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倍宏爭議多,被轟下台主因與他這半年來大開政論節目,導致民視賺錢變賠錢有很大關係。民視以前只有《頭家開講》一個政論節目,他上任後,除了每年花7000多萬元養《政經看民視》外,還大開《民視台灣學堂》、胡忠信主持的《新聞大解讀》等,以及最近在民視台灣台剛開播周玉蔻主持的《辣新聞》,4月還有余莓莓的政論節目要開,不到3年開了6個政論節目,開源不節流,廣告又進不來,無法負荷政論節目龐大製作費。

民視高層表示,若以一個節目每集請6個來賓、1小時至少3000元通告費、每集2小時來算,光是1集來賓費付出至少3萬6000元通告費,加上主持人費用平均1萬元至5萬元不等,及執行製作團隊人員,一個節目一年下來,製作預算少的節目約需燒掉1、2000萬,預算高的節目製作費甚至高達7、8000萬。

內部人士說,歷任董事長任內開政論節目,雖燒錢但至少拿得到政府專案來貼補電視台收入,但郭倍宏開了6個節目不僅沒有幫電視台賺到錢,還天天罵政府,「不是叫林全下台,就是叫小英下台,在他任期內得罪光政府與企業,還有廣告商指定不能放在這些政論節目的時段。」

知情人士表示,郭倍宏號召成立政治團體「喜樂島」,自己擔任召集人,強推「獨立公投」、「正名制憲」,大力擴展自己的政治勢力,但喜樂島的花費卻拿到民視報帳,喜樂島的辦公室還設在民視。如今郭倍宏勢力消除,這幾個政論節目會不會收掉就看新團隊評估,「若不合成本效益,是不是也應該知難而退?」

#節目 #郭倍宏 #民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