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再開罰新聞台!NCC今(24)日決議新一波電視節目裁罰案件,包括三立新聞台3月29日稱韓花280萬元養網軍,廣告諮詢委員會委員認為「很好查證卻未查證」,挨罰20萬元,TVBS播出羅智強爆料網路公司暗黑兵團也遭罰20萬元,中天新聞台3月底連兩天報導遭NCC裁罰案,裁罰原因有誤,共被罰160萬元,中天新聞對此表示,將提行政訴願。

NCC表示,經民眾檢舉,三立新聞台3月29日「正午新聞」播出「網路輿情分析花280萬 市民疑:養網軍」新聞,遭諮詢委員認為,「明知已有明確標案日期,卻仍張冠李戴刻意引導視聽輿論帶風向」、或明顯「記者報導時未具體查證標案時間」。電台與內容事務處簡任視察陳書銘說明,新聞畫面有拍到標案公告,清楚顯示公告結案日期是2018年11月22日,很明確是在九合一選舉之前的標案,諮詢委員會認為這很好查,卻沒有做查證,開罰20萬元。

中天新聞台3月27日「中天晚間新聞」報導受NCC裁罰時出現「對於關西機場搜救報導也被裁罰40萬元……」內容,以及3月28日「中天午間新聞」、「中天晚間新聞」播出「報韓國瑜新聞太多」、「NCC重罰中天百萬」等標題,多數出席諮詢委員討論認為,其中一則說是因關西機場案被罰,但其實沒有罰這案,另一則說NCC為韓國瑜報導太多而罰中天,也是未罰此案僅要求改正,遭罰款的是祥雲案和星國大使盯場案,當天有例行記者會和新聞稿,NCC認為「鮮明事實要扭曲報導,違反新聞專業,錯誤資訊呈現是重大過失」,因此兩則新聞各罰80萬。

TVBS新聞台5月6日「十點不一樣」節目播出「毀韓放大招 羅智強爆暗黑兵團作戰模式」、「網路公司收錢分身留言 攻擊特定人物」,廣告諮詢委員會認為,相關議題沒有時間急迫性,應該去查合理性,而不是用滾動式報導去免除查證責任,罰20萬元。

另外,年代新聞台「年代向錢看」節目、三立新聞台「54新觀點」節目、中天新聞台「大政治大爆卦」節目及中視新聞台「中視早安新聞」節目,經民眾反映有違反事實查證及妨害公序良俗疑慮,決議分別發函改進,建議下標應審慎中立客觀,避免放大極端意見;應適當揭露背景資訊,如說明研究背景、標示影片來源,並揭露重要文獻出處;宜避免來賓立場過度單一或偏激的人身攻擊,並注意事實、多元、衡平原則。

(中時 )

#新聞 #新聞台 #ncc #中天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