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週刊》封面把總統蔡英文修圖成穿著皇帝龍袍,並報導「台灣民選獨裁內幕」,成為近日各界議論焦點。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近日再於臉書發文痛批周刊小編,稱《亞洲週刊》就是宣傳「一國兩制就是讚」的《YaZhou Zhoukan》,更直言「中文世界誰這樣拼音應該很清楚吧」!對此,《亞洲週刊》小編也再回應「YaZhou Zhoukan」由來,狠打臉顏若芳。

最新一期《亞洲週刊》以蔡英文穿龍袍為封面,專題報導台灣「民選獨裁」的真相。對此,顏若芳25日已回應指,這顯然與其他國際主流媒體的報導完全背道而馳,並表示這個媒體過去就有很大爭議,立場親共、專為北京政府喉舌…等,毫無評論的價值。為此,《亞洲週刊》當天也隨即發聲明反駁表示,蔡英文與民進黨不應藉「抹紅」《亞洲週刊》來否定台灣的主流民意。

《亞洲週刊》回擊後,顏若芳26日再度在臉書上反擊,「哪來的抹紅,啊本來就是」,她列舉如香港反送中等事件,稱「看看國際的週刊關心的事」...,「現在的《亞洲週刊》關心的.......就是中共的需要」。顏若芳進一步說,一個媒體小百科,現在的《亞洲週刊》其實不是當年隸屬《TIME》集團的《Asiaweek》(真正的《Asiaweek》2001年已經停刊了),而是會宣傳一國兩制就是讚的《Yazhou Zhoukan》(中文世界誰這樣拼音應該很清楚吧!)

看到顏若芳的發言,《亞洲週刊》小編特地於28日深夜加班回應「YaZhou Zhoukan」由來。以下是《亞洲週刊》的二點說明與回應:

致 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女士:

第一,本刊英文名「Yazhou Zhoukan」,早在1987年創立時,由週刊創辦人Michael ONeill、康榮(Thomas Hon Wing Polin)及其時母公司Time Warner Inc.決定,寓意亞洲華語地區為市場,故請顏小姐別再作無謂揣測。

第二,本刊有大量中國人權問題的相關報導,有些連台灣媒體也沒有採訪。文章太多,現列舉「佳士工運」系列和部分事例:

1. 深圳工運爭取組建工會 北大清華等全國學界聲援(2018年31期)

2. 筆鋒:深圳工運呼喚社會公義(2018年32期)

3. 深圳工運代表「被消失」引起反彈(2018年33期)

4. 深圳工運連結大學生延燒北京 上訪全國總工會要求釋放工人(2018年34期)

5. 專題報導:深圳工運抗爭青年群像+獨家專訪學生領袖沈夢雨、岳昕(2018年35期)

6. 專題報導:深圳工運先鋒被消失後 難以隱藏的尖銳矛盾+專訪學生領袖徐忠良(2018年36期)

7. 湖南韶山九月九日悼毛 深圳工運學生被捕(2018年37期)

8. 中國整肅高校左翼社團 北大力保馬克思傳統(2018年39期)

9. 深圳工運餘波未了 北大學生校內被捕(2018年46期)

10. 中國左派被抓捕工運寒冬凜冽(2019年21期)

11. 張千帆痛批中國時刻危險性(2020年50期)

12. 被消失的報道者在哪兒(報導陳秋實被消失事件,2020年51期)

《亞洲週刊》小編強調,重點是,《亞洲週刊》不只關心中國的人權問題,更是關心整個亞洲的人權問題,「顏小姐對本刊內容不熟識,小編建議可網上訂閱周刊;讀過本刊的報導後,提出的批評才算公允」。

(中時新聞網)

#亞洲週刊 #台灣 #蔡英文 #顏若芳 #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