很多政治資源,跟現任中央領導人關係很深,由他們帶領,他相信雜誌會辦得更好。 \n 小 靈 通 \n 《炎黃春秋》 \n 《炎黃春秋》創刊於1991年,是由中共體制內一批退休高官和知識分子創辦的雜誌,無官方資助。所刊出之文章在中國大陸帶有政治自由的色彩,代表著建制內自由主義勢力,與政治偏左的「烏有之鄉」,政治立場相異。著者以中共黨內元老、作家與學者為主,具有一定權威性;因其刊物多刊登有關中共黨史敏感事件的評論與時評文章,而文章時與官方的歷史結論有出入,或者主張黨內各項改革,故刊物內容受到關注。(陳昶睿)

  • 拯救被收編 胡德平掌炎黃春秋

     以敢言著名的北京政論雜誌「炎黃春秋」傳出將改由大陸文化部主管後,由已故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的兒子胡德平出任社長、前大陸國務院總理陸定一兒子陸德任常務副社長兼法定代表人。 \n 綜合大陸微博消息,炎黃春秋雜誌社長杜導正24日在編輯部會議宣布,他卸任社長一職後,改任名譽社長。社長由胡德平、副社長由陸德出任,但總編輯及其他主要職位不變。 \n 炎黃春秋創刊於1991年,原主辦單位是民間性質的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內容常涉及敏感話題,而且觀點與大陸官方有出入,被視為具影響力的自由派刊物。 \n 外電報導,炎黃春秋9月接到大陸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文件,要求今後劃歸文化部下屬的中國藝術研究院管轄。 \n 當時還擔任社長的杜導正說,歸文化部管轄後,雜誌的獨立性會受影響,因此已做好停刊的心理準備,「如果讓我們改變方針,讓我們跟『求是』、『人民日報』那樣,那別說不讓我們辦,我自己也不辦了。」 \n 多維新聞報導,這次是炎黃春秋主動邀請胡德平和陸德擔任正、副社長要職。但他們到任後,是否能讓北京當局改變原來收編要求,恐怕仍是機會渺茫。 \n 報導說,但兩人的到任,對於炎黃春秋保持一定的獨立性,堅持雜誌原來方向,可能會大有益處。 \n 這篇報導還說,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等人對於炎黃春秋被收編一事並不知情。 \n 胡耀邦當年力主改革而遭到罷黜,他的兒子胡德平如今也屬於「改革派」陣營,曾在報章撰文呼籲進一步推動大陸國有企業改革。胡德平現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委員會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據稱與習近平關係不錯。 \n 陸定一當年被稱為「中共黨內的民主改革派」。他的兒子陸德曾任國家開發銀行信息中心局局長、中國防衛科技學院副院長,也曾在炎黃春秋發表文章。1031026 \n

  • 不願被收編 炎黃春秋可能停刊

     以敢言著名的北京政論雜誌「炎黃春秋」最近被官方要求「換婆家」,改由文化部主管。炎黃春秋社長杜導正表示,雜誌的獨立性可能受影響,若無法堅持編輯方針,不排除停刊。 \n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炎黃春秋17日接到大陸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文件,要求「轉變主管單位」,今後劃歸文化部下屬的中國藝術研究院管轄。 \n 報導引述杜導正說,官方文件要求炎黃春秋在兩個月內完成相關註冊手續,「口頭通知的時候還告訴一句話,如果不辦,明年就不給註冊,就是要停掉這個雜誌。」 \n 高齡91歲的杜導正認為,歸文化部管轄後,雜誌的獨立性會受影響,「估計會變成他的『正規軍』,以後對你的人財物,特別是稿子會有不必要的干涉。」 \n 杜導正表示,近期將與雜誌編輯委員召開會議討論對策,同時也做好停刊的心理準備。 \n 「我們爭取要生存下去,但是要按照我們的宗旨方針往下搞,如果讓我們改變方針,讓我們跟『求是』、『人民日報』那樣,那別說不讓我們辦,我自己也不辦了。」 \n 炎黃春秋創刊於1991年,原主辦單位是民間性質的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內容包括歷史記錄及評述,常涉及敏感話題,而且觀點與官方有出入,被視為具影響力的自由派刊物。 \n 由於雜誌主要負責人、作者以及支持者中有許多為中共前高官,故能生存至今;不過近年來已多次受到官方壓力。 \n 2009年,杜導正被迫辭去雜誌社法人代表職務,但仍擔任社長。 \n 2013年1月4日,炎黃春秋網站突然被關閉,18日才恢復開通。有猜測認為,該刊的新年致辭強調憲政改革,此次封網可能與此有關。1030921 \n

  • 大陸炎黃春秋 改文化部管轄

     中國大陸的「炎黃春秋」雜誌最近傳出改由大陸文化部下屬單位主管。雜誌主編吳思證實這項消息,但表示不會有人事變動,編輯方針也不會改變。 \n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18日報導,吳思證實,炎黃春秋正在「轉變主管、主辦單位」,將劃歸中國大陸文化部下屬的中國藝術研究院管轄。 \n 近日,網上有傳聞說,炎黃春秋雜誌已經「被文化部收編了」。 \n 吳思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說,「這不叫收編,叫『轉變主管、主辦單位』。」 \n 炎黃春秋原本由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主辦。吳思說,炎黃春秋雜誌屬於大陸國有事業單位,而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是民間社團,按規定不能管理國有事業單位。 \n BBC中文網並引述另一消息來源說,「上級已向炎黃春秋發出通知,限兩個月內改由文化部藝術研究院主管。」 \n 不過,吳思說,炎黃春秋不會有人事變動,編輯方針也不會變化。 \n 炎黃春秋是大陸國內具影響力的綜合月刊,相對敢言,有自由派色彩,主要刊載歷史記述和評論文章。 \n 據雜誌官網,炎黃春秋1991年創刊,「由資深的老革命家領銜創辦」,「獨家披露重要事件的內幕真相,評論重要人物的歷史功過,剖析中國社會進程中熱點問題和敏感話題。」 \n 由於炎黃春秋刊載的文章經常涉及中共當局的敏感話題,雜誌多次受到當局的壓力。 \n 2009年,炎黃春秋雜誌社社長杜導正被迫辭去雜誌社法人代表職務,但仍擔任社長。 \n 2013年1月4日,炎黃春秋網站突然被關閉,18日才恢復開通。有猜測認為,該刊的新年致辭強調憲政改革,此次封網可能與此有關。1030919 \n

  • 關閉兩周 《炎黃春秋》網恢復開通

     北京敢言雜誌《炎黃春秋》,據財新網引述其網站主編張曉鷗的話說,周五(十八日)下午三點廿八分正式恢復開通。張曉鷗說,炎黃春秋網站得到工業信息部網站備案系統電郵通知,網站備案申請已通過,並正式恢復開通。 \n 今年元月四日上午,炎黃春秋編輯部在其官方微博發布其網站被關閉且原因不明的消息,引起各界關注。工信部四日向財新網表示,(炎黃春秋網被關)主要是因炎黃春秋未及時更新備案資訊,導致其接入服務商名稱、IP地址等接入資訊缺失造成,「在當地通管局辦理相關備案手續後即可開通。」 \n 《炎黃春秋》突然被關閉,有猜測認為與該刊談憲政改革的新年致辭有關。這是繼《南方周末》新年獻辭被撤換修改後,引發各方質疑的另一事件。 \n 與《南周》希望實現憲政夢的新年致辭相似,《炎黃春秋》新年獻辭認為,中國現實制度不符憲法精神,「有很豐富的保障人權、限制國家權力內容的憲法基本被擱置,導致暴力執法、暴力截訪、因言治罪等結果。」

  • 十八大前籲政改 炎黃春秋再戰言論尺度

     被視為改革派的政論刊物《炎黃春秋》近日刊登一篇專家論大陸「政法委的歷史與演變」專文,其中從歷史背景探討政法委的演變,更批評政法委不斷擴權集公、檢、法三權於一,成為大陸邁向法治國家的障礙。由於大陸即將於10月召開中共十八大,這篇文章橫空出世,引發外界關於中共黨中央權力核心角逐爭的種種揣測。 \n 而《炎黃春秋》社委會主任杜導正也在同一份期刊內,發表一篇「政治體制改革應該中步前進了」呼籲政改「碎步前進恐來不及」,應正確看待來自民間的呼聲。文稱,尤其十八大快要召開,「望不久我國政治體制改革能夠出現重大進步」。 \n 文中作者杜導正甚至點出:「1986年,台灣提出政治體制改革,同一年,大陸鄧小平授意起草政治體制改革方案。結果,台灣解除了黨禁、報禁,而大陸經過26年大體上仍在原地踏步。」這類言辭犀利的改革呼籲,選擇就在十八大前公開於報刊亭問世,頗為引人矚目。 \n 另一篇署名蘇州大學王健法學院教授周永坤的文章,也探討大陸半個世紀多來黨委政法委員會的演變與功能,文章中批評政法委違規擴權,言辭也頗犀利。周永坤舉引述多個觀點指明,「政法委弱化了黨對政法工作的領導」,同時政法委集公、檢、法三權於一,與三權分工負責的憲法框架相衝突,並嚴詞批評政法委干預司法等嚴重擴權。周永坤分析說,黨政不分的現象存在於財經、政法、外事、科學、文教等領域,其他領域問題在經濟體制改革過程中都比較容易地解決了,「政法委是文革式一元化體制的唯一遺存」,已經嚴重落後於其他領域,造成中國改革開放的「跛足現象」。 \n 另外,《炎黃春秋》在9月期刊刊出一篇台灣遊記,文中詳述台灣各地「人權景點」從馬場町、二二八紀念館、景美看守所、綠島山莊到高雄的美麗島,盛讚台灣是平權(權利平等)社會,官民關係中「人民最大」。刊登這篇文章,似有幽隱的政治意味在其中。

  • 右派疾呼:不政改會再現薄熙來

     《人民日報》昨天關於政改報導及文章是要回應近期大陸社會右派人士政改呼聲,也就是《炎黃春秋》4月間所召開的促進政治體制改革座談會。 \n 與會者說,薄熙來事件徹底暴露不改革中共還會不斷培養出薄熙來一類的人。薄的問題不僅是違法問題,而是企圖讓被全黨否定的文革路線死灰復燃的問題,是一場路線鬥爭。 \n 4月5日,《炎黃春秋》召開座談會討論政治體制改革問題,毛澤東前祕書李銳、前總書記胡耀邦之子胡德華及大陸學者錢理群都出席這一座談會,曾任新聞出版署長的該社社長杜導正發表政改談話。杜導正說,最近兩個月溫家寶3次發表加緊促進政治體制循序改革的講話,3月14日在兩會中外記者會,他突出地集中談了政治體制改革的緊迫性。3月26日國務院會議上溫家寶更尖銳的說,執政黨最大危險就是腐敗。反腐不成功,政權的性質就可能改變,就會人亡政息。 \n 杜導正認為溫總理是向社會大聲疾呼,呼籲大家都來參與刻不容緩的政治體制改革。 \n 李銳表示,他在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都向黨中央進言,要求盡快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實現憲政。「今年要開十八大了,這個意見我還得提。」李銳說,政治體制改革首先要大步推進黨內民主。其中包括完善選舉制度、實行黨政分離、廢止領導幹部在黨、政、人大、政協四大機構輪流互相轉任的現象。胡德華表示,政改要注意權力和資本結合問題,這造成資源被掠奪,環境被破壞,及低工資,造成貧富懸殊。「再不改,真的來不及了」。

  • 陸媒新視界-捍衛炎黃春秋言論自由

     在中國大陸林林總總的報刊雜誌中,《炎黃春秋》是非常引人注目的,它總是特立獨行,屢屢引起世界輿論關注,常常掀起國內思想界的「騷動」。 \n 1991年,《炎黃春秋》在已故軍方領導人蕭克與張愛萍等人贊助下創刊,編者和作者以中共黨內元老、著名作家與學者為主,他們飽經憂患,明辨是非,雖屆古稀之年,卻以刊物為平台,梳理往事,針砭時弊,為探討中國發展道路進行了可貴的努力。 \n 創刊以來,《炎黃春秋》成了中共內部改革派的喉舌,成了推動政治體制改革的輿論陣地。該刊主要刊載古今中外的歷史評論文章,具有權威性;因其多刊登有關中共黨史敏感事件的評論與時評文章,而文章與官方的歷史結論時有出入,或者主張黨內各項政治改革,故刊物內容受到了國內外關注。 \n 這本雜誌是有「背景」的,它得到了中共內部改革派的支援,屢出石破天驚之言論,儘管創刊以來已經遭到中宣部11次整肅,但沒有改變風格,一直維持出版。可以說,它是檢驗執政黨對公開媒體言論容忍度的一個尺規,也是觀察和判斷思想界各種流派發展、博弈和走向的參照物。 \n 而致力於推動中國民主、自由、憲政、均富之道路的人們,都在默默支援著它。當然,《炎黃春秋》也有自己的生存之道。一位工作人員細數了他們的「得天獨厚」的優勢:一是編者和作者都是從高層領導崗位退下來的精英,能夠把握在政治上的「度」;二是讀者相當特殊,都是中共老幹部和老文化人,相關部門如果採取過分措施,會釀成一個重大政治事件。 \n 三是雜誌社後臺比較硬,一大批退下來的部長和部級領導是編委和作者,誰要動手整肅可不容易;四是雜誌社自負盈虧,不要政府一分錢,沒有編制,如實納稅,政府很難控制他們。 \n 不過,《炎黃春秋》最近再度面對壓力。有關部門想利用文化體制改革的旗號,對雜誌社進行股份制改造,以整頓雜誌社的人事結構,控制稿源,改變其辦刊方向。這自然遭到了編委會的抵制,毛澤東的秘書李銳、前總書記胡耀邦的兒子胡德華等則呼籲「保衛《炎黃春秋》」。 \n 然而,《炎黃春秋》的訂戶達數十萬份,所反映的大眾心聲又何止千百萬人。它之所以能在種種非議和阻力中屹立存在,一方面是由於得到廣大讀者和社會公眾的支援,更重要的是為執政者所包容,不把它當作一種叛逆的異見來處理。這說明,在中南海的眼裏,「一士之諤諤」,也許比「千士之諾諾」更值得期待。 \n 如果哪個部門真要對《炎黃春秋》進行制裁,那也應當依法行事,通過法律程式,列舉正當理由來問罪。同時也應該允許該刊依法進行辯護,並使案情公之於眾,由公眾作出評判。畢竟時代變了,保守和粗暴的做法越來越不得人心,想以權力的大棒來制止言論自由與思想傳播,是不會見效的。

  • 王案牽動18大人事及理論之爭

    王案牽動18大人事及理論之爭

     王立軍走出風波既是中共18大前人事及理論之爭所折射出的縮影,也進一步牽動今秋18大動向。 \n 昨天,極左的「烏有之鄉」就發文力挺薄熙來的重慶模式,指其為「中國的希望」。另外,大陸向來敢言的自由派陣地《炎黃春秋》雜誌社則在日前召開新年迎春會,要求保衛這一自由陣地,以免以後沒人敢說實話。 \n 重慶模式 中國希望 \n 一貫「唱紅」擁毛的「烏有之鄉」在時評〈重慶模式是中國的希望〉一文中說,重慶市政府新聞辦微博宣布王立軍因為健康問題休假式治療,網路上立即傳言四起。各種版本的所謂真相層出不窮,精英們興奮異常,開始對打黑反腐追求共同富裕的重慶探索大潑髒水,有好事者甚至斷言這意味重慶模式的失敗,並稱只有民主才是中國唯一選擇了。  文章說,重慶打黑反腐遭遇了「民煮精英」們的一致詬病。曾見不可一世的南方(報業)系就對重慶發動了多次輿論圍攻,但也因此自我抹黑了南方系的公信力。而賀衛方等眾多法律黨,對重慶探索的口誅筆伐從來就沒間斷過。 \n 「重慶每次有一點風吹草動,精英們都如打雞血一般的亢奮。這次重慶政府宣布王立軍休假性治療,精英們怎麼能不雀躍歡呼奔相走告呢,陳有西賀衛方估計又要老淚縱橫了(上一次流淚是為李莊)。」 \n 文章說,所以這次王立軍的新聞,讓他們產生了很多幻想,讓長期被民意壓抑的精英們找到一次宣洩的機會。關於王立軍的謠言此前有多少已經無法枚舉,方舟子最近揭露南方系有人找他整王立軍的黑材料,可見重慶的打黑反腐讓這些人有多麼仇視。王立軍這次到底怎麼樣了,面對各種傳聞,筆者本著謹慎的態度也不想做出任何結論。 \n 該網站昨天另一篇力挺重慶的文章說,重慶經驗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它在很多地方後來居上,它從重慶建市起,一步一步地探索,最終成為了現在整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前沿陣地。 \n 薄熙來唱紅得到大陸一大批人支持,「烏有之鄉」是重度粉絲,日前,政治思想偏保守的紅二代也在北京聚會,要求在中共18大臨近之際,「期盼新一屆領導人能認識到危機,並能糾正走歪了的路,像老一輩共產黨人一樣。」 \n 在代表民主開明的右派活動方面,據香港《明報》昨天報導,內地敢言傳媒《炎黃春秋》雜誌社8日召開新年迎春會,包括李銳、杜導正等在內的近200名退休高官、學者、元老後代與會,由於雜誌面臨官方插手整肅,會上充滿悲壯氣氛。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之子胡德華發言呼籲「保衛《炎黃春秋》」,得到與會者響應。 \n 炎黃春秋 要進諫言 \n 《炎黃春秋》社長、前國家新聞出版署長杜導正首先發言稱,迎春會本應該高興,但現在有人想藉文化體制改革之機,改變雜誌21年來的辦刊方針。企圖以股份公司,「用權力和票子控制大股,從而掌握人事權,改變我們刊物的方向」。 \n 杜導正說,如果強行改變雜誌現有體制和運作模式,「那我們就無法再勇敢地探索政治體制改革了,再不敢對人對事說實話公道話了。」 \n 發言引起與會者迴響,96歲的中共元老李銳說,《炎黃春秋》是精神財富,自己要有腦袋、有嘴巴守護。著名學者資中筠則呼籲「守住底線不妥協」。 \n 上月剛加入《炎黃春秋》編委會的前元老後代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三子胡德華表示,說真話說實話是年輕人的心願。 \n 他呼籲要「保衛《炎黃春秋》」,前中顧委委員于光遠祕書胡開明之女胡繼燕呼應稱,晚輩們要一起「捍衛《炎黃春秋》」。前人大委員長葉劍英之女葉向真指出,中國歷史證明,聽不進諫言、只聞吹捧聲音的政府終究會滅亡。前中宣部長陸定一之子陸德則稱不妨將事件訴諸全球媒體,讓討論公開。 \n 再不政改 政權危矣 \n 由於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將在18大接班,會中大螢幕播放官員、學者為《炎黃春秋》的題詞、題字,習近平父親、已故中共元老習仲勛2001年所題的「炎黃春秋,辦得不錯」之詞被重複播放。 \n 《明報》昨天還報導,前中央政治局常委陶鑄之女陶斯亮在北京參加《炎黃春秋》編委會議,席間不少人不滿《炎黃春秋》受當局打壓,並認為若再不作政治體制改革,可能會危及政權。

  • 《炎黃春秋》籲中共政改 推崇蔣經國

     為紀念辛亥百年,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前副總編輯周瑞金,最近在《炎黃春秋》月刊第九期撰文呼籲中共當局,為下一步的政治體制改革作好準備。他特別提到蔣經國在台灣推動民主轉型的經驗,並對台灣政黨輪替給予正面評價而受到海外注意。 \n 《炎黃春秋》對歷史向以秉筆直書自許,時有出乎預料的宏文大作,幾次讓中共感到難堪。周瑞金這次以「辛亥百年:從世界演變看中國改革路線圖」為題,指出中國經過經濟和社會轉型之後,下一步改革將以政改為中心,用廿五年時間推動,預計本世紀中葉完成。 \n 他指出,辛亥革命推翻滿清王朝,建立中華民國,但孫中山的革命尚未成功;蔣介石把持國民黨後,又與共和背道而馳。蔣經國在台主政時期,則採取一系列政治革新措施,特別蔣在晚年出於「向歷史交代」、「不計個人毀譽」的強烈心理動機,大力推進台灣民主政治轉型。 \n 周瑞金列舉蔣的系列改革,包括解除戒嚴、取消黨禁和報禁、充實民意機構,促使地方自治法律化,為憲政民主進行勇敢探索,成就了民主轉型的成功。 \n 經過多年改革,周瑞金認為,目前「台灣的政黨政治雖不能說很成熟,但國民黨政權失而復得,說明台灣的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的發展進程,展現了新的模式,有了一個良好的開端。」 \n 相較於中國大陸,在過去改革開放的卅年間,曾喪失幾次政治體制改革的好機會,不過仍有兩項成就。他說,黨與國家領導人的交接班(年齡與屆別限制)制度基本確立;其次是網路媒體日益成為推進民主政治的平台,這些成就將為大陸今後的改革做了必要的準備。

  • 《炎黃春秋》雜誌 疑再遭整肅

     香港《明報》報導,創刊十九年、以敢言和針砭時弊著稱的大陸雜誌《炎黃春秋》,最近疑遭整肅,要求撤換社長杜導正、並事先送審重大議題文章;雜誌法人代表兼總編輯、也是暢銷書《潛規則》作者吳思強調,他反對社長「被退休」,況且《炎黃春秋》完全靠發行養活自己,國家沒出一分錢,若不允許發出一點異見,雜誌也沒有辦的必要了。 \n 吳思透露,大陸文化部、新聞出版署日前派人找《炎黃春秋》的上級主管部門─「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提出三點「整改」意見:「一是社長杜導正年紀大了,要退;二是最近雜誌每期都有一些違規文章,要解決;三是要求主管主辦單位拿出具體措施。」 \n 大陸在一九九七年規定「重大選題」文章要事先送審,這回《炎黃春秋》的「違規」文章包括:探討當代黨和國家領導人及政改話題、杜導正的文章〈民主不應有姓社姓資之分〉、探討重大中共黨史和共和國史、已故中國人民大學前副校長謝韜遺作〈我們從哪裏來,到哪裏去〉等。 \n 報導表示,一九九一年創刊的《炎黃春秋》,屢屢刊出揭示歷史真相、推動共產黨內變革的敢言「異見」,吳思說,雜誌希望能繼續正常出版並保持基本風格,如杜導正所言「大是大非絕對不讓步」。 \n 吳思指出,類似遭遇不計其數,雜誌希望以合作態度處理爭議文章,無奈「重大議題」文章並無標準,送審稿件又常被拖延數月,影響出版。

回到頁首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