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結果

以下是含有中天新聞台的搜尋結果,共1,570

  • 中時社論》看看澳洲 蔡政府不慚愧嗎

    中時社論》看看澳洲 蔡政府不慚愧嗎

    澳洲國會立法規定臉書、Google等網路平台必須付費給新聞媒體,臉書先硬後軟,ㄧ開始強硬屏蔽所有澳洲媒體新聞,雖然對澳洲政府及民間社會的運作造成重大衝擊,但澳洲政府展現堅定態度,最終達成協議,臉書承諾將讓澳洲新聞媒體獲得公平的報酬。加拿大等15個國家表示,將跟進要求網路平台付費。看看澳洲、想想台灣,令人浩嘆。 \n 網路平台成為新聞傳播的主要管道後,流量收益絕大部分由平台拿走,媒體只能分到一點零頭。平台不費成本奪取媒體智慧產物的獲利,既不公平,又危及新聞業的經營。很多國家都已注意到這個問題,德國、西班牙等國修法,要求平台取得媒體授權或支付報酬。歐盟2019年通過「數位化單一市場著作權指令」,要求歐盟各國立法,平台業者的新聞鏈結須取得媒體授權。但Google和臉書都極力抗拒,不願輕易吐出嘴裡的肥肉。 \n 新聞業者需要投資於人才、設備及營運,這些成本與支出要靠訂閱及廣告的獲利,有獲利才能生存。但現在廣告大舉轉移給了平台,民眾習慣在網上看免費新聞,也不再訂閱報紙,平台賺大錢,媒體的廣告和訂閱卻一路下跌,不得不裁員、減薪甚至倒閉。 \n \n \n 在新聞內容上,媒體也受到網路的影響。媒體費心製作的深度報導,比不上網紅罔腰懷孕的新聞流量多。為了拚點閱,媒體不但常標題殺人來吸引流量,還要配合平台的演算法調整新聞內容和呈現方式,以致於常常不是在做新聞,而是在做網路,媚俗、聳動、一窩蜂成了常態。為了節省成本,年輕低薪又懂網路的記者取代了資深記者,長此以往,新聞品質下降,社會對新聞的價值感與信任度也都降低。 \n 網路分秒更新,新聞如果比人家慢兩拍,排不上Google搜尋首頁就乏人問津。為了搶即時新聞,記者在記者會裡要不斷發快報,遇到熱門話題還要想辦法發文蹭流量,忙碌又無腦到根本不能好好吸收專業知識累積觀點。這是當今媒體無法自拔的困境,做得辛苦卻收入很少,只是花錢做新聞送給平台去賺大錢。 \n 此外,由於網路平台藉大數據掌握各人的喜好傾向,在推送合口味的素材時,也助長了同溫層效應,讓網路言論分化而激化,新聞媒體也被捲入其中,要抓到流量,就必須吸引特定觀眾市場的共鳴,社會因而分化進而激化,這對一個國家的民主品質會造成深遠的影響。 \n 臉書自認為客戶分享新聞是客戶的事,責任不該由臉書來承擔,但平台得到新聞流通產生的獲利,卻不分享給為此付出成本的媒體卻是事實。如今媒體要仰網路平台之鼻息,投演算法之好而扭曲新聞品味與社會責任,即使如此仍然入不敷出奄奄一息。澳洲等國政府出手,不只是反制這場不公平的壓榨,更是為了保護新聞業的生機,維護民主體制與多元新聞自由。 \n 而我國同樣看著平台吸媒體的血壯大,澳洲政府開始保護維護本國媒體環境,重視媒體宣傳的蔡政府卻對平台巨鱷掠奪媒體生機視若無睹。政府的責任在維持產業公平健全的經營環境,民主國家更必須確保新聞的獨立自由,當媒體在網路免費新聞中不斷流失生機,甚至必須拋棄專業隨波逐流時,不只新聞媒體日漸凋萎,民主體制的重要基石也會隨之崩解。 \n   \n \n 但是蔡政府的力氣都花在經營網友好感度、拉抬綠媒、打擊異議媒體,完全沒有想過自己對扶持媒體對抗平台剝削有什麼職責。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不替媒體打造健全的經營環境也就罷了,反而成為民進黨的附隨組織,先關掉中天新聞台,再想強行安排華視進駐52台,讓新聞頻道成一片綠地,重創新聞自由,有線電視的商業生態亦遭摧殘。 \n 政府應該是媒體產業的園丁,維護好生態環境,讓各家百花齊放,蔡政府卻成了壓制恫嚇的輾路機,更漠視強勢外來品種消滅本土生機。與澳洲政府比起來,蔡政府的作為與格局差若天淵。

  • 台視、華視搶進 52頻道全台兩樣情

    台視、華視搶進 52頻道全台兩樣情

     有線電視52台出現雙龍搶珠局面,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昨日表示,NCC有新聞區塊化政策,但是沒有定頻原則,「定頻」一直都是商業協商下的結果,現在已經是數位時代,還需不需要定頻,已不那麼絕對,暗示全台有線電視的52台有「兩樣情」,有可能部分區域為華視,部分為台視。 \n NCC昨日召開委員會,通過境外戲劇頻道HITS頻道申請設立,將以選播高收視率且得獎的美國經典影集為主要內容,並否准靖天軍事台頻道申設,原因規畫及相關人力編制不足。 \n 不過外界最關心的,還是中天新聞台遭不予續照處分後,留下的52台誰來遞補?目前中嘉數位旗下12系統在農曆年前送件華視,台北市的北都數位與新北市的全國數位則在2月23日下午送出台視新聞台的移頻申請案。 \n 翁柏宗表示,中嘉的送件已經在函詢地方政府意見,北都數位跟全國數位之後也會詢問北市與新北市政府意見,再依標準流程,就維持整體市場競爭、消費者權益、頻道內容之多樣性及其他公共利益等面向綜合考量。 \n 會否中嘉送華視過、北都送台視也過?翁柏宗表示,的確有可能2個案件都通過,也可能都不通過,若2個案件都通過,就是部分區域52台為華視,部分為台視,這仍符合NCC有新聞區塊化政策,且NCC並沒有定頻原則。 \n 由於年代董事長練台生的北都數位、全國數位都送出台視新聞台遞補,打亂NCC主委陳耀祥希望以華視新聞資訊台補進52台的規劃。業界認為,台視、華視都屬老三台,台視在節目及財務表現都比華視好,沒理由華視過、台視卻沒有過,無疑是給NCC出了個大難題。

  • 北都申請台視新聞台移52頻道

    北都申請台視新聞台移52頻道

     遞補52台殺出程咬金!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主導的北都數位有線電視,申請將《台視新聞台》移頻至52台,申請案已送進NCC,預料練台生及同盟的有線電視系統都會跟進,也讓NCC原本屬意由華視補進52台出現變數。 \n NCC蠻橫駁回中天新聞台換照,誰來遞補卻喬不攏,讓52台空頻已超過2個月。原本呼聲最高的寰宇新聞台,在NCC「已讀不回」的冷處理後,最終中嘉宣布撤件,改與華視簽約,被視為替華視入主52台,開出勝利的第一槍。 \n 未料情勢驟變,NCC昨日證實,已經接到北都申請把本來位在97頻道的《台視新聞台》移到52頻道,由於北都屬練台生體系,此舉也被視為練董正式表態,預料花東的東亞、洄瀾、東台3系統,以及新北全國數位、祥通、南國、澎湖、全國數位、天外天、新彰數位、聯維、寶福等系統台,都將陸續跟進。 \n 在中天新聞台撤照之初,就傳出練台生屬意由其代理的台視新聞台入主,但因NCC強勢要為公廣集團鋪路,最後送出空頻。不過在中嘉轉向與華視合作後,昨天練台生閃電出手,申請由同為老三台的台視補進,震撼業界。 \n 業界分析,除台視本就由練台生代理,肥水不落外人田,與台視同集團的非凡新聞台也在新聞台區塊卡了58台的位置,若台視新聞台真能擠上52頻道,意味練台生除自家年代、壹電視新聞台,在新聞台區塊勢力大增。 \n 業界分析,練台生選在NCC踢退寰宇、擺明要讓華視上架此刻,丟出由台視遞補,無疑是打了NCC個耳光,一來華視、台視同屬老三台,沒理由華視能上、台視不能上,二來台視財務表現還比華視好,更沒理由禮讓華視。 \n NCC表示,昨天下午已經收到北都數位的移頻申請案,要由台視新聞台移到52頻道,後續一樣走標準流程,將會徵詢地方政府意見後,再由NCC委員會審議。倘若北都過關,意味52台將很難出現全國定頻局面。

  • 《中天》報導錢櫃火災強逼和解遭訴  檢認應受公評不起訴

    《中天》報導錢櫃火災強逼和解遭訴 檢認應受公評不起訴

    《中天電視》文字記者陳文越、攝影董佑駿,去年6月報導錢櫃KTV大火罹難員工林子晨喪葬費沒人支付,錢櫃董事長練台生神隱。陳等2人遭控以不實內容貶損錢櫃、練的名譽及信用。士林地檢署認為,陳、董報導錢櫃公司林森店火災後續處理事宜是否妥適,與公共利益有關,縱令練台生感到不快,仍應受憲法保障,對2人予以不起訴。 \n \n中天新聞去年6月25日採訪殯葬業者「余先生」,余稱「我們也有員工要養......辦林子晨後事情拿不到錢」,記者以錢櫃公司答應支付罹難員工林子晨喪葬費用,卻至報導前仍拒絕止付。「這款賠償誠意?!記者致電,錢櫃拒絕回應」,並以練台生神隱、對自家員工喪葬費一再拖延,傳述錢櫃無賠償誠意,整段新聞1分46秒。 \n \n錢櫃、練台生認為報導稱,錢櫃以大公司姿態強硬要求家屬和解、家屬面對練台生儼然成了小蝦米對上大鯨魚等,強逼家屬和解,家屬只能無奈簽下文件,均為不實報導,因而控告陳、董2人涉犯加重誹謗、妨害信用等罪。 \n \n陳應訊稱,報導前經由家屬口中得知,殯葬業者沒有收到錢櫃公司答應要給的喪葬費,隔天採訪殯葬業者,在新聞報導前打電話給錢櫃執行長,但響到一半就被執行長掛掉,有將錢櫃沒有回應放進報導中,另外,家屬說因為保密條款非常無奈,不想跟錢櫃耗下去,才會提到「無奈和解」。 \n \n處分書指出,陳、董報導前1個月《中時新聞網》刊載林子晨告別式僅執行長代表到場,練台生並未出席。《聯合新聞網》則報導325萬賠償金額,包括100萬慰問金、200萬理賠預付金以及北市府慰問金25萬,且記者在報導前致電錢櫃公司執行長,已盡查證之責。 \n \n處分書更指,錢櫃公司林森店去年4月26日發生6死89人受傷重大事件,後續處理事宜是否妥適,與公共利益有關,應受公眾評斷與批評,縱使練台生感到不快或覺得影響名譽,報導仍應受憲法言論自由保障。

  • 電視主播轉戰玩直播

    電視主播轉戰玩直播

     中天主播王乃伃今年才26歲,從政大教育系畢業後,因為參加中天、中視共同舉辦的「華人普立茲超級星光大道」比賽,從教職跑道意外成為主播。她坦言過程不容易,當年才報到1個月就想放棄,堅持下去的動力除了家人鼓勵,還有違約金,「主播之路對我來說,就是在實務中不斷跌倒,剛進中天1個月時,甚至萌生離職念頭,那時想說乾脆回去當老師,幸好當時簽約2年,離職有違約金,反而變成動力,現在我超感謝違約金的存在。」 \n 王乃伃從小知道自己喜歡站在第一線,尤其享受站在台上講話的感覺,這也是她最初將老師當成志向的原因,她為這個目標準備4年,簽完實習單,剛好看見華人普立茲比賽資訊,認真思索之後,因為更喜歡有變化的生活,毅然決然投向主播行列,「我可能前5年會覺得當老師很有趣,但是一篇《赤壁賦》也許要講30年,我發現不太能想像這樣的場景,所以決定給自己機會」。 \n 當時媽媽擔心她在築夢路上受傷,勸她:「妳花4年想當老師,人家也花4年想當主播,妳有什麼優勢?」王乃伃笑稱自己當時有「憨膽」,憑著熱情就去闖,但到了新聞現場才是受挫的開始,「電視台報到後,一開始通常會進到地方組,才能出去跑新聞;我比較順遂,直接被丟出去,但看似順遂,其實連寫新聞稿都不會,採訪現場壓力非常大。」從生活、醫療到政治線,她愈挫愈勇,後來發現自己天生適合這工作。 \n 中天新聞關台之後轉戰新媒體,王乃伃除了在播報新聞增添更多新意,也開了自媒體節目《乃伃主播碎碎念》,分享私下的自己,「我真實個性不是主播台上的樣子,個性比較調皮,希望做不同嘗試,比如我喜歡釣蝦,或許之後會呈現給大家」。被問到感情,她笑說:「本來預計28歲結婚、30歲前生小孩,現在覺得工作忙成這樣,好像不太可能,不過我的夢想是生3個以上,因為真的很愛小孩。」爸媽不過問她的感情,現階段只希望她照顧好自己的身體。

  • 專訪/美女主播王乃伃教職跑道急轉彎 自媒體節目秀自我

    專訪/美女主播王乃伃教職跑道急轉彎 自媒體節目秀自我

    中天主播王乃伃今年才26歲,從政大教育系畢業後,因為參加中天、中視共同舉辦的「華人普立茲超級星光大道」比賽,從教職跑道意外成為主播。她坦言過程不容易,當年才報到1個月就想放棄,堅持下去的動力除了家人的鼓勵,還有違約金,「主播之路對我來說,就是在實務中不斷跌倒,剛進中天1個月時,甚至萌生離職念頭,那時想說乾脆回去當老師,幸好當時簽約2年,離職有違約金,反而變成動力,現在我超感謝違約金的存在」。 \n王乃伃從小知道自己喜歡站在第一線,尤其享受站上台講話的感覺,這也是她最初將老師當成志向的原因,她為這個目標準備4年,簽完實習單,剛好看見華人普立茲比賽資訊,認真思索之後,因為更喜歡有變化的生活,毅然決然投向主播行列,「我可能前5年當老師會很有趣,但是一篇《赤壁賦》也許要講30年,我發現不太能想像這樣的場景,所以決定給自己一個機會」。 \n當時媽媽擔心她在築夢路上受傷,勸她:「妳花4年想當老師,人家也花4年想當主播,妳有什麼優勢呢?」王乃伃笑稱自己當時有「憨膽」,憑著熱情就去闖,但到了新聞現場才是受挫的開始,「電視台報到後,一開始通常會進到地方組,才能出去跑新聞;我比較順遂,直接被丟出去,但看似順遂其實連寫新聞稿都不會,採訪現場壓力非常大」,從生活、醫療到政治線,她越挫越勇,後來發現自己天生適合這工作。 \n中天新聞關台之後轉戰新媒體,王乃伃除了在播報新聞增添更多新意,也開了自頻道節目《乃伃主播碎碎念》,分享私下的自己,「我真實個性不是主播台的樣子,個性比較調皮,希望做不同嘗試,比如我喜歡釣蝦,或許之後會呈現給大家。」被問到感情她笑說:「本來預計28歲結婚,30歲前生小孩,現在覺得工作忙成這樣,好像不太可能,不過我的夢想是生3個以上,因為真的很愛小孩。」爸媽不過問她感情,現階段只希望她照顧好自己的身體。

  • 專訪/美女主播劉盈秀轉型爆發期 釋放正能量

    專訪/美女主播劉盈秀轉型爆發期 釋放正能量

    中天主播劉盈秀深受觀眾喜愛,時常被暱稱為「秀秀主播」,去年12月中天新聞被迫關台、轉戰新媒體後,她為感謝觀眾支持大跳螃蟹舞,才讓外界知道原來她這麼會跳舞,「我從小學芭蕾、爵士,自己很喜歡舞蹈,後來又學了很多流行舞,我也喜歡音樂,鋼琴跟琵琶都有涉獵。」藏了好多年的祕密,終於呈現在眾人面前,令人驚喜她的多才多藝。 \n提及近期工作轉變,劉盈秀表示:「以前傳統方式站播或坐播,主播不能有自己的喜怒哀樂,得用嚴肅態度去看待新聞事件,現在的我們是完全不同的新媒體方式,在我們面前其實沒有規則,應該說,我們可能正在創造新的規則。」她大學時開始主持財金節目,又是新聞專業出身,一路走來不管外景、棚內、娛樂、生活、教育、美食等都有涉獵,所以轉型對她來說如魚得水。 \n \n \n「剛好把過去經驗結合在一起,我覺得很開心可以做自己,這個挑戰把過去累積很久的能量釋放出來,現在的我算是處於主播轉型變化的爆發期。」劉盈秀總結2020年,「2020年是變動的一年,也是很驚訝的一年,我在媒體業10幾年,從沒發生過這件事(中天新聞關台),但面對轉變,其實只要心態調適好,就可以轉化成養分,反而使我們更加成長」。 \n劉盈秀不僅舞跳得好,很多觀眾也注意到她的白皙好膚質,她分享保養秘訣,「新聞工作要上濃妝,我私下喜歡素顏,只遮一點黑眼圈,妝淡到連親友都覺得怎麼看起來像個小妹妹,保持身心靈能量的平衡,就是最好的保養方式」。她坦言工作壓力大加長期化妝,對皮膚負擔不小,但若能用正面心態看待萬事萬物,維持自在狀態,讓正能量大過負能量,自然會讓自己更強大。 \n \n \n對於飲食秘訣,她坦言過去喜歡炸雞排跟珍珠奶茶,但後來知道這些美食對身體會造成一定負擔,轉念之後,心中也不會浮現想吃的念頭,「如果聚餐還是會吃一下,但不會主動碰炸物,也一向滴酒不沾」。 \n至於外界最好奇的感情進度,劉盈秀笑喊:「不用問了。」隨即才表示自己一切隨緣,「我認為緣分是由很多因果、時光組成,不只有妳自己,還要看整個環境的變動,求也求不來,我現在還是處於交朋友的狀態,家人完全不擔心,我很幸運有很好的爸媽,他們完全支持女兒的狀態跟決定」。她跟爸媽有共識,知道另一半在個性與價值觀等方面都要磨合後才能契合,真的急也急不來,「加上我的家庭充滿愛,所以不會特別急,一切順其自然囉」。 \n

  • 狠甩電火球 陳時中奪新聞曝光王

    狠甩電火球 陳時中奪新聞曝光王

     電視新聞攏是「他」!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去年新聞觀測報告出爐,受新冠疫情衝擊全球所影響,衛福部長陳時中一舉奪下新聞報導最大量,不僅狠甩蔡英文總統、前高雄市長韓國瑜,行政院長蘇貞昌更是連陳時中的車尾燈都看不到,電火球黯淡無光。 \n NCC每月固定抽測新聞頻道,以午間、晚間新聞時段2小時基礎,就播送特定人物比例進行觀測分析,由標註員標註新聞內容呈現的特定人物,並且依照標註結果加權計算報導特定人物時數以及則數,計算新聞報導集中度。 \n NCC指出,因大選落幕,去年各觀測頻道報導個別特定人物總量比率已見調整,由報導單一特定人物逐漸分散至不同報導對象,增加新聞內容差異性。但仍受罷免高雄市長案、總統及立委選舉及新冠疫情等因素影響。 \n 根據NCC統計,全年度各月報導量最高者為衛福部長陳時中,拿下5個月冠軍,尤其在疫情最嚴重的2到5月間,更是連莊4個月,蔡英文、韓國瑜及台北市長柯文哲分別各占2次,還有1次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 \n NCC分析,當月各觀測頻道報導量最高者均為同一特定人物現象,仍受重大事件影響,如2月及3月為陳時中;然隨著國內各項選舉活動結束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趨緩,新聞重心逐漸轉移並更加多元,亦偶有出現非政治人物。 \n 縣市首長方面,曝光量最大、報導量最多的是台北市長柯文哲出現11次,新北市長侯友宜7次居次,有趣的是「高雄市長」出現6次,但有5次是前市長韓國瑜,繼任的陳其邁只有1次,也反映兩者製造話題的能力。 \n 值得一提的是,NCC過往批評中天新聞台過於側重報導特定人物,但各電視台播送特定人物總時長前3名中,頻次最高者為年代新聞台,連續12個月都在榜上,居次的是民視新聞台的11個月、壹電視新聞台的7個月,反觀中天新聞台僅有1個月,更有1個月為最低。

  • 美國對兩岸新聞自由的雙標

    美國對兩岸新聞自由的雙標

     大過年的,台灣與大陸民間都還沉浸在闔家團圓或旅遊的氛圍中,但大國之間的競合並未稍歇,而這次是由英國發難,操作的科目是限制新聞自由。英國官方表示,過去1年他們已驅逐了3名被認定有大陸國安部門背景的記者離境,因此在過年前英國就片面停止了中國環球電視網在英國的英語播出執照。 \n 對於過去1年受疫情影響,連帶的冷戰氛圍再起,國際間互相指責間諜、違反新聞自由的案例不勝枚舉,就連在台灣,號稱「民主進步」的執政黨都關掉了監督執政、收視率高的中天新聞台。因此這次大陸媒體在英國被打壓,台灣綠媒未有太多相關報導,似乎也某一程度顯示了蔡政府的心虛。 \n 大國角力有來有往,英國出招後,上周五大陸就以「損害國家利益」為理由,宣布禁止英國廣播公司(BBC)在其境內落地。英國不說自己關了環球電視新聞網的事引來報復,卻對此發表譴責。 \n 而華盛頓方面也一鼻孔出氣,且由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指控陸方管控信息、散播假消息。這話說得理直氣壯,似乎以為全世界都忘記,甫卸任的美國前總統川普過去4年在全世界如何以假消息製造各地的緊張、對立,就連拜登都是受害者。但現在拜登剛上台要跟北京扳手勁,跟他說什麼仁義道德似乎都多餘了。 \n 其實,普萊斯如果只是針對大陸發表限制新聞自由的陳腔濫調,國際媒體也不見得會太注意這個新聞,但偏偏他還說,國務院官員與蕭美琴代表的會面後,將持續對台深化交流云云,這就引起各界好奇:美國究竟又在玩什麼兩手策略了?畢竟國務院才剛對全世界公布美國的一中政策未變,回頭就抓著台灣執政者繼續當附庸是何居心? \n 更何況,在捍衛新聞自由上,美國看待英國與台灣,竟然都能毫不遮掩地演出雙重標準,豈能讓世人信服。 \n 去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當天,向來以監督蔡政府聞名的中天新聞台,就在全國皆知的「莫須有罪名」狀況下被關台了,這對中華民國的新聞和言論自由是一大羞辱,但與蔡政府交好的美國在台協會甚或是美國國務院,有為此講過一句公道話,或是比照挺英國新聞自由的方式,譴責過台灣當局嗎?令人遺憾的是,並沒有! \n 從去年至今,美國從台灣獲得了許多防疫物資,卻連答應好的防護衣原料至今都未見蹤影,更不用說在疫苗的取得上對台灣有過任何反饋,甚至還逼台灣人吞下美國國內自己得清楚標示因而滯銷的萊豬。這種對台的方式,又怎能稱得上是「美台關係史上最好」呢? \n 如果美國人、英國人值得享有新聞自由,他們又豈能用漠視的態度對待在台灣引起舉國民憤的中天關台事件! \n 順帶一提,美國蘭德智庫在越戰後1978年的研究報告就已指出,英國廣播公司在越戰期間的假新聞操作、惡意造假的狀況頗多。而這一點,美國和英國在對大陸的新聞自由應對上隻字未提,真不知道是忘記了,還是不敢想起。 \n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 回顧上任一年心得 藍委感嘆:隨時都在「戰民進黨」

    回顧上任一年心得 藍委感嘆:隨時都在「戰民進黨」

    新竹市議員出身的國民黨立委鄭正鈐近日接受專訪,談到議員與立委工作的不同,以及上任一年多來的心路歷程。鄭表示,立委必須監督國家大政,責任和工作內容都不同,尤其甫上任就遇到到國民法官法、反萊豬議題、NCC對新聞媒體的控制、《中天》關台紛爭,讓他感嘆:「隨時都在『戰民進黨』。」 \n \n鄭正鈐昨日(16)在臉書發文表示,回顧自己上任立委以來的心得,他覺得與議員最大的不同,在於從地方事務進階為監督一個國家的大政,也包括隨時都在「戰民進黨」。鄭指出,一上任就發生監察院長提名的案子,緊接著對到國民法官法、反萊豬議題、NCC對新聞媒體的控制、《中天》關台紛爭。 \n \n鄭正鈐坦言,這一年立院會期中的各式提案,與想像中的「政黨協商」、大黨尊重小黨完全背道而馳,執政黨是用多數「直接輾壓」;媒體的關注報導相形重要,然而政府對於媒體的管控、對素材過濾,只是讓在野黨空間更加被限縮。 \n \n面對新的一年到來,鄭正鈐直言:「新的一年,第一個會期,我希望立院中一些政治性低的民生議題,可以用更中立的角度看待,不是所有提案都是政治操作。」針對選區的展望,鄭強調,在新竹市,他與團隊也會繼續在選民陳情與各項服務上,盡最大的力量幫助所有好朋友們,更歡迎大家的所有意見與指教。

  • NCC否決CNN 名醫:未來52台保證讓你呼呼大睡

    NCC否決CNN 名醫:未來52台保證讓你呼呼大睡

    中天新聞台去年被迫關台後,52台至今懸空,有意進駐的CNN提出申請後,卻在第一關就被打回票,理由是「突然來個講英文的,與大家收視習慣不合」。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質疑,政府說好的雙語國家呢?每天看CNN不是最好的學英語管道之一嗎?外傳NCC一路鋪陳,X視最有可能入駐,他不看好地說,未來52台保證讓 人呼呼大睡。 \n \n沈政男今(12)日在臉書上發文說,中天新聞台被否決換照後,有線電視52台至今懸空,結果最近傳出,有意進駐的CNN,申請第一關就被NCC說No了,理由是「突然來個講英文的,與大家收視習慣不合」,意思是「CNN,台灣人看不懂!」。 \n \n英文造詣佳的沈政男想問NCC,有做過調查或測試嗎?怎麼知道大家看不懂CNN?顯見又是一個想當然爾的決定。先前否決中天新聞台換照,第一條理由是「民眾申訴最多」,也同樣沒有統計學概念,竟不知「沒人看的電視台,當然沒人申訴」這麼簡單的道理。 \n \n觀察NCC的舉動,沈政男直言,「這個國家的行政方向就是分崩離析、欠缺統合。你說NCC是獨立團體?少來這一套!那些委員是誰提名的?」他指出,好多人看到台灣防疫有成,就說台灣已經夠偉大了,不必Make Taiwan Great Again!但一個偉大的國家會胡亂關掉一個新聞電視台嗎? \n \n現在CNN不准進駐52台以後,誰可能中選?還是其他?沈政男認為,不管是誰,既已有了中天新聞台被鍘掉的前車之鑑,那些申請者必定梳妝打扮妥當,畢恭畢敬前來應徵,任何言行都不敢違逆NCC的品味與水準。 \n \n但NCC的品味與水準如何?沈政男酸說,大概就會跟X視一樣,表面上中立、客觀、平衡,偶而也假裝扳起臉吼一下當權者,但實際上就是不敢造次了。他悲觀的說,以後轉到52台,保證讓你 Zzz……,呼呼大睡或者趕緊轉台了。當大家呼呼大睡,當權者就高枕無憂了。 \n

  • 中時社論》NCC、中天、華視 民進黨三部曲

    中時社論》NCC、中天、華視 民進黨三部曲

    中天新聞台遭到撤照關台後,52台已空頻兩個月,消費者收視權益被置之不理。表面上誰來遞補成為各方角力戰場,實際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早就唯命是從,以政治利益為考量,按照劇本演出,內定由華視進駐。NCC先逼退系統業者中嘉以寰宇新聞台遞補的申請案後,再駁回大豐電、TBC申請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以及嘉義世新、國聲規畫以法國新聞台遞補的申請案,擺明了哪怕爭議滔天、輿論齊轟,也要硬幹到底。 \n \n \n 種種演變看似荒謬,其實一點也不奇怪;說白了,NCC既然都敢冒民主自由國家之大不韙,不惜背上打壓異議媒體、箝制新聞言論自由的罪名,連收視率這麼好的中天新聞台都敢把它關台了,最後剩下的這一步怎麼可能放過不貫徹呢?只不過,前一階段的將中天關台計畫好歹還裝模作樣、用盡心機與手段地運作了近1年的時間,現在臨到補實52台的最後階段,卻是吃相更難看、理由更牽強、企圖更明顯。 \n 從以國安為名的濫扣紅帽子、濫指假新聞的無限上綱,到外圍側翼網軍的豢養操作、雙重標準的連續裁罰;再到總統府密件的曝光、特定學者的配合與煞有其事卻早有結論的聽證會;從打壓異議監督、箝制新聞言論自由,最後到全面控制言論市場,都是為了遂行民進黨的永續執政。在這個過程與操作中,中天新聞台就是階段性必須除掉的一顆大石頭,而2022、2024年則是馬上要輾壓過的兩道關卡。 \n NCC硬撤收視率名列前茅的中天在前,如今又強塞表現與條件極差的華視進駐52台的「蛋黃區」,不僅完全無視廣大消費者的收視權益,也干預、破壞了市場自由機制,而且在媒體圈與業界更成為公認的笑話,甚至是「悲劇」。 \n 業界均知,華視新聞過去5年平均收視率在無線電視台中敬陪末座,1年營收2億多元,而有線電視新聞台營收至少要4億多才能生存。亦即華視在每年虧損約2億,人力及現有資源條件均不足的情況下,進駐52台的黃金頻道根本難以競爭。又如NCC主委陳耀祥所說的上架費,當初寰宇承諾支付的每年上架費多達3億元,但NCC卻硬要中嘉撤,換上每年僅能支付1800萬元上架費的華視,等於強迫中嘉吞下2億多元的營收損失,NCC竟還睜眼說瞎話說是「商業行為」,根本就是以官逼民要其含淚接受。 \n 華視收視爛,條件也差,虧損自然大,現在又要進駐競爭激烈、「任務」加重的蛋黃區,惡性循環之下,結果自然是政府必須大量增加補貼才能維持營運,而用的就是納稅人的公帑預算,圖的卻是民進黨政府的政治目的。 \n \n \n NCC在扼殺新聞言論自由之後,接著赤裸裸地干預市場自由,硬是要把「公廣集團」的旗幟掛在52台,表面上好像是為了公眾利益而發,但實際上仍無法擺脫民進黨派系暗中角力的吃相難看,尤其是假公共之名,行政黨私利之實。華視被塞入公廣集團本就甚為牽強,目前國防部仍在華視占有相當的股份與影響力,它既非真正的公共電視,又具有某種政府電視台的性質,而且從公廣集團到華視主其事者更大量「綠化」,又有何資格擔當「公共」的功能與責任? \n NCC的成立與功能應該是為了制定傳播的政策機制、建構健全的環境與秩序,但現在卻淪為媒體內容的管控者,甚至是政府的宣傳者與打手,不但比當年威權時代的新聞局角色更誇張,還挾著「獨立委員會」之名變本加厲,變成一隻行政獨裁、難以節制的傳播異形。 \n 從中天被關台到硬塞華視到52台,台灣目前的官方傳播機制已經完全爛到根裡了,所謂「放過華視,饒了NCC,讓市場機制有正常運作的機會,還給獨立機關應有的尊重」的呼籲,根本已是自欺欺人之說,即使再換更多的主委、委員,甚至換黨執政,也只是技術層次的修正,正本清源之道,只有廢掉NCC,打掉重練新機制,才有可能迎來新的生機。 \n

  • NCC關完中天又要出手?藍委痛批:納稅錢被拿去補助華視

    NCC關完中天又要出手?藍委痛批:納稅錢被拿去補助華視

    《中天新聞台》不予換照後52台已空頻兩個月,日前傳出中嘉撤回由《寰宇新聞台》的申請案,改以《華視》進駐,呼應了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陳耀祥「給公廣集團新聞頻道機會」的發言。國民黨立委鄭正鈐痛批,一切都按去年總統府外洩的密件劇本走,更質疑NCC扼殺新聞自由後將再干預市場,未來恐拿納稅錢去補助《華視》。 \n \n鄭正鈐昨日(8)在臉書發表文章《NCC扼殺新聞自由後再干預市場?》文章指出,《中天新聞台》被關台之後,52台空頻兩個月,日前傳出中嘉撤回由寰宇新聞台的申請案,改以《華視》進駐。陳耀祥在宣布《中天新聞台》關台時,《華視》就被點名,經過NCC兩個月的「指導」,卻未放行《CNN》、《法國新聞網》的申請,中嘉也撤回《寰宇》的申請案。 \n \n鄭正鈐直言:「這一切果然按照去年總統府外洩的密件劇本走。」鄭表示,NCC在扼殺新聞自由之後,接著大喇喇地干預市場自由,硬是要把「公廣集團」的旗幟掛在52台,表面上好像是為了公眾利益而發,但實際上仍無法擺脫民進黨派系暗中角力的吃相難看。 \n \n不僅如此,鄭正鈐質疑,《華視》新聞過去5年平均收視率在無線電視台中敬陪末座,一年營收2億多元,而有線電視新聞台營收至少要4億多才能生存。《華視》在人力及資源條件不足的情況下,進駐52台的黃金頻道,「要如何與其他頻道競爭?未來是否要拿人民的納稅錢去補助《華視》,才能讓它維持營運?」 \n \n鄭正鈐抨擊:「NCC喊得很大聲,會依市場競爭、消費者權益、內容多元、與公共利益等四面向討論52台的替補者。但如今對照之下,一如往昔的謊言與空話。」

  • 趙少康喊廢NCC 藍委:NCC是該廢了

    趙少康喊廢NCC 藍委:NCC是該廢了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說要選2024總統,並喊出要把NCC廢掉,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說,台灣有許多號稱「獨立」的「獨立機關」,實際上卻是跟著執政黨亦步亦趨,NCC就是最好的例子。「趙少康說得有道理,NCC是該廢了。」 \n李貴敏說,NCC沒收中天新聞台,拿反對當權者的新聞頻道開刀,寧可犧牲人民「知」的權利,讓52頻道空頻兩個月,也不讓質疑執政的批評發聲。明明可以補正的爭議,NCC卻臨場變更審查標準,硬要高收視率的中天關台,再插手52台熱門頻道的遞補。表面上是一進一出的遞補,事實上卻造成了用政治力篩選言論的效果;讓人質疑是打著專業的招牌,卻作著管制言論的把戲。 \n李貴敏說,此由52頻道被粗暴地騰空出來後,多家系統業者申請,NCC竟全看不上眼就可以想見。就連全球知名的CNN竟也不符合NCC的標準?台灣民眾在52頻道看不到中天、看不到CNN,就只能接受NCC選擇的業者?NCC球員兼裁判的作法,實在令人難以信服。 \n李貴敏批評,NCC這個獨立機關除了比行政體系還鴨霸外,大家也別忘了他們先前竟然在「前瞻基礎建設」第三期預算編列了155億元補貼電信業者加速5G基地台的建設。難怪民間輿論會砲轟NCC,指稱該舉形同將全民資源輸送業者,看來這種不知「獨立」為何物的「獨立機關」,還是廢了吧。 \n \n

  • 講英文嘸通 NCC駁回CNN遞補52台

    講英文嘸通 NCC駁回CNN遞補52台

     鐵了心硬幹到底!為了扶植華視上架,在逼退中嘉申請以寰宇新聞台遞補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日加開委員會,正式駁回大豐電、TBC申請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以及嘉義世新、國聲規畫以法國新聞頻道FRANCE 24補進52台的申請案,原因是講英文,不符合收視慣性,不宜放在新聞台區塊。 \n 中嘉被迫改與華視簽約 \n 中天新聞台撤出52台將滿2個月,誰來遞補淪為各方角力,迄今原地踏步。原本在第一時間拋出寰宇新聞台的中嘉,先是被NCC主委陳耀祥請喝兩次咖啡,最後以「拖」字訣對待,導致中嘉被迫自行撤件,改與華視簽約,預計農曆年後送出移頻申請,最快3月上架。 \n 在「處理」完中嘉後,NCC搶在農曆年前加開委員會,直接封殺由CNN、FRANCE 24補進52台的兩個案子。NCC表示,兩者頻道屬性雖為「新聞」,但全外語發音的外國新聞頻道,安插置國內新聞頻道區塊間,消費者尚需重新適應時間,難以符合消費者收視慣性。 \n NCC強調,新聞頻道區塊向屬消費者最常收看的頻道類型,為消費者獲得公共資訊、時事報導等資訊來源,因此第49到58頻道屬重要區塊,所以上架52台的新聞頻道宜審慎考量,方能對消費者權益有正面助益。 \n 事實上,從陳耀祥上周談話,已有幫華視圍事、預告將搬開石頭的味道。他說華視能上架52台是談判能力的結果,系統商從過去付幾億元授權費給頻道,現在可以拿上架費,沒有什麼不好,正好應驗審查結果。 \n 陳耀祥辯稱,過去系統台要付好幾億元的授權費給中天新聞台,現在跟華視談好,還可以拿上架費,加總可以多賺幾億元,沒什麼不好。不過系統業者揶揄,這叫賤價出售,是在NCC的威迫下含淚接受,沒有得選。 \n 系統業者表示,當初寰宇承諾支付的每年上架費多達3億元,但NCC硬要中嘉撤,換上個每年僅能支付1800萬元上架費的華視,等於強迫中嘉吞下2億多元的營收損失,「這還叫沒什麼不好嗎?」根本就是以官逼民。 \n 乾脆說CNN不夠綠算了 \n 頻道業者看到NCC駁回CNN的理由,先是大笑三聲,直言NCC既然都敢關中天、甘冒扼殺言論自由不諱,接下來再怎麼荒唐,蠻橫強塞華視進駐52台,也都不意外,「乾脆說CNN不夠綠、沒有台灣價值,不符收視習慣算了」。

  • 52台案 NCC擺爛

    52台案 NCC擺爛

     中天新聞台自2020年12月12日從有線電視52台下架停播後,至今已近2個月仍無頻道上架替補。部分有線電視業者雖早已提出像是寰宇新聞台、CNN、FRANCE 24新聞台等替代頻道申請案,然而主管機關通傳會(NCC)卻遲遲未審,一副有線電視業者如不符朕意、不上架華視新聞台,通傳會就擺爛擱置,反正依法通傳會可有最長4個月的審議處理期,「以拖待變」看來是通傳會目前打的如意算盤。 \n 其實有線電視頻道新增、停播、位置異動,乃是稀鬆平常之事。通傳會過去審議頻道變更案,除有替代頻道屬性顯然不合外,向來是迅速審查通過,鮮有拖上數月而不審議之例。因為頻道變更涉及上下架頻道業者、有線電視業者和收視戶等各方權益,「空頻」不是一個符合多方利益的作法,故實務上只要符合原頻道類型、頻道質量、注意下架頻道業者權益和變更時間點等原則性事項,通傳會通常會儘速通過,以免妨害訂戶收視權益,畢竟「頻道變更」本屬市場商業機制,只要有線電視業者與頻道業者談妥、收視戶沒意見,通傳會實無置喙之餘地。 \n 此次因通傳會否准中天新聞台換照,導致有線電視52台出現空頻,有線電視系統業者被迫提出頻道替換案已屬無奈,如今又因通傳會的拖延戰術,頻道無法上架、補實52頻道位置,更是有苦難言。暫不論業者本身少收上架費的營收損失,光是52頻道閒置2個月,收視戶少看一台,就有權主張減收收視費。更何況即使日後頻道上架,業者仍有可能面臨其他消費爭議,像是不滿意替補頻道而要求解約,或是替補頻道質量不佳而要求減收費用等問題。 \n 通傳會無預警地停播中天新聞台,如今又遲不通過新頻道案,明顯罔顧有線電視業者和廣大收視戶的權益。通傳會副主委翁柏宗對外說明,「頻道變更」要考量「市場競爭、消費者權益、內容多元及其他公眾利益」等面向,然而現行《有線廣播電視系統經營者申請頻道規劃及其類型變更許可辦法》中並無此等規定,而且這只是單一頻道變更,又不是執照申請或換發,何須考慮市場競爭?通傳會如果真的在乎新聞頻道內容多元,就不該下指導棋暗示有線電視業者上架華視新聞台,難道眼前新聞頻道區塊上親綠政府頻道還不夠多嗎? \n 民主國家最忌諱的就是政府伸手媒體。民進黨政府大搞內宣、外宣、網宣不說,就連廣電媒體的內容和營運也要介入干預。通傳會已幹掉一個刺眼的新聞台,還欲扶植一個自己偏愛(但是否適格就不知道了)的新聞台,此等行徑如何服眾?在此懇勸有線電視業者,與其申換頻道惹得一身騷,不如維持空頻留白,多少還能守著一份骨氣、不受擺布。(作者為國立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

  • 國民黨立院黨團痛批政府介入媒體運作

    國民黨立院黨團痛批政府介入媒體運作

    【愛傳媒特約記者陳冠宇報導】國民黨團3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痛批蔡英文總統果然如密件內容,強撤中天新聞台執照,以各種行政手段讓有意申請52台新聞頻道的系統業者知難而退;強塞收視率低的華視進到52台便於掌控,國民黨團給蔡政府最嚴厲的譴責。 \n中天新聞台去年底自52頻道下架,華視、台視及寰宇都一直爭取進駐頻道,近日傳出, NCC主委陳耀祥多次找系統業者喝咖啡,系統業者中嘉撤回寰宇新聞台申請案,等於「一切按著劇本走」,如同去年5月16日府曝光的密件中所述。 \n總召費鴻泰表示,去年5月16日曝光的總統府的密件指出,「NCC主委有陳耀祥擔任比較聽話,委員補提名王維菁及林麗雲2人可以配合處理中天」,現在回頭看看,這是總統府、行政院在「私設刑堂」。 \n書記長鄭麗文表示, 自從中天新聞台遭NCC粗暴撤照,到陳耀祥毫不避諱地把公廣集團的華視送作堆,其過程中,即便是系統業者如中嘉提出寰宇新聞台申請入主52台,NCC從速審到慢審,技術性要求業者補件、再補件,在民不與官鬥的不滅定律下,中嘉知難而退撤掉寰宇申請案,NCC成功地為華視入52台鋪上「紅毯」,一如去年5月16日總統府所曝光的密件內容,一切按著劇本走,蔡政府的黑手直接伸入第四權進行掌控。 \n首席副書記長陳玉珍表示,NCC膽敢將手伸進民間商業行為,連掩飾都不必,這就是民進黨的本質,當年高喊黨政軍退出媒體,執政後,不同意、不喜歡的媒體,直接撤照、請業者喝咖啡、申請程序上刁難、不斷要求業者補件到令其知難而退,即便是輿論大力批判,蔡政府高層仍舊一意孤行,造成媒體業的寒蟬效應。 \n立委賴士葆則表示,在上個會期審查前瞻預算時,發現NCC編列155億元「退佣」給電信業者,陳耀祥說為了讓5G基地台建置加速、加量,從由原規劃1.6萬座增加到3.9萬座左右,就要補助五大電信商155億元,其實都是唬人謊言。賴士葆指出,華視的收視率非常低,上架費才1800萬元,必較其他台的上架費動輒億元起跳,NCC竟然經然睜眼說瞎話,讓華視進駐52台是商業行為,這是把全民當3歲小孩在騙嗎?賴士葆表示,NCC會如此強硬塞華視到52台,其實就是民進黨著眼2022、2024大選,避免重蹈2018縣市長敗選的覆轍,及蔡英文避免提前跛腳,全面掌控媒體,這是中華民國有史以來新聞自由最沉淪的一刻。

  • 華視上架費僅行情1/10 藍批政治考量

    華視上架費僅行情1/10 藍批政治考量

     中天新聞台被撤照後,所遺52頻道傳出由華視遞補,與當初通傳會(NCC)主委陳耀祥的「期待」一致,引發外界議論。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昨質疑,華視收視率這麼糟,付給中嘉的上架費只有1800萬元,其他人都出2億~3億元,NCC竟然睜眼說瞎話說是「商業行為」,這怎麼會是商業行為?完全是政治考量。 \n 中天新聞台執照在去年12月11日午夜到期後,52頻道由誰遞補?陳耀祥曾在記者會上說,應給華視機會,被外界批為行政指導。近日傳出,應該就是華視,上架費才1800萬元,其他業者肯出到億元的卻不能通過,顯然不符合正常商業行為。賴士葆究其原因,就是政治考量。 \n 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痛批民進黨干預媒體,有如黑道治國,天空都已經是黑的了,NCC先是私設刑堂對付中天,接著又就地分贓,把52台給陳耀祥公開點名過的華視,這一切幾乎依照去年5月總統府外流的密件內容在走。 \n 民眾黨團副總召高虹安昨也表示,NCC若決定由華視入主52頻道,不免讓人質疑有自導自演的嫌疑,一切按照早就設定好的劇本在走,呼籲NCC公布評選機制及原因向社會大眾交代。 \n 國民黨團書記長鄭麗文表示,52台要擺哪一家電視並非陳耀祥的職權,他才要公開說給系統業者聽,當系統台提申請給NCC時,只要不是華視,就會被擺著不管,NCC還找業者來喝咖啡施壓。 \n 賴士葆說,一定是上面叫NCC一定要讓華視進駐52台,才有這樣的結果,這些系統業者也是想著民不與官鬥,才不得不妥協,NCC請業者喝咖啡,像喝毒藥,就是「毒咖啡」。 \n 鄭麗文說,民進黨派系為了日後選舉也要搶食這塊大餅,民進黨清算中天就是為了報2018大敗之仇,插手系統業者跟媒體,也是為了日後2022、2024大選。 \n 賴士葆說,民進黨在野喊「黨政軍退出媒體」,現在卻是全面介入媒體,把過去的理想一個一個消滅。

  • 華視虧損連連 翁柏宗不管!NCC護航 中嘉只能含淚接受

    華視虧損連連 翁柏宗不管!NCC護航 中嘉只能含淚接受

     中嘉「捨寰宇、改華視」進駐52台,市場傳出華視將支付每戶0.3到1元之間上架費,與先前寰宇開出每戶2~3元加廣告分潤的行情相去甚遠。不過,業界認為,就算寰宇開的條件比華視好,但NCC不給過,再好的條件都是「看得到、吃不到」,也沒用,只能含淚接受喪權條款。 \n 一般來說,頻道想上架要付上架費,但較大的頻道家族(如TVBS家族)因搭售,採取截長補短作法,甚至可以不用付上架費,還反從系統業者手中拿到授權費,不失為重要財源。 \n 以《中天新聞台》為例,業者透露,過往行情是每戶7元,先前華視想補52台,一度以為「上了52台就能收錢」,但華視收視率不好,系統業者根本不可能掏錢付授權費,華視要進52台除了乖乖繳上架費,基本上沒有其他方法。 \n 不過,與積極想上架的寰宇來比,華視開出的上架費卻是少得可憐。業者直言,就算中嘉已經打折讓華視上架,對華視也是不小的負擔,恐對目前的財務雪上加霜,是有點不自量力。 \n 業者認為,中嘉一家願意「割地賠款」,不代表其他業者就要照辦,NCC當然可以硬幹,但弄到大家都要賠錢,真的就難看了,建議「NCC不要做得太過頭」,以免有反效果。 \n NCC昨表示,雖然華視將與中嘉合作,但程序上「還沒有收到遞件華視的申請」,重申NCC不宜也不會介入系統台與頻道間的商業機制,新聞區塊外的新聞台,都有機會進駐52台。 \n 中嘉1月底已主動申請撤回寰宇新聞台上架申請案後,目前剩大豐3系統與台灣寬頻通訊(TBC)5系統申請的CNN,嘉義的世新、國聲申請法國新聞台FRANCE 24,其餘都是空頻,翁柏宗表示,不排除會先審查這幾案。 \n NCC副主委翁柏宗說,NCC審核主要考量產業競爭、消費者權益、內容多元與公共利益四大原則;但對於媒體提問「華視近年虧損連連,財務狀況會否考量」,他則表示,財務要去問文化部,並不在NCC審核的四大原則內,還會去考量其製播能力。

  • 新聞早班車》中嘉棄寰宇 改以華視遞補52台

    新聞早班車》中嘉棄寰宇 改以華視遞補52台

    【1】中嘉棄寰宇 改以華視遞補52台 \n中天新聞台因NCC不予換照,52台空頻近2個月,市場呼聲最高、一度被視為擠進52台差臨門一腳的寰宇新聞台,因動作太大,被NCC強勢封殺,移頻案「已讀未回」,讓系統業者中嘉轉向與華視合作,將以華視遞補52台。 \n【2】蕭敬騰寫主題曲哭腫眼 \n蕭敬騰(老蕭)為電影《跟你老婆去旅行》作曲、演唱主題曲〈不完美的我〉,深情動人,2日舉行MV發布會,男主角鳳小岳和張書豪站台送上老婆餅。老蕭受邀前先看片,「我哭很慘!看完眼睛都是腫的,哭3到4次」,推薦該片「我覺得非常好看,不然我不會寫(曲)啊」。 \n【3】台鐵瑞芳猴硐段 今雙向通車 \n台鐵瑞芳至猴硐段去年12月4日因連日大雨,造成大面積邊坡滑動,導致北部往東部路線中斷,台鐵緊急搶修後,僅恢復單線雙向通行,交通部長林佳龍2日上午再度前往視察後宣布,3日上午5時恢復雙向通車,提供民眾往返東部更方便的交通。 \n【4】特斯拉揪台廠備戰 和大開第一槍 \n蘋果槓上電動車霸主特斯拉,台廠電動車供應鏈積極備戰,汽車傳動大廠和大工業開出今年第一槍,宣布啟動嘉義第五、六廠的建廠規畫,預定2022年動工,以因應2023年後新增客戶需求,不只特斯拉,客戶已擴及至歐、陸及韓國大廠,將為台灣隊取得門票。 \n【5】改善3路段 蘇花安後年動工 \n蘇花改去年初全線通車,交通部公路總局正評估興建「蘇花安」,把未改善的東澳至南澳、和平至和中、大清水至崇德等3路段,總長約30公里另闢新線改善。蘇改處長邵厚潔2日指出,2023年完成綜合規畫及環評後施工,預計2030年完工。

回到頁首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