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報導美國外交雜誌《外交政策》刊登讀者投書,稱中共網軍介入高雄市長選舉。(摘自中央社網站)
中央社報導美國外交雜誌《外交政策》刊登讀者投書,稱中共網軍介入高雄市長選舉。(摘自中央社網站)
卡雙子星、修選罷法、提早開學 蔡滅韓毀柯顧權力?

美國雜誌《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網站在6月26日刊登一篇外人投稿的文章,卻被《中央社》、《蘋果日報》等炒作為該刊報導「中國網軍介入去年高雄市長選舉」。前國民黨國際組組長黃裕鈞在臉書上指出,該文根本是觀點投書,投稿人「Paul Huang」是民進黨前黨工,「一堆綠媒不查證,不就是標準假新聞嗎?」

小說式解讀 標準假新聞

據了解,「Paul Huang」本名黃柏彰,本是民進黨國際部的黨工,曾擔任過《大紀元時報》華府記者,現為自由撰稿人。黃柏彰投書《外交政策》指稱去年底九合一大選,韓國瑜宣布參選後就有網軍成立臉書粉專,大量轉貼韓國瑜談話,並攻擊民進黨,管理者自稱「騰訊」員工。

此文一刊登,立刻受到綠媒高度報導,更把該投書稱作「調查報導」。《蘋果日報》就以斗大標題指稱「美媒揭中國網軍捧紅韓國瑜」,國家通訊社《中央社》也以「韓國瑜選上高雄市長 美媒:中國推波助瀾」為題,忽略它並非《外交政策》的報導。

黃裕鈞受訪時表示,內容基本上都是作者黃柏彰的「推測」,而不是《外交政策》的「調查報導」,現在被操作成「外媒報導」,根本是在誤導,「也是假新聞」。

他表示,一篇讀者投書又不是雜誌本身的報導,卻被用小說式的解讀成這樣,「現在一堆綠媒不查證,就報導說美國《外交政策》雜誌質疑韓國瑜,不就是標準的假新聞嗎?」

渲染成外國期刊都認證

蘋果日報社長陳裕鑫稱,當然不是假新聞,這是外交政策的報導,屬性是社評、投書或報導,都有不同權威,可做公評。

中央社總編輯陳正杰則說,依此文長度而言,不會是讀者投書,但屬於什麼性質,必須該雜誌認定。

台灣藝術大學廣電系教授賴祥蔚則,明明是台灣人的意見,欲透過國外報導,渲染成連外國期刊都認證,恐有誤導之嫌,且媒體報導之前,了解投書作者是基本功課,是真以為是此期刊的文章,或明知非重要文章,還是要報導,就表示缺乏守門與查證能力。

(中國時報)

#韓國瑜 #民進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