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新聞事實查證原則」尚方寶劍2016年後首開鍘,為一字之差罰中天新聞「邱議瑩說麥離開」、和東森新聞非洲豬瘟防疫報導各20萬元,為該法規罰款的最低金額。邱議瑩當時到底說了「嘸」還是「麥」,諮詢委員會認為中天聽錯,以「製播新聞違反事實查證原則,致損害公共利益」裁罰。

中天新聞台播出「陳其邁回防大旗美,邱議瑩”大家麥離開”打悲情牌」新聞報導,經當事人檢舉,該報導把「大家嘸離開」,報導為「大家麥離開」(台語),恐為內容不實,NCC決議依照《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7條第3項第4款「製播新聞違反事實查證原則,致損害公共利益」,裁處20萬元。

NCC專門委員陳金霜說明,中天新聞台當時回覆NCC,該報導於12時55分播出,中天在同日晚間6時57分,有再做更新報導,訪問了立委趙天麟,中天主張「跟網友認知不一樣」,到底是「不要離開」或「沒有離開」,各自有解讀,因此後續報導僅將邱議瑩或趙天麟意見據實呈現,並沒有認為原本的報導「有錯誤」,也未更正。

這一字之差,NCC認為就是「嘸離開」,翁柏宗說,「可以自己去聽聽看」,他表示,這都是節目廣告諮詢委員會議大多數外審委員的決議。

至於東森新聞台去年12月13日報導非洲豬瘟,民眾反映「網傳淘寶消費送豬肉腸建議煮熟食用或丟棄」部分,有散播不實訊息之虞,翁柏宗表示,委員會認為東森新聞台製播這則新聞前,沒有做好事實查證,沒有傳達正確資訊,明顯失責和有失專業。

翁柏宗解釋,是新聞標題「建議煮熟食用或丟棄」的「或」字出問題,根據防檢局動植物防疫訊息,是說「煮熟後以一般廢棄物處理」,應該是煮熟「和」丟棄,是明顯曲解;如此報導可能誤導民眾,恐造成豬瘟疫情爆發,影響民眾正確的防疫知識及對媒體信賴,損害公共利益。

東森新聞台當時回覆,確實引用官方資訊,但沒有說明「丟棄」不能丟進廚餘桶,不過內部判斷有問題後立即下架;NCC審酌東森新聞台並非故意,也有播出相關更新資訊,決議依照《衛廣法》第27條第3項第3款「妨害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裁罰20萬元。

翁柏宗指出,本次裁罰案是《衛廣法》在2016年修法增訂「新聞事實查證原則」後,NCC第一次認定「違反事實查證」而裁罰,過去NCC有將新聞查證參考原則給衛廣媒體業者作為參考。今年NCC也將舉辦「內容規範暨營運管理交流研討會」,會請業者就事實查證上如何實務操作、《衛廣法》第27條上如何做調適等,進行交流。至於如何影響換照評鑑,NCC表示都會綜合考量過去3至6年的營運和內容表現,包括違規核處紀錄,和後續相關改進,都會審酌。

(中時 )

#ncc #新聞 #報導 #查證 #中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