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廣播電台停播法國廣播電台節目,只因民眾檢舉其節目「揚中貶台」,引發熱議。熟悉法廣節目生態的人士表示,法廣立場就算未到「反中」,也絕不可能親中,教育部所屬單位是否過度揣摹上意,還是上級單位矯枉過正導致擦槍走火,令人存疑。

央廣回應表示,法廣與央廣2001年6月起合作近20年,央廣基於台法交流,協助法廣接洽教育廣播電台,在教廣播出「法廣華、法語節目」,三方均是無償合作。央廣未參與節目內容製播,教育廣播電台播出的法廣節目都是法廣製作,並由法廣直接交由教廣播出。

法廣成立於1975年,是法國國營國際廣播公司法國世界媒體(FMM)旗下電台,以法語和華語、英語、葡萄牙語等12個語種向全世界廣播。官網指出,法廣全球收聽民眾每周可擴及4千萬人,包括法廣網站、手機等新媒體,每個月瀏覽以上千萬計。

這次法廣節目遭民眾檢舉有親中立場,並因此停播。但法廣立場是否真的「揚中貶台」?從法廣華語推特帳號推播的新聞標題,可以發現正好相反。

例如20日推播「戰狼變流氓,中國外交官陪祭闖關打人,呂慶龍解析原因」、「不速之客拳打台灣外交官,誰在作賊喊捉賊」、「習近平高調紀念抗美援朝,中國真的是勝方嗎」等,法廣立場如何,顯而易見。

#華語 #教育廣播電台 #法廣 #央廣 #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