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結果

以下是含有聯合報的搜尋結果,共55

  • 《中天新聞》關台風波  《聯合報》籲:蔡政府勿羞辱鄭南榕

    《中天新聞》關台風波 《聯合報》籲:蔡政府勿羞辱鄭南榕

    《中天新聞》將被關台的說法甚囂塵上,《聯合報》今天社論以「蔡政府不要做出羞辱鄭南榕的事」,提醒國家的民主,始於言論自由,這也是民進黨創黨的主要追求;當年鄭南榕主張「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而自焚,被奉為烈士,蔡總統甚至將鄭南榕自焚之日訂為「言論自由日」,宣示「言論自由的社會,才有對假訊息免疫的能力」,現在,蔡政府卻正在做破壞社會免疫力的事。 《聯合報》說,中天新聞台換照案最近鬧得沸沸揚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史無前例地將召開聽證會討論此案,中天要求受命主持的兩名特定立場委員迴避,卻遭拒絕。近日藍營智庫爆料,稱中天「關定了」。諷刺的是,陳水扁也貼出他與鄭南榕的合照,以「台灣不能只有一種聲音」勸誡蔡政府。 《聯合報》說,正如昨天本報社論所言,「民進黨正一步步背棄自己的承諾」,美豬開放如此,南鐵東移強拆民宅如此,政府企圖以中天換照打壓言論自由亦復如此。政府草率開放美豬是罔顧全民健康,強拆民宅是行政暴力,而利用「關台」來威脅並否定一個新聞台的言論和存在價值,則是赤裸裸的反民主,背棄民進黨創黨數十年追求的民主與進步價值。 《聯合報》指出,中天新聞若干節目的呈現或評論方式,從嚴格的標準檢視,確有可以檢討之處。問題是,誰有資格決定它應該因此關閉,不准再發出任何聲音?誰有資格決定它應該改變口徑,說一些更迎合主政者心意的話?是少數的NCC委員嗎?還是更高層的行政院長蘇貞昌,乃至蔡英文總統?如果大家的記憶沒有遺失,關閉報紙或沒收雜誌,是威權年代的飄搖時刻才會發生的事。但在台灣民主化數十年之後,為何今天的政府還想用政治鐵腕來決定一家媒體的生死? 換一個角度看,中天的言論也許讓主政者或綠營人士感到不悅,但它反映的卻是台灣社會一隅的聲音。這類聲音或許只是少數,但民進黨難道連容納這種少數意見的心胸,也已空間不足了嗎?更進一步說,在目前電視新聞台挺獨頌綠一面倒的生態下,中天的親中挺藍立場,不正是一個自詡民主多元國家所需要的不同光譜言論?如果連這點雜音都被消除,蔡政府每天聽到的都是歌頌奉承之聲,當它沈醉於自滿,還會想到如何提升自己的施政效能嗎? 《聯合報》說,在威權年代,只要警總一道命令,或新聞局長一通電話,就可以叫報紙雜誌停刊,甚至撤換媒體人事。聽起來似乎難以想像的事,但今天NCC和行政院的一些舉措,其實正做著同樣的事。蘇貞昌去年剛就任閣揆,即粗聲開罵,迫使NCC主委詹婷怡掛冠求去。如此濫權霸道的閣揆令人不敢恭維,但如此看上級臉色的 NCC,沒有「獨立機構」的腰桿,沒有獨立行使職權的本色,不怕把台灣的言論尺度帶回警總的「一言堂」時代嗎? 《聯合報》強調,一個國家的民主,始於言論自由,這也是民進黨創黨的主要追求。而今,不過是第二度執政,蔡政府已將初衷忘得一乾二淨,以為自己可以任意關閉媒體,只有吹捧唱和者可以活命。這種心態,既可鄙,又可悲。正因如此,竟連陳水扁都覺得自己有資格跳出來「指正」蔡政府,豈不諷刺至極! 當年鄭南榕因主張「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而自焚,在遭民進黨冷落多年後,卻因為年輕世代的崇仰而被奉為烈士。蔡總統甚至將鄭南榕自焚之日訂為「言論自由日」,除強調這是他用生命留給台灣的遺產,並宣示「言論自由的社會,才有對假訊息免疫的能力」。現在,蔡政府卻正在做破壞社會免疫力的事。 《聯合報》也提醒NCC委員:你們的責任在制訂良好的遊戲規則,並扮演客觀公正的監督者,切勿自以為是統一輿論口徑的中宣部,或負責行刑的劊子手。否則,這一刀下去,踩過鄭南榕的屍骨不說,民進黨的民主神話也將被劈成兩半。

  • 水保局分局長調職「不降反升」?陳吉仲駁媒體報導「所以我不看」

    水保局分局長調職「不降反升」?陳吉仲駁媒體報導「所以我不看」

    水保局台中分局日前爆出喝花酒醜聞,今(8)日《聯合報》頭版報導水保局台中分局長因督導不周已調回農委會本部擔任同職等組長,質疑「不降反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批是不實報導,質詢時更直言「自己從不看《聯合報》,因為很多都報導不實」。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日邀請農委會進行業務報告,今日《聯合報》報導分局長職是10至11職等,組長職則為11職等,質疑是「不降反升」,國民黨立委孔文吉質詢時拿著《聯合報》報導並要求陳吉仲解釋。 陳吉仲回應,8個可能涉案業務主管均已調離主管職,督導不周的分局長已調轉回農委會本部擔任水保局監測管理組長,一般來說當過組長才會當分局長,指《聯合報》對水保局本次案例報導不符合實際處理現況。 當孔文吉追問陳吉仲是否有看到今天該報導,陳直言「自己從不看《聯合報》,因為很多都報導不實」。

  • 聯合報改建豪宅 忠孝東路最賣

     據台北市地政雲百戶社區統計,精華區聯合報舊商辦改建豪宅「聯合大於」、「聯合大哲」,迄今有38戶實價交易資料,平均每戶交易總價2.43億元,總金額逾92億元,該改建豪宅社區成為正忠孝東路上最熱賣的新豪宅。  由於「聯合大於」、「聯合大哲」有許多案件未拆分車位價格,直接統計的平均成交單價為每坪193.1萬元。此次新揭露的「聯合大於」,27樓成交2.21億元,成交總價和上下樓層相近,換算每坪單價約208萬元。  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台北市近年完工的地標與景觀豪宅,持續有實價揭露的價格釋出,不少在預售時都有每坪逾200萬元的成交紀錄。  現在豪宅案普遍銷售期都拉長,從預售一路賣到屋齡5、6年都有,一方面是開發商惜售對價格有所堅持,一方面是買方多自用且可挑選產品多元,因此銷售時就一戶一戶慢慢去化,不過指標地標型豪宅社區即使慢慢去化累計金額也相當可觀。  「聯合大於」訴求1,500坪的大基地開發,四面臨路,戶戶標配景觀陽台,雖然地段不在信義計畫區,但高樓層可觀賞陽明山與信義計畫區景觀。該案強調防震安全的住宅設計,也是辦公大樓改建成功案例,吸引不少政商界人士購買,包括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聯合報王家二代、環泥侯家等都是住戶。

  • 《傳產》聯合報改建豪宅已揭露逾90億元 忠孝東路最夯

    據台北市地政雲百戶社區統計,指標豪宅「聯合大於」、「聯合大哲」總計已有38戶的實價揭露資料,平均交易的總價為2.43億元,由於有許多案件未拆分車位價格,直接統計的平均成交單價為每坪193.1萬元,該改建豪宅社區成為正忠孝東路上最熱賣的新豪宅。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北市近年完工的地標與景觀豪宅,持續有實價揭露的價格釋出,不少在預售時都有每坪200萬元以上的成交紀錄,現在豪宅案普遍銷售期都拉的很長,從預售一路賣到屋齡5、6年都不奇怪,一方面可能是開發商惜售對價格有所堅持,一方面則是目前買方多自用且可挑選產品多元,因此銷售時就一戶一戶慢慢去化,不過指標地標型的豪宅社區,即使是慢慢去化累計金額也相當可觀。 此次新揭露的「聯合大於」,27樓成交2.21億元,成交總價和上下樓層相近,換算每坪單價約208萬元,該案訴求1500坪的大基地開發,且四面臨路,戶戶標配景觀陽台,雖然位子不在信義計畫區的範圍內,但高樓層可觀賞陽明山的山景與信義計畫區景觀,同時鄰近信義計畫區、捷運市府站、國父紀念館、大巨蛋與松山文創園區,並強調防震安全的住宅設計,同時也是辦公大樓改建的成功案例。

  • 《聯合晚報》停刊 勞工局:《聯合報》5個月資遣30人、狀況正常

    《聯合晚報》停刊 勞工局:《聯合報》5個月資遣30人、狀況正常

    創刊32年的《聯合晚報》今宣布2日起停刊,為媒體業投下一顆震撼彈;根據新北市勞工局統計,聯合晚報公司2005年合併解散後,所有員工併入母公司《聯合報》,《聯合報》今年1月迄今陸續資遣30人,由於公司總員工人數達1500人,還不到大量資遣的情況。 至於《聯合晚報》一夕解散,是否接獲相關陳情?勞資關係科科長賴彥亨表示,目前還沒接到陳情電話,《聯合報》去年1月迄今,也無相關勞資爭議通報。

  • 創刊32年 《聯合晚報》6月2日起停刊

    創刊32年 《聯合晚報》6月2日起停刊

    創刊32年又三個多月的《聯合晚報》今宣布6月2日停刊,今是出刊最後一天,所有外勤記者將留任,聯合報系除了繼續經營現有的報紙,也將推出數位新產品,以因應下一階段閱讀時代的來臨。 以下是《聯合晚報》聲明全文: 聯合晚報今天宣布自2020年6月2日起停刊,創刊32年又三個多月的聯合晚報今天下午出刊後,畫下句點。 受到讀者閱讀習慣改變、數位媒體發展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響,聯晚決定終止發行。身為台灣目前唯一的晚報,聯晚的階段性任務已完成,感謝讀者的支持,讓聯晚走過一萬多個日子。 聯晚的訂戶權益將獲得充分保障,聯合報系提供各種方案讓訂戶選擇,包括轉訂聯合報系其他產品或退費。 聯晚停刊後,採訪中心的外勤記者全部留任。聯合報系除了繼續經營現有的報紙,也將推出數位新產品,以因應下一階段閱讀時代的來臨。

  • 高院「千古奇文」的判決文──《姑念該生》(二)

    高院「千古奇文」的判決文──《姑念該生》(二)

    報紙是新聞訊息與讀者間的橋梁,因而稱作媒體。媒體對於新聞訊息來源的責任,是應當正確報導訊息,不論媒體本身贊同或反對此一訊息;媒體對於讀者的責任,則是忠實告知訊息,也不論讀者贊同或反對此一訊息。譬如,波斯灣戰爭之前,國內各報均曾報導美國聲言將制裁伊拉克,但不能說是我們藉美國政府以「恫嚇」伊拉克人民;我們既無此「犯意」,自然就不是去做美國的「傳聲筒」。 儘管台灣主要的綜合性報紙都報導了李瑞環的談話,儘管這項報導未違反新聞道德規範,但李登輝的意旨一出,社會某些團體和個人即如響斯應,歷史罕見的退報運動即鋪天蓋地而來。 先是十五個團體發起「退報救台灣」運動,並組成「退報聯盟」。成員包括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台灣醫界聯盟、外省人台獨協進會、北基會、公民投票促進會、新大學工作隊、萬佛會、新台灣重建委員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大大論社、進步婦聯和天主教修會正義和平組。他們在十一月廿三日舉行記者會,宣布「退報救台灣」的具體做法: 一、印製「為何要退報與如何退報」傳單,分發民眾,並印製「我家不要聯合報」的貼紙,由支持者貼在家裡信箱上。 二、製作傳單,呼籲民眾不訂《聯合報》。 三、勸告廣告業主不在《聯合報》上登大型廣告。勸告一般民眾不在《聯合報》上登分類廣告。 四、寫公開信給媒體,表示退《聯合報》只是一個例子,以後哪個媒體有同樣「惡行」,退報聯盟會立即出來「主持公道」。 五、在全台各地,利用集會向公眾展開宣傳活動,希望擴大退報運動的影響力。 《聯合報》提告訴 「退報聯盟」對《聯合報》的誣蔑和威脅,《聯合報》發行人劉昌平委託律師邱錦添和高理想,向台教會會長林山田、台教會祕書長林逢慶、醫界聯盟會長李鎮源和長老教會牧師楊啟壽,發出「嚴正聲明」,立即停止各項妨害《聯合報》名譽和利益行為,否則將向法院提出告訴。 「退報聯盟」卻回應說,他們的目標除了以「退報運動」來達成外,沒有更好的辦法。到此地步,《聯合報》乃委託葉潛昭和劉興源兩位律師,向台北地方法院狀告「退報運動」負責人「妨害名譽」。經法官鄭麗燕審理,原、被告都出庭申訴理由,民國八十二年七月廿九日宣判,指四人共同散布文字,指謫足以毀損他人名譽之事,林山田處有期徒刑五個月,李鎮源、楊啟壽、林逢慶,各處拘役五十日。如易科罰金,各以三十元折算一日。 林山田等四人不服,上訴高等法院。高院審判長房阿生,法官黃賽月、蔡光治,於八十三年八月卅一日判決,「原判決定撤銷。林山田、李鎮源、楊啟壽、林逢慶均無罪。」歷經兩年的官司,二審定讞,就此結束。 由總統兼執政黨主席發動的「退報運動」,固然是民主自由國家從未有過的事,而高院對《聯合報》自訴案的判決文,更是「千古奇文」,應該記錄下來。 判決理由說: 本件被告等在前開傳單中刊載:《聯合報》為「中共傳聲筒」、「人民日報的台灣版」、「向中國共產黨靠攏」、「《聯合報》目前已成為製造對立、破壞台灣安定的亂源」、「恐懼製造者」等言論,均係針對《聯合報》前開報導,認有失真失實而加以評論,並未對自述人及《聯合報》股份有限公司本身有任何直接毀損其名譽或損害其信用之言詞與行為。按自訴人係法人,《聯合報》乃其出版品,兩者自非同等人格。且按《聯合報》屬出版品之新聞紙類,係屬具有社會公器性質之商品,既無獨立之人格,亦非商號,如就其報導本身而加以評論,乃係對出版品內容之評述,對於自訴人《聯合報》股份有限公司之法人名譽及信用,自無直接同等之妨害。從而自訴人指訴被告等對「《聯合報》」報導內容之評論,即認係對其誹謗及損害信用,自非可採。 這條判決理由,至少有兩點可以討論: 第一、既然「係針對《聯合報》前開報導,認為有失真失實而加以評論」,那麼《聯合報》與其他十多家媒體同時報導,內容相同,而又有李瑞環的談話錄音呈堂為證,是什麼地方「失真失實」了?判決書並無明示。評論與誹謗的區別主要在於:如果根據事實而表示意見,是評論;如不根據事實,或並非事實,則是無的放矢,故入人罪,那是誹謗。《聯合報》報導李瑞環的談話是否真實,這是本案的誹謗罪能否成立的關鍵,法庭不查不究,輕輕放過,令人費解。 第二、最令人駭異的是,法庭認定,被告等人的言行是針對沒有「獨立人格」的《聯合報》這張報紙,「聯合報股份有限公司」無權提出主張。如果這樣的判決理由可以成立,那麼我們來舉一反三:「飛龍汽車公司」生產一種「飛龍一號」汽車,我散發傳單,公諸於眾,謂「飛龍一號」汽車品質低劣,隨時會拋錨起火,發動消費者「我家不買飛龍車」。「飛龍」如認為商譽受損,只有「汽車」能去法院告我,「公司」無奈我何。若是這樣的理由能夠成立,則《聯合報》社以自身有傳播工具之便,今天可以在報上說「大味牛奶」有毒,明天說「小味麵包」吃了會得癌症,如果「牛奶」和「麵包」不能跑到法院告訴,則「大味」和「小味」兩家公司就只有自認倒楣。天下不合理之事,何過於此? 「法治」國家云乎哉? 儘管如此荒謬而悖理,但法院就是這樣認定了,法官就是這樣判決了。我們是一「法治」國家,你還能怎樣? 平民百姓不能怎樣,但事情一定會被記載下來,後人一定會知道,歷史一定會評斷。主政者以總統兼執政黨主席的高度,發動「退報運動」,是台灣解除戒嚴,開放黨禁報禁,成為「自由和民主國家」後,對民主和自由刺出的第一刀,是政治趨向敗壞的開始。「退報救台灣」多麼諷刺的口號? 雖然「退報聯盟」有計劃、有組織的全面打擊《聯合報》,《聯合報》除了在司法上爭取公道,在內容上精益求精,並力守客觀公正原則外,業務部門也全力動員,那時全省一千兩百多個發行經銷商是聯合報最大的後盾。經過長期、堅持的努力,在發行業務上面,不僅鞏固了報份,還開拓了新的市場。根據當時總經理楊仁烽的說明,經台灣最有公信力的「聯亞公司」的SRT調查(就是現在AC Nielsen的前身),一九九二、一九九三退報運動最凶險的兩年,《聯合報》的閱讀率還是全台灣地區所有報紙的第一名。(待續)

  • 首見由總統掀起的「退報運動」──《姑念該生》(一)

    首見由總統掀起的「退報運動」──《姑念該生》(一)

    編者按:從「逃兵」變成「報人」,《姑念該生》作者張作錦是奮鬥的典範。以新聞記者為終身職志,從地方記者做起,歷任《聯合報》總編輯、社長、《聯合晚報》副董事長等職位,帶給台灣報業近半甲子的深遠影響。透過他一生的回憶記事與精選一百三十餘張珍貴圖片,讀者可感受大時代下的感人勵志故事,更可一同回顧戰後從戒嚴走向民主的過程中,台灣政經、文化重要推手如許倬雲、胡佛、陶百川、沈君山等人的身影與軼事,感受台灣半世紀以來的動盪與變遷。 正文開始: 1992年10月下旬,我和同仁到北京參加「亞洲及太平洋地區報刊與科技和社會發展研討會」,不料會後中共政治局常委李瑞環的談話報導,受到總統兼國民黨主席李登輝的嚴詞批判,並發展成後來的「退報救台灣」運動。這是台灣解嚴後,政治力公然走回頭路,開始箝制言論自由的第一聲驚雷,這在台灣的政治法制和新聞言論歷史上有其意義,應該留下一點真實的紀錄。 有人故意誤導帶風向 北京「報刊會議」十月廿六日開始,廿九日結束。閉幕當天下午,李瑞環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兩百多位出席人士,合影留念,然後又在「福建廳」和台、港及華僑新聞界代表三十人會談四十分鐘。 李瑞環首先說明中共「十四大」的成就,然後談到兩岸關係。他說,海峽兩邊的現狀是歷史造成的,不能急著解決,如果這一代的人不能解決,下一代的人來解決也許就容易些。這時候,李的意態之間,可謂相當平和。 李瑞環的「開場白」大概說了十多分鐘,隨即請客人發表意見。《中央社》和《聯合報》的記者分別提出有關兩岸交流的問題,然後,高雄《中國晨報》董事長劉恆修提出第三個也是最後一個問題。他問假使「台獨」勢力威脅到「未來統一」,中共將如何反應?李瑞環回答說,「即使犧牲流血,前仆後繼,停止經濟發展,也不能容許分裂國土。」 三十日的台灣報紙,有記者在北京的固然登了這條消息,沒有記者在北京的也多選用了《中央社》的電訊。各主要綜合性報紙都報導了李瑞環談話。十一月十一日,國民黨中常會討論黨員倡言「一中一台」的處分案,中常委沈昌煥手持十月三十日的《聯合報》發言,認為李瑞環的話代表了中共對台獨的態度,一中一台將給台灣帶來災害,因此主張嚴懲。李登輝主席回應沈昌煥的發言,說了「重話」,並批評了媒體。國民黨文工會事後正式發布的李主席講話全文,其中有幾句話是這樣說的: 中共李瑞環最近的說法,就本人的了解,並非如沈常委所說的,當時在場的記者也聽到了;但是某某報社記者回來之後,寫了一篇可怕的報導,恫嚇了我們的老百姓。事實上那些人在大陸做了什麼事情,本人都非常了解。因為這關係到國家安全,這個問題非常非常的大。剛才沈常委昌煥同志所提,李瑞環表示要血洗台灣而不要經濟發展的報告,事實上李瑞環不是這麼說的。有人就是故意誤導當時整個氣氛,實在是非常可怕的事情……。 中共的傳聲筒? 李瑞環的談話,次日台灣各主要綜合性報紙都有刊出,稿源不同,但基本內容並無二致。因此,不能確定李主席口中的「某某報」「寫了一篇可怕的報導」,究竟是指哪報,但後來竟被若干媒體和某些團體「指認」為《聯合報》,並「口徑一致」的說《聯合報》是「中共的傳聲筒」,是「人民日報的台灣版」,又發起「退報救台灣」運動,要大家不看《聯合報》,不在《聯合報》上登廣告。 現在回顧歷史,我要談下面幾個問題: 第一、李瑞環當時究竟是怎麼說的?《聯合報》報導的內容有沒有錯?這是「本案」的關鍵。 第二、這則新聞應不應該登? 第三、刊出這則新聞,能不能解釋為「恫嚇」老百姓?能不能引伸為「中共的傳聲筒」? 第四、是不是退報就能救台灣? 上面四點,第一項是事實問題,有憑有據;第二和第三可經由學理與經驗檢證;第四是筆者個人的意見,人人得而駁之。 第一、李瑞環是怎麼說的?李瑞環有關應對台獨的說明,有兩個重點,其一,犧牲流血,前仆後繼,在所不惜;其二,不惜中止經濟發展,也要處理台獨問題。十月三十日《聯合報》、《中央社》和《中國時報》的報導內容,並無不同。茲分刊如下: 《中央社》的報導:【中央社記者張蕙燕北京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環廿九日強硬地宣稱,中共不惜針對台獨,「犧牲流血,前仆後繼」。這是迄今為止,中共高層人士針對台獨問題,所使用的最露骨的言辭。他說,中共現在主要是在搞經濟,但如果台灣出現獨立的動作,中共寧可停止發展經濟,也不能讓人拿走土地。他還強調,在這個問題,「寸土不讓,不能抹稀泥的」。 《中國時報》的報導:【本報特派記者張守一北京廿九日專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環今天會見台灣媒體時,強硬地提出對台獨的立場。他表示,中共對台獨絕不鬆口,即使「犧牲流血、前仆後繼」,付出代價也在所不惜。 台獨問題是由台灣媒體所提出,李瑞環在答覆之際,語氣顯得堅定,聲調突然提高,變得異常激動。 《聯合報》的報導:【特派記者易行/北京廿九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環今天明確的指出,中國大陸現在正努力於經濟建設,但是只要台灣有獨立行動,大陸將不惜中止經建,也要處理台獨問題,以維護國家領土的完整。 他斬釘截鐵的表示,中國大陸絕不會坐視台灣獨立,將用「任何方法」來阻止,即使「犧牲流血,前仆後繼」也在所不惜。 大家可以看得出來。《聯合報》、《中國時報》和《中央社》的報導內容,並無不同,非如李主席所說「事實上李瑞環不是這麼說的」。 第二、這則新聞應不應該登?媒體最重要的功能之一是「告知」。也就是把生活環境裡所發生的較重要的事告訴公眾,使他們都能耳聰目明,趨吉避凶,生活得幸福。台灣的未來,不出三途:統一、獨立、維持現狀。不管是哪一條路,都和中共的態度脫不了關係。無論「歡喜」與否,誰也不能規避這個現實。既然如此,以李瑞環在中共的地位,以他那麼「直截了當」的話,新聞界可以不讓公眾知道嗎?事實上,就我當時接觸到的台灣報紙,都登了這條消息,可見大家衡量的標準是一致的。第三、刊出這則新聞,能不能解釋為「恫嚇」老百姓?能不能引伸為「中共的傳聲筒」?(待續)

  • 起底陳德容2段情 情斷《聯合報》王文杉內幕曝光

    起底陳德容2段情 情斷《聯合報》王文杉內幕曝光

    資深玉女陳德容,擁有一雙水靈靈的大眼睛與楚楚可憐的氣質,當年憑著主演瓊瑤電視劇《梅花三弄》走紅,未料今晚卻傳出她8年婚姻破局,已在去年離婚地產小開老公王贊策,震撼演藝圈。回顧陳德容過去情史,最令人印象深刻地,非屬她與聯合報董事長王文杉的3年情。 「瓊瑤女郎」陳德容年輕時曾與現任《聯合報》董事長王文杉交往3年,當時王文杉因為看到《梅花烙》裡面的陳德容,對她驚為天人,兩人交往後更一心想結婚,不過有傳王家反對學歷低的女星當媳婦,導致戀情破局,但已被陳德容姊姊否認。 後來陳德容也親自揭密與王文杉分手主因,她說男方想走入家庭,但她無意這麼早定下來,兩人還沒時間坐下來詳談,就被外界爆料分手。 之後陳德容與王贊策熱戀,新歡舊愛從留美高學歷、顯赫家世與職業,都被外界認為超相似,兩人更在2011年低調成婚,還是當了「王太」,任誰也想不到這段才子佳人組合,仍是敵不過聚少離多而破局。

  • 超狂正宮!買報紙頭版叫爆乳小三滾

    超狂正宮!買報紙頭版叫爆乳小三滾

    真的太霸氣!一位署名「忍無可忍且做牛做馬數十載的工具人」,今天(11日)在報紙頭版下方刊登半版聲明啟事,不但公布小三照片、手機號碼,更要求她「放手」,而且還放大字體標明「明日待續」,超霸氣宣言讓網友既震撼更期待看後續發展。 這篇超狂聲明啟事,佔據聯合報11日頭版下方整個半版,引爆網友議論。啟事中貼出了小三與一名男子的合照,雖然臉部有打上馬賽克,不過仍可看出小三爆乳好身材。 PTT網友紛紛評論「真有錢,難怪有正妹小三可以幹」、「男的看起來也太醜了 一定超有錢」、「「這種智障台女怎麼可能看報紙.......」、「結果小三沒看報紙 乾 虧大了」、「開始期待明天的了」、「是報紙行銷手法嗎?意圖使人看連載XD」。 另有網友在臉書分享這則啟事,並猜測「那明天可能會是:感謝抓猴徵信社……」。 廣告業者表示,目前國內報紙頭版半版定價約112.5萬,實際交易價格約80~90萬元;這篇啟事如果連刊2天,「正宮」恐要撒近200萬元。

  • 聯合報都更豪宅首揭露 每坪212萬元

    「台北豪宅200萬俱樂部」再添新成員,聯合報舊大樓都更改建豪宅「聯合大哲」10日有首件實價揭露,16樓戶別總價3.9億元、單價每坪212.5萬元。此外,「和平大苑」高樓層的35樓也有總價約6億元、單價205萬元的交易現身。 聯合報原位於忠孝東路四段的舊總部大樓,都更拆除後原基地分別推出「聯合大於」辦公室大樓、23層至30層為住宅,與「聯合大哲」全棟24層豪宅建案,引入姚仁喜建築團隊、日商大林組營造,並由璞園建築團隊銷售,鄰近信義計畫區的完整基地,極受市場矚目,去年完工後,陸續已有數戶辦理交屋登記。 首次揭露的「聯合大哲」16樓戶別包含四個平面車位,總面積230坪,拆算車位單價達每坪212.5萬元,為預售階段毛胚屋的成交價,騰本資訊顯示,買方為李姓自然人。而目前該社區也有一戶在仲介市場上銷售,20樓戶別開價3.6億元,換算單價約每坪240萬元。 隨著近年多件超豪宅推案陸續完工,台北市能躋身「200萬俱樂部」的豪宅社區快速增加中,據實價登錄統計,目前至少有18個豪宅社區曾有單戶交易單價逾200萬元,以大安區8個最多、信義區5個次之,業界認為,未來包括「聯合大於」、「冠德信義」、「信義首席公館」等案,都有機會機會躋身200俱樂部。 「和平大苑」也有一筆新交易揭露,35樓戶別以總價約6億元,單價每坪204.9萬元交易,這也是該社區僅次於藝人周杰倫的頂樓戶的第二高總價,買方為僑外資睿督有限公司。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台北市超級豪宅交易頻頻,顯示市場熱錢滿滿,肥咖條款加上中美貿易戰,不少台商資金回流,錢進台北豪宅,將資金做置產規劃,具指標性的豪宅包過「元利信義聯勤」、「和平大苑」、「琢白」都是近期的受惠者。

  • 不滿微軟告鴻海在第一時間以頭版頭報導!郭台銘槓聯合報系 拒訪嗆退訂

    不滿微軟告鴻海在第一時間以頭版頭報導!郭台銘槓聯合報系 拒訪嗆退訂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12日再對媒體無禮開槓!不滿日前聯合報頭版微軟控告鴻海的報導,不但直接在記者會上強勢炮轟《聯合報》嗆退訂,同時還表示之後再也不回答《聯合報》的問題。  12日是郭台銘亡妻林淑如的忌日,過往14年都不改上山祭拜習慣的郭台銘特別從山上趕回來,表示「要給股東、股民、網友一個交代」,因此於中午在鴻海土城總部召開。  開記者會給股民交代  一開始他先是感謝《聯合報》、《經濟日報》11日在第一時間以頭版、頭條刊登,但話鋒一轉就直接狠酸:「既然你們很專業很懂,那你們怎麼會問這種問題呢?」還阻止該報記者提問說:「對不起!我從此再也不回答聯合報系的問題。」  郭台銘強調,為了要不要召開此記者會?何時召開記者會?他費盡思量,在會前他特別責成基金會法務小組、軟件資訊長再加上他個人,共計準備了3套對策,但始終猶豫不決,後因擔心此利空影響小股民權益,決定在盤中召開記者會,且就連上山祭拜亡妻的車程中也不得閒,特別跟女兒要了2頁紙寫滿筆記。  指被告是池魚之殃  郭台銘指出,鴻海和富智康雖然都生產手機,但鴻海生產的是iOS手機,至於安卓系統的手機全由富智康生產,和鴻海沒有直接關係,此次被告,鴻海完全是池魚之殃。  至於委請富智康代工的安卓手機客戶,9成5都是全球前十大手機廠,甚至84%為全球前五大手機廠,客戶都是有頭有臉的人,不太可能躲在背後,要求鴻海出去面對。  昨日也列席的鴻海集團旗下負責安卓手機生產的富智康(FIH)董事會代理主席池育陽也強調,鴻海主要代工的是iOS手機,和此訴訟全然無關,此訴訟案,鴻海幾乎沒有任何損失的風險,至於代工安卓手機的富智康,與所有品牌客戶都簽有合約,合約中明訂既不能代品牌商協商,也不能代墊專利費,更不能透露任何訊息給微軟,富智康完全是依約行事。

  • 替人養兒20年 可憐人夫戴著綠帽進棺材

    替人養兒20年 可憐人夫戴著綠帽進棺材

    桃園有名婦人在22年前結婚,不過她婚後在小吃店工作卻和一名楊姓男子發生婚外情,還生下小王的兒子,她隱瞞丈夫兒子身世真相相,丈夫未懷疑兒子身世。 3年前丈夫過世,兒子讀大學,才知道原來生父是別人,婦人把當年往事透露給兒子,要兒子和生父驗DNA,才確認血緣相符。 聯合報報導,婦人兒子身分證上的「生父」無法變更,因此向法院聲請否認推定生父,法官檢視兩人基因比對,最後裁定婦人子和過世的父親無父子關係。

  • 翻攝聯合報照片 蘋果日報、壹傳媒共賠50萬元

    蘋果日報在9年前刊登「摘邱毅假髮黃永田賠30萬元確定」的報導,但卻翻拍聯合報記者的照片,聯合報提告求償;最高法院判決蘋果日報、壹傳媒各賠償25萬元、共賠償50萬元,並須刊登澄清聲明,且刪除該翻拍照片定讞。 聯合報提告主張,2008年報社攝影記者拍到邱毅遭黃永田摘去假髮的照片,此照片並獲得卓越新聞攝影獎,但蘋果日報未經授權,將該照片儲存在其圖片資料庫,並於2010年刊登在蘋果日報上,擅自重製該照片使用且未明示出處。 聯合報指稱,蘋果日報後來又將該翻拍照片,提供給壹傳媒公司重製於其網路平台公開傳輸,網頁底端標示「版權所有不得轉載」,聯合報認為對方的行為侵害著作財產權及人格權,打官司要求蘋果日報、負責人及總編輯等人各須賠償,並禁止再使用。 蘋果日報等人辯稱,記者採訪黃永田時從其競選名片拍攝該照片,屬報導過程中所接觸的著作,後來儲存在報社資料庫,「摘邱毅假髮黃永田賠30萬元確定」的報導內文完成後,編務人員從資料庫檢索出該照片,標註「翻攝畫面」,這樣的做法沒有違反社會慣例。 蘋果日報等主張,該照片經報導後已廣為流傳,對聯合報潛在市場及價值影響很少,沒有損受聯合報的利益,至於壹傳媒公司只為網路平台的提供者,並無侵害聯合報的著作權,負責人葉一堅等人是從事行政業務,也不負侵權責任。 最高法院認定,聯合報記者拍攝的邱毅遭掀髮照,已挹注個人精神情感思想在內,具有原創性屬於著作權法的攝影著作,且聯合報享有著作財產權,蘋果日報的報導並無必須使用該照片,才能達到其目的,但卻全篇幅引用,已逾越報導的必要範圍。 最高法院認為,蘋果日報沒有明示照片出處,卻又在網站標示該照片「版權所有不得轉載」,致人誤會該照片的出處,不符合社會使用慣例,判決蘋果日報、總編輯、核版主編連帶賠償25萬元、壹傳媒判賠25萬元,並排除侵害須刪去該照片確定。 至於蘋果日報負責人連帶給付賠償部分,由於負責人抗辯未參與採用該照片的編輯或流程,最高法院因此認定,有待智慧財產法院調查釐清,將此部分廢棄發回更審。

  • 中國崛起的暈染效應 台人赴陸工作和就學意願創八年新高

    中國崛起的暈染效應 台人赴陸工作和就學意願創八年新高

    過去一年,兩岸關係陷僵局。不滿意蔡英文總統處理兩岸關係表現的人,由去年的四成八增為五成六,另有四成七質疑我國兩岸政策不當;而在兩岸趨勢上,有四成民眾願意赴陸就業,三成八願意讓孩子去大陸念書,都創下八年來新高點。 根據聯合報最新「兩岸關係年度大調查」,30歲以下年輕人的西進意願由去年的三成增為五成三,30至49歲青壯世代也有近半數願意西進就業,都比去年增加9~12%。而願意讓子女到大陸唸書的人由去年的三成二增為三成八,一成二民眾願意搬到大陸定居,也比去年增加5%。 這項調查也發現,四成九台人對大陸民眾有好印象,這是該報調查以來首次出現對大陸民眾好感者超過負評者;而對大陸政府的負評也是歷年最低,印象不佳者僅有四成五。 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表示,逾七成民眾認為大陸進入強國之林,這多少會有暈染效應,認為大陸官方施政效率高、人民積極企圖心強。他強調,這份民調不是對蔡政府兩岸政策的不信任投票,而是台灣民眾在過去一年兩岸僵持氣氛下,經過對十九大的猜測、期待、塵埃落定後,心情轉向務實面對的一種民意展現。 這項調查的發現還包括:台灣民眾對於台灣前途的看法,仍以主張「永遠維持現狀」為主流,由去年的四成七回升為四成九,主張急獨和緩獨者則由去年的三成一降為二成四;七成二民眾認為大陸未來有可能成為世界第一強國,不過,六成八民眾不擔心大陸國力擴張不利台灣,僅二成七民眾擔心大陸國力強盛可能不利於台灣。

  • 罵同業「不如去當一條狗」 記者遭起訴

    《自由時報》曾姓記者不滿《聯合報》蘇姓記者報導前法務部長羅瑩雪「俠女無架子,行李從不給人提」,在臉書上點名蘇女「噁心」、「還不如去當一條狗。」台北地檢署認為,曾男涉犯公然侮辱罪嫌,今日依法提起公訴。 2016年4月間,法務部正因台籍詐欺犯遭肯亞政府遣送大陸忙得不可開交,時任部長羅瑩雪在立院遭立委連番砲轟,也反嗆立委「民粹」、「荒腔離譜」,因而贏得「雪神」封號。 2016年4月月15日,《聯合報》蘇姓女記者撰文報導,形容羅瑩雪俠女無架子,行李從不給人提,還指法務部一早就接到民眾不絕的電話,肯定羅瑩雪一介女俠、義正辭嚴,有人送花。 數日後,曾姓記者在臉書連發兩篇文章,點名蘇姓女記者「噁心」、「雪神?雪特比較像啦!記者當成這樣,還不如去當一條狗。」,另指蘇女「雪特、雪神分不清」、「噁心、無恥至極!」 蘇姓女記者控告曾姓記者公然侮辱,曾男到案辯稱是合理評論,但不被檢察官認可。 蘇姓女記者開庭時,加碼控告曾姓記者當時也在臉書誣指她是「聯合報御用打手」,但檢察官認為已逾告訴期限,此部分不起訴。

  • 同婚釋憲掀波瀾 法務部長槓媒體 邱太三批《聯合報》顛倒是非

    同婚釋憲掀波瀾 法務部長槓媒體 邱太三批《聯合報》顛倒是非

     法務部長邱太三不滿《聯合報》社論批他以「考考妣妣」反對同婚,且未以部長高度談論人權與宗教衝突等核心議題,昨日大動作召開「回擊」記者會,痛批《聯合報》「睜眼說瞎話」、「顛倒是非!」現場還秀出斗大的「惡意的攻訐,絕不妥協」看板,叫陣意味相當濃厚。  沒有以「考妣」反同  邱太三開門見山點名《聯合報》,表示報社社論作為報社的基本立場,應該要有社會公器基本責任的認知,媒體當然可以有本身的立場與態度,但絕對不能顛倒是非、惡意指摘或者睜眼說瞎話,要對社論提出強烈的抗議與澄清。  社論中批評「邱太三身為內閣法務首長,在憲法法庭辯論,選擇以祖宗稱謂『考考妣妣』的民俗衝擊表示反對。」、「未以部長的高度論及法律調適、人權與宗教的衝突等核心議題。」社論還提到邱太三恐將以「妣考邱」贏得奇異歷史地位,指蔡政府已成「騙票」政權。  正視宗教人權衝突  針對「考考妣妣」一說讓外界將邱太三與反同畫上等號,邱昨鄭重澄清,當時是應聲請人詢問同性婚是否會影響社會秩序,將遇到、看到的社會事實提供給聲請人去參考,「我從來沒有以這樣的理由表示反對!」認為社論指摘他以此民俗衝擊反對同婚,是顛倒是非之舉。  更令邱太三無法接受的是,社論指他未以部長高度論及法律調適、人權與宗教的衝突;邱先自嘲身高不高,但在憲法法庭上確實曾就憲法婚姻自由的權利跟宗教、學術、契約自由產生衝擊時如何平衡,請教鑑定人劉宏恩教授,但劉因故沒有回答。  《聯合報》未做回應  邱進一步表示,當庭也提出例如神職人員可否拒絕為同性伴侶證婚?有無提供舉行結婚儀式場所之義務?或是遊覽車司機可否拒絕搭載挺同人士來台北參加遊行?等亟待釐清問題,並提出各國經驗,這些難道不是社論所指的宗教與人權衝突的核心問題?媒體難道睜眼說瞎話?  邱太三說,法務部立場是絕不反對、阻擋任何人追求幸福的權利,「包括同志團體!」站在憲法法庭的他,責任是提醒無論一步到位或漸進式立法,都必須慮及社會衝擊與現實需要,誠懇期待所有批評的人應看完辯論的過程再提出批評。  針對邱太三召開記者會的反駁,《聯合報》社方並未做回應。《蘋果日報》則稱《聯合報》社長項國寧表示並無任何意見。

  • 不只金卡戴珊 聯合報發行人王效蘭也在巴黎家中遭搶

    不只金卡戴珊 聯合報發行人王效蘭也在巴黎家中遭搶

    美國實境秀女星「豐臀金」金卡戴珊,日前在巴黎遭挾持搶走1000多萬美元珠寶;隔日,《聯合報》發行人王效蘭也在巴黎家中遭劫,被搶走20萬歐元(約715萬台幣)珠寶。 巴黎警方透露,王效蘭是4日下午午睡時被搶。75歲的王效蘭是《聯合報》及已休刊的《民生報》發行人,聯合報創辦人王惕吾的長女。她長年旅居法國,是法國時尚品牌浪凡(Lanvin)的主要股東和總裁,巴黎時尚圈女王,2010年獲得法國榮譽軍團勳章,目前住在巴黎時髦的第16區。 中央社報導,2名男子闖進王效蘭的公寓,劫走珠寶,包括她戴著的一枚戒指,但是王效蘭安然無恙。遭劫走的物品價值據估在15萬歐元至20萬歐元(22萬美元)間。

  • 大樓外牆石板砸死人 聯合報董事長獲不起訴

    聯合報大樓去年3月間因外牆花崗岩石板掉落,當場砸死在該大樓上班的美語女老師,另名接小孩下課的媽媽則被砸成重傷,事後聯合報系董事長王文杉、社長兼發言人項國寧、林姓補習班負責人、黃姓包商4人被控過失致死、過失傷害罪嫌。台北地檢署今以聯合報已與被害人達成和解,且罪證不足,將4人不起訴。 去年3月13日傍晚5時多,位於北市信義鬧區的聯合報大樓外牆一片重達80公斤的花崗岩石板突然掉落,將1名在該大樓上班的王姓美語女老師當場砸死,另名接小孩下課的黃姓婦人被砸成重傷,事發時,2人孩子都在現場目睹慘劇。台北市政府即對聯合報開罰30萬元,要求限期改善;聯合報社長暨報系發言人項國寧表示會負責到底,並協助死者處理後事。 事後王女丈夫等被害家屬,向北檢控告聯合報系董事長王文杉、社長兼發言人項國寧、林姓補習班負責人、黃姓維修包商4人涉嫌過失致死、過失傷害。檢方調查期間,聯合報與被害家屬達成和解,獲傷者黃女家屬撤告,因此檢方不起訴過失傷害罪。 至於聯合報另涉及過失致死罪部分,檢方傳喚專業技師查證,技師證稱聯合報大樓在19年前啟用迄今,當年的施作方式、審核標準沒有明確規定。 檢方認為,聯合報大樓啟用時,當年的建築法規並不完備,另大樓啟用已19年迄今,已歷經多次地震、風災,聯合報無法預見會發生外牆石材掉落的後果,且無法證明外牆石材掉落與聯合報涉有疏失之間,具有因果關係,認定罪證不足,今將王文杉4人不起訴。

  • 磁磚砸死人事件 刑事部分均獲不起訴

    台北市信義區聯合報大樓去年3月因外牆剝落,造成樓下補習班女教師死亡,聯合報董事長王文杉及社長項國寧、林姓補習班老闆、黃姓磁磚包商被控過失致死,北檢今天均不起訴。 位在台北市信義區、鄰近松菸文創園區的聯合報大樓,去年3月14日傍晚5時許,大樓的花崗岩外牆突然掉落,由於適逢下班下課接送時間,造成樓下艾力克美語補習班女教師當場死亡,另有2名來接送小孩下課的母親被砸成重傷。 台北市政府建管處當時依「建築法」開罰大樓所有人新台幣30萬元,要求15天完成外牆安全改善工程;事後這名女教師的林姓老公依過失致死罪嫌,對聯合報董事長王文杉、聯合報社長項國寧、艾力補習班林姓老闆、大樓外牆黃姓磁磚包商提告。 檢方調查後認為,這棟大樓興建迄今已將近20年,且經過多次大地震後,外牆磁磚也未曾有掉落情事,加上詢問專業技師後,認為大樓外牆的施作方式,在此大樓興建時法規並不完善,並無一定標準律定施作方式。 另外,這起事件中,「外牆施作方式有問題」導致「磁磚掉落」,並無法確立兩者的因果關係,因此台北地檢署今天偵結,王文杉、項國寧、補習班老闆、外牆包商獲不起訴處分;另外,過失傷害罪部分,2名傷者均已達成和解,已撤告。1050601

回到頁首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