稍有常識的人都深信,法國是一個高度自由、民主、開放的國家。日前有人檢舉教育廣播電台聯播的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內容「揚中貶台」、「親中批美」,教育電台急忙取消原有的播放合作。一家法國大型專業媒體竟然在台灣被扣上「親中」罪名並因此下架,台灣政治霸凌新聞之風日益囂張,已經到了敗壞民主根基、影響國家形象的地步。

法廣隸屬於法國世界媒體,歷史悠久,全球有400多名記者,報導各地新聞及專題,聽友近4千萬。它也提供中文內容給台灣的合作媒體,教育電台透過央廣取得法廣內容。法廣是一家深具專業信譽的媒體,對綠營及台灣相當友善,但台灣太多人以扭曲的眼光挑媒體的毛病,動輒亂扣「親中」或「紅媒」帽子,任意修理看不順眼的媒體,現在修理的對象從國內跨足國際,連法國媒體也無法倖免於莫須有的罪名,教育部和教育電台沒有對抗無理政治霸凌的擔當,立即俯首屈膝停播法廣,這簡直像回到了威權時代,開此惡例在先,日後必後患無窮。

今日法廣明日中天

這是個可怕的警訊,我們言論與新聞自由的底線正在崩潰,當綠營認為自己有權當國家忠誠度的裁判官,憑喜惡對媒體扣上「紅色」、「親中」、「賣台」的帽子,並且予以政治、行政乃至司法的各種打壓,藉此管制言論市場,維護民進黨政府的執政地位,這對台灣的自由民主將產生嚴重的腐蝕效應。今天停掉法廣,明天就能砍掉中天,接著將是媒體再也不敢批評當道,異議者一片噤聲,當權者再也不受制衡,民主為之沉淪。

大家必須理性地想一想,現在很多對於「紅媒」、「親中」的指控,根本是毫無實證的胡扯,例如旺中和法廣。外界指旺中集團拿了大陸的錢,到現在沒人拿出任何證據來。事實上,旺旺中國香港上市公司依法繳稅後獲得大陸退稅,和所有台商公司一樣都是依法所得。蔡洐明從旺旺公司分到紅利,再用個人的錢投資買旺中媒體集團,這如何能稱之「紅色資本」?

與大陸有交往,不能與「紅色」畫上等號。萬千在大陸經營的台商從大陸市場賺取利益,也會把獲利回饋台灣,兩岸各種經貿、學術、影藝等交流,能增加人民的相互理解,建立更多更綿密的合作關係,這對化解兩岸緊張、建立善意互動有很大的幫助。民進黨政治人物有多少人拿過台商的政治獻金?多少人有親人與大陸做生意?這些正常的互動,不該被汙名化而成為政治祭品。

我們是民主自由的國家,不管什麼理念,只要不違法,不教唆犯罪,都應有自由表達的空間,且各種主張都能獲得同樣的尊重。兩岸關係攸關國家命運,公眾自然應該關心,有人主張獨立,有人支持統一,有人提議邦聯,有人倡議大屋頂,其出發點都是愛台灣,只是選擇的方法不同。選民可以選擇不同主張的政黨,但當政者不可以限制人民的思想與言論自由。再政治不正確的主張,即使討人厭,也有權做自己,這不是罪,不需要接受審判。

紅媒指控毫無證據

主張兩岸和解,不能與賣台畫上等號。誠然,台灣在主權、外交、軍事上遭受大陸的強大威脅,但是採用哪種政策有助於降低台灣外在環境的險惡度,是一個可以公開探討的議題。民進黨政府把自己塑造成台灣的捍衛者,無意尋找兩岸重啟對話的交集點,更沒有主動引導兩岸未來的企圖心,反而對批評政府的大陸政策者大扣帽子,甚至備好《反滲透法》,隨時可啟動政治追殺與司法打壓,這不僅侵犯了人民的言論自由,更讓兩岸路線成為民進黨壟斷的舞台,失去理性討論的空間,也消滅了兩岸和解的希望。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中天換照聽證會中,列入了國家安全等重大議題,彷彿在審叛國罪,但所有對中天「紅媒」的指控,金流上毫無證據,理念又屬言論自由,何罪之有?過去其他媒體也常進行兩岸交流,例如2013年三立、年代、中央社、美麗島等媒體都出席了兩岸媒體前瞻論壇,當時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也到場合影及演講,怎麼現在參加這種活動就變成十惡不赦?三立和民視賣連續劇到大陸賺了多少錢,又該怎麼說?

#大陸 #親中 #主張 #法廣 #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