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英國《金融時報》駐台北特派員席佳琳報導聲稱旺中集團接受中共「國台辦」指示寫新聞,前國民黨青年團總團長呂謦煒在臉書粉專上指出,她過去曾判斷「2008年蘇貞昌會大勝馬英九」,既然她的消息來源都是匿名、她本身的判斷力又不夠精準,那麼還能夠相信這樣寫出來的報導嗎?「這種報導的真實準確性,相信應該被打個大問號!」

呂謦煒強調,對任何媒體的報導,都要帶有媒體識讀的批判精神,不能率爾認定為真。

他說,看她這篇文章的全文,提到中天記者的說法、中國時報記者的說法,然而全部都是匿名的,不能確認真實性。實際上,我也認識幾位在中天或在中時集團服務的好朋友,跟他們聊天時,雖然也提到編輯可能改稿,但這是台灣各媒體普遍存在的現象,根本沒有提到「國台辦」下指導棋的情事。實際上,從中時集團離職或跳槽的記者也不少,如果真有這種情事,台灣媒體自身應該早就傳得沸沸揚揚,一些主張「反紅媒」的團體或媒體,早就拿這個鐵板釘釘的例子來指控旺中集團,不是嗎?

呂謦煒指出,再看這位記者本身是不是有立場。她過去曾經在公開場合判斷,2008年蘇貞昌會大勝馬英九。這不是說每個人的判斷有什麼問題,只是如果她的消息來源都是匿名、她本身的判斷力又不夠精準,那麼寫出來的報導是否真實準確,相信應該被打個大問號。

呂謦煒提醒,正巧民進黨現在要規範「中共代理人」,講得好聽,其實也就是要認定誰是「中共同路人」。這篇報導很可能就可以給執政黨一個認定「旺中是中共同路人」的口實。殊難想像,台灣目前收視率最高的新聞台、四大報之一的媒體,就可能被認定為是中共同路人而灰飛煙滅!

呂謦煒認為,不是說中華民國不必注重國家安全,也不是說台灣不必注意中共或外國勢力干預的問題,更不是說新聞自由、言論自由與國家安全完全不可調和,但是民進黨現在既然完全執政,要滿足人民對國家安全的需求,同時符合媒體言論自由的本旨,是不是更應該把真實的證據拿出來,「一刀斃命」?「說旺中接受紅色資金,趕快調查、拿出證據吧!說旺中接受「國台辦」指示,趕快介入、調查釐清吧!」

呂謦煒強調,執政黨既然支持「反紅媒」遊行,那是不是更應該腳踏實地進行規管?而不是在目前查無實證或單憑外媒單方報導的情況下,就率爾入人於罪。這樣對台灣的言論自由甚至民主法治,帶來的只會是嚴重的傷害!

旺中接受指令做新聞?呂謦煒:席佳琳消息來源都是匿名

(中時 )

#媒體 #報導 #中共 #台灣 #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