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昨公告撤銷11月2日重行公告的7公投案政府機關修正意見書,並在網路及中時等四大報刊登10月24日的原意見書。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今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答詢時指出,刊登報紙約花費931萬,以第二預備金支應。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今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陳朝建,依公投法第十條規定,行政機關必須在收到函文後三十日內提出意見書,逾期視為放棄。中選會是在何時函請行政院提出意見?行政院何時回覆?

陳朝建表示,都在法定期限內,中選會沒有違反公投法。但曾銘宗要求中選會提出明確時間,甚至暫停質詢時間近十五分鐘,要中選會現場給予答覆。陳朝建隨後回應,本次公投案第七案到第十六案,中選會在7月20日、7月20日、6月19日、5月4日、5月4日、5月2日、4月3日、7月24日、7月23日、6月21日發函,行政院分別於8月13日、8月17日、7月20日、5月31日、6月1日、5月31日、5月1日、8月23日、8月17日、7月19日回函。

曾銘宗追問,中選會11月2日公告的意見書,行政院何時給予?陳朝建回應,10月24日的公告就是政院前述時間給的回函,10月29日給的是修正意見。曾銘宗指出,10月29日給意見,早就超過一個月,所以中選會明顯違反公投法第十條、第十七條。陳朝建一再強調作為符合公投法,讓曾銘宗痛罵中選會「混蛋」,「明顯違法了還符合規定?」

曾銘宗表示,中選會主委陳英鈐、副主委陳朝建有三個違法事件:第一,中選會違反公投法第十條及十七條,要求主委、副主委應負起政治責任下台;第二,違反公投法部分有刑事責任要追究,黨團也已到北檢提告;第三,中選會違法重行公告,要登報補正,曾銘宗問陳朝建,刊登報紙花多少錢?

陳朝建表示,約莫931萬,以第二預備金支應。曾銘宗要求審計部依照審計法規定,將刊登公告等相關費用,由中選會首長負擔。審計長林慶隆表示,經費報銷後,核銷會看用什麼科目列支,在審核時依照審計法,違反預算有關法令規定要剔除。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疑,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全國家戶800多萬戶,訂報的人只有一成,接受到正確資訊的人這麼少,會不會影響公投效力?國民黨立委費鴻泰也說,中選會選擇發行量前四大的報紙才刊登,但在花蓮、在高雄鄉下地區最多人看的報紙,都不是四大報,憑什麼認定?

曾銘宗最後也在委員會提案,要求中選會首長負擔刊登費用,委員會最後修正通過提案,鑑於中選會違法重行公告公投案第9案至第15案,經高等行政法院裁定違法,中選會11月21日刊登公告予以補正,要求審議部依審計法規定,查核刊登公告等相關費用之適法性,並查明中選會首長等相關人員責任。

(中時 )

#中選會 #公告 #陳朝 #曾銘宗 #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