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K經委:沒發生南京大屠殺

NHK經營委員百田尚樹。他否認曾發生「南京大屠殺」。(摘自日本journal rikunabi網站)

日本公共媒體巨擘「日本放送協會」(NHK)新會長籾井勝人日前才聲稱,「戰時不只日本,各國都有慰安婦」,因而引起軒然大波,如今NHK經營委員、作家百田尚樹,竟又否認「南京大屠殺」曾發生過,指稱那是蔣介石政府的「宣傳」。

百田尚樹3日在街頭替東京都知事候選人田母神俊雄助選時表示,「1938年蔣介石對外宣傳日本發動南京大虐殺,但遭世界各國的漠視,因為沒有那樣的事。」 他又說:「在戰爭中,軍隊都會有些殺戮,又不是只有日本軍這麼做,沒有必要在義務教育中跟孩子們提到這些。」

日本雖然未禁止經營委員做政治性發言的規定,但對公共電視NHK的經營有影響力的人物竟出此言,NHK難免又遭批評已被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右翼保守政權收編,成為其傳聲筒。

日本政府發言人、官房長官菅義偉4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百田的發言)並不違反廣播法。那是個人的發言,政府不便置評。」被問及日本政府向經營委員會推薦百田的理由時,菅義偉則說:「因為他廣泛地從事評論活動,也是個有出版作品的小說家,民眾對他已有所理解」。

百田尚樹3日在街頭演說時還強勢地說:「以私人立場支持誰是我的自由。如果因為這樣而說我『不適任經營委員』的話,什麼時候都可以開除我」。百田因專門撰寫電視、廣播節目臺本,有「放送作家」之稱,2013年還以作品《被稱作海賊的男人》獲得本屋大賞。

但一連串的事件已令NHK的獨立性與公信力飽受質疑。美國《紐約時報》便指出,NHK前會長松本正之去年底突然宣布不再尋求續任,實是因NHK抨擊政府對核能、駐日美軍沖繩基地等問題的保守政策而被迫去職。

雖然NHK名義上是獨立媒體機構,負責選舉會長的經營委員會12名成員由國會任命,預算也由國會審議。但經營委員會裡有4人被指是安倍安插自己人,反對黨質疑其意在壓制NHK內部批評政府言論,包括迫使NHK刻意對日本二戰期間暴行輕描淡寫。

專家指出,NHK近年來醜聞頻傳,已使日本四分之一的家戶拒絕支付每月13到22美元的收視費用,而方興未艾的爭議更讓NHK的處境雪上加霜。

(中國時報)


推薦閱讀

發表意見
留言規則
中時電子報對留言系統使用者發布的文字、圖片或檔案保有片面修改或移除的權利。當使用者使用本網站留言服務時,表示已詳細閱讀並完全了解,且同意配合下述規定:
  • 請勿重覆刊登一樣的文章,或大意內容相同、類似的文章
  • 請不要刊登與主題無相關之內容
  • 發言涉及攻擊、侮辱、影射或其他有違社會善良風俗、社會正義、國家安全、政府法令之內容,本網站將會直接移除
  • 請勿以發文、回文等方式,進行商業廣告、騷擾網友等行為,或是為特定網站、blog宣傳,一經發現,將會限制您的發言權限或者封鎖帳號
  • 為避免留言系統變成發洩區和口水版,請勿轉貼新聞性文章、報導或相關連結
  • 請勿提供軟體註冊碼等違反智慧財產權之資訊
  • 禁止發表涉及他人隱私、含有個人對公眾人物之私評,且未經證實、未註明消息來源的網路八卦、不實謠言等
  • 請確認發表或回覆的內容(圖片)未侵害到他人的著作權、商標、專利等權利;若因發表或回覆內容而產生的版權法律責任將由使用者自行承擔,不代表中時電子報的立場,請遵守相關法律規範
違反上述規定者,中時電子報有權刪除留言,或者直接封鎖帳號!請使用者在發言前,務必先閱讀留言板規則,謝謝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