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2020年10月25日公民監督平台等民間團體在台北市自由廣場,舉辦「民主論壇自由開講」活動。(黃世麒攝)
圖為2020年10月25日公民監督平台等民間團體在台北市自由廣場,舉辦「民主論壇自由開講」活動。(黃世麒攝)

NCC於2020年底對中天新聞台做出不予換照的決議,使中天新聞台被關台,引發外界質疑打壓新聞自由。中天近日製作「誰謀殺了言論自由」系列報導,系列一為《解密佈局關中天「套路」 黑中天產業鏈「曝光」》,內容點出,專欄作家洪博學2018年12月在《民報》刊登的一篇文章中,聲稱中天以每月500元收買小吃店開店只能看中天。然而,台北地方法院今年8月判決洪博學言論是不實指控,判罰2.5萬,該專題痛斥,「法院認證的假新聞,卻成民進黨關中天的起手式」。

該報導由資深記者金汝鑫主持,透過回溯連串假新聞事件,起底中天如何經由刻意抹黑、再遭關台的內幕。報導內容點出,洪博學該篇文章暗指中天電視以支付收看費方式,換取小吃店只能看中天,這則沒有證據的指控,卻從網路擴散,接著媒體接力帶風向,全面開啟批鬥,親綠媒體的政論節目更以「涉及國安危機」、「造成全台淪陷」等字眼報導。然而,最終真相證明中天被冤枉,但這些嚴重偏離事實的內容,NCC未及時介入調查,假新聞繼續以訛傳訛,2019年3月,民進黨立委透過質詢,將假新聞說成跟真的一樣,卻拿不出實際證據,時任NCC主委詹婷怡在答詢時表示「我們已經有做相關的調查,系統台並沒有在小吃店或這些部分去做相關的設定」,即便如此,立委已達到質詢目的,再度傳播假新聞。

該報導並指出,當時除了台大、政大學生發起拒看中天口號,臉書也出現「新聞頻道轉台運動」粉專,以地圖標記小吃店家,並聲稱他們就是被中天收買的小吃店。不過實際走訪後,有小吃店出面澄清,純粹是自己想看中天,並不是被收買鎖頻,根本是莫須有的指控。

該專題也提到,日本媒體東京電視台於2019年6月19日報導相關新聞,並引述一家便當店老闆稱「有線業者打電話來說,每個月有500元折扣」,該新聞當時也評論「原來只要播放指定頻道,就可以享有收費優惠」,可是經實際採訪這名便當店老闆時,老闆還原當時東京電視台採訪時情形,並表示當天是被問第四台多少錢,老闆回應「應該是500元」,並強調「沒有講綁中天這件事」。

該報導直言,民進黨關中天的手法、套路展露無遺,從製造中天收買小吃部假新聞事件,以此作為批鬥的依據,接著動員打手,從各個領域全面性發動攻擊,包括媒體、網路、學生、學者以及民間團體和民代質詢,分進合擊,對中天汙衊抹黑,NCC都裝作沒看見,最後民進黨假惺惺以正義之姿回應民意,透過NCC大量裁罰中天,達到2年關中天的目的。

洪博學妨害中天名譽案,法院走了四年才一審宣判,認定洪虛構捏造不實情節,誹謗事證明確,判他有罪,距離中天被關台,已經過了兩年。報導批評,民進黨在野的時候,說要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但民進黨執政後,看來只有挺綠的才有言論自由;早在關中天前兩年,已經計畫性如何滅口中天,甚至還大言不慚說關中天是為了國家利益,「關中天到底是誰獲得最大利益,事實擺在眼前,絕對不是平民老百姓」。

#看中 #關中 #NCC #媒體 #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