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結果

以下是含有世界華文媒體有限公司的搜尋結果,共03

  • 中資入主港媒 外界憂新聞自由受侵蝕

    -紅色文化產業專題之二中資企業近年收購香港媒體引發各方關注,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2016全球新聞自由報告曾指出,來自中方的財務與政治壓力逐漸「侵蝕」香港過去擁有的新聞自由。 \n 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4月公布的報告指出,香港新聞自由度位列亞太地區第18名。報告並指出,大陸電商龍頭阿里巴巴集團入主「南華早報」(SCMP),以及多名具香港公民身分的出版社人員「消失」兩大事件,凸顯香港新聞自由惡化的嚴重性。 \n 幾乎在自由之家發布報告的同時,英國廣播公司(BBC)宣布,計劃將中文新聞製作從倫敦遷到香港。此舉立刻引發員工不滿,認為將對BBC地區獨立性、誠信度等帶來威脅。 \n 只願透露其英文名字為霍華德(Howard)的全英記者工會BBC國際台分部主席當時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香港「明報」4月依據巴拿馬文件披露香港和澳門政商名人設立離岸公司的細節,招致北京當局不滿和批評,明報也在同時宣稱因經營困難而解僱執行總編姜國元。 \n 他認為,中國大陸這類舉措迫使獨立的香港媒體加強自我審查,同時,中國大陸政府支持的公司已幾乎收購香港的主要報紙和電視台,包括英文的「南華早報」,未來BBC中文部如果遷到香港,可能會面臨北京當局對媒體報導獨立性的威脅。 \n 阿里巴巴2015年11月釋出考慮收購南華早報集團的控股股權時,美國財富雜誌曾報導,對香港市民看來,無論南華早報是被阿里巴巴集團收購,還是被阿里創辦人馬雲個人買下,都非積極訊號,原因在於馬雲與大陸政府關係親密。 \n 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總監陳婉瑩當時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也表示,「馬雲可以創造一個更高標準的媒體,或者僅僅把它變成某個喉舌,世界都在看。」 \n 而在收購南華早報後,澳洲金融評論報曾報導阿里研議收購香港明報。但這項消息遭阿里巴巴否認。 \n 不過,與明報同屬香港世界華文媒體有限公司的「明報周刊」則在2016年8月被公告以港幣4.92億元(約台幣20億元)出售約7成3股權,給大陸國企青島西海岸發展集團旗下子公司。 \n 為此,長期研究中共傳媒政策的國立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助理教授戴瑜慧分析,馬雲長期耕耘網路媒體產業,這些收購行為無疑是在擴張線上媒體帝國,然而大陸當局也可以透過陸企收購線上媒體,盡可能在網路上大量傳播有利中共的報導,「無法將網路上反對聲浪全部消音,但可以讓我的說法擴音到最大」。 \n 此外,戴瑜慧指出,大陸企業除了收購香港與華人移民新聞媒體外,對歐美等國均以收購較不具政治性質的影視媒體產業為主,以降低併購敏感度。 \n 萬達集團2012年曾以26億美元收購北美第二大院線AMC娛樂公司。萬達在2016年1月收購美國傳奇影業,而AMC娛樂則在同年3月與7月,先後宣布收購卡邁克電影院(Carmike Cinemas)及總部位於倫敦的歐洲最大連鎖電影院Odeon & UCI。 \n 2016年7月時,陸媒曾報導,這一系列交易完成後,AMC將在全球8個國家擁有627家影院和超過7600塊大銀幕。萬達則將具備北美、大陸和歐洲三大主要電影市場的全球院線布局,成為全球最大電影院營運商。 \n 華爾街日報當時則報導,萬達集團也研擬收購曾製作「變形金剛」、「不可能的任務」等多部暢銷系列電影的美國派拉蒙影業(Paramount Pictures)49%股份。若收購成功,萬達董事長王健林設定2020年萬達占全球票房20%的目標,或許不是空談。 \n 針對萬達收購歐美院線,戴瑜慧分析,萬達創辦人王建林為地產開發出身,近年涉足媒體收購,收購海外院線除了配合中共相關媒體政策外,更可以進一步開發文化園區,發展海外地產版圖。1051009 \n

  • 大陸國企20億收購香港明報周刊

    香港世界華文媒體有限公司今天公告,將以港幣4.92億元(約台幣20億元)出售旗下萬華媒體集團約7成3股權與「明報周刊」給大陸國企青島西海岸發展集團旗下子公司。香港明報不在出售範圍。 \n 上海澎湃新聞報導,世界華文媒體1日中午透過香港交易所公告平台發布消息說,與青島西海岸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青島西海岸控股(國際)訂立買賣協議,將以4.98億元的總價向後者出售旗下上市公司萬華媒體集團有限公司約73.01%的股權,出售的媒體業務包括在香港出版的「明報周刊」及其相關數位業務。 \n 報導引述股份轉讓協議說,萬華媒體從事業務主要涉及:在香港出版「明報周刊」及相關數位業務;出版「TopGear 極速誌」及相關數位業務;出版大陸以及香港版「明表雜誌」;營運網路娛樂新聞平台「Hi!好酷」;以「上騰製作有限公司」名義從事藝人及活動管理;以及以少數股權投資形式參與媒體相關業務等。 \n 報導指出,香港「明報」並不屬於萬華媒體業務,因此不在這次出售範圍內。 \n 公開資料顯示,「明報周刊」由「明報」於1968年11月17日創刊,是香港歷史悠久的綜合性娛樂雜誌。每星期出版一次,內容包括娛樂新聞、電影、旅遊、時裝潮流及文化趨勢等。 \n 這次收購「明報周刊」的青島西海岸控股(國際)有限公司在英屬維爾京群島註冊成立,是青島西海岸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 \n 官網資料顯示,青島西海岸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是中共山東省青島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的市直(管)大型國有企業,主要負責國家級的西海岸新區開發建設。 \n 中國大陸企業收購香港媒體近年時有所聞。大陸電商龍頭阿里巴巴去年收購香港「南華早報」;隨後也有澳洲媒體引述消息指出,阿里巴巴自去年7月起開始磋商收購香港「明報」及「明報」在加拿大的印刷業務,但阿里巴巴否認相關傳聞。1050801 \n

  • 明報被撤換總編 將會見管理層

    明報今日在編輯部貼出通告,及向員工發出電郵,表示明報編務總監張健波、總編輯劉進圖,將聯同多名副總編輯、助理總編輯及主筆,於1月9日下午與明報高級管理人員會面。 \n編輯部高層將會見明報母公司世界華文媒體有限公司高層,包括世華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張裘昌、世華執行主席特別助理翁昌文及明報編務董事呂家明。 \n通告指出,會後張健波、劉進圖及多名有份參與會議的主管,將在下午4時與前線同事會面,交代會議內容。 \n基於上述通告,明報員工關注組有下列兩點回應: \n1. 關注組早前發出的員工聯署,有至少243名編輯部員工簽署,編採人員一致要求,管理層承諾日內召開員工大會,由管理層派出代表,解釋有關撤換總編輯的原因,並即時回應員工的提問。關注組認為,明天公司安排的員工會面,欠缺世華高級管理人員,並非關注組原先要求的員工大會。 \n2. 關注組強調,今次撤換總編的決定重大,有理由相信是明報大股東,即世華的決策,故必須由世華派出高級管理人員,即世華主席張曉卿、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張裘昌,直接向員工交代。 \n對於明日的「會面」,港聞組、經濟組、中國組、國際組、偵查組、政情組、法庭組、體育組、教育副刊、星期日副刊、編輯組、版面編輯全體同事,經商討後,已表示不會出席。其他部組將於稍候作出決定。

回到頁首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