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少康:中廣非國民黨營事業 盼勿殃及無辜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報系資料照)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今日上午針對中廣兩筆土地(「前中廣總部」及「嘉義民雄土地」)召開預備聽證會,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今強調,中廣早自2005年底,即已非國民黨之黨營事業,並非國民黨之附隨組織,並且曾上櫃公開發行,目前有七百多位股東,希望黨產會不要殃及無辜。

趙少康找出當時的公文指出,當時因中廣在對日抗戰時負責廣播業務所費不貲,故政府在戰後由國防最高委員會核定,將日本放送協會總部之土地撥給中廣抵償,並非無償取得。

趙少康說,該筆土地是李登輝擔任國民黨主席時,由當時國民黨投管會主委劉泰英主導,依照當年度之鑑價結果,以88億元出售予中央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而88億元之所得中,其中21億元需繳納土地增值稅,剩餘之67億元亦多由劉泰英主導進行相關投資,並非中廣自主。國民黨於2005年將華夏公司(中廣、中影、中視的母公司)的股權賣給中時媒體集團之榮麗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時,復又獲利40億元。

趙少康指出,黨產會如認為該筆土地是「不當取得財產」,並要追徵所得利益者,不應向早已民營化並曾上櫃公開發行股票的中廣追討,否則將嚴重損及中廣七百多名股東之權利。

至於嘉義民雄地區之土地,趙少康則提出國民黨在民國38年時的內部簽呈、民國41年的購地契約以及民國94年的法院判決,他表示,民國38年時,中廣係自行出資黃金共7,000兩(約美金35萬)改善民雄之房舍、設備,並添購相關廣播發射設備。中廣於41年係以自有資金,以約32萬之合理價格向當地民眾林世等人購買該筆土地(公告地價僅7.9萬元)。中廣委任律師葉慶元指出,交通部之後雖曾另行補助中廣進行廣播業務,但法院判決明確指出,該筆補助款與是補助廣播業務,與買地無關。

葉慶元律師強調,系爭土地是由中廣以合理價格購買,並非「不當取得財產」,且早已經法院三審定讞,希望黨產會尊重法院判決。

針對近來部分媒體及立委表示中廣仍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一事,趙少康強調,國民黨在2005年即已將中廣出售予中時媒體集團,之後國民黨即已不參與中廣之人事、財務及業務經營。至於部分立委及媒體提到中廣部分董事是由國民黨推薦,甚至一千萬以上之財務決定必須經過國民黨同意等等,也與事實不符。

趙少康指出,好聽等四家公司是在2006年底,自中時媒體集團取得中廣之股權,目前中廣四家母公司以及其他七百多位股東,是因為相信國民黨與中時媒體集團交易的有效性,才先後取得中廣的股票,希望黨產會清算國民黨的不當黨產時,不要波及善意第三人。

(中時 )


推薦閱讀

發表意見
留言規則
中時電子報對留言系統使用者發布的文字、圖片或檔案保有片面修改或移除的權利。當使用者使用本網站留言服務時,表示已詳細閱讀並完全了解,且同意配合下述規定:
  • 請勿重覆刊登一樣的文章,或大意內容相同、類似的文章
  • 請不要刊登與主題無相關之內容
  • 發言涉及攻擊、侮辱、影射或其他有違社會善良風俗、社會正義、國家安全、政府法令之內容,本網站將會直接移除
  • 請勿以發文、回文等方式,進行商業廣告、騷擾網友等行為,或是為特定網站、blog宣傳,一經發現,將會限制您的發言權限或者封鎖帳號
  • 為避免留言系統變成發洩區和口水版,請勿轉貼新聞性文章、報導或相關連結
  • 請勿提供軟體註冊碼等違反智慧財產權之資訊
  • 禁止發表涉及他人隱私、含有個人對公眾人物之私評,且未經證實、未註明消息來源的網路八卦、不實謠言等
  • 請確認發表或回覆的內容(圖片)未侵害到他人的著作權、商標、專利等權利;若因發表或回覆內容而產生的版權法律責任將由使用者自行承擔,不代表中時電子報的立場,請遵守相關法律規範
違反上述規定者,中時電子報有權刪除留言,或者直接封鎖帳號!請使用者在發言前,務必先閱讀留言板規則,謝謝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