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傳媒巨擘「新聞集團」執行長梅鐸(Rupert Murdoch)曾以「小偷」、「寄生蟲」等字眼,痛罵搜尋引擎和影音分享網站不靠吹灰之力就竊取新聞網站內容牟利,現在則更將砲火對準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

梅鐸在澳洲「天空新聞」(Sky News)九日播出的訪談中則把矛頭指向BBC,痛批BBC的新聞內容都是非法從他旗下的報紙剽竊而來,並揚言要控告對方侵權。

新聞集團旗下媒體,包括美國《華爾街日報》、《紐約郵報》、英國《泰晤士報》和《太陽報》。梅鐸今年八月曾稱,明年後,新聞集團所有媒體的網站都將採取收費制,不再開放免費閱讀。在被問及他為何有把握而認為讀者會選擇付費新聞報導時,梅鐸毫不客氣地說,他旗下的媒體比較好,不怕被比下去。

為反制免費新聞,新聞集團也考慮在一旦收費制上路後,就封鎖Google連結新聞集團媒體的網站。

不付費使用者在多數媒體網站通常只能看到文章一兩段,但透過Google能免費看到全文。梅鐸說,雖然搜尋引擎可指引網友直接連上新聞網站,但對網站的好處有限。他寧願參訪網站的人都是付費讀者,人數少一些無所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