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披露,教育部教育廣播電台每天同步播放「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新聞節目,因有民眾質疑不時傳遞「揚中貶台」、「親中批美」等內容,教育部決定19日起停播該節目,引起立委、學者等人質疑。

法廣為法國國營媒體,節目型態多樣,題材內容包羅萬象,全球各國發生之議題均有涉獵,並不囿於國內事務;報導來源除了駐全球各地的特派員提供即時一手的資料外,也經常邀請各地相關專家學者發表評論;電台從業人員與記者本於專業與客觀中立的新聞採訪原則,作平衡報導,並未受工作人員的國籍影響,也不因為是國營媒體而淪為法國政府的傳聲筒。

法廣以12種語言向全球廣播,手機網路均可免費輕易收聽,節目之特點為接受來至全球各地聽眾現場Call in,內容如涉及如種族歧視或宗教偏激分子等敏感議題,主持人更須保持客觀理性的超然立場,謹慎應對,內容言論影響廣泛而深遠,應不至於刻意政治炒作。

至於民眾質疑法廣節目傳遞「揚中貶台」、「親中批美」等立場偏頗內容,據了解,法廣華語部時有大陸籍或台籍人員,在台亦有特約報導人員;對於我駐法國代表處舉辦的活動或我國人士訪法,該台亦視新聞性而予採訪報導並刊登在華語網站;華語部記者同時接觸大陸、台灣、巴黎僑界甚至其他來源的資訊後,其觀點難免有異於我單方面認知,但大致尚屬客觀中立,而且有時被列為難得的參考資訊;法廣在台播出之節目是否屬立場偏頗的歪曲事實?或僅是國際媒體報導習性使然?建議教育部可上法廣法語部及華語部網頁瀏覽,做全盤了解。

另外,平衡報導是新聞報導的基本原則,記者常以正反兩個角度作平衡報導;例如以往新聞局時代,為增加我國在國際上的知名度,邀請主流媒體記者來台採訪報導;記者返國後刊出之報導,並非全然歌功頌德;我方人員深知國際重要媒體為彰顯其客觀中立的立場,不屑淪為他國宣傳工具,記者撰寫的內容批評讚美兼有,因此對其褒貶參半的報導,雖不滿意但勉強接受。

我國自詡為民主自由的國家,國民亦應有容忍不同意見的素養,尤其是對於收聽率普及全球、迄今甚少發生報導立場偏頗的國際著名媒體之節目,政府單位似不宜隨民粹起舞,草率行事。

教育廣播電台轉播法廣節目,除了具有台法實質文化交流及提供民眾學習法語管道等目的外,還能提供優良國際廣播節目製播範例,開拓聽眾的國際視野。

法國是個崇尚自由民主的國家,向以捍衛新聞自由為傲;5年前在巴黎發生《查理周刊》遭受恐怖攻擊,造成12死11傷的不幸事件,激起法國全國民眾團結一致,捍衛新聞自由的運動。如今,法國國營「法國國際廣播電台」與我國教育部合作播出的節目,因為其節目立場偏頗而遭停播,豈不類似北韓、中國大陸的新聞管制思維?對一向標榜客觀中立報導的該台,是否頗為諷刺?總部位於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 」(RSF)對本事件又如何看待?主其事者為職司全國教育重責大任的教育部,本案對於社會的民主教育又是扮演怎樣的一個示範呢?建請政府與主其事者慎重三思處理。(作者為前駐法國新聞人員)

#報導 #節目 #法廣 #內容 #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