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結果

以下是含有原新聞的搜尋結果,共173

  • 資深自媒體記者家中輕生 遺體採檢確定染疫

    資深自媒體記者家中輕生 遺體採檢確定染疫

    台灣首位「自媒體」資深記者,6日晚間被發現在林森北路住處輕生,震驚外界,法醫對其遺體進行核酸檢測,結果今天出爐,呈現陽性,確定感染新冠肺炎,目前已讓當天接觸的轄區警員、殯葬業者等,目前進行自主健康管理。

  • 確診旅客搭台鐵太魯閣號還換位 台鐵工會不滿:看報紙才知道

    確診旅客搭台鐵太魯閣號還換位 台鐵工會不滿:看報紙才知道

    國內疫情持續擴大,有媒體報導指出,昨(20)日傳出有確診旅客搭乘台鐵278次太魯閣號從七堵到花蓮,且確診者原本搭乘8車10號,之後又換成4車10號,台鐵昨晚接獲通知後緊急消毒。台鐵產業工會21日表示,確診者搭過該列次的新聞,第一線同仁也是「看報紙才知道」,希望未來台鐵局可以比照香港,有一個對內員工的說明版本。

  • 反共反獨的傅建中

    反共反獨的傅建中

    中國時報前華府特派員傅建中先生過世了,《聯合新聞網》﹑《中時電子報》各以「縱橫華府半世紀」﹑「長留典範」為題發佈此消息,也有許多同業好友追憶他的平生。筆者和傅先生談不上深交,但認識他也有廿多年了,今天想藉本欄談談我心目中的諾曼傅(Norman是他的英文名字)。

  • 時論廣場》反共反獨的傅建中(黃清龍)

    時論廣場》反共反獨的傅建中(黃清龍)

    中國時報前華府特派員傅建中先生過世了,《聯合新聞網》﹑《中時電子報》各以「縱橫華府半世紀」﹑「長留典範」為題發佈此消息,也有許多同業好友追憶他的平生。筆者和傅先生談不上深交,但認識他也有廿多年了,今天想藉本欄談談我心目中的諾曼傅(Norman是他的英文名字)。

  • 司法院擬設宣導處 藍轟黑機關漂白

    司法院擬設宣導處 藍轟黑機關漂白

     司法院擬修《司法院組織法》第9條,增設「新聞及法治宣導處」,對此,藍綠立委都有意見。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質疑,司法院跟著行政院搞大內宣,去年沒編預算,今年卻想成立「黑機關」,還要修法來漂白扶正。

  • 新聞蛋黃區綠油油 第四權奄奄一息

    新聞蛋黃區綠油油 第四權奄奄一息

     民進黨綠化新聞台區塊成真。從年代集團的壹電視、年代新聞台,到東森新聞台,即將入主52台的華視,再到本土派的民視新聞台,海派掌門的三立新聞台,被稱為新聞台蛋黃區的49到54台已是「綠油油」一片,業內人士憂心如此言論「一言堂」,讓媒體監督的第四權蕩然無存。

  • 嘉義縣府人事異動 新聞處長離職由現任社會局長蕭英成接任

    嘉義縣府人事異動 新聞處長離職由現任社會局長蕭英成接任

    嘉義縣政府25日傳出人事異動,原新聞行銷處長劉孋瑩因為家庭因素返回台北照顧家人,新聞處長一職由社會局長蕭英成接任,社會局則由副局長張翠瑤暫時代理。 \n翁章梁表示,很感謝劉孋瑩這一年來的辛勞,這一年來她為了照顧家中的長輩,每周末往返台北跟嘉義,非常不容易,他自己當年放棄其他地方的工作返回嘉義,也是為了照顧爸媽,因此完全可以體會劉孋瑩的心情跟為難,即便很捨不得,還是勉強同意。 \n蕭英成去年2月24日出任嘉縣社會局長,未來將接任新聞處長,翁章梁指出,蕭英成是優秀的嘉義子弟,過去在社會局長任內表現優異,因曾經擔任鴻海永齡慈善基金會副執行長,對於新聞媒體與公關行銷的工作非常熟悉,嘉義縣未來有許多重要的政策要執行,都需要新聞行銷處做媒體行銷與推廣,相信他一定可以不負眾望。

  • 52台卡位戰 華視總經理:一切還在進行中

    52台卡位戰 華視總經理:一切還在進行中

    中天新聞台12日下架後,52台替補頻道成為關注點。NCC雖呼籲「給公廣集團機會」,但目前沒有系統業者送件華視新聞資訊台。業界分析,華視在費用談判、經營人力與地方政府意見諮詢上,進駐52台仍有難題待解。 \n 對此,華視總經理莊豐嘉表示,一切還在進行中,在有結果之前都是商業機密,也無法對外公開說明,「各方都在角力,還在談判中。」 \n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日前呼籲「給公廣集團機會」,公廣集團也召開記者會表示「前進52台當仁不讓」。不過,目前還沒有系統業者送件申請以華視新聞資訊台替補。 \n 依照業界慣例,中天新聞台的頻道代理商為中嘉數位旗下的全球數位媒體,如果中天新聞台下架,基本上業界會尊重原代理商改送的新頻道。中嘉數位在11月19日送件寰宇新聞台替補52台。 \n 不過,中嘉數位法務長趙培培在8日「換照,排頻,與電視政策:市場機制或積極治理?」座談會上表示,對系統業者來說,哪個頻道替補52台,表面上很單純,但是頻道授權方式很多樣,實際上是很複雜的議題。 \n 至於外界關注的華視新聞資訊台,趙培培表示,華視新聞資訊台在新聞區塊是可以被考慮的選項,除了NCC公開呼籲外,公廣集團也召開記者會宣示投入資源做不一樣的新聞。如果只是短期追求收視率,長期而言對新聞平台不見得是好事。 \n 趙培培指出,如果有更願意投入資源、關注公共利益、重視查證的電視台,也許可以在商業台裡創造不同的指標。中嘉也關注能不能有頻道可以帶動其他頻道改變。 \n 業界分析,華視新聞資訊台目前在有線電視系統上架還不到2成,如果真的想進駐52台,還有幾項挑戰,包括商業機制下如何談判授權費,目前雙方仍難有交集;人力能否支持製播全時新聞台;以及就算成功申請送件,地方政府是否會同意移頻,仍充滿未知數。 \n 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表示,華視新聞資訊台是眾多候選頻道之一,頻道上下架是商業機制,各頻道都有機會,只要商業協商談妥。NCC後續會按照程序函詢地方政府意見、考量產業競爭與多元內容、消費者權益等議題,綜合審理移頻。 \n 根據NCC資料,華視在2012年獲得NCC營運計畫變更許可,把健康休閒頻道變更為新聞資訊台,可以製播新聞。 \n 華視執照效期到2025年6月30日,華視目前旗下有5個頻道,包括華視主頻、華視教育體育文化台、華視新聞資訊台、國會頻道1台與國會頻道2台,這5個頻道都可以上架有線電視或MOD。(編輯:郭無患)1091212 \n

  • 兩岸媒體倡議:疫情期間政府更應維護媒體 共同防疫

    兩岸媒體倡議:疫情期間政府更應維護媒體 共同防疫

    \n今年驟逢百年大疫,媒體遭遇哪些挑戰?又該扮演甚麼角色?11日一場兩岸媒體座談會,與會學者認為在此非常時期,民眾要的不外乎「可信、可靠、可核實的資訊」,此時政府應該維護媒體健全運作,把媒體當作助力,共同防疫。與會者也認為「假新聞」是兩岸正規媒體共同對抗的對象及共同的責任。 \n \n為了在疫情期間維持兩岸新聞交流、了解新冠疫情給媒體帶來的衝擊、影響及因應之道,中國新聞學會與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11日舉辦「海峽兩岸新聞交流視訊座談會」,邀請兩岸媒體業者及學者專家探討疫情常態化下的「融媒體社會責任」。 \n \n人民日報社新媒體中心副主任劉曉鵬表示,今年經歷了艱難的一年,如今疫情又有抬頭之勢,不能疏忽。他認為,疫情之下媒體有義不容辭的社會責任,包括:做好媒體本分、紓解公眾資訊焦慮,提供有品質的新聞、有價值的服務,還要構建媒體與公眾之間的新型關係,打造用戶參與內容生產和資訊傳播的共同體。 \n \n他表示,二月時疫情最緊張時,人民日報社新媒體每天推送彈窗超過100次,是平時的10倍,派出的團隊在武漢駐守了3個月,真實記錄了武漢金銀潭醫院的抗疫日常,做成一部28分鐘紀錄片,傳遞人性光輝。 \n \n《聯合報》社長游美月表示,今年年初突來的疫情讓大家差點停止呼吸,回過神來,各種生活日常都不一樣了:7000萬人確診、150萬人病逝,機場淨空、觀光熱點零遊客、中東朝拜人員稀疏、紐約街道空無一人。新聞產業的新常態又是如何呢?由於廣告大幅減少,美國有3.6萬名記者失業、放無薪假或減薪,美國有60家、澳洲有150家地方報紙停刊;許多媒體將新聞部辦公室線上化、退租或賣掉原辦公室;許多主播想辦法把家裡改造成攝影棚。台灣疫情雖沒有歐美嚴重,但報紙、廣電等媒體的廣告腰斬,另一方面民眾對新聞內容的質和量反而需求更高。 \n游美月引述ICFJ(國際記者中心)今年5、6月調查,媒體工作者報導新冠疫情時其實也承受極大心理壓力,還擔心失業或其他財務相關問題,另一方面工作量加大也令身體不勝負荷。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則舉出疫情期間9種假新聞包括:新冠肺炎的來源與散播;錯誤或誤導的數據;經濟影響;詆毀記者或是有信譽的新聞媒體;醫藥科學:症狀、確診、療法;對社會與環境的影響;政治化;以詐欺獲利的內容;明星造成的假新聞。例如美國有「5G助長疫情」之說、台灣3月有衛生紙之亂,國外傳言「威尼斯天鵝、海豚、鱷魚現身」,結果都是假新聞。 \n \n游美月並認為,媒體的因應之道就是明辨假新聞、提供迅速及正確訊息、堅持社會責任、守護媒體品牌價值,如此才能迎戰新常態,應變轉型。

  • 中天新聞「被關台」 這一夜創下18萬人最高觀看紀錄

    中天新聞「被關台」 這一夜創下18萬人最高觀看紀錄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駁回中天新聞台換照申請,執照12月11日到期。中天新聞台宣布從12月10日清晨6點起到12日午夜不間斷直播新聞,而昨深夜在中天電視YouTube頻道的新聞播放,創下18萬人最高觀看紀錄。 \n \n原在有線電視52頻道的中天新聞自12日凌晨零時起消失,將移至YouTube的直播頻道。截至今早7點為止,訂閱人數已達176萬人次,昨晚深夜的新聞直播更累積18萬人線上觀看,創下最高收看紀錄。 \n \n許多熱愛中天的粉絲皆留下感性的發言,「美女主播,辛苦了。我們一起走下去。支持中天。支持旺董」、「支持中天新聞工作權益+加油」、「中天新聞台加油!!永遠支持中天新聞」、「明天晚上才會是傷感,流淚的時候。中天加油啊」! \n \n也有海外的僑胞留言為中天加油打氣,「我是加拿大溫哥華的中天觀眾,全力支持你們電台在台灣公平的新聞報導。政治上的打壓是完全違反自由政治的原則」、「我們在美國??透過YouTube投影在電視機上觀看中天。綠色當政,民進黨無法無天,關閉中天,台灣的言論自由已死。中天加油」! \n \n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上月18日決議否決中天新聞台換照申請,執照12月11日到期。中天電視聲請假處分,請求暫時准予換照、禁止變更使用52頻位,台北高等行政法院7日駁回聲請。 \n \n對此,中天新聞台宣布,自12月10日(四)早上6點,至12月11日(五)晚間23:59:59,中天新聞台主播不斷電,邀請全台觀眾於12日凌晨零點起一同跨入YouTube直播的新媒體時代元年,知名主持人陳文茜今晚(11日)晚間10點將加入最後倒數。 \n

  • 期待最高行的道德勇氣

    期待最高行的道德勇氣

     日前中天新聞台換照申請遭NCC駁回,中天旋向北高行聲請定暫時狀態處分,經北高行於本月7日裁定駁回,惟北高行駁回理由於法明顯有待商榷。 \n 首先,北高行稱申請換照本來就不一定被獲准,故中天就中天新聞台員工及所斥資購置之設備因換照申請未獲准而無法用於經營相同事業,乃中天所得預見云云。上開論述顯是立論在「NCC准許中天新聞台申請換照乃國家恩賜,中天對於該國家恩賜並無正當之期待」之錯誤基礎上。 \n 就法規應然面而言,中天「依法」申請換照,倘NCC「依法」應准許,則此為中天「依法」所應享有之權利及地位,並非國家恩賜,中天自具有正當之期待。本件北高行並未認定NCC駁回換照申請係屬合法,即不能遽謂中天沒有正當期待,北高行以所謂「人民申請換照本來就不一定獲准,中天應預見換照未獲准」之說詞,不具有說服力。 \n 其次,北高行提到中天新聞台原有人員、設備可以繼續利用,且中天尚持有其他電視執照可以繼續經營。然此等論述亦有誤會,蓋每個電視台都有自己的營運計畫,縱中天新聞台原有人原、設備可以繼續用來製作電視節目,但中天豈能把原中天新聞台的節目移到「中天綜合台」或「中天娛樂台」播出?倘若中天果真如此為之,「中天綜合台」或「中天娛樂台」豈非成為NCC的新獵物,NCC未來難道不會再以「中天綜合台」或「中天娛樂台」違反營運計畫而不許換照。 \n 再者,《行政訴訟法》第298條第2項:「於爭執之公法上法律關係,為防止發生重大之損害或避免急迫之危險而有必要時,得聲請為定暫時狀態之處分。」該條項所稱重大損害(最高行政法院108年度裁字第1630號裁定意旨),應綜合情形判斷是否非僅通常而難以回復之損害,又是否屬難以回復損害,需有實證層面之實質評估,且必須考量經濟學之「乘數效應」及「槓桿效應」(最高行政法院108年度裁字第450號、109年度裁字第2006號裁定意旨)。 \n 本件北高行以中天尚有其他電視台可以經營,指稱中天所受損害非屬重大且急迫云云,惟營利事業商業活動之資金運用或多或少都涉及資本之槓桿操作,從而特別重視「市場對該組織正常運作之信心」,依現實市場活動,中天一旦失去中天新聞台執照,雖尚有其他電視台執照,然營業規模勢必減縮,必然須面對經濟市場對其經營信心、償債能力的質疑,更有可能因此喪失參與其他經濟活動的機會,這一連串實證上的連鎖反應,都是審理法院所應實質評估並據以判斷所受損害是否難以回復而屬重大。 \n 詎料北高行全未「正視」上述NCC駁回處分之實證影響即遽認中天所受損害並非重大,難謂允當。 \n 最高行政法院105年度裁字第1571號裁定明確表示,行政處分之實證影響若使受處分人之員工被解雇而須另尋生計,此等對員工突如其來之人生遽變,應屬急迫且恐非金錢得以回復。然而北高行駁回理由對於中天新聞台員工所面臨之困境竟全然視若無睹,絲毫未置一詞,讓人遺憾。 \n 北高行駁回中天定暫時狀態處分之聲請既有上開錯誤,則最高行政法院是否會依中天之抗告廢棄北高行之裁定,值得期待。 \n (作者為律師)

  • 中天關台 損害難回復

    中天關台 損害難回復

     今年11月25日,NCC一如外界預料,否准中天新聞台此一衛星廣播電視頻道的換照申請,引發了學界侵害新聞自由、廣電自由的諸多批評。原本大家預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或許可能挺身而出,准許中天假處分之聲請,准許中天新聞台在本案爭訟期間得暫時繼續經營。不料,台北高等行政法院12月7日竟然駁回了中天新聞台的假處分聲請,可說跌破了不少法律以及傳媒學者專家的眼鏡。 \n 北高行駁回中天聲請的理由有四,其中最受爭議的,應該是指稱「原處分並未對聲請人造成重大損害或急迫危險」。中天新聞台是一個衛星廣播電視台,並不是無線廣播電視台,所以並不像無線廣播電視一樣,具有頻譜稀少性的問題;正因如此,中天對於6年換照的合理正當期待,就會高過無線廣播電視台。詳言之,政府透過執照制度管制平面或電子媒體,屬於「事前審查制度」,原則上應屬違憲而無效。 \n 但由於無線電視的頻譜有限,且電波間會互相干擾,所以才例外允許政府設置執照審查制度,對於無線廣播電視執照之核發與換發予以把關,但也嚴格限制政府不得於換照時干預媒體的內容與經營,以免干涉新聞自由與廣電自由。 \n 以本案來說,中天新聞台既然是衛星廣播電視頻道,依據現代的衛星傳播技術,足可容納超過1千個頻道,所以政府原本即沒有執照管制的正當性,故中天自可合理期待6年執照屆滿時,政府應准許換照。故北高行假處分裁定中所謂「本件聲請若予准許,形同聲請人藉由假處分程序迴避國家對於衛星頻道事業換照監理之規範,除將使《衛星廣播電視法》所定6年定期換照之制度設計形同具文,並影響相對人有效管理秩序之權能。」顯然是將衛星廣播電視與無線廣播電視的管制密度等同觀之,顯然違法不當。而且,依此理由,不啻認為NCC可以恣意否准媒體的換照,媒體均不得聲請假處分,如此豈不使法院成為NCC的橡皮圖章? \n 進而言之,NCC否准中天新聞台換照的處分既然還在爭訟中,未來即有中天勝訴的可能性。但是中天新聞台之執照一旦被終止,中天新聞台的播送將立即隨之終止,其所有之製作團隊、員工,將立即面臨被裁員的命運,且目前使用中的有線電視頻道也將由其他衛星廣播電視所取代,中天新聞台多年來培養的觀眾更將隨之流失。就算兩、三年後中天勝訴,這些流失的團隊、觀眾,都將無法回復,中天新聞台更勢必必須進入清算、解散程序,此如何能謂中天並無「難以回復之損害」? \n 以婦聯會案的先例觀之,最高行政法院即站在捍衛人民結社自由的意旨,認為婦聯會之會員「透過結社而溝通理念,凝聚群體能量,將因原處分之執行而無從實現,相對人日後縱使獲得本案勝訴判決,也顯然無可回復因時間經過所流失之群眾能量,以及匯聚理念而成為公共政策之契機。」同理可證,中天新聞台一旦被關台,「也顯然無可回復因時間經過所流失之群眾能量」,焉能謂「無難以回復之損害」? \n 中天新聞台的執照期間即將屆滿,最高行政法院是否願意挺身而出,在最後關頭自為裁定,准許中天新聞台假處分之聲請,在本案訴訟結束前,維持中天新聞台衛星廣播電視執照之效力,以捍衛憲法保障之新聞自由及廣電自由,大家都在拭目以待。 \n (作者為中華民國憲法學會副祕書長)

  • 葉慶元》中天關台 損害難回復

    葉慶元》中天關台 損害難回復

    今年11月25日,NCC一如外界預料,否准中天新聞台此一衛星廣播電視頻道的換照申請,引發了學界侵害新聞自由、廣電自由的諸多批評。原本大家預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或許可能挺身而出,准許中天假處分之聲請,准許在中天新聞台在本案爭訟期間得暫時繼續經營。不料,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日竟然駁回了中天新聞台的假處分聲請,可說跌破了不少法律以及傳媒學者專家的眼鏡。 \n \n北高行駁回中天聲請的理由有四,其中最受爭議的,應該是指稱「原處分並未對聲請人造成重大損害或急迫危險」。中天新聞台是一個衛星廣播電視台,並不是無線廣播電視台,所以並不像無線廣播電視一樣,具有頻譜稀少性的問題;正因如此,中天對於6年換照的合理正當期待,就會高過無線廣播電視台。詳言之,政府透過執照制度管制平面或電子媒體,屬於「事前審查制度」,原則上應屬違憲而無效。但由於無線電視的頻譜有限,且電波間會互相干擾,所以才例外允許政府設置執照審查制度對於無線廣播電視執照之核發與換發予以把關,但也嚴格限制政府不得於換照時干預媒體的內容與經營,以免干涉新聞自由與廣電自由。相對於無線廣電媒體,平面媒體在《出版法》廢除之後,即不再有執照制度的干涉,即為適例。 \n \n以本案來說,中天新聞台既然是衛星廣播電視頻道,依據現代的衛星傳播技術,足可容納超過一千個頻道,所以政府原本即沒有執照管制的正當性,故中天自可合理期待6年執照屆滿時,政府應准許換照。故北高行假處分裁定中所謂「本件聲請若予准許,形同聲請人藉由假處分程序迴避國家對於衛星頻道事業換照監理之規範,除將使衛星廣播電視法所定6年定期換照之制度設計形同具文,並影響相對人有效管理秩序之權能」,顯然是將衛星廣播電視與無線廣播電視的管制密度等同觀之,顯然違法不當。而且,依此理由,不啻認為NCC可以恣意否准媒體的換照,媒體均不得聲請假處分,此豈不使法院成為NCC的橡皮圖章? \n \n進而言之,NCC否准中天新聞台換照的處分既然還在爭訟中,未來即有中天勝訴的可能性。但是中天新聞台之執照一旦被終止,中天新聞台的播送將立即隨之終止,其所有之製作團隊、員工,將立即面臨被裁員的命運,且目前使用中的有線電視頻道也將由其他衛星廣播電視所取代,中天新聞台多年來培養的觀眾更將隨之流失。就算兩、三年後中天勝訴,這些流失的團隊、觀眾,都將無法回復,中天新聞台更勢必必須進入清算、解散程序,此如何能謂中天並無「難以回復之損害」? \n \n以婦聯會案的先例觀之,最高行政法院即站在捍衛人民結社自由的意旨,認為婦聯會之會員「透過結社而溝通理念,凝聚群體能量,經由公共參與經濟、社會及政治事務,而發揚其價值之可能,將因原處分之執行而無從實現,相對人日後縱使獲得本案勝訴判決,也顯然無可回復因時間經過所流失之群眾能量,以及匯聚理念而成為公共政策之契機。」同理可證,中天新聞台一旦被關台,「也顯然無可回復因時間經過所流失之群眾能量,以及匯聚理念而成為公共政策之契機」,焉能謂「無難以回復之損害」? \n \n中天新聞台的執照期間即將屆滿,最高行政法院是否願意挺身而出,在最後關頭自為裁定,准許中天新聞台假處分之聲請,在本案訴訟結束前,維持中天新聞台衛星廣播電視執照之效力,以捍衛憲法保障之新聞自由及廣電自由,大家都在拭目以待。 \n(作者為中華民國憲法學會副秘書長)

  • 法官也漠視新聞自由

    法官也漠視新聞自由

     毫不意外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駁回了中天新聞台對NCC不予換照的假處分聲請案。法院合議庭駁回聲請的理由有三點。 \n 第一,指中天聲請的是「暫時准予換照」,至於中天主張NCC原處分各項程序上或實體上有違法爭議,這部分需要時間透過行政訴訟來認定,法院一時之間,「暫時」無法判定NCC的處分是否有違誤。 \n 第二,依《衛星廣播電視法》規定,原執照有效期限為6年,中天新聞台於期限屆滿前申請換照,如未經NCC准許,即無法繼續經營衛星頻道事業。中天當可預見這項可能。遊戲規則如此,下場前理應自行考慮清楚。 \n 第三,考量新聞媒體屬於全體國民的公共資源,即社會公器,其使用及發展應受國家政策與主管機關依法監督。行政法院若是不駁回中天的聲請,中天將藉由假處分程序,迴避國家對於衛星頻道事業換照監督管理的規範,並影響NCC有效管理秩序的權能。 \n 第一、二點理由,不脫在「惡法亦法」的死胡同裡繞圈子。一方面,巧妙又狡猾地轉移了問題焦點,一方面就將責任推給了中天的經營者。至於第三點理由,恰恰證明了法院嚴重誤解了大眾傳播媒體、新聞自由對民主政治的重要性。 \n 廣電新聞媒體除了無線廣播電視媒體所占用的無線頻譜是公共資源外,衛星廣播電視和有線廣播電視都與公共資源無關。衛星與有線廣播電視媒體,無論衛星、傳輸網絡、設備、器材等營業器材以及內容,都是民間企業投資經營的,如何算是公共資源?打著公共資源的旗號,箝制廣電媒體的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與法西斯政權與共黨政權的說理,又有何不同? \n 法院合議庭對於「公器」兩字也有嚴重的誤解。公器不等於公共資源,更不等於國家工具。傳播媒體作為社會公器,是指媒體必須堅守「不黨、不私、不賣、不盲」的四不原則,而不是指媒體必須為執政黨、特定政府官員、政府機關服務,更不是指主管機關擁有政治上正當性,來監控廣電媒體的言論方向與存活。 \n 媒體是民主政治裡不可或缺的第四權,所謂第四權係由憲法保障言論、出版、講學等自由所衍生出來的。第四權是行政、立法、司法三權之外的白血球,代表行政權的國家機器若是能隨意吞噬白血球,哪裡還有健康的民主政治呢?也因此,全世界民主國家,斷無設立一行政機關來監管媒體的前例。行政法院合議庭無視於此,卻錯誤地援引公共資源,將社會公器比擬做共產國家的黨媒了! \n 合議庭最大的矛盾便是,一方面揮著公共資源與公器的大纛,一方面卻說,「頻道是由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及衛星頻道事業或代理商,經過商業機制形成,屬於「私法上法律關係」,並非「公法上法律關係」的爭執,且NCC無從主動介入。 \n 既然行政法院認定「新聞媒體屬於全體國民的公共資源」,駁回中天的聲請是為了避免中天迴避「國家對於衛星頻道事業換照監督管理」,那麼,何以NCC理直氣壯地不准中天換照,卻可以主動介入後續的移頻爭執? \n 民主政治的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一向是由法院的判例來擴充;專制政權對言論及新聞的箝制,一向是由掌權者決定的。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駁回中天假處分聲請,失去了為台灣擴充言論及新聞自由的大好機會,也象徵著我們又向專制政權跨進了一大步。 \n 關鍵問題是,這一大步,是源於法官們對新聞自由、言論自由以及廣電媒體產業的錯誤認知,還是發自他們內心深處的寒蟬效應?(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 假處分添變數 52台可能空頻

    假處分添變數 52台可能空頻

     中天新聞52頻道未來花落何家?NCC主委陳耀祥昨在立法院答覆質詢時說,如果法院未及在12月11日前就假處分做出准駁,原中天新聞台所在的52頻道有可能會變「空頻」,也就是從51直接跳到53頻道。而被陳耀祥點名接棒的公廣集團,今天下午將舉行「申請52台記者說明會」,掀起搶頻大戰。 \n NCC不予中天新聞台換照,由於將造成無法挽回的損害,中天聲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藍委賴士葆昨質詢表示,在假處分未出爐前,NCC是否暫不找新電視台進駐52台。 \n 陳耀祥說,假處分通常一周內會出來,現依法定程序,有系統業者就52頻道的安排,申請寰宇、CNN等,或單純中天下架都有可能,如果時間來不及,「以目前進度是有可能是空頻」。 \n 賴士葆再問中天新聞台如果回不去,屆時損失5、60億,可比照東森S台申請國賠,陳回說,申請國賠的東森S台並沒有成功。賴話鋒一轉問陳,總統府是否有指示52台要給誰?陳答:「沒有」。 \n 藍委曾銘宗則就陳耀祥與中嘉碰面之事質詢,陳表示是中嘉找NCC,不是NCC請中嘉「喝咖啡」,中嘉身為頻道代理商,中天新聞執照到期後,有頻道上下架契約糾紛、消費者權益等問題,年底還有費率審議,中嘉希望NCC協助處理。 \n 曾銘宗另問華視沒有新聞台執照,要怎麼給?陳耀祥說,華視因是無線台,上架的是副頻,所以沒有這個問題,他強調,從未說過頻道要給華視,而是希望「給公廣集團一個機會」。

  • 司法應是新聞自由的守護者

    司法應是新聞自由的守護者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決議對有線電視中天新聞台不予續照。中天電視不服處分,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狀聲請假處分,盼暫時保留可以使用52台的頻道;假處分中聲明「得經營中天新聞台,並以原有線電視頻道播映節目與廣告」,法院已迅速分案並且訂11月30日下午開庭。 \n 根據《行政訴訟法》第298條,假處分是法律定暫時狀態,乃「公法上之權利因現狀變更,有不能實現或甚難實現之虞者,為保全強制執行,得聲請假處分。於爭執之公法上法律關係,為防止發生重大之損害或避免急迫之危險而有必要時,得聲請為定暫時狀態之假處分。」在民事上亦有之,均屬於暫時性之緊急、必要保全程序,准予假處分亦不表示將維持確定狀態,仍應循一般訴訟程序取得確定名義。 \n 而中天新聞台一旦關閉可以說新聞事業生命就此結束,不但經營者的私有財產遭受重大損失,500餘名員工也面臨立即的失業危機。眾多設備、租金、廣告契約及民眾的記憶,等將隨風而散,未來如何重拾今天的榮景?新聞學界都一致認為無線電視台不是公共財,屬於經營者的私有財產,NCC罔顧此一事實,將中天當作公共財而予以關閉,勢必造成當事人無法回復的損失。 \n NCC從委員任用到對中天申請換照的程序,顯示的是蔡政府意欲拔掉中天的強烈意圖,一切都是先射箭再畫靶,NCC公正性蕩然無存。更以不正當的程序運作,製造中天屢罰屢犯的印象,尤其聽證會的過程更印證它完全違背《行政程序法》,毒樹毒果,這樣的裁決能有正當性嗎? \n 沒有言論自由就沒有民主,關閉新聞媒體是何等大事,它剝奪了憲法第11條賦予人民言論自由權的權利,甚至NCC組織法據以制定的廣電三法都違背了憲法有關言論自由的規定。關中天,讓台灣自解嚴以來30多年民主化過程蒙羞受汙。 \n 過去《刑法》第100條修正案,即對於單純之言論主張認非屬叛國罪,不罰;又《集會遊行法》第4條原規定「不得主張共產主義或分裂國土」,亦被司法院445號解釋宣告違憲;無非彰顯法律對於言論自由之保障與重視。而媒體可以有效監督政府,摘奸除弊,提供興革意見,其存廢與否應該讓消費市場自由決定。 \n 近來,民進黨多項政策違逆民意,早已被大眾批評得體無完膚,司法的公正性亦常受到質疑,認為有配合民進黨判決之虞。倘若行政法院本次假處分能站在法律角度,公正審視法條及社會大眾觀感,暫時准予復台,未嘗不是台灣民主和台灣司法的一次正面展現,不致使得民主倒退、司法蒙羞。 \n 司法是正義最後一道防線,高等行政法院過去曾對於黨產會作出不利之處分,贏得普遍尊重與信任;因此,我們仍抱以高度期待司法可以扮演保障言論自由的守護者。(作者為世新大學法律系兼任副教授)

  • 林清汶》司法應是新聞自由的守護者

    林清汶》司法應是新聞自由的守護者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決議對有線電視中天新聞台不予續照。中天電視不服處分,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狀聲請假處分,盼暫時保留可以使用52台的頻道;假處分中聲明「得經營中天新聞台,並以原有線電視頻道播映節目與廣告」,法院已迅速分案並且訂11月30日下午開庭。 \n 根據《行政訴訟法》第298條,假處分是法律定暫時狀態,乃「公法上之權利因現狀變更,有不能實現或甚難實現之虞者,為保全強制執行,得聲請假處分。於爭執之公法上法律關係,為防止發生重大之損害或避免急迫之危險而有必要時,得聲請為定暫時狀態之假處分。」;在民事上亦有之,均屬於暫時性之緊急、必要保全程序,准予假處分亦不表示將維持確定狀態,仍應循一般訴訟程序取得確定名義。 \n 而中天新聞台一旦關閉可以說新聞事業生命就此結束,不但經營者的私有財產遭受重大損失,500餘名員工也面臨立即的失業危機。眾多設備、租金、廣告契約及民眾的記憶,等將隨風而散,未來如何重拾今天的榮景?新聞學界都一致認為無線電視台不是公共財,屬於經營者的私有財產,NCC罔顧此一事實,將中天當作公共財而予以關閉,勢必造成當事人無法回復的損失。 \n 關閉中天新聞台後民眾反對聲浪充斥街頭巷尾,NCC甘冒著民主社會之大不韙關閉中天新聞台,背後卻暗藏諸多政治算計;主委陳耀祥在記者會完全沒有說服力的說法,不僅無法撇清政府介入的事實,不夠專業的說詞也大損NCC的獨立形象。他聲稱要為歷史留名,卻仍戀棧權位,展現的正是士大夫之無恥。 \n NCC從委員的任用到對中天申請換照的程序,顯示的是蔡政府意欲拔掉中天的強烈意圖,一切都是先射箭再畫靶,NCC的公正性蕩然無存。更以不正當的程序運作,製造中天屢罰屢犯的印象,尤其聽證會的過程更印證了它完全違背《行政程序法》,毒樹毒果,這樣的裁決能有正當性嗎? \n 沒有言論自由就沒有民主,關閉新聞媒體是何等大事,它剝奪了憲法第11條賦予人民言論自由權的權利,甚至NCC組織法據以制定的廣電三法都違背了憲法有關言論自由的規定。關中天,讓台灣自解嚴以來30多年民主化過程蒙羞受汙。 \n 過去台灣有《刑法》第100條修正案,即對於單純之言論主張認非屬叛國罪,不罰;又《集會遊行法》第4條原規定「不得主張共產主義或分裂國土」,亦被司法院445號解釋宣告違憲;無非彰顯法律對於言論自由之保障與重視。而媒體可以有效監督政府,摘奸除弊,提供興革意見,其存廢與否應該讓消費市場自由決定。 \n 近來,民進黨多項政策違逆民意,早已被大眾批評得體無完膚,司法的公正性亦常受到質疑,認為有配合民進黨判決之虞。倘若行政法院本次假處分能站在法律角度,公正審視法條及社會大眾觀感,暫時准予復台,未嘗不是台灣民主和台灣司法的一次正面展現,不致使得民主倒退、司法蒙羞。 \n 司法是正義最後一道防線,高等行政法院過去曾對於黨產會作出不利之處分,贏得普遍尊重與信任;因此,我們仍抱以高度期待司法可以扮演保障言論自由的守護者。 \n(作者為世新大學法律系兼任副教授)

  • 閣揆「蘇下鄭上」?柯文哲:我才不敢介入!

    閣揆「蘇下鄭上」?柯文哲:我才不敢介入!

    內閣改組聲浪頻傳,據傳行政院長蘇貞昌明年農曆年前將下台,接替人選為桃園市長鄭文燦,但總統府與行政院則聯合闢謠,台北市長柯文哲21日參加「國際扶輪日樂智慈善公益園遊會」被堵訪表示,「不要害我,我才不敢介入!」 \n媒體詢問,鄭文燦是否是比蘇貞昌更好的人選,柯直言「我才不敢介入!」另外北市冠軍牛肉麵「皇家傳承牛肉麵」因被政院前發言人丁怡銘指用萊克多巴胺劑,一炮而紅,卻又被民眾爆料所指用的冷凍調理包來自地下工廠,疑被查水表,柯笑而不答。 \n秋鬥大遊行將在22日登場,柯被問到是否參加,並表態挺新聞自由?柯僅說「新聞自由本來就要有,為何要表態支持?」 \n另外,北市府原取消每年給65歲以上長輩的1500元重陽敬老金,換成每月給480點敬老悠遊卡點數,議員林國成在質詢提議恢復敬老金,2案可並進自行選擇,柯答詢稱會研議。但柯今被問及,他則說「為何要恢復1500元可以選?1個月480點是比較好用啦!」

  • NCC狙殺中天 台灣走上獨裁政治

    NCC狙殺中天 台灣走上獨裁政治

     中天新聞台換照案,在NCC全體委員一面倒以7比0遭駁回,中天昨聲明指出,這是台灣解嚴30多年來,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最黑暗的一天;關掉中天,表明台灣已走上獨裁政治。為此中天將提出法律救濟程序,為新聞自由及全體員工的工作權奮戰到底。 \n 追殺媒體 一言堂時代來臨 \n 《中天聲明》全文如下: \n 「今天是台灣解嚴30多年來,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最黑暗的一天! \n 今年五月總統府遭駭密件指要用王維菁和林麗雲「配合處理中天」,11月18日的今天,NCC已達成府院高層交辦的政治任務。 \n 所有人都知道蔡英文政府關掉中天新聞是叫中天閉嘴。來自蔡英文總統身邊的消息,2018年以來選舉仇恨未消,蔡總統「要讓蔡衍明痛」;蘇貞昌院長要關中天,因為中天緊咬他180萬被竊卻不報案。關掉中天,這是一場政治裁定,政治判決,也宣告台灣一言堂時代來臨,是解嚴以來台灣民主最黑暗的一天,台灣已走上獨裁政治。 \n 同一標準 台灣恐無新聞台 \n 依NCC今天提出關掉中天的二大理由,包括遭大量檢舉申訴致裁罰和大股東介入,但事實上NCC根本忽略政治操控的因素,也昧於傳播理論和實務,若照NCC目前的標準,應該把台灣現在所有新聞台都關掉。 \n NCC審照過程,從聽證會到今日的處分決定,均未依正當法律程序進行,「駁回申請、不予換照」是違法處分;今天主委竟稱沒看到大家的評分表,繼鑑定人之後,又再次一面倒7比0狙殺中天,見證NCC假獨立,事實是從頭到尾「裁判、球證、旁證都是我的人,你怎麼跟我鬥」。 \n 中天電視公司為新聞自由及中天新聞台全體員工的工作權,一定會提出後續的法律救濟程序,奮戰到底。」 \n 蔡衍明發文 絕對捍衛尊嚴 \n 此外,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昨晚也在臉書表明「支持中天新聞人到底」。臉書全文如下: \n 「NCC用假標準扼殺中天新聞人的專業,中天新聞人做的新聞有差到該被撤照嗎? \n 10/26聽證會我的出席,就是要捍衛中天新聞人的工作、尊嚴和專業。中天撤照,完全就是政治操弄!七位鑑定人原應該秉持新聞專業,但卻先入為主、未審先判!其中五位當天更是先離席,漠視新聞自由。 \n NCC利用國安、中資卻找無證據,截圖借題發揮!藉機污辱中天新聞人的能力!其實就是政治問題!真道理性,真愛台灣,愛台灣就是要讓台灣人日子過得好!我蔡衍明,堅持理念,絕對不會放棄捍衛中天新聞人的尊嚴!」

  • NCC用假標準扼殺專業 蔡衍明:中天撤照 就是政治操弄

     「我蔡衍明,支持中天新聞人到底!」在NCC做出中天新聞台撤照決議後,18日晚上,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在臉書發文表達憤慨,他指出,「NCC用假標準扼殺中天新聞人的專業,中天新聞人做的新聞,有差到該被撤照嗎?」 \n 蔡衍明說,10月26日的聽證會他之所以親自出席,就是要捍衛中天新聞人的工作、尊嚴和專業。中天撤照,完全就是政治操弄!七位鑑定人原應該秉持新聞專業,但卻先入為主、未審先判!其中五位當天更是先離席,漠視新聞自由。 \n 蔡衍明強調,NCC利用國安、中資卻找無證據,截圖借題發揮!藉機污辱中天新聞人的能力!其實就是政治問題! 真道理性,真愛台灣,愛台灣就是要讓台灣人日子過得好! 「我蔡衍明,堅持理念,絕對不會放棄捍衛中天新聞人的尊嚴」!

回到頁首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