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財經網,今天以頭條報導陸企「四達時代」(Star Times),在非洲協助上萬民眾,以每個月只要4塊美金(約台幣125元)的超低廉價格,收看有數百個頻道的衛星電視。但標題〈大陸如何藉著安裝電視,逐步擴大在非洲的影響力〉不僅酸意十足,甚至暗示四達時代與北京當局關係密切,「可能控制非洲大陸的公共廣播電視」。

這個名為「萬村通」的方案,是2015年陸非合作論壇峰會,所提的雙邊合作項目之一,目標是為超過1萬個非洲村莊,接上衛星數位電視訊號。四達時代承接該專案後,開始著手建設和經營各國的數位電視基礎設施。在這之前,當地用戶月費高達70美元,四達時代提供的衛星電視套餐只要4美金。

CNN訪問肯亞首都奈洛比近郊的鞋匠恩甘加,在裝大陸小耳朵前,他只能看肯亞少數電視臺,現在,他有幾百個頻道可以選擇。但對這項嘉惠當地民眾之舉,CNN認為是「提升大陸在非洲形象的軟實力高招」「讓大陸更能掌控對非洲大陸的通訊基礎設施」,並憂心「四達時代接管非洲公共廣播電視公司」。

報導也把四達時代和華為相提並論。文中質疑,衛星電視的發展加深大陸在非洲的影響力,非洲國家是否應該要像西方國家擔心華為般,對四達時代存疑。但四達時代多次反駁類似指控,表示該公司沒有控制任何國家的電視網路。

(中時 )

#電視 #非洲 #時代 #大陸 #衛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