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教育廣播電台每天同步播放「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新聞節目,因有民眾質疑不時傳遞「揚中貶台」、「親中批美」內容,接近中共主旋律,教育部決定19日起停播該節目,評估後再決定是否復播。不過有藍委不解表示,法廣相當親綠,不知為何被貼上親中標籤?

內容被指接近中共主旋律

據《自由時報》報導,有民眾反映指出教育廣播電台同步播放的法廣新聞節目,用北京腔播報台灣相關新聞,之前報導習近平「碳中和」政策,宣稱大陸為世界環保盡力;最新一集是「兩岸敵意上升間諜恐抓不完」,以中共觀點來描述,都讓人誤以為是在聽「匪波」,也失去讓民眾學法語的功能。

教育廣播電台指出,2001年6月起,為達成台法實質文化交流及提供民眾學習法語管道,中央廣播電台與法廣協議,交互轉播節目,但商請教育廣播電台轉播對國內部分現場節目。

教育廣播電台原本每天提供19時至20時及0時至1時兩個時段,台北、彰化AM1494KHz、花蓮FM103.7播出法廣節目。不過電台昨天表示,經審酌後決定19日19時起暫停此節目。

依據法源何在 教部未回答

央廣表示,法廣實際播出內容,基於言論自由及衛星技術的即時性,並無事前審查機制。惟若節目內容有違製播宗旨,得即時終止轉播。

教育部說,教育廣播電台同步轉播法廣的新聞節目,已暫時停播,將評估後再決定是否復播。教育部也促請教育廣播電台針對節目檢討轉播機制,加強節目播出內容之隨時掌握及因應處理。

本報詢問教育部,究竟法廣節目哪些內容親中?為何光是民眾檢舉就可以停播一個節目?基於何種法源停播節目?不過教育部未回答。

檢舉就卡掉 干涉言論自由

國民黨立委吳怡玎質疑,如果要定義法廣的政治立場,從法廣的臉書來看,其實應該相對親綠,怎麼會被貼親中標籤?且因為民眾投訴就關掉節目,教育部應該說明清楚,停播節目依據的是哪條法規,還是根據當初與法廣簽約的哪一條理由?他推測,該新聞節目可能兩方新聞或論述都有播報,但可能少數聽眾聽到其他立場覺得「不舒服」而檢舉,教育部就停掉節目,是否也是干涉言論自由?再者,是否會影響將來與其他國家媒體交流互動?

#親中 #教育廣播電台 #法廣 #節目 #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