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結果

以下是含有中央通訊社的搜尋結果,共10

  • 中央通訊社小金庫問題 預算微凍一千萬

    中央通訊社究竟有沒有「小金庫」?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今天繼續處理文化部主管預算解凍案,立委要求調查報告,文化部部長鄭麗君表示,文化部立場對中央通訊社「秉公處理」,「調查結果的確有帳務問題,新聞從業人員的確有領取,但新聞從業人員領據就已經違法。」但社長樊祥麟堅稱並無不法,立委陳學聖則認為應該在調查之後再給予解凍,最後預算微凍一千萬。 \n \n社長樊祥麟表示,中央社的確有發放個人獎金跟團體獎金,這並非小金庫,獎金也的確有領取,領取之後有由編政組保管,「文化部認為行銷辦法過度解釋,我們在過程中調整,沒有任何不法,或者進入誰的口袋。」 \n \n文化部已經要求董事會修正獎金辦法,將違反財務處理原則的部分重新修訂,處置之後則要徹底檢討。 \n \n至於兩億退休準備金的提撥,鄭麗君表示,文化部積極介入中央社與台北市勞工局的協調,中央社原希望能處分土地等財產,解決提撥金問題,但文化部認為本屆董事會任期只到六月底,最後一到兩個月不適宜處置財產,目前積極協調中。

  • 兩岸10大新聞 中央通訊社評選出爐

    2016年接近尾聲,中央通訊社評選2016年十大新聞。其中,兩岸十大新聞包括總統蔡英文520就職演說及中共反應、電信詐嫌遣送大陸、香港銅鑼灣書店案、國共「洪習會」等都列名其中。 \n 2016年國內、國際、中國大陸十大新聞由中央通訊社評選產生,取材截至11月15日止。 \n 其中,中國大陸十大新聞包括: \n 一、針對總統蔡英文5月20日就職演說,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5月20日表示,沒有明確承認「九二共識」和認同其核心意涵,沒有提出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具體辦法,是一份「沒有完成的答卷」。 \n 二、境外台灣民眾因涉及跨境電信詐騙案,4月起陸續遭遣送至中國大陸,陸委會統計,至少有198名台灣民眾遭拘留在陸。在肯亞、馬來西亞等地涉案台灣民眾均遭遣陸。 \n 三、香港銅鑼灣書店5名人員自2015年底失蹤多時,後證實遭廣東警方扣押。外界質疑大陸警方「跨境執法」,違反「一國兩制」,此舉恐與書店出版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情史一事有關。被拘人員自3月起陸續被釋放返港。香港民主派6月發起遊行,聲援自中國大陸釋放返港的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 \n 四、陸客來台旅遊大量減少,觀光產業受衝擊,由台灣觀光相關公協會組成的「百萬觀光產業自救會」,動員相關業者9月12日上街頭表達訴求,希望政府重視業者的心聲。 \n 五、海牙常設仲裁法院臨時仲裁庭7月12日裁定,中國大陸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下,對南海自然資源不享有基於「九段線」的「歷史性權利」,全面敗訴,引起北京強烈不滿,並聲稱不承認裁定結果。 \n 六、到南韓娛樂圈發展的藝人周子瑜因在南韓節目揮舞中華民國國旗,被藝人黃安點名為「台獨分子」,因此被撤銷在大陸安徽衛視春晚的錄影。周子瑜1月15日在經紀公司JYP的官方YouTube頻道上,公開道歉,引起台灣輿論憤慨。 \n 七、菲律賓總統杜特蒂10月訪問北京,20日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談。由於杜特蒂採取擱置南海主權爭議的做法以示好,北京除承諾向菲律賓提供金額龐大的援助外,事後更讓菲國漁民重返黃岩島捕魚,被認為是美國圍堵中國戰略的一大挫折。 \n 八、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1月1日在國共「洪習會」上對兩岸關係發展提出6點意見,包括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等。 \n 九、阿曼籍漁船Naham 3號2012年3月在塞席爾(Seychelles)南方遭海盜劫持,臺籍輪機長沈瑞章與其他來自中國大陸、柬埔寨、印尼、菲律賓和越南等20餘名船員被囚禁近5年。一行人2016年10月23日獲釋,25日清晨5時抵達廣州,沈瑞章26日回到台北。兩岸官方與民間都曾出手援救沈瑞章。 \n 十、中國大陸神舟十一號載人太空船10月17日發射升空,10月19日凌晨與天宮二號自動交會對接,兩名太空人景海鵬、陳冬進入天宮二號,預定駐留30天,進行科學實驗,挑戰中國大陸太空人迄今最長的太空駐留。1051223 \n

  • 中央通訊社相關爭議事件 文化部初步查核發現三大缺失

    有關近日中央通訊社相關爭議事件,文化部已依民法第32條「受設立許可之法人,其業務屬於主管機關監督,主管機關得檢查其財產狀況及其有無違反許可條件與其他法律之規定。」及「文化部審查文化事務財團法人設立許可及監督要點」第19條規定,委請專業商務律師及會計師針對該社「新聞與廣告混淆」及「行銷獎金」發放事宜,於105年9月23日至30日間,3度前往該社進行專案查核。 \n在有限時間內,本部就中央社所提供之資料,完成初步查核,發現以下缺失: \n第一、經查核發現,新聞部人員(含記者及主管)確有招攬廣告及業務行銷,並領有獎金情事,且新聞部亦獲發成交金額之部分作為部門獎金。新聞部人員(含記者及主管) 招攬廣告及業務行銷,並領有獎金已違反中央社自行訂定之「中央通訊社產品行銷獎勵辦法」第5條「行銷獎勵之對象不包括總監(含)以上主管人員及新聞部新聞專業人員。」有害記者專業自主性。另該社確有部份新聞內容處理與廣告混淆,誤導閱聽大眾,違反新聞倫理。本部將針對違反新聞倫理之情節,再請相關專家學者進一步評估查察。 \n第二、發給新聞部部門獎金,由該部門薪資較低同仁輪流受領,再交給部門出納,但由部門主管(總編輯)秘書就經主管核可之支出辦理領款並記帳,類此以人頭領取獎金後支配的方式,有違會計帳務管理常規。另,該社行銷獎金,於決算書內並未依規定明列於獎金項下陳報主管機關核備,是否違反預算法、審計等相關法令,將續查明。 \n第三、該社所訂定之行銷獎勵辦法陳報本部後,中央社再變更獎金發放分配比例卻未依規定陳報本部,違反行政院頒訂之「政府捐助之財團法人從業人員薪資處理原則」第六點應陳報主管機關核定或備查之規定。 \n中央通訊社肩負國家通訊社職責,應恪守新聞專業倫理及各項法規。文化部每年捐助該社約2億9,957萬4,000元預算經費,對中央社負有監督之責。 \n中央通訊社應就上述違反新聞專業倫理以及各種法規之處,儘速更正,並據以究責。本部將在初步查核的基礎上,繼續進行查核,持續監督中央通訊社善盡國家通訊社之職責及應有的作為。

  • 中央社常監:文化部未給答辯機會 違正當法律程序

    文化部今天發表「近日中央通訊社相關爭議事件,文化部初步查核說明」,中央社常務監事劉宗德認為,文化部未循正常程序先告知中央社董事會,也使中央社無答辯機會,亦有違正當法律程序。 \n 中央通訊社今天下午舉行第7屆董事會第7次會議,正在會議進行期間,文化部發表「近日中央通訊社相關爭議事件,文化部初步查核說明」新聞稿,在會中引起董監事討論及關切。 \n 出席會議的中央社常務監事、政大法律系教授劉宗德當場立即表示,董監事會議原擬針對查核結果討論擬定方案,而文化部卻未依正常程序逕自發布新聞稿,讓董監事會錯失立即回應時機,文化部也未循正常程序告知中央社,也使中央社無答辯機會,亦有違正當法律程序。 \n 他提出嚴正關切,並要求列席的文化部官員轉達立場。 \n 文化部發布的新聞稿指出,在有限時間內就中央社提供的資料完成初步查核,發現3項缺失。並指出中央通訊社肩負國家通訊社職責,應恪守新聞專業倫理及各項法規。應就違反新聞專業倫理以及各種法規之處,儘速更正,並據以究責。1051004 \n

  • 是寶還是怪?老新聞人搶救媒體

     「台灣早已走過威權統治時代,幾無官方或政黨媒體,但偏偏出現不少『鼓動型』媒體與評論者。」在新聞媒體工作30餘年,中央通訊社董事長陳國祥不只見證解嚴、報禁解除前後社會邁向民主化的時代變動,如今經歷全球媒體數位化轉型的思維挑戰。 \n 陳國祥將多年來所見台灣媒體生態的轉變寫成《媒體,寶物或怪獸?》一書,不只剖析媒體亂象,也寫下對台灣媒體的期許和展望。 \n 畢業自政大新聞系、政大新聞研究所的陳國祥,曾任《聯合報》記者、《自立晚報》和《自立早報》總編輯、《中國時報》總編輯等職務,2011年起擔任中央社董事長。 \n 陳國祥求學時曾以台灣新聞自由為題,投稿《台灣政論》、《美麗島》等雜誌試圖衝撞體制,也曾為了得到更大的新聞空間,到當時以無黨無派為號召的《自立報系》任職。如今著書,他在自序中寫到:「本書純然是以搶救台灣媒體為出發點。」 \n 「台灣有一種鬥爭型的媒體,所有的政治新聞和言論都是為政治鬥爭服務。新聞的取材、報導的角度與權勢的觀點全然立足於黨派立場,所發言論更是清一色黨派之見。」陳國祥認為,這些偏離新聞媒體理想的傳播行為,正反映了台灣政黨政治撕裂社會的動能。 \n 陳國祥表示,無論是社會上的語言暴力、逐漸激化政治對立,或是讓民眾對公共事務愈來愈無知,都是媒體自甘與黨派結合的結果。「台灣新聞媒體的當務之急,也是務本之道,無非是回歸傳媒的『守望者』職分。」 \n 對於全球媒體都被捲入數位化、網際網路浪潮,陳國祥視為媒體的轉機。「所謂『內容為王』的經營概念,必須改弦更張,唯有營運性的內容才能產生較高的產業價值,也才有問鼎為王的機會。」 \n 陳國祥在書中直言,新聞媒體在網路時代中很難單獨成業,從思維、組織、內容、平台到商業模式都要轉型。更舉美國電商亞馬遜買下《華盛頓郵報》後的改革、《紐約時報》的虛擬實境新聞等為例。「如果只有新聞的內容,顯然已經無法在網路上單槍匹馬作戰。」

  • 北韓中央通訊社評論質疑安倍是亞洲版希特勒

    北韓中央通訊社發表評論,批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早前再次發表鼓吹針對北韓的言論,質疑他是亞洲版希特勒。 \n北韓中央通訊社的評論說,安倍上台後,陸續通過新《防衛計劃大綱》,制定「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政策,又參拜靖國神社。 \n評論形容,安倍患上軍國主義狂病,呼籲他懸崖勒馬、回頭是岸。 \n評論又強調,北韓與日本關係的關鍵,就是日本要清算好歷史。

  • 消保獎 中央通訊社獲3獎

     消費者權益報導獎得獎結果今天出爐,中央通訊社分別在平面媒體類的即時報導獎、熱心報導獎、電視媒體類的專題報導獎獲獎。 \n 中華民國新聞媒體自律協會、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主辦的「102年度消費者權益報導獎」今天舉行頒獎典禮。 \n 中央社商情新聞中心記者楊淑閔以「吃進口農產時,消費者不能不知的安全風險全貌」系列報導,獲平面媒體類即時新聞報導的佳作;楊淑閔同時以報導43則消費者相關新聞,獲得消費者熱心報導獎。 \n 此外,中央社影音新聞中心記者唐佩君、洪凰鈞與蔡明珊的「消費者團體訴訟—維權.微權」,獲電視媒體類專題報導獎的佳作。 \n 值的一提的是,成立不久的中央社影音中心首度參加消費者權益報導獎,並獲電視新聞類專題報導獎佳作,表現十分傑出。1021128 \n

  • 國產署:中央社沒占用國產

     (中央社記者吳佳穎台北27日電)財政部國產署今天說,所持分的位於台北市松江路志清大樓,中央通訊社依「中央通訊社設置條例第4條之1」合法使用,並無占用國有財產情形。 \n 國有財產署副署長李政宗說,國產署持有這塊位於松江路路段的土地面積約為454坪,建物持份面積約5575坪。目前這棟建物為榮工公司、中央通訊社、救國團共同使用。 \n 李政宗澄清說,中央通訊社依「中央通訊社設置條例第4條之1」使用,並無占用國有財產情形。 \n 他說,由於救國團沒有合法使用權限,國產署已提告,要救國團返還無權占有房屋及追償不當得利的訴訟,目前還在台北地方法院審理中。1020827 \n

  • 中鋼講座 談文創時代野性思維

     中鋼集團教育基金會週六(13日)下午在小港高中舉行「中鋼市民講座」,將邀請詩人、前中央社社長羅智成以「文創時代的野性思維」發表演說。 \n 中鋼集團教育基金會表示,羅智成曾擔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編輯和撰述委員、美商 Conde' Nast China(VOGUE、GQ)編輯總監、台北市政府新聞處處長、中央通訊社常務監察人、香港光華新聞文化中心主任、中央通訊社社長等職,現為財團法人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董事。 \n 基金會指出,羅智成著作有詩集「夢中書房」、「夢中邊陲」、「地球之島」、「透明鳥」等;在台灣大學就學期間,曾與同窗好友創辦「台大現代詩社」,為校園現代詩寫作與朗誦寫下嶄新的一頁。1020411 \n

  • 兩韓交手機會 比開戰還困難

     世界盃熱鬧登場,南、北韓史上首度聯手出征,南韓首戰開紅盤,惟北韓中央通訊社與「NAENARA」網站完全支字不提,就像一切從未發生過。 \n 南、北韓處於軍事緊張情勢,戰爭似乎一觸即發,在世界盃戰場上,「太極虎」南韓隊和莫測高深的北韓隊,因小組賽不同組,要攜手晉級並交手的機會微乎其微,預期甚至遠比南、北韓開戰還要困難。 \n 北韓時隔44年再度踢進世界盃,好像「沒什麼大不了」,不像南韓人贏一場就舉國騰歡,那麼「大驚小怪」。 \n 北韓中央通訊社沒提到世界盃南韓打敗希臘,NAENARA網站也未替世足賽設計專題分頁,最新的消息還停留在11日北韓隊備戰世界盃,還不如「革命之父」金日成、領導人金正日、「國母」金正淑的紀念專題來得醒目,聽不到任何世界盃場上的喧騰 。 \n 有此一說,大部分北韓人不知道南韓人已旗開得勝,由於雙方敏感衝突,南韓並未提供電視轉播訊號給北韓,另一說法,北韓刻意不提南韓隊的表現,甚至不願一筆帶過。 \n 02年南韓打進4強,破了北韓保持8強的亞洲最佳紀錄,昨天南韓在第7分鐘就由李正秀破網,締造南韓在世界盃史上最快得分紀錄,不過亞洲最快紀錄仍由北韓人保持,1966年北韓前鋒金樸澤(譯名)在開賽50秒就攻破對葡萄牙大門,南韓人還是望塵莫及。

回到頁首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