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結果

以下是含有大公報的搜尋結果,共30

  • 大公報批蔡 迫台走回威權時代

    大公報批蔡 迫台走回威權時代

     蔡政府強推《反滲透法》,陸委會宣誓絕對不會「動輒入罪」,但隨即傳出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蘇宏達因曾在臉書批評蔡政府的故宮政策而被警方調查。港媒《大公報》2日刊出評論文章反諷,台灣不是有言論自由嗎?為何批評蔡政府的學者會被調查?蔡政府已儼然是「獨裁政府」,還天天把「民主自由」掛在嘴邊,真是貽笑大方。

  • 香港大亂鬥 大公報記者一度被控襲警押入警署

    香港七區集會晚間演變成遍地大亂鬥。《大公報》一名記者較早時在深水埗警署外被指襲警,遭警員押入警署,其後獲釋。他離開警署後受訪時表示,警方早前施放催淚彈時,一名攝影記者中彈,左額受傷流血即時倒地需接受急救,其後防暴警察向前推進,他欲「護住」受傷記者時,被一名警員用盾推撞及作勢施襲,他即捉住該警員衣領希望其停手,隨後被懷疑襲警、遭壓制制服帶入警署。 \n \n明報報導,該《大公報》記者表示,涉事警員無受傷,事件當作「一場誤會」處理,他暫未被控告;又稱警署內有一名「大sir」曾對他說「不好意思」。記者獲釋後稱只是被壓制時有輕微呼吸困難,不覺自己有受傷,但現場直播所見,其左耳上方有一條紅色傷痕。

  • 國安單位將查處大公報跟蹤事件

    有關香港「大公報」於1月16日報導香港青年團體成員近來台會晤「蔡密使」乙節純屬虛構,本局特說明如次: \n一、香港「大公報」報導香港青年團體鍾翰林等人,近在總統府旁國史館與一名神秘男子會面,並刊登在台有關動態。初步瞭解,報導所稱的「密使」是台灣的媒體記者,相關情節純屬子虛烏有,該報製作不實訊息,意圖誤導輿論,本局深表遺憾。 \n二、據移民署瞭解,鍾翰林等3人係透由依法申請入出境證方式於1月11日來台、1月15日離境。有關本案涉及不法跟監及人身安全與權利可能受到危害,本局已統合國安單位深入查處。 \n三、台灣為民主國家,我們尊重並保障合法之採訪報導權益,惟對於造謠不實之訊息,不法跟監及人身安全可能受到危害之情事,相關機關將依法防制與處理,本局亦已統合國安單位加強安全管理工作,以確保國人及來台旅客人身安全與權益。

  • 港媒跟拍來台港獨青年 陸委會:強烈譴責

    香港媒體《大公報》跟拍「港獨」青年來台活動。陸委會今表示,《大公報》報導內容子虛烏有,杜撰內容,也是「假新聞」;陸委會「強烈譴責」,並將配合相關主管機關進行調查,嚴懲所涉及不法行為。 \n \n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下午於記者會表示,遭跟拍的香港青年團體是來台旅遊參訪,由國內友人安排行程,卻遭大公報記者跟拍。香港媒體來台駐點採訪,須依據「港澳媒體新聞記者申請駐台要點」提出申請,目前申請獲准駐點的港澳媒體,共4家、18位記者,而涉及報導的大公報、文匯報並未申請駐點點。 \n \n邱垂正說,據目前所掌握,其中一人疑似透過自由行名義入境,相關單位正在調查,將依相關規定處理。 \n \n邱垂正指出,若非駐點採訪,乃依據「香港澳門居民進入臺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許可來台,若未依規定提出申請採訪行程,卻進行採訪,就涉及從事與許可目的不符活動。已許可入境者可撤銷並廢止許可,註銷入出境許可證,下次申請時可不予許可,時間為一年到三年。

  • 港媒:大陸高分三號可監測潛艇

    中國大陸昨天首次公布「高分三號」衛星所拍攝的大陸部分地貌。據大公報報導,「高分三號」還可以監測水下艦船活動。 \n 「高分三號」是大陸首顆高分辨率微波遙感衛星,於8月10日成功發射,是可全天候、全天時進行監測的遙感衛星。 \n 大公報今天在報導中引述大陸國家衛星海洋應用中心主任、高分專案應用系統副總師蔣興偉說,這顆衛星可以監測海面下的內波,從而對水下艦船活動進行監控。 \n 他說,這對大陸的經濟建設和國防安全帶來全面的幫助。 \n 一般而言,所謂的水下艦船是指潛艇。1050826 \n

  • 港大公報、文匯報合併 組傳媒集團

    港大公報、文匯報合併 組傳媒集團

     香港《大公報》2日刊登簡訊說:「由大公報、文匯報整合組建的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日前在港正式成立。」《文匯報》則在其網站刊登了相同消息。兩報將按照不同的定位整合現有資源,今後仍各自出報。 \n 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成立後,由原來香港大公報董事長兼社長姜在忠擔任集團董事長,同時兼任《文匯報》、《大公報》社長。 \n 《大公報》是著名中文報章,1902年創刊,迄今已有114年歷史,一代報人張季鸞曾經擔任《大公報》總編輯及社論主筆長達15年。《文匯報》創刊於1948年,已連續出版68年。 \n 公告指出,兩家在中國報業史上有著重要地位的報紙組成集團,是順應媒體融合發展的潮流,為實現資源整合、優勢互補、錯位發展而採取的主動轉型和自我革新舉措。 \n 近幾年大陸媒體也有多家整併的前例,2013年上海文化廣播影視集團與上海東方傳媒集團有限公司(SMG)合併。上海解放日報報業集團,聯手文匯新民報業集團合併掛牌上海報業集團。 \n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港媒報導指出,2015年11月,一份據稱來自《大公報》的公函通報,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中國大陸21處《大公報》辦事處自2015年結束起撤銷,人員遣散,經營業務同步終止。 \n 《大公報》2日的簡訊並未交代集團領導幹部安排,除姜在忠將出任新的報業集團董事長外,第二把交椅可能由《文匯報》社長出任。不過,《文匯報》社長職位自王樹成2015年10月奉調北上擔任人民日報社海外版總編輯後,一直由副社長馮瑛冰代理,至今仍未真除。

  •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成立

    由大公報、文匯報整合組建的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近日在港正式成立。 \n大公報於1902年創刊,迄今已有114年歷史;文匯報創刊於1938年,已連續出版68年。中通社援引此間權威人士表示,這兩家在中國報業史上有著重要地位的報紙組成集團,是順應媒體融合發展的潮流,為實現資源整合、優勢互補,錯位發展而採取的主動轉型和自我革新舉措。 \n報導指出,在集團的管理下,文匯報、大公報將按照不同的定位整合現有資源,各自出報,同時將統籌採編和技術力量,力圖在「融媒體」方面獲得發展。

  • 陸間諜被策反 大公報高層逃台

    陸間諜被策反 大公報高層逃台

     兩岸交流雖日益密切,但諜對諜的情況仍不時發生。《博訊》雜誌11月30日就揭露,香港親中媒體《大公報》的助理總編輯王善勇對台灣收集情報,卻被台灣女間諜策反,將賣掉的房產捲走,拋家棄子叛逃到台灣。 \n 由於王善勇是家中唯一經濟支柱,突然出走,令妻小生活頓時沒著落。有消息人士指出,在王妻的要求下,香港入境處從出境紀錄查獲,王善勇疑似登上前往台灣的飛機。但台灣移民署1日表示,此新聞報導真實性有待驗證,真實性為何不得而知,移民署不能依據此報導就違反個資法進行旅客資訊查詢。 \n 陸國安掌握正擬收網 \n 王善勇叛逃台灣的過程極具戲劇性,根據博訊新聞網引述《博訊》雜誌的報導稱,王善勇本身有大陸情報背景,1980年代中開始在港以媒體人身分從事情報工作,回歸後轉向對台灣情報收集,經常以採訪名義到台灣工作,不料反被台灣情報機關策反。 \n 報導指出,策反王善勇的人,為70年代末從廣州偷渡到港、後奔台灣加入諜報組織的台女諜林中堅。此波兩岸諜戰,大陸國安部門也有所掌握,就在計畫收網之時,王善勇察覺風聲不對,遂拋家棄子、逃奔台灣。 \n 而王善勇的叛逃似乎是有所準備。根據報導,今年10月下旬王善勇的妻子向香港警方報案,聲稱丈夫失蹤。更離奇的是,王妻對朋友證實,王善勇在出事前,說服家人將自住的房子賣出,改成租屋,而王善勇失蹤後,賣屋所得的錢有一半被轉走,這顯示王善勇是有備而來。 \n 以媒體人身分搞情報 \n 現年50出頭的王善勇,1982年從位於福建泉州的華僑大學畢業後即到香港,曾先後在香港多家平面媒體工作,包括在《文匯報》任記者、編輯、港聞採訪主任;《大公報》採訪主任、助理總編輯等;專注港聞、兩岸新聞、時事評論等的前線採訪、編輯、撰述、策畫和主管工作;同時在《鳳凰衛視》、《亞洲電視》等任時事評論員;《鏡報月刊》顧問;兼左派背景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副總幹事等。 \n 根據報導,王善勇80年代到香港以後,即為大陸安全部門從事情報工作。關於其真實身分有兩種說有法:一是他本人就是大陸安全部門派出的人員;二是他到港後被大陸安全部門發展為情報員;總之,回歸前他在港專門收集港英情報工作,香港回歸後轉而「關注」台灣、海外民運等,並一直以媒體人身分,從事相關工作。

  • 港大公報前副總編輯羅孚逝世

     據報導,香港資深報人、大公報前副總編輯羅孚今早在港逝世,享壽93歲。 \n 無線電視台引述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說,羅孚的家人早上通知他羅孚逝世;劉銳紹讚揚羅孚對香港新聞界貢獻大。 \n 羅孚為香港資深報人,也曾擔任新晚報總編輯。由於大公報及新晚報都是親大陸的報章,因此,羅孚也被視為親大陸的報人。 \n 不過,羅孚於1982年到北京時,曾被北京方面指從事間諜活動,其後遭軟禁11年,1993年獲釋返港。1030502 \n

  • 正造第2艘航母?大陸網站刪新聞

    據《BBC》報導,大陸多家主要新聞媒體稱,中共遼寧省委書記王珉證實中國第二艘國產航空母艦正於大連造船廠建造,但各網站報道之後遭撤除。 \n香港《大公報》旗下網站大公網報道稱,王珉周六(18日)在瀋陽舉行的遼寧省人大會議上透露了這個消息,並稱這艘航母的工期預計為六年;未來中國將有至少四艘航母。有關報道被騰訊、網易、中華網等中國數十家家新聞網站廣泛轉載,但到了當天晚上紛紛被刪除。 \n \n但也有部分大陸網站仍保留轉載的有關新聞。此前,香港《大公報》也曾就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乘出租車的假新聞做出道歉。大公網這篇被撤的報導說,王珉稱大連造船廠還將負責建造兩艘導彈驅逐艦。軍事專家此前認為這將成為中國海軍艦隊以後的主力。報導還稱,專家們一致認為,未來中國擁有三艘航母是形成初級基礎作戰能力的保障。

  • 《大公報》譴責香港《蘋果日報》

    香港《大公報》13日以專題報導形式,譴責香港《蘋果日報》不承擔應負社會公器的責任,以「膻色腥」的報導手法荼毒兩岸,已達令社會大眾對其神憎鬼厭的地步。 \n文章認為,《蘋果日報》慣以虛假報導抹殺人格,攻擊政府,已經毫無報格可言。有任何社會事件發生,壹傳媒和旗下《蘋果日報》等報章雜誌,唯恐天下不亂,凡事上綱上線,務求社會動盪。不少的政治集會遊行,《蘋果日報》都以頭版和大量版面煽動市民上街,鼓動市民參與違法行為,完全偏離傳媒理性中立的專業操守。 \n《大公報》還譴責《蘋果日報》長期鼓吹「去中國化」,挑動內地與香港矛盾,揭露其不惜渲染「內地人是蝗蟲」言論,不斷煽動針對簡體字、內地遊客的欺淩行為。最後宣稱縱使蘋果奇豔美味,但畢竟有「毒」,港人不可不避。

  • 大公報:台特務在港活躍 阻止一國兩制成功

    香港左派的大公報報導,一度撤離香港、陷入半癱瘓狀態的台灣特務機構捲土重來,由軍情局第4處負責的駐港特務組織已全面啟動,透過「政治黑金」作餌,滲透香港不同行業和政治組織,目的是破壞香港落實「一國兩制」,製造國際輿論,以阻撓「一國兩制」模式推動兩岸和平統一的進程。 \n \n報導說,李登輝執政時期,台灣一度放棄在港澳的「地下」與「地面」活動,截斷資助香港親台團體,一些香港的親台勢力極速走下坡。在香港紮根半個世紀的台灣軍事情報網絡大大縮減,由10個情報站縮減到名義上的4個,實際活動更少。 \n但是在陳水扁執政中期,台灣「國防部」轄下的軍情局在香港投入大量資源,駐香港情報站再次活躍。」當時台灣內部普遍認為台灣將來很大可能步香港的後塵,成為中國的一個特區,如果讓香港『一國兩制』的例子失敗,可使其失去對台灣借鏡的作用。即使兩黨輪替執政,有關政策也沒有改變。 \n \n調查發現,有關情報站隸屬軍情局第4處,編號「1100」站,實際負責特工指揮的副站長名蘇紫萍,是土生土長的香港女子,上校軍階,下屬有2男1女情報官。 \n \n大公報說,孰悉台灣軍情局運作的人士指出,其中一個駐港多年的情報站運用情報經費全力支持某些香港親台政客,「發出的支票全是美國花旗銀行的,每張面額幾萬港元,原因是資金小、不起眼,獲資助的香港政客無須花太大工夫來漂白。」報導還說,目前台灣特務在香港對多個行業和組織展開滲透,在「政治黑金」的誘惑下,已有不少政治人物和組織投靠效力。 \n \n(圖片來源:大公報.元旦手持青天白日旗出席維園的「真普選」遊行) \n \n

  • 「台灣大公報」之父 李萬居樹立典範

     1947年10月,228事件發生不到8個月,全島風聲鶴唳,出身雲林的李萬居卻創辦《公論報》,以「地方性」與「民間性」為宗旨,追求自由、民主真諦,很快成了《中央日報》、《台灣新生報》、《中華日報》等黨營報紙之外的民營第一大報,更有「台灣大公報」之譽。 \n 《公論報》與雷震創辦的《自由中國》月刊為1950、60年代台灣媒體輿論重鎮,陳奇祿受李萬居邀請擔任「台灣風土」主編。 \n 擔任《台灣風土》套書編輯的李若鶯表示,日本戰敗後,台灣知識份子自認肩負著使命,希望台灣人在日本壓迫下解放出來後,將台灣建設成美麗的島嶼,因此報章雜誌雨後春筍成立。 \n 李若鶯說,但228事件發生後,民營刊物多被查封,知識份子被逮捕、監禁、殺害或逃亡海外,時任台灣省參議會議員的李萬居卻創辦了《公論報》。 \n 李萬居1901年生,1966年辭世,原籍雲林口湖,幼年在漢塾啟蒙,青年時期赴中國求學,上海國民大學畢業後,又前往巴黎大學社會系攻讀,在當地加入以民族主義為號召的中國青年黨。畢業後到上海江南學院任教,中日戰爭期間赴重慶投奔國民政府,任軍事委員會國際問題研究組主任,協助組織台灣同盟會,政治背景堅厚。 \n 1945年李萬居隨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抵台接收,但他拒絕出任銀行董事長,選擇擔任日本《新報》易名的《台灣新生報》社長職務。 \n 李萬居1946年當選第一屆台灣省參議會議員,1953年台灣省議會成立,連續當選4屆台灣省議員,他敢言敢批判,成了國民黨政府亟欲壓制的對象。政府壓制他的舉動包括禁止在《公論報》刊登廣告,印報紙所需紙張無故缺貨,編輯、記者動輒入獄,居所被大火燒毀等。 \n 1960年雷震以涉嫌叛亂罪名被逮捕,接著政府對付李萬居,利用台北市議會議長張祥傳購買增資股權,最後奪取《公論報》經營權,迫使李萬居離開經營13年的報紙。 \n 不久,張祥傳將《公論報》賣給《聯合報》王惕吾,1961年3月停刊。失去《公論報》的李萬居雖想辦雜誌東山再起,無奈健康欠佳加上喪妻打擊,1966年4月辭世,享壽65歲。

  • 大公報膽敢造假 各方存疑

     香港《大公報》18日發表獨家報導「習近平北京打的記」,在大陸網路上轟動一時,引發熱議,最終卻被證實為虛假新聞,這個結果讓各方跌破一堆眼鏡。有媒體將此事與2011年7月山東新聞網、香港亞洲電視等媒體報導江澤民病逝事件,後也被新華社出面闢謠,證實為假消息相提並論。不過,對於此新聞真假性,仍引發熱議。 \n 多維新聞網引述分析人士指出,《大公報》此文所寫細節極為詳細,且作者分別是《大公報》北京分社社長王文韜和副總編輯、副主筆馬浩亮的報社高層,再加上《大公報》的親共性質,涉及習近平的稿件在大陸發布,幾乎不可能不經過相關管理部門,因此這個消息最終被證實是假新聞,實在令人難以想像。 \n 不過,也有觀察家分析,如果這條新聞是「真消息」,那習近平真的有必要為了體恤民情而去「微服私訪」嗎?因為根據習近平以往下基層的表現來看,他都很自然的融入民眾之中,而且按中共對領導人一貫的嚴格保護,習近平不太可能僅帶著一個隨從私訪,這也讓「習近平打的」新聞的真實性存疑。大陸網友也很難相信,《大公報》「膽敢」對最敏感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出「假新聞」。

  • 大公報道歉:習近平沒「打的」

    大公報道歉:習近平沒「打的」

     香港《大公報》昨刊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打的」(坐計程車)新聞,各大網站頭條轉載,並成熱門點選。《新華網》昨上午先是引交通部說法證實,但傍晚又稱是「虛假新聞」。大公報隨即發布道歉聲明,但新華社一直沒作合理交代,讓「案情」撲朔迷離。 \n 總書記搭計程車 網路瘋傳 \n 中共喉舌《大公報》昨刊出《北京的哥:習近平總書記坐上了我的車》一文,指北京一名計程車司機三月一日下班尖峰時間意外載到習近平。報導稱,習近平僅帶一名隨扈上車,自己坐副駕駛座,被司機認出是總書記很樂,還說「你是第一個認出我的司機!」習沿途與司機聊空汙、聊收入,還寫下「一帆風順」四字送司機,司機回家還放大裱起;總價廿七元車費,習近平付卅元後說不用找零。 \n 這則新聞從昨天清晨開始,被大陸和香港各大入口網站迅速轉載,也登上合肥晚報、廈門晚報頭版頭條。官媒「新華網事」記者李志勇昨上午跟進報導稱,北京交通部門證實「總書記打出租」確有其事。 \n 證實又闢謠 新華社欠解釋 \n 不過昨天傍晚五點半,新華社口徑卻一百八十度大轉變,指大公報這則報導經查證為「虛假新聞」,並刪除自家記者報導。隨後《大公報》向讀者致歉,對於虛假消息「我們深感不安和萬分遺憾」;但「先證實後闢謠」的新華社卻裝聾作啞,既沒道歉也沒解釋,令人不解。 \n 由於「案情」懸疑,這則新聞到底是真是假,令外界充滿想像。南方周末資深記者呂明合稱,大公報該報導的作者是北京分社社長,考慮到這家中共在港喉舌嚴守紀律、常常授命釋放一些消息,「現在說它造假,會不會讓人想更多?」 \n 兩大喉舌打架 陰謀論發酵 \n 網友猜測,大公報和新華社「兩大喉舌打架,各有山頭?」還有網友質疑,這是一場精心策畫的陰謀,是為呼應前幾天發布的「所有媒體、自家媒體不得引用、轉發境外媒體資訊」禁令。從此以後,這條禁令名正言順了。 \n 無獨有偶,湖北日報集團旗下的「荊楚網」,昨貼出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在十堰站趕火車的圖文。李鴻忠在一○年兩會時,因斥責記者提問並搶奪錄音筆而迅速走紅。網友調侃,現在京城新聞被證實是假消息了,「火車上有沒有好心人提醒李先生趕緊下車?」

  • 小 靈 通-大公報

    1902年6月17日由英歛之在天津市法租界出版,屬清末保皇黨。1936年突破10萬分,成全國大報。1948年移至香港出版至今。立場明顯支持中國共產黨,因此被認為是有中共背景,在財經新聞方面,也常發布有關北京政府對香港或中國大陸的相關政策報導。

  • 港媒:陸高層分工確定

     據報導,中國大陸新一屆國務院產生至今1個月,4位副總理及5位國務委員的分工已經明晰。 \n 香港大公報在報導中表示,透過各種會議、調研等活動觀察,副總理當中,張高麗主要分管財政、發展改革、國土資源、環保、住建等部門。 \n 劉延東主管教科文衛體;汪洋主管農林水利和商務、旅遊;馬凱主管工業、交通、金融和人社工作。 \n 在另一則報導中,大公報指出,自1998年以來,大陸國家副主席一直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擔任。 \n 如今這一職位卻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李源潮擔任,成為15年來首位「非常」副主席。 \n 報導表示,李源潮的工作主要有三部分,一是協助國家主席習近平主管外事,擔任中央外事領導小組副組長;二是協助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主管港澳工作,擔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副組長;三是主管共青團、婦聯、科協、僑聯等群眾團體工作。1020416 \n

  • 薄熙來下周一貴州開庭 兩會前結案

    薄熙來下周一貴州開庭 兩會前結案

     港媒引述北京消息人士報導,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見圖,中新社)案,將於28日在貴州貴陽市連續開庭3天,且有可能在3月初大陸全國「兩會」(人大與政協會議)召開前結案。 \n 香港《大公報》披露,經北京人士證實,薄案將於28日開庭;依大陸高官犯罪異地審理慣例,薄案將被安排在貴州審理。大陸檢方和公安已在較短時間內完成刑事偵查,「偵查起訴已近尾聲」。 \n 但新加坡《聯合早報》昨引述貴陽市中級人民法院表示,沒收到有關薄熙來案開庭規畫,也不知媒體指薄案28日將開庭的消息從何而來。 \n 《大公報》還報導,薄熙來子薄瓜瓜有意讓薄家勤務人員張曉軍的辯護律師李肖霖為父親辯護,但薄熙來不同意。李肖霖對此說,無法擔任薄案這個大案的辯護律師沒有什麼遺憾,「我知道的越少越好」。 \n 美國《華爾街日報》昨引述中共中央黨校副校長李景田的話報導,大陸新任領導人習近平面臨來自公眾的強烈反腐聲浪,薄熙來可能受到嚴厲處罰。報導視李景田的話為重要政治表態,中共一旦嚴懲薄熙來,可視為北京對反腐釋放出強硬訊號。

  • 大陸財經高官調整 即將啟動

    大陸財經高官調整 即將啟動

     中共十八大落幕以來,大陸反腐、改革及中央部門的人事調整成為外界關注焦點。根據香港《大公報》稱,目前除了多個大陸省級黨政高階官員因密集調整留下的職缺,多個中央財經部會一把手也將換血。外界預料,大陸新一波的人事調整潮即將啟動,包括人民銀行、商務部、財政部等核心財經部門都可能面臨換帥。 \n 多人撤職 遺缺待補 \n 事實上,在中共十八大落幕後,大陸地方至中央的人事調整氛圍越來越濃,首先是十八大後,大陸加強反腐、改革的力道,不少副部級、正廳級高官因此中箭落馬,包括副部級高官李春城、深圳副市長梁道行、安徽黃山市前政法委員汪建設,另有正廳級官員雷政富等均因此下台,這些遺留下的職缺未來將有待補實。 \n 其次,香港大公網指出,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在之前召開第一次會議後,就有多個大陸省級黨政高官密集被調整,外界認為,大陸的人事布局不久將會有另一波調整。 \n 密集換屆 牽動兩會 \n 另外,大陸中央的核心財經部會也可能換將,《大公報》指出,大陸經濟工作會議將在近期召開,財經高官的人事更迭將是該會議的一大看點。 \n 《大公報》指出,在中共十八大會議中,人行行長周小川、財政部長謝旭人、商務部長陳德銘等一批大陸財經高官,均因超齡未當選中央委員,這代表未來一系列的財經部門人事調整即將登場,因此,該三大財經部門一把手的位置未來由誰接任,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n 另外,大陸各民主黨派和全國工商聯也將在12月密集舉行全國代表大會。由於這些黨派的領導人通常都是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的領導人,因此預料這輪密集換屆將直接牽動明年3月大陸全國兩會的人事布局。

  • 新晚報改免費報復刊 為左派催票

     停刊15年的香港北京旗下報章《新晚報》於8月20日改以免費派發形式重出江湖,搶占香港免費報章的廣告市場。外界估計,該報決定復刊,主要是為親北京陣營以及梁振英為首的特區政府,爭取輿論陣地,以爭取民眾支持政府政策。 \n 《新晚報》近日向各區親北京的區議員發信,公布其復刊大計。該報透露復刊後每天印行40萬份,每份頁數40版,在上班日下午5時在全港各區派發。公司估計會在香港及大陸招募合共100名員工進行編採工作,並會以多達100名的專欄作家撰寫專欄作為號召,務求以軟性新聞吸引讀者。 \n 《新晚報》原為《大公報》旗下的刊物,但今次復刊則似乎跟《大公報》並無太明顯直接的關係。皆因新的《新晚報》的出版人,為新成立的「新晚報集團」,集團主席夏萍為「領袖傳播集團」主席。夏曾出版財經月刊《領袖人物》,亦是《李嘉誠傳》及《曾憲梓傳》作者。 \n 據了解,領袖傳播跟《新晚報》品牌的擁有者《大公報》達成協議,以合約形式使用《新晚報》「報頭」,故《新晚報》的編採與內容,均跟《大公報》沒有關係。 \n 據悉,《新晚報》復刊的幕後大金主為有「深圳李嘉誠」之稱的全國政協委員黃楚標。 \n 《新晚報》趕在立法會選舉前復刊,其中一大任務是為親北京的候選人拉票;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分析,晚報廣告市場有限,辦報人或從政治角度出發,欲藉此團結建制支持者,以收選舉宣傳之效。 \n 「以商業角度出發,此時復辦晚報要搶攻廣告市場十分困難,因為市場上已有多份免費報章,加上在傍晚派發,上班族下班後其實沒太多精力閱報,因此相對難以吸引廣告商。」杜耀明說。「反而在政治上,《新晚報》可配合建制派的立會選舉工程,用以團結到親北京的基本支持者。」

回到頁首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