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天桃猿與中信兄弟昨日之戰出現爭議判決,捕手陳家駒是否違規成為最大疑點,今日聯盟召開說明會議,中職祕書長馮勝賢引用規則補述3.25第c項「捕手規範-阻擋之定義」來解釋陳家駒封壘違規,不過這個補述並沒有公布在聯盟官網,聯盟表示會再反應更新。

馮勝賢在記者會上播出昨日影片並截圖解釋,「陳家駒接球位置是高的,第一時間膝蓋往下準備阻擋,左腳下壓時已經封壘,導致跑壘員可能得分狀況消失,接到球腳直接下壓,為何左腳要先下去?這是重點。」

馮勝賢強調輔助判決是正確的,並引用裁判規則補述3.25第c項「捕手規範-阻擋之定義」中的【註】「封壘的概念與認定意即原本可能安全得分的跑壘員,確實因捕手腳之違法站位造成阻擋而無法觸壘被觸殺出局時,則可成立捕手違規。」

相同補述條款即3.25第c項第6款,也定義「雖然捕手佔據本壘,但跑壘員可能被判出局或是進行夾殺時,不可視為捕手妨礙或阻礙跑壘員進壘。」因此認定陳家駒左腳違規封壘,因此電視輔助判決中技術委員裁定陳家駒阻擋違規無誤,判決並沒有問題。

不過聯盟規章已多年沒更新,在聯盟官網上查不到規則補述3.25,這也是賽後球迷熱議關鍵,因為查不到規則,僅能找到中職規定6.01(i)「除非捕手持有球,否則不可阻擋企圖得分之跑壘員的進壘路徑。依裁判員之判斷,若捕手未持球卻企圖阻擋跑壘員之進壘路徑時,裁判員應宣告或示意跑壘員安全進壘。」聯盟事後表示會反應,將規則補齊。

中職引用裁判規則補述3.25第c項「捕手規範-阻擋之定義」中的【註】來解釋陳家駒違規。(鄧心瑜攝)
中職引用裁判規則補述3.25第c項「捕手規範-阻擋之定義」中的【註】來解釋陳家駒違規。(鄧心瑜攝)
#捕手 #聯盟 #阻擋 #跑壘 #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