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媒體人周玉蔻4年前在電視政論節目上指稱,前總統馬英九捐助成立的「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坐擁10億元資產,是馬的競選金庫,基金會提告求償並要求澄清。最高法院昨判決周女須登報道歉定讞,至於有無必要在美麗島電子報刊登,此部分廢棄發回高院更審。

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提告指稱,2015年1月5日和6日,周女分別在電視談話性節目,指稱基金會有接近10億元的基金,來源或為下落不明的選舉補助款,或為不名譽企業的捐贈,為政治人物收受捐款之「水庫」。

基金會提告求償1元並要求登報道歉,台北地院認為周女無法證明指述、影射的事實為真實,又未善盡合理查證義務下,判她須在《中國時報》等4家報紙及美麗島電子報刊登澄清啟事,承認她談話內容「不實」。高院考量周女當時的言論只有蘋果日報及自由時報報導,改判她只須在這2報刊登澄清啟事,基金會與周女不服都提上訴,最高法院只有登報道歉部分駁回確定,至於在美麗島電子報澄清部分,廢棄發回更審。

周另有2件官司已遭判賠定讞,她指稱馬英九收受政治獻金2億元部分,法院判她須賠償180萬元並在中國時報等4大報頭版刊登道歉啟事;郭台銘向她求償部分,法院判她須賠償200萬元,並在4報頭版登報道歉。

#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