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南方報業網報導,該報記者20日致電山西衛生廳辦公室,詢問栗文元退休原因,遭到拒絕;親自前往山西省疾控中心要求採訪,工作人員也以長官不在為由拒絕。

《廣州日報》報導,收到恐嚇簡訊的家長已獲山西省信訪局電話邀請,於22日赴信訪局辦公室,他們「想瞭解一下狀況」。陳濤安納悶「有關部門為什麼不找舉報人來調查?」

21日中午,舉報人、山西省疾控中心前信息科長陳濤安手機上收到一則發自陌生手機號碼的簡訊:「疫苗的事情你不要再管了…我們老闆事後給你5萬塊(人民幣,下同)感謝費。」沒幾分鐘,他又收到另一則簡訊:「如果你執意要管,我們老闆花錢找人砍你一條腿還是很容易的。」

舉發人提9大質疑

王明亮、宋天嬌等家長手機也收到恐嚇簡訊,「疫苗的事情你不要再鬧了,如果你不鬧這事,我們老闆事後給你10萬塊錢,你現在就可以給我銀行卡號或事後再跟你聯繫。」第二則簡訊內容更露骨:「如果你執意要鬧,我們老闆花錢找人砍你一條腿還是很容易的,你的地址我已經記下來了,不要以為鬧大事就有用,事情一過你還是普通人一個,我們老闆也不是普通人,真要搞你,你就是告到哪都沒用,希望你好好考慮一下。」

這些簡訊顯示的手機所在地是安徽阜陽。《成都商報》記者多次撥打該號碼,始終無人接聽。

陳濤安強調,這是一個串案,華衛公司、山西省疾控中心、山西省衛生廳相關人員組成了一個鏈,並對「疫苗門」提出9大質疑。他表示,山西省衛生廳2008年11月的檢測,如何證明2006和2007年的疫苗是合格的?既然衛生部門認為暴露在高溫下的疫苗全部合格,為什麼不能公開2008年11月檢測報告,讓老百姓信服。

陳濤安指出,華衛公司2006至2007年自售疫苗10餘種,10餘家生產企業,每種疫苗又涉及數十個批號,僅僅1個檢驗報告,如何能夠保證這些疫苗都是合格產品?

盼公正第三方查證

深入報導此事的《中國經濟時報》記者王克勤認為,真相應由獨立的第三方展開細緻科學的調查;對山西省衛生廳指責他報導不實,王克勤說,「對自己報導中的每一個字負全責。歷經半年地毯式調查採訪中,獲得70多分患兒病歷,以及採訪錄音、錄影、調查筆錄,大量政府相關文件、法定文書,鐵證如山。」

王克勤已徵求患兒家長同意,公布採訪過的部分家庭聯繫方式(共15名患兒家庭電話),期望給更多獨立調查者方便查證。

#採訪 #家長 #調查 #疫苗 #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