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是大陸知名雜誌,常有獨家報導,即使沒有獨家消息,其獨特的報導風格深受中外媒體關注,連西方媒體也常引用其消息。這次爆發《財經》與東家「聯辦」鬧分家風波,更引發中外傳媒注意,這場風波不妨看作是胡舒立(見圖)和王波明兩人最後攤牌。

對於《財經》在市場的成功,中國傳媒對手認為,《財經》善於操作獨家新聞,而這家媒體敢於搞獨家,「因為後台硬才不會出事。」事實並非全然如此。

事實上,《財經》的成功和中外傳媒一樣,與總編輯胡舒立密不可分。

應邀開兩條件

今年56歲的胡舒立來自新聞世家。她畢業於北京人民大學新聞系,畢業後進入北京《工人日報》,一待10年,後來轉至《中華工商時報》負責國際新聞,其後負笈史丹佛大學1年,研讀發展經濟學。

1998年,中國證券市場建立人之一的王波明邀請胡舒立至《財經》任職。此後11年,胡在獨特的中國新聞森林闖出一片天地。做為中國一家知名媒體掌舵者,胡必須在變幻莫測的大小氣候中掌好舵才不會翻船,同時還要照顧東家利益,也就是王波明等股東的意見。因此,胡被外媒稱為經常走鋼索的女強人。

SARS案最轟動

當年,胡舒立開了兩個條件才答應加入《財經》:第一,王波明不能干涉新聞運作;第二,撥足200萬人民幣預算,這樣一來,記者才能有一份有尊嚴的收入與足夠的採訪預算,維持新聞獨立。

11年來,《財經》頂過多次風浪,沒有停航或沈沒。近年最名震江湖的要算是2003年在中國媒體中率先揭發大陸SARS疫情,最終導致中國政府承認有隱瞞疫情之事,當時的衛生部長張文康以及上任不過3個月的北京市長孟學農引咎辭職。

除了金融新聞外,《財經》也把觸角深入社會關懷面及人文藝術領域。今天《財經》的精英骨幹不少是來自《中華工商時報》老將。談起胡舒立及王波明,編輯部的高層慶幸多年來編務獨立,理想得以施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