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大陸總理溫家寶家人擁廿七億美元鉅額財產的報導,《紐約時報》撰稿記者張大衛(David Barboza)表示,消息來源是該報查詢多個政府部門及企業紀錄所得,但據《美國之音》(VOA)報導,北京所有外文媒體此前都收到一份非常厚的報告,裡面有溫家寶家人投資、斂財細節,只是《紐時》選擇將事情曝光。

《美國之音》駐北京記者指出,北京所有外文媒體記者收到的資料,包含溫家寶一家人的姓名,有他們一些投資、斂財的細節,甚至有審計機構的認證,「肯定是有備而來」。另據了解,在《紐時》廿五日曝光消息前數日,海外《博訊網》已刊載消息稱,大陸有政治勢力企圖攻擊溫家寶,已將「黑材料」送給各外國媒體,其手法與今年六月攻擊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如出一轍。

今年六月底,美國《彭博社》刊發調查報導〈習近平家族萬貫家財爆出精英財富〉,指習近平家族擁三.七億美元。不過,《彭博》稍後進行細部分析,發現許多內容經不起考驗,且習家所獲資產多為正常事業所得,且是習近平○七年當上常委前。

○九年起,屢有英文媒體曝光大陸領導人及其家屬財務問題,例如英國《每日電訊報》曾刊載胡錦濤長子胡海峰,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過溫家寶長子溫雲松、澳洲《雪梨先鋒晨報》刊載曾慶紅長子曾偉在澳洲的揮霍行為,專家認為,這些新聞報導可能都涉及大陸內部競爭的政治勢力。

至於《紐時》事件下一步發展,溫家寶家人是否對其興訟,北大教授賀衛方認為可能性不大,因訴訟將會有一個極其艱鉅的程序,可能將案件越搞越大。

#長子 #刊載 #投資 #媒體 #北京 #紐時 #溫家寶家人 #溫家寶 #習近平 #美國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