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金融時報》大中華區特派員席佳琳(Kathrin Hille)17日撰文,指控旺中媒體體集團「聽命」對岸,日日接到國台辦電話決定新聞方向。旺中已發表嚴正聲明並提出告訴,律師團與立委蔣萬安、沈智慧、賴士葆、陳玉珍也聲援力挺。學者孔令信也直指5大瑕疵,打臉席佳琳的「抹紅」。

孔令信投書《風傳媒》,直言席佳琳正在傳播一個「重大錯誤」。首先他並沒有向國台辦查證,僅聽2位不知從何而來,更不知真實性的「記者」所言。再者,這2位記者說詞,明顯不懂媒體實務操作。新聞的製作,必須層層分工,確認所有新聞真實性與價值後,再透過編輯檯的討論、審稿、製標、審標、組版、檢視大樣、確定清樣等程序之後,才交付印刷,所有過程都是再度層層把關,絕非某一、兩位編輯主管就能決定。

孔令信更指出,席佳琳指出國台辦「每天都會打電話」,這個說法更是啟人疑竇。席佳琳並未清楚交代,究竟是誰看到、誰聽到主編「天天接到電話」。若真有其事,那麼請檢調機關調出這方面的通聯資料,否則就是未經查證的「抹紅」。

對於特派員指導報導方向的指控,孔令信也點出,目前兩岸新聞交流還未開放到相互駐點,只有3個月或半年的記者「蹲點」;所謂「中國官員向駐中的台灣特派員指定題材和評論」,席佳琳大可向國台辦或旺中查證,否則就是全然偏頗的栽贓。

至於韓國瑜與《中天》、《中時》的關係,孔令信直言,當韓默默無名、單槍匹馬去高雄參選時,不少主流媒體不以為然,綠媒也將之視為「假議題」不屑處理,反而透過網路引爆高聲量。因此,說韓流是拜《中天》所催生,不如說韓國瑜與《中天》都是拜網路與新媒體所賜。同樣的,《中天》也在尋求新出路之際,看見韓的熱度,並隨之做出大膽創新,雅俗共賞讓收視與觀眾打破藩籬,席捲各階層。足見,韓與《中天》的成功,是彼此的相輔相成。

(中時電子報)

#中天 #金融時報 #國台辦 #席佳琳 #韓國瑜 #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