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主管變越南大使

三星主管變越南大使圖╱美聯社

韓國文在寅政府4月公布外交人事調整,其中越南新大使由前三星全球營運主管出任,引發輿論利益衝突的質疑與反對聲浪。

■South Korea appoints ex-Samsung executive as Vietnam ambassador.

韓國文在寅政府4月外交人事大調動,共有19名大使與4名領事在調動名單中,其中越南大使改由前三星電子高層金度鉉(Kim Do-hyun)出任,由於越南為三星海外生產基地的大本營,此項外交官任命引發輿論嘩然。

三星電子同時為越南最大外資企業,其越南2座廠房的勞動條件一直以來備受勞權人士點名低劣,但三星否認相關指控。

越南一個公民團體組織隨即表達反對的立場,該組織發布聲明表示,「這是一項不適當的任命,恐引發利益衝突的問題,由於三星越南廠房的勞動條件疑慮一堆,韓國政府應該取消金度鉉的任命。」

金度鉉原為外交官

金度鉉原本是一名職業外交官,1993年進入外交部工作,之後陸續派駐韓國駐伊拉克、俄羅斯、烏克蘭與克羅埃西亞等大使館,2013年卸下公職後,被三星聘為全球共同營運主管,去年11月時調為歐洲行動電話銷售主管。

越南為三星智慧手機生產的海外最大基地,其產量高占三星全球智慧手機總產量將近5成,包含Galaxy旗艦手機。三星在越南總共雇用10萬名勞工,在當地的產量甚至包辦越南2成5的外銷。

韓國公民團體對金度鉉的任命有意見,宣稱「他有可能把三星的公司利益擺在國家利益之上。」

韓國外交部駁斥相關指控,並為人事案辯護說,「金曾在政府與民間服務的經歷豐富,外交部才予以任命出任越南大使,希望借重他的專業,我們深信他將以公僕出發扮演好新的角色。」

越南共產黨政府為了發展經濟,對於外資持高度開放的立場,不過包括三星電子等外資在越南、韓國與其他國家則因勞動條件問題備受勞團與環保團體的批評。

先前媒體報導,聯合國部份職員與越南的勞團人士因披露三星電子越南廠房的惡劣勞動條件而遭到「威脅與騷擾」,聯合國人權專家今年3月已要求三星對此報導提出說明。

越南女工健康出問題

去年12月,瑞典和越南的一個非政府組織共同發表一份報告,指控三星電子2家廠房的女性勞工經常長時間工作8到12小時,並抱怨身體健康出問題,包括暈眩與流產。

參與報告的越南非政府組織為越南的性別家庭和環境發展研究中心,瑞典的組織則是斯德哥爾摩的iPen,報告還披露,三星電子並未按照越南法律的規定,提供給員工勞動契約影本。

三星否認報導的所有相關指控,並表示其越南廠的營運完全符合越南與國際勞動法規的規範。去年在報導刊出前,英國金融時報曾向三星電子提出到越南廠參觀的採訪要求,但遭三星拒絕。

說來諷刺,韓國總統文在寅曾經承諾,上台後將對由家族企業掌控的韓國財閥進行改革。

也參與抗議金度鉉任命案的韓國人權團體韓國國際團結之家(Korean House for International Solidarity)幹部羅賢弼(譯音)指出:「文在寅任命三星的高層出任越南大使,等於宣示文在寅政府並不重視韓國企業在海外違反人權規定的問題。」

(工商時報)


推薦閱讀

發表意見
留言規則
中時電子報對留言系統使用者發布的文字、圖片或檔案保有片面修改或移除的權利。當使用者使用本網站留言服務時,表示已詳細閱讀並完全了解,且同意配合下述規定:
  • 請勿重覆刊登一樣的文章,或大意內容相同、類似的文章
  • 請不要刊登與主題無相關之內容
  • 發言涉及攻擊、侮辱、影射或其他有違社會善良風俗、社會正義、國家安全、政府法令之內容,本網站將會直接移除
  • 請勿以發文、回文等方式,進行商業廣告、騷擾網友等行為,或是為特定網站、blog宣傳,一經發現,將會限制您的發言權限或者封鎖帳號
  • 為避免留言系統變成發洩區和口水版,請勿轉貼新聞性文章、報導或相關連結
  • 請勿提供軟體註冊碼等違反智慧財產權之資訊
  • 禁止發表涉及他人隱私、含有個人對公眾人物之私評,且未經證實、未註明消息來源的網路八卦、不實謠言等
  • 請確認發表或回覆的內容(圖片)未侵害到他人的著作權、商標、專利等權利;若因發表或回覆內容而產生的版權法律責任將由使用者自行承擔,不代表中時電子報的立場,請遵守相關法律規範
違反上述規定者,中時電子報有權刪除留言,或者直接封鎖帳號!請使用者在發言前,務必先閱讀留言板規則,謝謝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