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日前在節目中以手機、市話、APP投票,2個投票議題暗打總統蔡英文,外傳也是節目被收掉原因之一。(翻攝民視畫面)
《政經》日前在節目中以手機、市話、APP投票,2個投票議題暗打總統蔡英文,外傳也是節目被收掉原因之一。(翻攝民視畫面)

說彭文正是「黑手魔人」頗合真實,每回節目被收,都選擇性遺忘「收視率低又賠錢」的事實,推說一切都是「黑手」幹的!果不其然,他主持的民視節目《政經看民視》收攤,他稱「黑手來了,大家看著辦」,黑手二字又成他推諉責任的藉口。

2015年,夫妻倆在壹電視主持《正晶限時批》,主持人彭文正、李晶玉夫妻突然宣布請辭,原因被指是慈濟施壓壹電視,當時他就用「黑手來了,不如歸去」8個字告訴觀眾自己被黑了,但證據為何?不曾看見。隨後跳到民視,無奈後台、前民視董事長郭倍宏被拔官,彭文正也落得節目收攤的下場。

轉型也無濟於事

沒錯,這時候黑手又出現了,彭文正說節目年賺1億,如今被腰斬,他可氣了,在臉書表達不滿,寫道「黑手來了,大家看著辦」,稱《政經》開播3年來在民視收視率不是第一就是第二,且年播313集,每小時節目總成本不到10萬,強調1年替民視淨賺1億以上,「這樣的節目要收掉?股東可以去按鈴申告背信了。」對節目被指平均收視僅0.6,他更列出「證交法」條文,直批「副董事長散布不實訊息」。

彭文正所說的黑手不知幾個,但真相只有一個。《政經看民視》年燒8000萬,依內部財務報表顯示,《政經》去年虧損1800萬,非彭文正所言年賺1億。且剛播沒多久的《周玉蔻─辣新聞152》「留校查看」,挺綠營的名嘴余莓莓新節目也胎死腹中。

民視副董事長黃明展昨說,7位常董日前開會看財務報表,非如彭文正所言「年賺1億」,而是去年虧1800萬,且前年虧損更高,「若收視成長,成本高就算了,但收視下降、成本逐年提高,常董針對所有帶狀節目檢討,彭的節目是虧損最高的,周玉蔻的節目剛開,會給她幾個月觀察時間,如果沒達標照樣收掉。」強調《政經》就算轉型也無濟於事。

民視股東求賺錢

《政經》年製作費約8000萬,每周播出6天,1年313集來算,2小時節目製作費約25萬,這與各家電視政論節目比較,《政經》製作費比別人高2至3倍,一般通常不超過10萬,周玉蔻節目也僅《政經》的1/3,民視股東已表達,「不管經營團隊是誰,只要能讓民視賺錢最重要。」至於彭文正在臉書列出《證交法》條文,直批「副董事長散布不實訊息」,黃明展說:「我們只是就事論事,況且民視不是公開發行公司,我搞不懂這兩者有何關係!」

郭倍宏3年前因現任民視董事長王明玉力挺,拔擢為民視董事長之後大動作招兵買馬,除了挖角彭文正、李晶玉夫妻主持《政經看民視》,還挖了胡忠信主持《新聞大解讀》,郭卸任前,安排周玉蔻、余莓莓陸續在民視台灣台開設新節目,在民視新經營團隊包括現任董事長王明玉及7位新常董上任後,日前針對民視內所有帶狀節目一一檢討收益。

#副董事長 #政經 #民視 #節目 #周玉蔻 #常董 #政經看民視 #主持 #黑手 #彭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