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索36年邦誼正式緣斷,但在雙方終結外交關係的前幾小時,索國小媒《島嶼太陽新聞報》(The Island Sun News)16日驚爆,該國政府與中國大陸宣布建交前,將以干預該國國內政治為由,準備把我駐索國大使廖文哲驅逐出境。該報指資深官員日前被控向親北京閣員、國會議員遊說,若改支持台灣,可獲100萬索元(約台幣375萬)。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天澄清這純屬惡意謠言,目的在打擊台索關係,我國向來基於國際合作發展法,秉持透明、良治與可問責性等原則,且依當地政府、國會議員與民間團體的實際需求,進行相關援助計劃,絕不與中國進行惡性金錢外交競逐。

《島嶼太陽新聞報》記者馬內波納(Barnabas Manebona)以「終局之戰」(The Endgame)為題報導,據消息人士透露,內閣會議後,若索國決定轉與北京建交,台駐外官員自然必須離境,但即便會中決議維持台索邦交,廖文哲大使仍將被驅逐出境。

消息來源告訴該報,所謂干預內政,係指1名政府資深部長上周遭指控,游說親中閣員及國會議員轉支持台灣。報導指,2位最近才由在野黨跳船的議員,把該名友台資深官員傳來的簡訊給蘇嘉瓦瑞看。簡訊承諾,若他們改挺台灣,每人將可獲100萬索元。上月,有16名索國官員公開挺台,這名人士正是其中之一,但並未說明16人是否曾獲報酬。

蘇嘉瓦瑞稍後召見廖文哲大使,表達他對台灣干預索國內政的失望之情。報導指,索國檢察總長辦公室已接獲指示,為驅逐廖文哲做準備。《島嶼太陽新聞報》認為,當局倉促驅逐長年盟國外交官之舉,等於表明蘇嘉瓦瑞政府已決心轉向承認大陸。索國內閣官員和檢察總長辦公室,都拒絕評論報導內容。

關於索媒指我賄絡索國議員換取支持的報導,台外交部嚴正駁斥,指這是惡意謠言,先前也無跡象顯示索國擬驅逐台大使。

民營的《島嶼太陽新聞報》創辦於2006年,最初是周報,2007年改為每周發行3天,2014年起增加為6天。該報目前以臉書網頁代表官網。馬內波納的報導為該報獨家,索國其他主流紙媒或網媒,包括《索羅門星報》與《索羅門時報》,均未有驅逐廖文哲大使的相關報導。

#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