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結果

以下是含有報章的搜尋結果,共33

  • 三八婦女節 總統:希望翻開報章雜誌不會再看到這個詞

    三八婦女節 總統:希望翻開報章雜誌不會再看到這個詞

    蔡英文總統今以錄影方式參加衛生福利部為慶祝2021年國際婦女節舉辦的「Feel No Fear無畏的力量-勇氣論壇」;總統說,她心裡有一個更大期待,希望有那麼一天,翻開報章雜誌,不會再看到「女強人」這個詞彙,正如同從來不會看到「男強人」這三個字。

  • 高鐵工會要求暫停驗票、提供熱飲報章雜誌 勞資協商中

    高鐵工會要求暫停驗票、提供熱飲報章雜誌 勞資協商中

    高鐵預計3月15日起實施防疫班表等防疫措施,高鐵企業工會昨日與公司開會討論。工會希望,防疫期間暫停驗票班、暫停車廂熱飲、報章雜誌服務等,並稱希望延至4月5日後再實施,但公司認為,有必要在3月15日實施,正與同仁溝通中。 \n \n高鐵工會主張,應充足供應列車組消毒用品,如:乾洗手;應於防疫期間暫停商務車廂熱飲、報章雜誌之服務;暫停驗票班,避免過多接觸旅客之風險等。 \n \n另在防疫班表配套部分,工會亦主張,若因公導致需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需給全薪公假14天;於值勤時發燒,應立即要求返家並給予全薪病假;防疫班表輪值週期,須合乎勞動基準法的規定;對於法令規定給予的假別,同仁如有需求,應盡可能提供必要協助;對於配合防疫班表而導致工時不足時,應由公司吸收,不得再要求員工補償不足工時;詳細公告對於單日12小時班表,工資計算應清楚告知;依性別工作平等法申請之所謂媽媽班,如遇防疫班表限制時,應從優放寬調整;特休申請應依法律規定8小時計算;四月疏運連假班表,應盡速公告。 \n \n工會強調,理解公司防疫需求,亦強烈呼籲台灣高鐵公司應與工會協商結果,同時公告配套方案。 \n \n高鐵公司表示,持續透過防疫小組機制做各項防疫準備工作。其中,有關防疫班表規劃,是以合理、可行為原則,做分區、分組執勤模式,避免因人員交叉感染,以致無法提供大眾運輸服務;公司致力保障同仁勞動權益及良好工作環境,考量相關措施實施可能造成同仁不便,正持續溝通中,盡力降低因落實防疫對同仁造成的影響。

  • 庫克:希望看到中美達成協議

    蘋果行政總裁(CEO)庫克表示,期望看到中美兩國可達成貿易協議,而雙方的關稅可回復至共同受惠的水平。 \n他接受法國報章訪問時指出,如果中美兩國真的達成雙邊貿易協議,所有人將是贏家。 \n他又表示,無意跟隨Facebook推出數碼貨幣,因為他對此不感到太舒服。

  • 報業電子化浪潮中求生存 兩報社合併成全美最大

    在傳統報紙產業式微並轉型數位化的浪潮下,美國兩大媒體企業5日同意以14億美元合併,成為全美國最大的報紙。未來該公司將在美國擁有超過260份日報和300份周報。 \n \n報導指,蓋特豪斯媒體公司(Gate House Media)將收購擁有《今日美國》(USA Today)的甘尼特公司,並以870萬份報章流通量成為全國之首,大幅拋離流通量約170萬份、排名第2位的麥克拉奇公司(McClatchy)。雖然2間企業均稱合併後會致力提供優質報導,但他們也透露合併後每年會削減3億美元成本。 \n \n事實上,在報業電子化趨勢下,雖然《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等知名報章成功吸引了網路讀者群,但不少地區報紙近年紛紛重整,數以百計的地區報章停刊,也有報館裁員。據北卡羅萊納大學的研究,自2004年起已有近1800份地區報章消失,報館雇員人數自2008年至2018年減少了25%,今年裁員會持續。

  • 華為在紐西蘭登全版廣告冀挽回公眾信心

    美國拉攏英、加、澳、紐四國,擬制裁中國資通訊巨頭華為。華為13日在紐西蘭報章刊登全版廣告,寫上標語「沒有華為的5G,有如欠缺紐西蘭的欖球界」,希望在紐西蘭封鎖華為一事上,挽回公眾的信心。 \n \n華為在「紐西蘭先驅報」(NewZealandHerald)和「Stuff」旗下報章刊登廣告,廣告並指5G能為紐西蘭提供就業及創新的機會,但若沒有華為,紐西蘭將錯失使用最先進的5G科技,消費者亦因需要付出更高的價格而蒙受損失。 \n \n紐西蘭當局去年11月以重大國家安全風險為由,拒絕批准該國電訊公司Spark使用華為的5G設備。

  • 國泰航空與PressReader合作 為顧客提供逾千份電子版報章雜誌

    國泰航空與PressReader合作 為顧客提供逾千份電子版報章雜誌

    國泰航空表示一直細心聆聽,深明讀物對一個完滿的旅遊體驗之重要性。有鑑於此,公司積極尋找最佳平台,並以最環保的方式,為顧客提供他們心儀的廣泛讀物選擇。通過與PressReader合作,國泰航空可為每位選乘我們航班的乘客提供數以千計備受歡迎的報章雜誌。 \n \n國泰應用程式除了提供大量實用旅遊資訊並具備多項功能,包括訂位和辦理登機手續之外,乘客更可於航班出發前48小時透過該應用程式使用PressReader。所有國泰和國泰港龍的乘客,可將心儀刊物的完整內容免費下載至其手機或平板電腦。 \n \nPressReader的資料庫蒐羅多達7,000多份報刊,包括同日出版的《The Washington Post》、《The Guardian》和《Los Angeles Times》等日報,以及《Business Traveller》、《Vogue》和《GQ》等旅遊和生活時尚期刊。PressReader亦提供逾300份備受歡迎的香港及中國內地報章雜誌,及國泰和國泰港龍屢獲殊榮的機上雜誌《Discovery》和《絲路》。 \n \n國泰航空顧客董事羅世民表示:「夥拍PressReader印證我們積極投資於顧客體驗,豐富新聞和娛樂資訊服務。顧客可選擇更多元化的心儀刊物,旅程更輕鬆寫意。」 \n \nPressReader行政總裁Alex Kroogman表示:「PressReader 致力為品牌開拓嶄新渠道,建立與顧客自然互動、更具意義的關係。國泰航空為全球領先的航空公司之一,致力為乘客提供卓越的旅遊體驗。這與我們為世界各地讀者提供最優秀讀物的使命同出一轍。」 \n \nKroogman續指,逾千份中國內地刊物已落實加盟PressReader的創新電子平台。

  • 為呼籲留歐 德國報章狠出奇招!

    英國今日的脫歐公投成為全球焦點,各大報章均以顯著篇幅報導。其中德國最大報《圖片報》在頭版以搞笑諷刺形式呼籲留歐,例如英國成功留歐,德國將承認1966年世界盃決賽中,英格蘭射入西德的問題球,是過了白界的合法入球。與其說是為「留歐」拉票,《圖片報》的報導更似嘲諷。 \n \n《圖片報》除了以世界盃宿怨開玩笑外,還不斷調侃英國人,向英國人作出多項承諾,包括: \n1、不再取笑查理斯王儲的大耳朵。 \n2、在沙灘不擦防曬油,與一眾英國人齊齊被曬傷。 \n3、為在酒店曬太陽的英國人提供毛巾。 \n4、推行英式下午茶。 \n5、將時鐘調慢1小時,與英國同步。 \n6、在兩國足球隊12碼大戰時故意一球不入,令賽事更為緊湊。 \n7、派德國足球國家隊領隊勒夫,負責看守英國皇室珠寶。 \n8、要求歐盟禁止啤酒上方有泡沫。 \n9、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百歲大壽時,德國人一起慶祝。

  • 星雲:報章文學 對我有再造之恩

    星雲:報章文學 對我有再造之恩

     第六屆星雲真善美傳播獎暨第四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聯合贈獎典禮昨天登場,本屆「傳播貢獻獎」得獎人共有三位,分別是有「台灣社會的良心」、「台灣最有影響力的人」之譽的柴松林;早年開創電視政治評論時代、近年投入公益的李濤,以及深度報導獲得肯定的大陸中央電視台前主播柴靜。文學貢獻獎得主西西,則以寫法大膽勇於創新的特質,備受評審激賞。 \n 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創辦人星雲大師致詞表示,他以感恩的心辦這個活動,因為他沒有受過教育念過書,但報章雜誌的文學作品,對他有如再造之恩。 \n 傳播善良的種子 \n 星雲說,65年來,台灣這片土地滋養著他,成就他成為一個平凡的出家人。在這個世界裡,他希望舉辦真善美傳播獎,主要是誠懇地希望「媒體救台灣」,尤其面對政治失望的時刻,媒體救台灣更顯重要。至於文學,對撫慰人心具有最大力量,小時候窮苦受委屈,但在文學中,展現人物的功過、刻苦奮鬥的信念,讓他因此從窮困、委屈中,看到向上、向前、奮發的勇氣,而創造真善美的信念。因此,除了真善美傳播獎、華文文學獎,還有一個三好校園獎,這些獎項,沒有私人的念頭,具公平正義,社會需要傳播善良的種子,讓台灣處處開滿良善的花朵。 \n 傳播獎主委、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高希均致詞提到,台灣社會讓人憂慮,就像狄更斯在〈雙城記〉寫的,這是最壞的時代、愚蠢的時代、疑慮的時代、黑暗的季節、絕望的冬天,但他相信,所有的得獎者一定認為不能接受這個比喻,因為「我們要拿我們的心、力量,把這個推翻,我們不能氣餒,更不能束手無策」,要發揮正面、積極力量。 \n 堅持真善美 \n 高希均認為,文字有力量,筆下有分寸,如果社會堅持真善美,也能像狄更斯筆下寫的,這是最好的時代、智慧的時代、篤信的時代、光明的季節、希望的春天,達到這樣的境界。 \n 一點一滴的文學 \n 文學獎主委、中央大學中文系教授李瑞騰也提到,星雲大師辦這樣的文學獎,對長期從事文字工作者感受深刻,因為文學是默默、一點一滴,跟傳播速度不太一樣,每一個作家要下筆,一定經過很多思考,跟外在客觀環境進行對話,並希望理想透過文字改變社會,這樣的精神跟星雲大師長期推動的人間佛教血脈相連、密切相通。 \n 欣賞文學滌淨鬱結 \n 頒獎典禮上,文學貢獻獎得主、香港作家西西並未出席,但她透過影片感謝台灣的民眾沒有忘記她,她也提到,雖然台灣香港兩地近年都陷於意識形態對立,但她認為,文明社會就應有不同聲音,意識形態不同也可做朋友,反倒怕社會只有一種聲音ˋ甚至沒有聲音。她也推薦民眾可以藉著欣賞文學藝術來紓解壓力、滌淨生活中的鬱結。 \n 激發關懷人性議題 \n 今年的傳播獎,首度採行以報導計畫取代既有作品的評選新制,盼鼓勵從業人員發掘更多真確良善的素材;文學獎為了吸引更多好手參賽,明年起將把人間佛教散文類現有的不分名次評選辦法,改為排名定序,希望激發更多關懷人性議題的作品。

  • 菲重判陸漁民 報章籲北京報復

     菲律律法院昨天重判12名中國大陸漁民入獄,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形容這是「囂張」之舉,呼籲北京當局予以報復。 \n 這家言論一向較為大膽的報章今天發表社評,指菲方的判決顯然是大陸方面無法接受的。 \n 它指出,涉事的大陸漁船是1年多前在菲律賓領土圖巴塔哈群礁遭扣押的,當時這些大陸漁民表示他們為躲避惡劣天氣而誤入這個群礁。 \n 社評表示,圖巴塔哈群礁是世界自然遺產,之前同一年的1月17日,美國一艘掃雷艦曾在那裡擱淺,導致群礁2345平方公尺受損。 \n 事後,美方開除了涉事指揮官,菲律賓則提出經濟索賠,但沒有逮捕美國船員。 \n 社評指出,前後類似兩件事,菲律賓的處置方式截然不同。 \n 據分析,此事不涉及中菲領土和主權爭議,而即使大陸船員違反了菲律賓法律,上述判決的量刑也不符合國際慣例,完全是宣洩政治情緒和不公正的。 \n 社評認為,菲律賓似要透過這一判決吸引世界的注意,再次炒熱中菲領土爭議。 \n 社評表示,對付馬尼拉政權的「無賴」作風,光靠講理常常是沒用的,給他們講道理有時需要用另一種語言;如果大陸對菲律賓採取某種「報復」,這在國際關係中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n 社評指出,大陸不能給世界留下「太強硬」的印象,但如果外界認為大陸「太軟弱」,這對一個大國來說將會更糟,將會有無窮無盡的麻煩。 \n 它表示,如果大陸「報復」菲律賓,對方一定會大吵大鬧,屆時也會有一些西方媒體跟著炒作,但與大陸輿論的憤怒相比,外界的什麼情緒恐怕都是次要的。 \n 菲律賓法院5日判處相關大陸漁船的船長12年刑期,其他11名船員分別被判刑6至10年。另外,這些漁民每人被罰款10萬美元,漁船被沒收。 \n 這12名大陸漁民否認菲方一切控罪。1030806 \n

  • 台投書報章 指服貿有急迫性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駐香港機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今天投書亞洲華爾街日報,強調兩岸簽署服務貿易協議有其急迫性。 \n 這篇題為「台灣致力於經濟整合」的投書以辦事處一名官員的名義發出。 \n 投書指出,總統馬英九1日接見美國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東北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Richard Bush)時表示,正積極推動經濟自由化,並致力與他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 \n 馬總統指出,去年台灣分別與紐西蘭及新加坡簽訂「台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和「台新經濟夥伴協定(ASTEP)」,並希望未來能順利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 \n 投書指出,台灣歡迎美方「亞太再平衡」政策,認為該政策將對東亞和平穩定產生正面影響,而美國作為TPP的領導者,對與其他11個成員國的談判有很大的影響力,美國表達大力支持台灣的加入,是非常重要的。 \n 投書表示,今年是台灣經濟發展的關鍵時刻,也是台灣推動區域經濟整合關鍵的一年;行政院長江宜樺警告,只要南韓、日本與中國大陸的FTA洽簽完成且生效後,初估台灣對外貿易額將可能減少168億美元。 \n 投書表示,這也就是為何通過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是急迫性的原因。 \n 投書指出,台灣參與國際區域經濟整合的決心始終沒有改變,未來也會持續以積極態度推動加入。1030409 \n

  • 港免費報章新晚報宣布休刊全體員工獲留任

    香港免費報章《新晚報》宣布休刊,在網站張貼的啟事指出,因集團業務重組,會在本月31日起休刊。 \n \n新晚報集團全體員工會獲聘留任,繼續從事出版行業。 \n \n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表示,未收到有員工求助,如果有員工求助,勞工處會全力協助。 \n

  • 王張會 印度報章廣為報導

     印度主要日報今天報導昨天首度舉行的兩岸事務首長會議(王張會)。內容提到,兩岸關係增溫,會議是1949年以來首場官方層級會談,被視為雙方有意為更廣泛交流鋪路。 \n 印度各日報今天分別在國際版,以「中國和台灣舉行?史性會談」、「中國和台灣內戰後首度會談」、「中國和台灣內戰65年後會談」等標題報導這場會議。 \n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和「印度人報」(The Hindu)更放在版頭顯著位置,搭配中華民國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郁琦與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握手的彩色照片。 \n 相關內容提到,王郁琦與張志軍在大陸南京召開兩岸事務首長會議,是1949年以來首度舉行的台灣海峽兩岸事務現任首長會議。雙方同意建置聯繫溝通機制,為1949年兩岸分治以來首見。 \n 報導提到,王郁琦形容會議「這在以前是沒有辦法想像的事情」、「從過去幾乎要兵戎相見,到今天大家坐在這裡開會,務實地正視彼此,這是一個彌足珍貴的發展」。張志軍也同意這場會議以前難以想像,並提到「兩岸關係未來發展需要更多想像」。 \n 印度斯坦時報指出,大陸總是聲稱台灣是它的一部分。但正式名稱為中華民國的台灣,擁有新聞和言論自由,是個別的民主實體。惟因中國大陸對國際事務的影響力與經濟實力,包括印度在內的大部分國家不承認台灣是一個個別的國家,各國外交機構則以代表處的型態存在這個高度都巿化的島嶼。 \n 印度人報報導提到,兩岸關係在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2008年當選後增溫,所屬國民黨持繁榮經濟關係的立場,他並在2010年兩岸簽署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於2012年連任。1030212 \n

  • 卡麥隆:報章無止境報導史諾登資料前三思

    英國首相卡麥隆憂慮美國中情局前僱員史諾登對安全造成的損害,促請報章無止境報導前三思。 \n他在英國國會委員會發言時表示,史諾登洩露的資料無可避免令英國人質疑個人私隱使用方法。 \n卡麥隆據報一直威脅禁止刊登有關史諾登洩露資料,並且不點名指責報章協助敵方的情報機關避開監視。

  • 港媒老闆:北京恐整頓香港報章

     香港明報今天報導,經營香港免費報章「am730」的老闆施永青說,大陸企業近期停止在他的報章刊登廣告,顯示香港報章將是下個要被整頓的對象。 \n 另據報導,「am730」社長兼總編輯盧覺麟在另一個節目說,相信大陸企業不刊登廣告事件,是「(中共)中央要搶話語權」。 \n 據報導,施永青向員工表示,正計算陸資不在報章刊登廣告的損失,並估計北京方面「不喜歡幾名專欄作家」。 \n 他要求員工,不用改變客觀持平的辦報方針。 \n 施永青14日在香港商業電台節目作上述表示,明報15日報導了這則新聞。 \n 「am730」為香港免費報章之一,而香港銷量最大的免費報章為「頭條日報」,另有「晴報」及「好報」等。 \n 最近一段時間,香港因為明報老闆撤換總編輯劉進圖,傳出中共當局使用各種手段來「整頓」香港與北京對立的報章,或個別報章專欄作家。 \n 傳言引起了香港泛民主派人士的關注,要求明報繼續秉持新聞自由的原則。 \n 前幾天,劉進圖呼籲外界給予明報空間。1030115 \n

  • 美報章指安倍允許閣員參拜神社損鄰國關係

    美國華爾街日報發表文章,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如何處理靖國神社問題表示高度關注。 \n文章表示,在日本二戰投降紀念日到來之際,東京新組建的鷹派政府,以及地區緊張局勢加劇,使靖國神社今年受到格外密切的關注,文章認為安倍晉三流露出對靖國神社的深厚感情,允許內閣成員參拜神社,將進一步損害東京與鄰國的關係。 \n華爾街日報文章引述南韓專家分析表示,靖國神社是「日本拒絕向過去贖罪的標誌」,如果安倍晉三親自參拜,會令情況變得更差。

  • 頭版寫錯習近平名字 廈門報章兩編輯停職

    福建廈門一份報章,在頭版標題寫錯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名字,兩名編輯據報被停職。 \n廈門《海西晨報》昨天頭版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的消息,將習近平的近,是接近的近,報導卻寫成進去的進。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表示,報館發現錯誤後,馬上將報紙回收,又引述媒體人士指,報章兩名編輯被暫停職務。

  • 韓報章指原爆是「神的懲罰」 日方抗議

    日本共同社報導,南韓《中央日報》發表專欄文章,譴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歷史認識,文中稱廣島和長崎遭原子彈襲擊是「神的懲罰」。 \n \n 共同社說,日本駐南韓大使館已向南韓《中央日報》抗議。《中央日報》解釋,文章由評論員執筆,不代表報方意見。

  • 立法會選舉 港媒淪為政黨喉舌

     在上周日,香港的舉行了最多人投票參與的立法會選舉,有多達180萬選民在當天行使公民投票權。一向被視為擁有編輯自主的香港媒體,在這次的選舉中扮演的角色,著實有可議之處。因不少媒體化身成為個別黨派的選舉機器,只為受眾提供單方面的資訊來力挺偏好黨派,失卻媒體應有的監察角色。經過這一屆選舉,可以確定港媒的公信力幾已淪喪。 \n 本屆選舉的特色是沒有明確的議題,加上選前適逢反對政府強推中共國民教育的抗議潮,民眾把立法會選舉當成對政府施政的公投。不過,在選舉期間,不少媒體都甘願成為個別政黨的喉舌,攻擊對手,只是在媒體都集中報導反國民教育的新聞下,沒有受到注意。 \n 香港兩大主流媒體各有立場,一份歷史較悠久的報章傾向支持親北京派及個別激進反對派的候選人,至於另一份報章則儼然成為主流反對派的喉舌。兩大報每天的讀者合計逾200萬,其立論取向勢必影響選民對個別候選人的立場。 \n 被視為親北京的大報在選前一個月開始集中火力報導選舉消息,從8月9日至9月9日合計刊出216條選舉新聞。當中最引發議論的消息,便是該報指涉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及另一成員李永達隱暪利益申報及違規賄選。 \n 該報過去一向針對民主黨的醜聞大作文章,事無大小只要涉及該黨的負面消息,都能上頭版。觀乎選舉結果,何俊仁以低票獲選超級議席,李永達則輸了地區議席,這不能論斷報紙報導發揮了影響力,但在傳統老一輩讀者中,不排除對兩人產生負面印象,間接影響了投票取向。 \n 至於另一家力挺反對派的主流大報,則採取更為激進的手法。在選前一個星期,報紙老闆透過論壇版投書,除動員民眾投票支持反對派候選人,以為議會保持反制政府的力量外,更透過文章批評一激進反對派候選人,批評該候選人所屬政團是分裂反對派而設。 \n 報老闆親自撰文動員讀者投票已算是偏離了新聞倫理的行為,但這名老闆在選前兩天更跟一個以反對政府為主調的電台結盟,跟電台創辦人名嘴一起連續4天主持名為「民主告急」電台節目,對聽眾宣傳投票給反對派候選人的重要性。 \n 其間,報老闆因被聽眾指為民主黨的金主,聽眾表明要民主黨跟北京就香港民主安排妥協一事道歉。老闆立即答應,翌日在他的報上便刊出了歉意聲明,似乎是要為部分不願支持民主黨的群眾消氣。不過,報老闆的做法亦已引起不少非議,認為他已濫用媒體,將媒體平台作為助選工具。 \n 除了兩大報,其他的報章也是各有立場,特別是中共支持的三家親北京報章,更是花大量篇幅去力挺親北京候選人。不少以過中立的港報,從頭條的選材也可見逐步傾向支持親京派,以更大的篇幅處理政府推出的利民政策,壓下對當局不利的消息,如反對派主導的反國民教育運動。 \n 隨著社會越趨政治化,媒體其實應盡量抽離角色,以客觀、公正及批判的角度,公平對待每一個政黨。但現實是,傳媒老闆各有盤算,只能選擇對己有利的編採方針,這樣的傳媒不再是社會公器,而是老闆們的私器。讀者要麼不買,要麼只能頭腦清醒的去讀報上的內容。(作者為《旺報》特約記者)

  • 劉翔的痛與媒體的樂

    劉翔的痛與媒體的樂

     中國欄王劉翔在上周二出戰倫敦奧運110米跨欄初賽時,未能成功跨過第一個欄即倒地,全球華人為之神傷,悲嘆一代中國欄王就此被迫退出奧運舞台。對於大陸媒體而言,劉翔再次傷出更為他們提供一個廣闊的空間,大打擦邊球務求突破中共定下的新聞框框,讓讀者大開眼界。 \n 據熟悉大陸媒體運作的業界人士透露,當局立即向全國的媒體管理人員發出指示,各媒體對劉翔在倫敦奧運會上沒有完成比賽一事,嚴格執行當局此前有關通知,重點報導劉翔頑強拚搏精神,不作負面報導和評論。 \n 翌日的報章中,最為觸目的就是由深圳報業集團持股的香港親北京報章《香港商報》的全版報導。該報多角度質疑劉翔在第一個欄面前倒下傷出是早有預謀,「是傷退還是商退?背後商業利益到底起了多大的作用?」 \n 整個版面共刊有6篇文章,內容大多引用不具名的「網友」分析,立場鮮明,質疑劉翔演戲的力度毫無保留。 \n 《商報》的報導是從批判的角度去分析劉翔是「真傷」還是「被受傷」,皆因劉翔是中國身價最高的體育運動員之一,每年的廣告收入及潛在的效益數以億元人民幣計。估計劉翔若明知有傷仍堅持參賽,那肯定是屈服於廣告商的商業壓力之下。 \n 《商報》的分析指出,劉翔傷出的疑問源於劉翔身後的利益鏈作祟。「如果劉翔在倫敦碗參加比賽卻拿不到好成績,那麼其廣告效應、商業價值,就會大打折扣;相反,如果是因傷退賽,那麼他的廣告效應、商業價值,或許不降反升。毫無疑問,這才是劉翔退賽的最關鍵因素原因。」 \n 該報又以耐克(Nike)微博在事件發生1分鐘後即發言力挺劉翔,質疑贊助商們對劉翔的退賽早就心知肚明。 \n 除了《香港商報》外,大陸的齊魯晚報亦對劉翔傷退一事作出了5個全版的報導。除了主新聞以「寬慰劉翔,也是寬慰我們自己」及「劉翔跟腱撕裂單腳跳向終點」,為按照中央指示的方針處理外,另外的頭條都讓讀者們大為吃驚。包括「劉翔打欄到底是誰惹的禍」,「主演劉翔,導演是誰」以及「都說退賽意外,他們卻看到徵兆」等多篇文章,都是從懷疑及批判的角度處理劉翔這次意外。 \n 《齊魯晚報》一篇報導中,援引一名田徑專家逐步翻看劉翔倒地影帶時,卻質疑劉翔倒地是故意的。報導說「劉翔是蹬在了欄的中間部分,這是蹬欄,不是踢欄。」又說「如果在比賽中,因為沒有正常跨越欄架而形成獲取利益,是犯規。劉翔卻讓自己摔倒了,不排除有故意蹬欄的企圖。」 \n 對讀者來說,劉翔的意外當然是有趣味的新聞題材,給予媒體人發揮的空間也很廣。這次不少陸媒都在大打擦邊球,反映他們在這些不涉及政治的重大事件中,加上中國網絡長城並沒有對劉翔失利的消息進行微博封鎖,因而令民怨得以透過網上一下子宣洩出來,亦造就了上述兩份報章的多角度分析報導。 \n 從劉翔事件中,可見大陸媒體在沒有任何政治上的包袱下,都能夠打出一場美好的仗,反映大陸的同業其實心裡也有一團做好新聞的火。 \n (作者為《旺報》特約記者)

  • 陸媒新視界-從大公報110周年慶說起

     北京在香港喉舌報之一的《大公報》於周日創刊第110周年。這份被視為中國最年長的報紙,近日不斷刊登專文紀念報社昔日光輝,假使《大公報》能夠在這個光輝的時刻,重新打造為以全球華人為目標的中文報章,對大陸致力打造對外的軟實力,相信有莫大的裨益。 \n 《大公報》創辦於1902年6月17日,該報在上周四已在港舉辦報慶酒會,以紀念這個大日子。《大公報》更因為報慶闢有專版,講述《大公報》在過去110年的歷史,並走訪不少資深《大公報》的新聞前輩,回憶昔日的光輝事績。 \n 四不社訓 奠定報格 \n 先看看早期《大公報》的歷史,該報創刊時,中國仍是清朝統治,創辦人英斂之被視為清末的保皇黨。當時他在創刊號中撰文說,報名意思為「忘己之為大,無私之為公」,辦報宗旨是「開風氣,為(片庸)民智,挹彼歐西學術,啟我同胞聰明。」 \n 其後《大公報》經歷了中華民國建國的階段,及後著名報人張季鸞加入《大公報》為總編輯,並執筆發表的〈本社同人之旨趣〉,提出了著名的四不社訓:「不黨、不私、不賣、不盲」。憑著這個信條,該報在抗戰期間成為中國最具影響力的報章。 \n 在國共爭奪權力的白熱化時期,《大公報》發表〈自由主義者的信念〉社論,主張中國走「第三條道路」,「文人論政」的《大公報》處境尷尬。其後《大公報》香港版發表「和平無望」的文章,宣布改變立場,開始投向中共陣營。直至1949年大陸由中共接管後,香港的《大公報》由中共港澳工作委員會管理,奠定了成為親中共報章的道路。 \n 事實上,《大公報》以往的輝煌史,並不完全代表1949年後的《大公報》。對筆者來說,現時由北京資金支持的《大公報》,只可能算是一份「借殼上市」的中共代言人而已,其實質報格已跟1926年至1949年間屢獲嘉許的《大公報》不可同日而語。 \n 百年品牌 廣開言路 \n 現在的《大公報》,很多時候會用來批評及攻擊不支持中共的人,尤其是領導人,不論香港、台灣以及海外,只要跟中共持有不同的立場,都有可能被該報著文批評。作為一份支持中共執政的報章,成為執政黨的宣傳窗口也是無可厚非。 \n 香港作為中國能夠自由辦報的城市,《大公報》儘管受中共的控制,唯其仍然擁有相對的新聞自由,雖然在敏感議題的取態卻比部分大陸的媒體來得保守,但在文化及大陸專題上,仍然擁有一定的地位,擁有另一片天。該報除了香港之外,其實還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特別是海外華文社區上,憑著《大公報》的品牌,相信更有優勢打造成為權威中國消息的來源。 \n 作為香港讀者,北京控制的3份中文報章基本上都緊跟中央的路線。但事實上,在網絡成為主流的今天,《大公報》的周年紀念,更應重提辦報人看重「四不」傳統,以強化新聞專業的專業性,在支持中央的大前提下,應適度廣開言論,以文字來推動大陸社會的進步,這樣才不會辜負《大公報》的百年經典品牌背後的傳統。 \n (作者為《旺報》特約記者)

回到頁首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