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再罰中天!NCC今(10)日決議,針對中天新聞台播出「小韓粉邊罵邊哭為什麼要罵韓國瑜」新聞,沒有為影片中未滿10歲兒童做馬賽克處理,且兒童還缺乏行為判斷能力,不應「利用兒童突顯特定人物」,有妨害兒童或少年身心健康之虞,裁罰60萬元。

NCC今審議108年第7次廣播電視節目廣告諮詢會議案件,針對中天新聞台「中天晨報」於4月2日播出「扁錄影罵韓,小韓粉邊罵邊哭為什麼要罵韓國瑜」新聞,經民眾反映,利用兒童突顯特定人物,違反《衛廣法》第27條第3項第2款規定,「妨害兒童或少年身心健康」,決議裁罰60萬元。

從今年1月以來,加上今日裁決案,NCC累計已裁罰中天390萬元。NCC強調,如被裁罰方有任何不服,皆可提出行政救濟。

在「小韓粉」一案中,NCC認為,由於兒童可能缺乏行為判斷能力,不應「利用兒童突顯特定人物」,10歲以下兒童也應做馬賽克處理,而外部諮詢委員共10位學者專家,有8位都認同恐妨害兒少身心健康。不過同理,其他媒體過去以國中學生在市長獎頒獎時的行為,大舉做政治新聞處理,是否有問題?另外,電視台未來在處理造勢活動等畫面時,拍到兒童都要上馬賽克嗎?NCC說,這也有關「視覺上有沒有疑慮」,如有申訴,都將個案參考諮詢委員意見。

除中天「小韓粉」案之外,另有8案因不同原因遭發函改進,包括三立新聞「驚爆新聞線」和「台灣大頭條」、民視新聞「挑戰新聞」、東森新聞台「台灣大代誌」,分別涉及怪力亂神,甚至有穿鑿赴會內容,三立更將命理、天災與特定政治人物做聯結,NCC皆發函改進。

三立新聞播出「受強烈地震影響 北市松仁路地面龜裂」內容遭民眾檢舉「未經事實查證」,中天「大政治大爆卦」遭反應名嘴言論有過度渲染情況,也遭NCC發函改進。

三立新聞台引用未授權的韓劇《Sky Castle天空之城》盜版影片、中天新聞台引用《我們與惡的距離》網路盜版影片,同樣遭NCC發函改進。

報女童挺韓遭罰60萬 家長批NCC兩套標準 (影片來源為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