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4日撤銷大陸官媒中央電視台旗下的英語新聞頻道「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在英的播放牌照,接著德國依據歐洲1989年簽署的共享牌照協議,禁止CGTN在德國繼續播出。英德先後禁播CGTN後,CGTN恐遭歐洲更多國家禁播。不過CGTN只需向歐洲任何一個國家申請新的播放牌照,仍可解套續播。

跨境電視協議 多國恐掉線

歐洲多國1989年簽署「跨境電視協議」,CGTN在英獲得播出許可,因此自動獲准在德國播出;同理,英國取消其牌照後,CGTN在德國的播放許可也同時失效。根據《德國之聲》報導,德國北威邦媒體管理局12日證實已停播CGTN。

北威邦媒體管理局稱,CGTN原本是以英國的牌照獲准在德國播放,但因英國4日吊銷CGTN的播放牌照,因此德國也要禁播CGTN。

英國電信商伏德風集團(Vodafone)旗下德國分公司表示,已停止該公司在北威邦、黑森邦、巴登符騰堡邦等3個邦的有線電視系統播送CGTN頻道節目。

抨擊北京 限制言論自由

上述跨境電視協議是在「歐洲理事會」(Council of Europe)框架內簽署,英國脫歐後仍是理事會成員。其他簽約國包括歐盟27個歐盟成員國、大部分巴爾幹國家與烏克蘭。因此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撤銷CGTN的牌照,意味CGTN可能在全歐範圍內都會失去播放許可。不過,只要CGTN在其中任何一個國家重新申請牌照,便可恢復在歐洲播出。再者,CGTN在歐洲境內仍可透過網路及衛星傳送節目。

陸歐媒體禁播大戰源於英國政府4日撤銷CGTN播放執照,稱CGTN作為海外頻道,但編輯權仍掌握在中國共產黨手上,不符英國法律規定。英國禁播CGTN引發北京當局不滿,12日下令禁播英國廣播公司(BBC)世界新聞頻道。緊接著香港電台RTHK也宣布自12日23時起,停播BBC新聞頻道。

大陸禁播BBC後,遭美、英、歐盟嚴詞譴責。歐盟抨擊北京禁播BBC是繼去年驅逐多名外國記者之後,限制言論及新聞自由的另一惡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批評,北京一邊在境內限制外國傳媒,一邊利用海外傳媒傳播不實訊息,令人困擾。英國也不客氣,稱中方禁播BBC只會進一步損害中國在全球的聲譽。

#播放 #禁播 #英國 #歐盟 #B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