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視為中國財經媒體龍頭、最具財經政策影響力的《財經》雜誌經營團隊,近日傳出包括主編胡舒立、總經理吳傳暉等高層集體辭職事件,由於該雜誌的發展前景以及其改革創新的編輯政策,攸關中國財經媒體邁向商業化、市場化的趨勢走向,因此廣受各方關注。

據透露,《財經》雜誌大規模辭職,應是以主編胡舒立、總經理吳傳暉為首的經營團隊,和其所屬「聯辦集團」出版商中國證券市場研究設計中心(SEEC)近來對編輯理念、經營模式等談判失敗所致,經營團隊有意自立門戶。

所屬聯辦集團 極力慰留

《財經》雜誌的總經理吳傳暉、副總經理張翔、總經理助理傅繼紅,以及八個部門的總監都已遞交辭呈,主編胡舒立也可能辭職,未來將與浙報集團創建新媒體,新媒體暫定為《財新》雜誌,但據傳聯辦仍在極力慰留胡舒立。

據報導,雖然談判仍在進行,但因談判並不順利,該雜誌總經理吳傳暉及相關幹部約七十人的經營團隊在九月底已辭職,並積極投入創辦新雜誌的籌備工作,據稱,香港「小超人」李澤楷也可能參股投資新團隊經營的新媒體。

風格靈活 具高度獨立性

《財經》較為靈活開放的風格,以及著重專題的報導,是大陸財經媒體仿傚的模式,近年推出的《財經網》,更立志做為中國的《彭博社》,期待成為首屈一指的金融信息服務商。《財經》去年營業收入為一點八億元人民幣。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財經》人事地震的爆發正值中國傳媒業在商業領域經歷震盪之際,網際網路也在挑戰傳統媒體的運作。中國一直在推動媒體變得更具市場化,因此,各家媒體為爭取讀者而展開競爭,同時,中國還向官方媒體挹注資金,持續擴張官方媒體結構。

質疑官方 曾遭撤架禁售

報導指稱,中國的媒體向來是由政府所主導,但《財經》所擁有的高度獨立性相對顯得比較特殊。胡舒立在一九九八年創辦該雜誌,由於發表了一些調查性報導,和有時可能質疑官方觀點的經濟評論,經常引起外界關注。近幾年來,《財經》曾有幾期雜誌曾遭政府撤架禁售。

據知情人士說,胡舒立與聯辦集團之間,最近就廣告收入的分配和《財經》報導內容的性質產生了矛盾。胡舒立希望繼續提供給讀者更廣泛的新聞報導,有時可能會挑戰中國受到控制的媒體環境的極限;而聯辦方面則希望報導內容侷限於金融數據,迴避有爭議的議題。

據了解,今年稍早,聯辦曾給《財經》雜誌的編輯部門發出要求縮小報導範圍的備忘錄,此舉更加劇了彼此的緊張關係。這種矛盾因新疆爆發「七五事件」而再度升溫,當時編輯部門得到了限制報導的通知,原因是這件事在政治上實在太過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