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拜登儿子韩特(Hunter Biden)相关丑闻在大选前发酵之际,《苹果日报》意外卷入其中。美媒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30日指出,在韩特「电邮门」事件前,早有一份64页的调查报告揭露他与陆企关系,但NBC踢爆该篇报告主要作者是虚构的,而共同作者之一的鲍尔丁教授称是由《苹果日报》委托撰写,不过《苹果》已否认NBC报导。但《苹果》之后指出,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承认其助手马克(Mark Simon)以个人公司名义与鲍尔丁接触参与调查,但黎今天才知道有这件事。

NBC报导指出,根据研究假讯息的研究人员透过公开资讯指出,这份来自「颱风调查」(Typhoon Investigations)报告最初是出现在匿名部落格「情报季刊」(Intelligence Quarterly)中,由自称为瑞士分析师「阿斯彭」(Martin Aspen)所撰写,但NBC引述多位假讯息专家表示,所谓的阿斯彭根本不存在,个人履歷是假的,照片为人工合成,并怀疑这又是一起针对拜登的阴谋论。

NBC指出,这份调查报告最初由曾任北京大学匯丰商学院的鲍尔丁教授(Christopher Balding)所张贴,他承认阿斯彭为虚构人物,自己也参与部分报告写作,但强调基于个人以及职业风险因素,主要作者要求匿名;他也表示,该报告是受到《苹果日报》委托撰写的,不过《苹果》30日已声明指出NBC报导内容严重谬误,并声明指出《苹果》从未委托任何人写该份报告,或参与此一调查报告制作、撰写相关事情。

不过,《苹果》31日指出,黎智英表示,他深入了解后,才得知是马克以个人公司名义与鲍尔丁接触作资料调查,直至今日才知情。马克也向《苹果》表示,曾经以私人身份委托鲍尔丁,对报告中的相关人士进行背景调查,并曾在黎智英的私人公司中提取了1万美元,透过自己私人公司支付鲍尔丁作为调查的开支。由于只需1万美元,故他不需要黎的批准。

马克也强调,他委托的目的也只是调查,并非要发表报告。壹传媒同日也发表澄清公告,指马克并非集团的雇员,亦非集团的授权代表,其言论及行动均不代表壹传媒。另外,据港媒《香港01》报导,马克也在推特上宣布就此事致歉及宣布辞职,并对此事感到后悔,但重申自己多年前已不是《苹果》发言人。

文章来源:黎智英澄清NBC报导内容:与《苹果日报》肯定无关
文章来源:黎智英助手Mark Simon被踢爆委托撰写拜登儿子丑闻 深夜辞职

(中时新闻网)

#川普 #拜登 #韩特 #美大选 #超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