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聳動不實 《壹週刊》前顧問遭訴

《壹週刊》100年12月間報導,明華園當家小生孫翠鳳拿政府補助款演出時,幫國民黨立委候選人助選,孫認為報導不實提告求償;士林地檢署調查認為,該篇報導內容可受公評,但聳動標題已損害孫的名譽,昨將下標的周刊前顧問謝忠良依加重誹謗罪起訴。

起訴指出,《壹週刊》以「不當輔選,政府補助明華園2.8億,孫翠鳳拿公帑挺藍營」為標題,報導指當時馬政府執政3年多來,補助歌仔戲團「明華園」2億8000萬元,而明華園孫翠鳳卻拿公帑挺藍營立委候選人。

報導中指民眾檢舉政府用公帑補助明華園為國民黨立委造勢,包括林郁方、李慶華、蔡正元等;馬政府3年多來,補助明華園達2億7000多萬元,第二名唐美雲歌仔戲團僅1300多萬元;孫翠鳳和明華園團長陳勝福認報導不實提告求償。

士林地院去年12月判決周刊須賠孫30萬元,並刊登道歉啟事,士檢也認為報導內文沒有妨害名譽,孫控告《壹週刊》總編輯邱銘輝、撰稿記者溫惠敏等人誹謗罪,日前予以不起訴處分。但對於標題,士檢認為周刊記者查證發現,明華園所得標案是依照政府採購法規定的招標程序得標,2.7億元的得標金額性質,屬承攬契約所得「報酬」,而非政府優惠性補助。但負責審核圖文的周刊前顧問謝忠良,為求刺激銷售量,仍執意以與內容不符的「補助」標題誹謗孫,因此依加重誹謗罪將謝起訴。

(中國時報)


推薦閱讀

發表意見
留言規則
中時電子報對留言系統使用者發布的文字、圖片或檔案保有片面修改或移除的權利。當使用者使用本網站留言服務時,表示已詳細閱讀並完全了解,且同意配合下述規定:
  • 請勿重覆刊登一樣的文章,或大意內容相同、類似的文章
  • 請不要刊登與主題無相關之內容
  • 發言涉及攻擊、侮辱、影射或其他有違社會善良風俗、社會正義、國家安全、政府法令之內容,本網站將會直接移除
  • 請勿以發文、回文等方式,進行商業廣告、騷擾網友等行為,或是為特定網站、blog宣傳,一經發現,將會限制您的發言權限或者封鎖帳號
  • 為避免留言系統變成發洩區和口水版,請勿轉貼新聞性文章、報導或相關連結
  • 請勿提供軟體註冊碼等違反智慧財產權之資訊
  • 禁止發表涉及他人隱私、含有個人對公眾人物之私評,且未經證實、未註明消息來源的網路八卦、不實謠言等
  • 請確認發表或回覆的內容(圖片)未侵害到他人的著作權、商標、專利等權利;若因發表或回覆內容而產生的版權法律責任將由使用者自行承擔,不代表中時電子報的立場,請遵守相關法律規範
違反上述規定者,中時電子報有權刪除留言,或者直接封鎖帳號!請使用者在發言前,務必先閱讀留言板規則,謝謝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