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是個講究誠信的民族,但透過最近事例,包括上月20日東京電視台報導「500元鎖頻」,及如今隸屬「日經新聞」的《金融時報》,扭曲報導旺旺中時媒體集團事件,在在讓外界對日媒失去信心。長此以往,國際間對日本媒體公信力將喪失信心,日媒也恐淪為製造「假新聞」的集散地。

事實上,日媒過去製造假新聞就時有耳聞,最有名案例是,NHK1992年9月30日及10月1日兩集播出「喜馬拉雅山後的禁忌王國─木斯塘」。NHK花2年調查,到當地拍攝3個月,以紀錄片手法介紹標高3800公尺採鎖國政策的自治地區,讓觀眾看到嚴苛環境下生存的人們的生活而大獲好評。

沒想到《朝日新聞》1993年2月獨家揭露節目造假,指製作單位為報導嚴苛環境,人工造流沙;要求工作人員假裝患高山症、明明下雨卻讓小和尚祈雨並加旁白說「和尚祈願徒勞無功,一滴雨沒下」;拍別的馬指馬因缺水渴死等。

朝日點出60處造假畫面。為此,NHK設立緊急調查委員會,後承認6處問題點,並由NHK時任會長川口幹夫道歉,承認「節目歪曲事實」。NHK同年2月17日公布處分,川口會長減薪6個月,NHK特別節目部長萩野靖乃被減薪、解任。製作人停職6個月。

為讓媒保有公信,日本設了「放送倫理機構」功能類似NCC,不同的是,BPO為公私合營非盈利、非政府組織,由日本放送協會(NHK)及日本民間放送聯盟(民放連)2003年共同設立,負責審查播出節目是否有虛假內容。

BPO雖非政府機構,對廣電機構規章制度也沒法律約束力,但在日本傳媒仍具影響力。「日經新聞」所屬東京電視台、金融時報近期發出如此爭議性報導,為維持日媒公信力,日本實應主動調查才是。

#金融時報 #時報 #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