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說,中共國台辦「天天」指示旺中媒體如何報導新聞,旺中報導韓國瑜新聞較多,也是受國台辦的「指示」處理新聞。

要檢視這種說法是否成立, 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來看一下相關事實。

韓國瑜參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黨內初選後,在全台灣有5場造勢活動。差不多都是從下午兩點開始,只有中天電視台做了完整的現場實況轉播,直到活動結束為止。如果照《金融時報》的說法,這連續5周的5場大型活動,應該是國台辦最需要好好「指示」該如何處理的重大新聞事件。

回顧中天的轉播內容,只看到滿滿的人潮,幾乎每位參與者不是手拿中華民國國旗興奮揮舞,就是在服飾裝扮上綴滿國旗圖案。整整5、6個小時的現場直播中,大大小小的國旗塞滿電視畫面,參與者興奮高喊「中華民國加油」之聲,不絕於耳。中天電視台對所有出現國旗的畫面,既未刪除,亦無遮掩,這難道是國台辦的「指示」嗎?

6月15日在雲林的造勢活動中,出現了更驚人的景象,韓國瑜在舞台上,帶領現場超過10萬人,連續齊聲高喊「拒絕一國兩制」,中天電視台仍然全程實況轉播,毫無掩蓋或打斷。照《金融時報》的報導,這也是國台辦的「指示」嘍?

如果中天如此處理韓國瑜的重要新聞,都是受國台辦的指示辦理,那真正世界級的超大新聞就發生了。那就是:原來國台辦已經承認了中華民國;國台辦要中天密集直播中華民國國旗滿場飄揚的壯觀景象;國台辦要中天精準呈現韓國瑜帶頭高喊拒絕一國兩制的激昂畫面給全世界看。

要真如此,蔡政府不是應該很高興嗎?不是應該特別獎勵中天嗎?因為,只有中天配合國台辦,讓世人知道國台辦已有如此大的親中華民國的政策轉彎了!

然而,請問,事實是什麼?中共承認中華民國了嗎?中共承認中華民國國旗了嗎?中共希望台灣人都齊聲高喊拒絕一國兩制了嗎?沒有啊!這些都沒有啊!如果有,不早就轟動世界、炸翻天了嗎?

不是說中天是「紅媒」嗎?有任何紅媒敢直播中華民國國旗飛揚、民眾高喊拒絕一國兩制嗎?如果中天是紅媒,卻竟然敢播中華民國國旗和民眾高喊拒絕一國兩制;其他電視台不是紅媒,反倒不播有中華民國國旗和高喊拒絕一國兩制的活動,那不是很奇怪嗎?

再看看《金融時報》的報導內容,說國台辦「天天」都要打電話給旺中媒體指示如何做新聞,那麼,退一千萬步來說好了,這豈不表示,旺中就是非常不理會國台辦,才讓國台辦傷腦筋或不放心到要天天打電話給旺中嗎?如果中天是紅媒,國台辦會這麼不放心嗎?更奇怪的是,如果中天是紅媒,為什麼中共死也不肯讓中天的衛星訊號在大陸落地,讓家家戶戶都能收看中天呢?

所以,先不要談這是不是一種選舉操作,就以事實來看,就能清楚分辨《金融時報》的報導內容,到底跟事實差距有多遠了。而如果這又是一種選舉操作,那只能說,操盤手實在太低估台灣人的智慧與判斷能力了!

(作者為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系教授)

#金融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