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新闻台今天零时自52频道消失,针对无国界记者组织(RSF)日前指,NCC不予中天新闻台换照申请未涉新闻自由,前总统马英九昨天表示,所谓政府拒绝更换新闻台执照,无关新闻自由的说法,与多数人的想法不同,「这个讲法非常奇怪,不像新闻从业人员该有的看法。」

无国界记者组织发声明称NCC对中天新闻台撤照,不涉侵害新闻自由,之后爆出RSF与蔡政府有特殊性关系,不禁令外界质疑RSF声明有失中立。

面对外媒追问RSF的说法,马英九反问,「你可否一併告诉我,RSF为何这样说?」随后强调,RSF的说法非常奇怪,不像新闻从业人员该有的看法。中天被关台后就减少社会不同意见的出现,这绝对不是民主社会的正常现象,除非是极权国家,否则关台就是伤害新闻自由,这没有什么可以讨论的地方。

国民党主席江启臣说,2005年扁政府欲关闭7家电视台,RSF批评违反新闻自由,15年后面对中天新闻台被关台,RSF的立场却完全不一样,这个转变令人好奇与不解。

面对马的质疑,无国界记者组织东亚办事处代表艾玮昂撇清RSF与RSF台湾分会是不同组织关系,还说马似乎尚未读过RSF的声明全文,欢迎批评,而非诉诸「奇怪」与「不正常」等空洞文字的言论。

RSF台湾分会去年在台湾注册为非营利机构,其实早在2017年,台湾媒体观察教育基金会就曾申请补助,帮RSF举行在台成立首波活动,此外,媒观基金会、台湾新闻记者协会去年2月25日更进一步和RSF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打假消息。而媒观的部分董事又身兼国营媒体「央广」的董事职位,亲绿色彩浓厚。

#新闻自由 #台湾分会 #说法 #声明 #无国界记者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