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教文委員會昨通過監委王幼玲、蔡崇義提出的調查報告,針對台大校長管中閔在台大任教期間未經報准就在外兼職,請教育部督導台大處理。監委今舉行記者會表示,管中閔近15年來擔任公職及台大教授期間,一再未經報准在外兼課或兼職,兼職收入相加超過1600萬元。

監委指出,管中閔在任職政務委員、國發會主委期間,匿名供稿給壹週刊,並獲取每月約5萬元、每年約65萬元固定報酬;在中研院任職期間,另於2002年至2008年間赴政治大學兼任講座教授、2008年間赴中央大學兼任講座教授、2007年至2008年間赴財團法人勇源教育發展基金會兼職並領取報酬,而94至97學年度管到中山大學擔任合聘教授的兼職是經申報中研院核准,顯示管中閔了解申報規定,卻知法犯法。

監委表示,管中閔在台大任教期間,另於政大、中央大學、勇源基金會、壹傳媒台灣分公司、暨南大學、台經院、兩岸企業家峰會兼職,都未申報核准;管於2009年10月至2012年1月,以及2015年10月至2017年12月間在國泰金控兼職,平均每年可領取約150萬元薪資報酬,卻僅於第1年(2009年10月2日至2010年10月1日)曾向台大提出申報奉准。

另外,監委提及,管中閔在2007年及2015年的英文簡歷記載,於華中科技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另有兼職;但依入出境資料,僅有到訪2校各1次的赴陸申報許可紀錄,管中閔英文簡歷上所載的2校兼職,並非實情。

至於管中閔有無在廈門大學兼課及擔任博士生導師,以及管曾於上海社會科學院所辦的暑期課程擔任講座,是否違反教育部函釋的教師赴陸禁止事項等,監委表示,囿於當前兩岸關係,無法進ㄧ步確認。

監委也指出,管中閔於2007年6月20日至6月23日期間,曾申請赴西安交通大學金禾研究中心講學,西安交通大學的邀請函已註明「有關落地的食宿費用由我校負擔」,但依中研院函復資料,管中閔仍申請支領訪問該校3日期間的日支生活費357美金,其間有無重複領取,移請中研院釐清並依法處置。

監委拿出表格指出,管中閔在近15年擔任公職及教職期間,在政大兼職所得近200萬、中央大學近百萬、暨南大學30萬、勇源基金會約70萬、壹傳媒400萬、國泰金控約500萬、台經院近160萬、兩岸企業家峰會近140萬。

王幼玲說,根據台大教師懲處要點,該校專任教師若有疑似違反聘僱相關規定,就要依學校組織章程處分,情節最重可以解聘、不續聘,輕則不配給學校宿舍等福利措施,就看「管校長」要如何處理「管教授」未經報准兼課問題。

(中時 )

#大學 #兼職 #管中閔 #監委 #台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