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結果

以下是含有聯合報的搜尋結果,共47

  • 超狂正宮!買報紙頭版叫爆乳小三滾

    超狂正宮!買報紙頭版叫爆乳小三滾

    真的太霸氣!一位署名「忍無可忍且做牛做馬數十載的工具人」,今天(11日)在報紙頭版下方刊登半版聲明啟事,不但公布小三照片、手機號碼,更要求她「放手」,而且還放大字體標明「明日待續」,超霸氣宣言讓網友既震撼更期待看後續發展。

  • 聯合報都更豪宅首揭露 每坪212萬元

    「台北豪宅200萬俱樂部」再添新成員,聯合報舊大樓都更改建豪宅「聯合大哲」10日有首件實價揭露,16樓戶別總價3.9億元、單價每坪212.5萬元。此外,「和平大苑」高樓層的35樓也有總價約6億元、單價205萬元的交易現身。

  • 替人養兒20年 可憐人夫戴著綠帽進棺材

    替人養兒20年 可憐人夫戴著綠帽進棺材

    桃園有名婦人在22年前結婚,不過她婚後在小吃店工作卻和一名楊姓男子發生婚外情,還生下小王的兒子,她隱瞞丈夫兒子身世真相相,丈夫未懷疑兒子身世。 \n \n3年前丈夫過世,兒子讀大學,才知道原來生父是別人,婦人把當年往事透露給兒子,要兒子和生父驗DNA,才確認血緣相符。 \n \n聯合報報導,婦人兒子身分證上的「生父」無法變更,因此向法院聲請否認推定生父,法官檢視兩人基因比對,最後裁定婦人子和過世的父親無父子關係。 \n

  • 翻攝聯合報照片 蘋果日報、壹傳媒共賠50萬元

    蘋果日報在9年前刊登「摘邱毅假髮黃永田賠30萬元確定」的報導,但卻翻拍聯合報記者的照片,聯合報提告求償;最高法院判決蘋果日報、壹傳媒各賠償25萬元、共賠償50萬元,並須刊登澄清聲明,且刪除該翻拍照片定讞。 \n \n聯合報提告主張,2008年報社攝影記者拍到邱毅遭黃永田摘去假髮的照片,此照片並獲得卓越新聞攝影獎,但蘋果日報未經授權,將該照片儲存在其圖片資料庫,並於2010年刊登在蘋果日報上,擅自重製該照片使用且未明示出處。 \n \n聯合報指稱,蘋果日報後來又將該翻拍照片,提供給壹傳媒公司重製於其網路平台公開傳輸,網頁底端標示「版權所有不得轉載」,聯合報認為對方的行為侵害著作財產權及人格權,打官司要求蘋果日報、負責人及總編輯等人各須賠償,並禁止再使用。 \n \n蘋果日報等人辯稱,記者採訪黃永田時從其競選名片拍攝該照片,屬報導過程中所接觸的著作,後來儲存在報社資料庫,「摘邱毅假髮黃永田賠30萬元確定」的報導內文完成後,編務人員從資料庫檢索出該照片,標註「翻攝畫面」,這樣的做法沒有違反社會慣例。 \n \n蘋果日報等主張,該照片經報導後已廣為流傳,對聯合報潛在市場及價值影響很少,沒有損受聯合報的利益,至於壹傳媒公司只為網路平台的提供者,並無侵害聯合報的著作權,負責人葉一堅等人是從事行政業務,也不負侵權責任。 \n \n最高法院認定,聯合報記者拍攝的邱毅遭掀髮照,已挹注個人精神情感思想在內,具有原創性屬於著作權法的攝影著作,且聯合報享有著作財產權,蘋果日報的報導並無必須使用該照片,才能達到其目的,但卻全篇幅引用,已逾越報導的必要範圍。 \n \n最高法院認為,蘋果日報沒有明示照片出處,卻又在網站標示該照片「版權所有不得轉載」,致人誤會該照片的出處,不符合社會使用慣例,判決蘋果日報、總編輯、核版主編連帶賠償25萬元、壹傳媒判賠25萬元,並排除侵害須刪去該照片確定。 \n \n至於蘋果日報負責人連帶給付賠償部分,由於負責人抗辯未參與採用該照片的編輯或流程,最高法院因此認定,有待智慧財產法院調查釐清,將此部分廢棄發回更審。

  • 中國崛起的暈染效應 台人赴陸工作和就學意願創八年新高

    中國崛起的暈染效應 台人赴陸工作和就學意願創八年新高

    過去一年,兩岸關係陷僵局。不滿意蔡英文總統處理兩岸關係表現的人,由去年的四成八增為五成六,另有四成七質疑我國兩岸政策不當;而在兩岸趨勢上,有四成民眾願意赴陸就業,三成八願意讓孩子去大陸念書,都創下八年來新高點。 \n \n根據聯合報最新「兩岸關係年度大調查」,30歲以下年輕人的西進意願由去年的三成增為五成三,30至49歲青壯世代也有近半數願意西進就業,都比去年增加9~12%。而願意讓子女到大陸唸書的人由去年的三成二增為三成八,一成二民眾願意搬到大陸定居,也比去年增加5%。 \n \n這項調查也發現,四成九台人對大陸民眾有好印象,這是該報調查以來首次出現對大陸民眾好感者超過負評者;而對大陸政府的負評也是歷年最低,印象不佳者僅有四成五。 \n \n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表示,逾七成民眾認為大陸進入強國之林,這多少會有暈染效應,認為大陸官方施政效率高、人民積極企圖心強。他強調,這份民調不是對蔡政府兩岸政策的不信任投票,而是台灣民眾在過去一年兩岸僵持氣氛下,經過對十九大的猜測、期待、塵埃落定後,心情轉向務實面對的一種民意展現。 \n \n這項調查的發現還包括:台灣民眾對於台灣前途的看法,仍以主張「永遠維持現狀」為主流,由去年的四成七回升為四成九,主張急獨和緩獨者則由去年的三成一降為二成四;七成二民眾認為大陸未來有可能成為世界第一強國,不過,六成八民眾不擔心大陸國力擴張不利台灣,僅二成七民眾擔心大陸國力強盛可能不利於台灣。

  • 罵同業「不如去當一條狗」 記者遭起訴

    《自由時報》曾姓記者不滿《聯合報》蘇姓記者報導前法務部長羅瑩雪「俠女無架子,行李從不給人提」,在臉書上點名蘇女「噁心」、「還不如去當一條狗。」台北地檢署認為,曾男涉犯公然侮辱罪嫌,今日依法提起公訴。 \n \n2016年4月間,法務部正因台籍詐欺犯遭肯亞政府遣送大陸忙得不可開交,時任部長羅瑩雪在立院遭立委連番砲轟,也反嗆立委「民粹」、「荒腔離譜」,因而贏得「雪神」封號。 \n \n2016年4月月15日,《聯合報》蘇姓女記者撰文報導,形容羅瑩雪俠女無架子,行李從不給人提,還指法務部一早就接到民眾不絕的電話,肯定羅瑩雪一介女俠、義正辭嚴,有人送花。 \n \n數日後,曾姓記者在臉書連發兩篇文章,點名蘇姓女記者「噁心」、「雪神?雪特比較像啦!記者當成這樣,還不如去當一條狗。」,另指蘇女「雪特、雪神分不清」、「噁心、無恥至極!」 \n \n蘇姓女記者控告曾姓記者公然侮辱,曾男到案辯稱是合理評論,但不被檢察官認可。 \n \n蘇姓女記者開庭時,加碼控告曾姓記者當時也在臉書誣指她是「聯合報御用打手」,但檢察官認為已逾告訴期限,此部分不起訴。

  • 同婚釋憲掀波瀾 法務部長槓媒體 邱太三批《聯合報》顛倒是非

    同婚釋憲掀波瀾 法務部長槓媒體 邱太三批《聯合報》顛倒是非

     法務部長邱太三不滿《聯合報》社論批他以「考考妣妣」反對同婚,且未以部長高度談論人權與宗教衝突等核心議題,昨日大動作召開「回擊」記者會,痛批《聯合報》「睜眼說瞎話」、「顛倒是非!」現場還秀出斗大的「惡意的攻訐,絕不妥協」看板,叫陣意味相當濃厚。 \n 沒有以「考妣」反同 \n 邱太三開門見山點名《聯合報》,表示報社社論作為報社的基本立場,應該要有社會公器基本責任的認知,媒體當然可以有本身的立場與態度,但絕對不能顛倒是非、惡意指摘或者睜眼說瞎話,要對社論提出強烈的抗議與澄清。 \n 社論中批評「邱太三身為內閣法務首長,在憲法法庭辯論,選擇以祖宗稱謂『考考妣妣』的民俗衝擊表示反對。」、「未以部長的高度論及法律調適、人權與宗教的衝突等核心議題。」社論還提到邱太三恐將以「妣考邱」贏得奇異歷史地位,指蔡政府已成「騙票」政權。 \n 正視宗教人權衝突 \n 針對「考考妣妣」一說讓外界將邱太三與反同畫上等號,邱昨鄭重澄清,當時是應聲請人詢問同性婚是否會影響社會秩序,將遇到、看到的社會事實提供給聲請人去參考,「我從來沒有以這樣的理由表示反對!」認為社論指摘他以此民俗衝擊反對同婚,是顛倒是非之舉。 \n 更令邱太三無法接受的是,社論指他未以部長高度論及法律調適、人權與宗教的衝突;邱先自嘲身高不高,但在憲法法庭上確實曾就憲法婚姻自由的權利跟宗教、學術、契約自由產生衝擊時如何平衡,請教鑑定人劉宏恩教授,但劉因故沒有回答。 \n 《聯合報》未做回應 \n 邱進一步表示,當庭也提出例如神職人員可否拒絕為同性伴侶證婚?有無提供舉行結婚儀式場所之義務?或是遊覽車司機可否拒絕搭載挺同人士來台北參加遊行?等亟待釐清問題,並提出各國經驗,這些難道不是社論所指的宗教與人權衝突的核心問題?媒體難道睜眼說瞎話? \n 邱太三說,法務部立場是絕不反對、阻擋任何人追求幸福的權利,「包括同志團體!」站在憲法法庭的他,責任是提醒無論一步到位或漸進式立法,都必須慮及社會衝擊與現實需要,誠懇期待所有批評的人應看完辯論的過程再提出批評。 \n 針對邱太三召開記者會的反駁,《聯合報》社方並未做回應。《蘋果日報》則稱《聯合報》社長項國寧表示並無任何意見。

  • 不只金卡戴珊 聯合報發行人王效蘭也在巴黎家中遭搶

    不只金卡戴珊 聯合報發行人王效蘭也在巴黎家中遭搶

    美國實境秀女星「豐臀金」金卡戴珊,日前在巴黎遭挾持搶走1000多萬美元珠寶;隔日,《聯合報》發行人王效蘭也在巴黎家中遭劫,被搶走20萬歐元(約715萬台幣)珠寶。 \n巴黎警方透露,王效蘭是4日下午午睡時被搶。75歲的王效蘭是《聯合報》及已休刊的《民生報》發行人,聯合報創辦人王惕吾的長女。她長年旅居法國,是法國時尚品牌浪凡(Lanvin)的主要股東和總裁,巴黎時尚圈女王,2010年獲得法國榮譽軍團勳章,目前住在巴黎時髦的第16區。 \n中央社報導,2名男子闖進王效蘭的公寓,劫走珠寶,包括她戴著的一枚戒指,但是王效蘭安然無恙。遭劫走的物品價值據估在15萬歐元至20萬歐元(22萬美元)間。 \n

  • 大樓外牆石板砸死人 聯合報董事長獲不起訴

    聯合報大樓去年3月間因外牆花崗岩石板掉落,當場砸死在該大樓上班的美語女老師,另名接小孩下課的媽媽則被砸成重傷,事後聯合報系董事長王文杉、社長兼發言人項國寧、林姓補習班負責人、黃姓包商4人被控過失致死、過失傷害罪嫌。台北地檢署今以聯合報已與被害人達成和解,且罪證不足,將4人不起訴。 \n \n去年3月13日傍晚5時多,位於北市信義鬧區的聯合報大樓外牆一片重達80公斤的花崗岩石板突然掉落,將1名在該大樓上班的王姓美語女老師當場砸死,另名接小孩下課的黃姓婦人被砸成重傷,事發時,2人孩子都在現場目睹慘劇。台北市政府即對聯合報開罰30萬元,要求限期改善;聯合報社長暨報系發言人項國寧表示會負責到底,並協助死者處理後事。 \n \n事後王女丈夫等被害家屬,向北檢控告聯合報系董事長王文杉、社長兼發言人項國寧、林姓補習班負責人、黃姓維修包商4人涉嫌過失致死、過失傷害。檢方調查期間,聯合報與被害家屬達成和解,獲傷者黃女家屬撤告,因此檢方不起訴過失傷害罪。 \n \n至於聯合報另涉及過失致死罪部分,檢方傳喚專業技師查證,技師證稱聯合報大樓在19年前啟用迄今,當年的施作方式、審核標準沒有明確規定。 \n \n檢方認為,聯合報大樓啟用時,當年的建築法規並不完備,另大樓啟用已19年迄今,已歷經多次地震、風災,聯合報無法預見會發生外牆石材掉落的後果,且無法證明外牆石材掉落與聯合報涉有疏失之間,具有因果關係,認定罪證不足,今將王文杉4人不起訴。

  • 磁磚砸死人事件 刑事部分均獲不起訴

    台北市信義區聯合報大樓去年3月因外牆剝落,造成樓下補習班女教師死亡,聯合報董事長王文杉及社長項國寧、林姓補習班老闆、黃姓磁磚包商被控過失致死,北檢今天均不起訴。 \n 位在台北市信義區、鄰近松菸文創園區的聯合報大樓,去年3月14日傍晚5時許,大樓的花崗岩外牆突然掉落,由於適逢下班下課接送時間,造成樓下艾力克美語補習班女教師當場死亡,另有2名來接送小孩下課的母親被砸成重傷。 \n 台北市政府建管處當時依「建築法」開罰大樓所有人新台幣30萬元,要求15天完成外牆安全改善工程;事後這名女教師的林姓老公依過失致死罪嫌,對聯合報董事長王文杉、聯合報社長項國寧、艾力補習班林姓老闆、大樓外牆黃姓磁磚包商提告。 \n 檢方調查後認為,這棟大樓興建迄今已將近20年,且經過多次大地震後,外牆磁磚也未曾有掉落情事,加上詢問專業技師後,認為大樓外牆的施作方式,在此大樓興建時法規並不完善,並無一定標準律定施作方式。 \n 另外,這起事件中,「外牆施作方式有問題」導致「磁磚掉落」,並無法確立兩者的因果關係,因此台北地檢署今天偵結,王文杉、項國寧、補習班老闆、外牆包商獲不起訴處分;另外,過失傷害罪部分,2名傷者均已達成和解,已撤告。1050601 \n

  • 服務全民 公視、四報、一社合辦總統電視辯論

    服務全民 公視、四報、一社合辦總統電視辯論

    2016總統大選即將登場,為讓選民了解總統候選人政見異同,公共電視與中國時報、自由時報、聯合報、蘋果日報、中央通訊社等媒體,延續2004年、2008年、2012年總統大選的慣例,合作主辦總統選舉電視辯論。 \n \n總統選舉電視辯論已形成慣例,總統候選人參與電視辯論,為台灣民主樹立重要典範。 \n \n公共電視與中國時報、自由時報、聯合報、蘋果日報、中央通訊社(四報一社)等媒體合作主辦電視辯論,充分發揮媒體傳播效能,讓選民了解候選人政見之異同。因此2016年總統大選,公共電視與「四報一社」將再服務全民,共同主辦電視辯論。 \n \n2016年總統大選結果,對台灣未來走向具有關鍵性影響,主辦單位擬邀兩黨總統候選人以及副總統候選人,參與辯論。總統電視辯論初步規劃由總統候選人進行兩場辯論;副總統候選人進行一場辯論。辯論由公共電視製播,「四報一社」派代表在現場提問。公共電視基於公共媒體責任,秉持公正立場製播辯論,亦將同步提供影音訊號給其他媒體,免費服務。 \n \n主辦單位負責人近日將拜訪中國國民黨、民主進步黨,正式邀請兩黨總統選舉參選人參與辯論。

  • 聯合報外牆剝落1死1傷 檢方勘驗

    聯合報外牆剝落1死1傷 檢方勘驗

    台北市忠孝東路4段巷內聯合報所屬大樓,發生外牆大理石磚砸傷路人的意外,造成一死一傷意外,檢查官今日到現場勘驗,釐清相關責任和案發原因。

  • 聯合報大樓外磚剝落砸人 1死1重傷

    台北市鬧區忠孝東路4段559巷下午一棟老舊大樓外牆磁磚砸傷了路過民眾,一名42歲頭部遭到砸傷,另一位40歲女性送醫急救,到院前已經沒有呼吸心跳,經過30分鐘搶救仍然傷重不治。 \n \n \n \n

  • 鄭文燦龍潭謝票 痛批《聯合報》民調錯誤

    鄭文燦龍潭謝票 痛批《聯合報》民調錯誤

    桃園市長當選人鄭文燦上午赴龍潭掃街謝票,談到兩次選舉《聯合報》民調結果都不看好自己,鄭顯得有些動怒,甚至以「連續發生兩個錯誤」形容。 \n \n對於市府新團隊人事,鄭文燦強調品德操守、用人唯才、在地優秀人才優先3大原則,並表示未來勞動及人力資源局局長會延聘工會幹部擔任,也接受各工會推薦。鄭文燦說,過去擔任新聞局長期間曾協助行政院長蘇貞昌組閣,這方面有相當經驗。 \n \n另外針對航空城及桃園鐵路高架或地下化問題,鄭文燦說,未來都將以透明公開方式,透過專家審議及公民聽證,達成民眾符合期待。

  • 柯辦彭盛韶:聯合報編造簡訊內容

    柯辦彭盛韶:聯合報編造簡訊內容

     台北地檢署偵辦柯文哲辦公室監聽疑雲,《聯合報》前天報導指柯辦助理彭盛韶傳簡訊給徵信業者,提及「柯文哲辦公室」等字眼,彭盛韶昨強調,他從頭到尾隱藏柯文哲辦公室的訊息,《聯合報》卻能編造簡訊內容。 \n 涉入竊聽案的徵信業者吳德義,因證據不足無保請回,知道彭盛韶捲入竊聽案,昨天吳德義直言,那個姓彭的是冤枉的,他們兩個根本不認識。 \n 彭盛韶說,整件事他從頭到尾都隱藏柯文哲辦公室的訊息,《聯合報》卻編造簡訊內容,說他一開始就提及「我們是柯辦」,還說他用各種理由不配合,但案發隔天警察就採他的指紋,甚至從11月5日開始,想說隨時會被當證人傳喚,每天都「盛裝打扮」,這點柯辦的同事都有看見。 \n 彭盛韶說,直到11月21日晚上11點半,地檢署以證人身分傳喚他,當時因連續上班12小時疲憊不堪,跟地檢署說隔天一大早前往,當時地檢署跟他說,他是證人可拒絕夜間偵訊,「檢調跟《聯合報》就可以寫我不斷推拖?我都等兩個多禮拜了,拜託!」

  • 《聯合報》:報導與柯蔡說法顯有落差

     《聯合報》昨報導「蔡英文:柯施政要與綠討論」,民進黨指內容為不實報導,違新聞專業及新聞倫理,要求《聯合報》立即更正,否則採取法律行動。《聯合報》社長項國寧昨表示,「今日會有後續新聞的相關處理。」 \n 《聯合報》昨於《聯合新聞網》刊登「還原契約說現場 電子媒體提問柯文哲」一文,意指該報記者是依據現場電子媒體採訪柯文哲的對話內容與錄音,確實還原對話過程。不過,《聯合報》也表示,該報導與事後柯辦聲明及蔡英文專訪「顯有落差。」 \n 《聯合報》表示,18日晚上柯文哲受訪時,年代壹電視黃姓記者問「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接受專訪說,一直以來沒有辦法幫你站台,因為民進黨禮讓你就是最大幫助」,及「蔡英文說柯文哲任何政策都要跟各縣市討論後才決定」兩問題。聯合報強調記者是依據現場電子媒體採訪柯對話內容與錄音,確實還原對話過程。

  • 彰檢澄清「別說太早」報導 打臉《聯合報》

    《聯合報》的報導今天打臉江揆,馬上遭到彰化地檢署反打臉!法務部針對《聯合報》「別說太早」的報導震怒,一早即指示彰檢調查,結果並無檢察官對此發表評論,隨即發布聲明澄清,並對《聯合報》的報導表示遺憾。 \n \n彰化地檢署澄清全文如下:針對本日聯合報A3版標題「追大幸福油品 江揆:越南劣油未流竄 彰檢:別說太早」之新聞,彰檢求證後發表聲明澄清。本署偵辦案件,一貫本於偵查不公開原則,絕未對外透露與案情相關之偵查內容、方向、策略等細節,更不會對案件以外之事項發表評論。上開《聯合報》之報導並非本署發布之新聞內容,本署檢察官亦未透露相關細節與評論,本署對於上開報導深表遺憾。

  • 警收賄白手套 聯合報前記者判4年2月

     喧騰一時的張廣元賭博電玩弊案,衍生警察包庇色情案外案。色情按摩業者鄭文松,長期行賄前松山警分局巡佐徐添益、邊德立,台北地院昨日宣判,邊否認犯行,依收賄罪重判12年,追繳沒收賄款35萬2000元、徐認罪並繳回77萬多元賄款,輕判2年,均褫奪公權2年。 \n 本案擔任白手套的前聯合報記者張榮仁,因向鄭文松佯稱可代行賄松山分局一、二、三組和松山所所長,依詐欺取財罪,重判4年2月。鄭則依行賄和圖利容留猥褻罪,判刑1年及可易科罰金的6月徒刑。 \n 判決指出,鄭文松原在北市南京東路開設「光復民俗療法中心」,雇用女子從事半套色情按摩。鄭為免遭警方查緝,自99年3月起,按月拿17萬元,委請張榮仁擔任白手套,欲行賄松山分局警員及松山派出所所長各3萬,另5萬元則給張當走路工。 \n 鄭與張相約在民俗療法中心樓下、刑事局門口等地交付賄款,但張明知自己沒有打點轄區松山分局管道,仍將12萬侵吞,總共暗槓賄款324萬元,並藉此獲得走路工135萬元。 \n 張榮仁怕鄭起疑,除藉警政記者身分查訪、轉告臨檢情資,還要求鄭另自行行賄轄區松山所警員買「雙保險」,因此鄭近3年另按月行賄邊德立、徐添益3萬至4萬5000元不等,換取2人通風報信,洩漏警方將臨檢、查訪的訊息。 \n 直到前年北檢偵辦張廣元電玩集團弊案,根據監聽結果,意外查出該集團成員曾透過鄭文松找美容師「紓壓」,才查獲這件員警包庇色情按摩案外案。

  • 聯合報創辦人孫女-王安君力挺同志團體

    聯合報創辦人孫女-王安君力挺同志團體

    施明德文化基金會18日與伴侶盟等同志團體向立法院長王金平請願,呼籲正視同志基本人權,聯合報創辦人王惕吾的孫女在女同志圈內化名「王安頤」的王安君現身力挺。

  • 觀念平台-權力結構與道德規訓

     從開始點名發動「批曾」以來,我在《中國時報》「時論廣場」上前後發表了6篇文章,沒有任何反應,反倒是曾夫人洪蘭在《聯合報》「名人堂」專欄上發表題為〈貧窮不可恥,無品才可恥〉的文章,拐彎抹角地說: \n 「在這個笑貧不笑娼的社會,我們要從小教孩子:嘴長在別人臉上,你無法叫他不講,但是你越反應,他越得意,你不理他,一個巴掌不響,自然就冷下來了。所以『止謗,無辯也』,不理是最好的抵制方法。」 \n 我的一位研究生看到這段「奇文」,刻意下了一些「考據」的工夫,指出:「止謗」之說,出自於《中論.虛道》: \n 「人無賢愚,見善則譽之,見惡則謗之,此人情也,未必有私愛也,未必有私憎也。今夫立身不為人之所譽,而為人之所謗者,未盡為善之理也。盡為善之理,將若舜焉,人雖與舜不同,其敢謗之乎?故語稱救寒莫如重裘,止謗莫如修身,療暑莫如親冰,信矣哉。」 \n 在中國文化裡,「止謗莫如修身」或「止謗莫如自修」,意義都是一樣,反映出儒家「反求諸己」的修養。如今洪女士別出心裁,將之改為「止謗,無辯也」,宣稱「不理是最好的抵制方法」,先為他們夫妻兩人的「不動如山」尋找藉口,然後又指桑罵槐地說: \n 「口德是修養的一種,俗語說『罵人不揭短』,人怕傷心、樹怕傷皮,不要嘲笑別人瘡疤。其實人生的際遇是說不準的,所謂『十年河東轉河西,莫笑窮人穿破衣』,嘲笑別人,除了傷人,對自己沒有任何好處,何必去做損人不利己的事呢?」 \n 我想請教洪女士:曾院士自己指導過的一位研究生,用了幾年的功夫,做了10個以上的實驗,在國內外期刊上連續發表論文,質疑曾院士發表在《自然》上的一個實驗是「神話」,還是「實話」;這是在「揭短」嗎?台大心理系的吳瑞屯教授,用了將近20年的功夫,研究相關議題,最近並在《中華心理學刊》發表一篇數十頁的論文,回顧相關爭議,這是在「嘲笑別人瘡疤」嗎? \n 以曾氏夫婦在台灣學術界掌權時為人處世的風格來看,他們的學生和同事敢於這樣做,確實「對自己沒有任何好處」。然而,鍥而不捨地追究一個學術議題,這是在「做損人不利己的事」嗎?多年來,每當曾氏夫婦的學術倫理遭到質疑時,「聯合大學系統」權力結構的上下游,包括中央大學當局、清華大學副校長、教育部長,都會挺身而出,「罩住」她們夫婦。在這種情況下,洪女士有恃無恐地說:「人生的際遇是說不準的」,「十年河東轉河西,莫笑窮人穿破衣」,這難道不是「語帶威脅」的「道德規訓」嗎? \n 儒家道德修養的原則是「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對於學術界的嚴肅質疑,曾氏夫婦一方面紋風不動地自我解釋:「止謗,無辯也」,一方面擺出道德家姿態,到處訓人。最為奇特的是,在他們的權力籠罩下,教育部、國科會和中央研究院這些國家級政府機構竟裝聾作啞,傾聽他們夫婦對社會大眾進行「道德規訓」。這難道不是台灣社會特有的奇觀?(作者為國立台灣大學心理學系教授)

回到頁首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