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結果

以下是含有視頻新聞的搜尋結果,共84

  • 多讀古書長智慧 多練語文通八達

     7月不少社會新鮮人進入職場,桂先農給年輕人二大建議,一是建立正確哲學思維。職業無分貴賤,在任何位置都要努力去達成天命,千萬不要嫌棄目前的工作、抱怨現有的組織。

  • 社評/中國如何不怕挨罵

    社評/中國如何不怕挨罵

     新疆棉在國際社會被汙名化,大陸百口莫辯,任由國際媒體醜化,引發一些國家與國際組織的抵制,因而造成大陸民粹情緒的累積,終於釀成杯葛西方知名品牌的活動,卻又進一步增加西方世界對大陸的反感。這一連串負面螺旋循環,不能不說是大陸國際宣傳的失利,也是全球經貿與全球化發展的損失。中國大陸全國政協委員、中央電視台主播白岩松日前在大陸「兩會」上指出,中國已進入「挨罵」的時代,確有先見之明。  建立國際性影響力媒體  2019年香港反修例活動時,西方媒體就大量報導,為攬炒的暴力行動包裝,對於港警與市民所受到的傷害卻不聞不問,情勢嚴峻到幾乎動搖香港的亞洲金融中心地位。這次針對新疆維吾爾族人權的負面報導應是記者追求新聞真相的專業表現,但個案被當成全貌,又經過政治操作,因而造成嚴重影響。國際媒體的活動能力不僅是文化力的展現,更是國際關係學者所謂的「軟實力」,在國家競爭中,重要性不輸軍事、政治等硬實力。由媒體活動能力與信賴度所構成的國家話語權,不僅牽涉到國際宣傳,更是一種非傳統的國家安全力量,不可等閒視之。  要解決白岩松提出來的問題,不能用阿Q精神勝利法,關起門來罵一句「兒子打老子」消氣,爭取話語權更不是揭疤扯皮的鬥嘴。首先,話語權必須言之有物,必須將話語權的追求提升到對話而非對罵的層次,甚至是文明價值的對話,政治文化、治理模式的對話。西方文明基於一神化普世宗教的信仰,常常自認把握放諸四海皆準的真理,很容易忽略甚至輕視各地區、各民族在普遍人性上發展出不同的文明與價值,在實踐的道路上也有歧異。中國有「民貴君輕」的民本思想,雖然與西方民主不同,在實踐上也有繼續發展的必要,但並不妨礙中西文明的互相學習與對話。而大陸也應該自信地更大幅度開放學術自由,豐富理論研究,讓話語權的內容更具有說服力。  國際話語權的管道就是全球性媒體,中國大陸與西方的主流價值、政治制度不同,難免受到排擠,但國際上非西方國家建立國際性媒體的例子也不是沒有,例如阿拉伯世界的「半島電視台」與俄羅斯的「今日俄羅斯」都是很成功的案例。  爭取話語權平等對話  1996年由卡達王室出資成立的半島電視台,在30個國家建立了自己的記者站,向世界提供阿拉伯世界的全球觀點。「今日俄羅斯」是一家俄羅斯國營電視台,在全球100多個國家擁有6億觀眾;在美國,它擁有8500萬用戶群,這是繼BBC新聞之後收視率第二高的外國新聞頻道,在視頻分享網站YouTube上,「今日俄羅斯」也是最受歡迎的新聞頻道之一。  大陸在國際電視頻道的起步較晚,主要是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CGTN成立於2016年,前身為中央電視台外語國際頻道,直屬國務院,受中共中宣部領導。由於重點放在對外宣傳,新聞性質較低,對國際新聞的關注度不高,所以無論在規模與影響力上遠遠不及前述兩家電視台。北京有必要重新評估CGTN的角色,先建立新聞的公信力,才能有效傳達中國的世界觀,建構中國大陸與國際平等對話的平台。  大陸向來認為「外事無小事」,對於涉外事務十分謹慎,有時過於小心翼翼反而失去主動性與靈活性。像這次的新疆棉事件,爭議早已出現,陸方或許認為證據牽強,不值一顧,又或許認為內政問題不容外人干涉,總之,在溝通意識與反應速度上都有商榷之處。等到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用「種族滅絕」字眼,逐漸引起更大的國際關注,西方國家陸續加入抵制,星火燎原,一發不可收拾。蓬佩奧可能有他的「種族滅絕」定義,但就字詞的表面意涵,用「種族滅絕」形容大陸的新疆政策確實過當,大陸大可盡量讓真相還原。  從香港與新疆的例子來看,光是「歷史耐性」是不夠的,充實話語權的內涵與管道、更加透明開放的訊息披露以及靈活多元的外交反應,在這個詭譎多變的國際環境日顯重要,這樣才能穩住話語權,不怕挨罵。

  • 黨媒《人民日報》評論:中方決不接受假新聞

    黨媒《人民日報》評論:中方決不接受假新聞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今天(13日)刊登署名「鐘聲」的評論文章稱,謊言製造者言必稱「新聞報導自由」,這是值得警惕的。世界各國均對新聞媒體實施必要監管,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這次對BBC作出處理,合規合法,合情合理 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2月11日通報,經調查,英國廣播公司(BBC)世界新聞台涉華報道有關內容嚴重違反《廣播電視管理條例》《境外衛星電視頻道落地管理辦法》有關規定,違反新聞應當真實、公正的要求,損害中國國家利益,破壞中國民族團結,不符合境外頻道在中國境內落地條件,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不允許BBC世界新聞台繼續在中國境內落地,對其新一年度落地申請不予受理。 評論稱,「這是中方維護國家利益的正義舉措,充分表明中方決不接受假新聞、反對外國媒體借虛假報道攻擊抹黑中國的嚴正立場。」 評論表示,「真實性是新聞的生命。但是,BBC涉華報道熱衷於編造「世紀謊言」,違背新聞職業道德,充斥嚴重的雙重標準和深刻的意識形態偏見,引起中國人民極大憤慨。」 比如,在涉新冠肺炎疫情報導中,BBC將疫情與政治掛鈎,重新翻炒所謂「隱瞞論」、「源頭論」、「責任論」,還將一段反恐演習視頻作為中國防疫部門所謂「暴力執法、侵犯人權」新聞播出。 又如,在涉疆問題上,BBC罔顧新疆根本不存在所謂「再教育營」以及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婦女解放和發展事業取得空前成就的基本事實,不加查證核實,惡意編造新疆所謂「再教育營」中存在針對婦女的系統性性侵與虐待的虛假新聞。 評論指出,「任何一個瞭解事實與真相的人都會質問:BBC在光天化日之下毫無底線進行造假,嚴重偏離客觀、平衡、公正立場,目的何在?良知何在?」 評論稱,中方此前已多次敦促BBC及其駐京分社認真對待中方嚴正立場,採取切實措施消除相關報導產生的惡劣影響,就其涉華假新聞向中方作出公開道歉。2月8日,中國駐英國公使視頻約見BBC新聞採編部主任,就該台近來頻繁在涉疫、涉疆議題上播發不實報導提出嚴正交涉。 評論稱,BBC不僅一再抵賴製作假新聞的事實,還道貌岸然地為這等行徑張目。有網友一針見血地指出:「當有14億人、全球近20%的人不信任BBC時,BBC還自稱是『世界上最受信任的國際新聞媒體』。是傲慢還是無知?我認為兩者皆是。」 評論稱,謊言製造者言必稱「新聞報導自由」,這是值得警惕的。「新聞報導自由」絕不等同於製造謊言的自由,更不能成為西方一些媒體編造假新聞、惡意攻擊抹黑他國的藉口和擋箭牌。世界各國均對新聞媒體實施必要監管,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這次對BBC作出處理,合規合法,合情合理。 評論稱,「謊言就是謊言,充其量只能蒙蔽一時,在事實與真相面前終將不攻自破。BBC應當自省,摒棄冷戰思維,停止編造傳播假新聞,停止發表不公正、不客觀、不負責任的報導。我們正告BBC,對於任何惡意攻擊抹黑中國的行徑,中國人民都決不會答應。」

  • 陸反制!拒BBC世界新聞台在中國境內落地、網站被封

    陸反制!拒BBC世界新聞台在中國境內落地、網站被封

    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官網今天(12日)0時發布簡訊稱,英國廣播公司世界新聞頻道(BBC World News)已在中國遭到禁播。這是中國官媒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4日被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撤銷在英國的播放執照後,中方一周內做出的反制措施。 除了BBC世界新聞台頻道無法在大陸境內透過衛星訊號接收外,本報記者嘗試點開BBC網站 http://www.bbc.co.uk/時,發現以往可正常訪問的網站,如今已進不去,必須開啟VPN翻牆軟體才能觀看。從此被中國屏蔽的國外新聞網站又多了一個。 廣電總局簡訊稱,經調查,BBC世界新聞台涉華報導有關內容嚴重違反《廣播電視管理條例》《境外衛星電視頻道落地管理辦法》有關規定,違反新聞應當真實、公正的要求。 簡訊稱,BBC涉華報導「損害中國國家利益,破壞中國民族團結,不符合境外頻道在中國境內落地條件」,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不允許BBC世界新聞台繼續在中國境內落地,對其新一年度落地申請不予受理。 對於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的禁令,BBC對此表達失望,並表示「BBC是全世界最受信賴的國際新聞媒體,從世界各地公平、公正且不畏懼或偏袒地報導新聞」。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曾多次「點名」BBC,反駁其發佈的涉華報導虛假不實。例如汪文斌2月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2020年7月17日,BBC《新聞之夜》節目採訪了一名叫早木熱·達吾提的維吾爾族女子的爆料,「但事實是,她編造了太多的謊言,已經成為反華勢力攻擊炒作新疆的演員和工具。」 此外,2021年2月,中國外交部新聞司有關負責人就BBC於2021年1月29日播出的新冠肺炎疫情新聞向BBC News駐京分社負責人提出嚴正交涉,認為這是假新聞。 新聞司有關負責人指出,BBC駐京分社涉新冠疫情新聞視頻中將疫情與政治掛鈎,重新翻炒疫情「隱瞞論」、「源頭論」、「責任論」,還將一段反恐演習視頻作為中國防疫部門「暴力執法」新聞播出,是典型的帶有意識形態偏見的假新聞,影響惡劣。中國外交部要求英國廣播公司就其報導當中的假新聞作出公開道歉。但BBC發表聲明稱,「拒絕道歉,堅持公正原則」。

  • 香港電台跟進 停止轉播BBC節目

    香港電台跟進 停止轉播BBC節目

    英國廣播公司世界新聞頻道(BBC World News)遭中國國家廣電總局禁播後,香港電台立即跟進。據央視新聞報導,香港電台發言人今天(12日)表示,根據國家廣電總局不允許BBC世界新聞台繼續在中國境內落地,對其新一年度落地申請不予受理,香港電台12日23時開始,不再轉播BBC世界新聞頻道及《BBC時事一周》。 香港電台報導稱,該直播通常從晚23點持續至次日早7點。 12日凌晨,中國國家廣電總局發佈通告:經調查,BBC世界新聞台涉華報道有關內容嚴重違反《廣播電視管理條例》《境外衛星電視頻道落地管理辦法》有關規定,違反新聞應當真實、公正的要求,損害中國國家利益,破壞中國民族團結,不符合境外頻道在中國境內落地條件,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不允許BBC世界新聞台繼續在中國境內落地,對其新一年度落地申請不予受理。 此後,BBC發文回應。一篇被「BBC新聞媒體團隊」帳號置頂的推特文章稱,對於中國的做法,BBC「表示失望」。BBC的聲明稱:「BBC是世界上最值得信賴的國際新聞廣播機構,公正、不偏不倚地報道世界各地的新聞。」 英國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在推特發文稱,中國決定在中國大陸禁止BBC世界新聞,「是對新聞自由的不可接受的削減」,稱這一舉措「只會損害中國在世界範圍內的聲譽」。 就在2月4日,英國通信管理局以存在「政治屬性」為由,突然強行吊銷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在英國的落地許可。CGTN回應說,對此裁決表示遺憾並堅決反對。 5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應詢指出,英方一方面標榜新聞自由,另一方面卻不顧事實,對CGTN在英落地傳播進行干擾、橫加阻撓,這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和政治打壓。中方敦促英方立即停止政治操弄,糾正錯誤。「中方保留作出必要反應的權利,維護中國媒體的正當權益。」 對於BBC自稱是「全世界最值得信賴的新聞機構」,汪文斌回擊稱,BBC世界新聞頻道1月26日播出的涉新冠疫情新聞視頻中,將疫情與政治掛鈎,移花接木,將一段反恐演習視頻作為中國防疫部門「暴力執法、侵犯人權」事實新聞播出,這難道是準確報導嗎? 對於BBC自稱它「公正、不偏不倚地報道世界各地的新聞」,汪文斌反問道,世衛組織專家正在就病毒的溯源問題與中方合作開展調研,同時疫情更早多點暴發的新聞多次見諸各國媒體報端,BBC在報道中仍堅稱武漢是疫情發源地,這是公正報導嗎?

  • 陸外交部多次點名斥責BBC炮製假新聞

    陸外交部多次點名斥責BBC炮製假新聞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曾多次「點名」BBC,指責其發佈的涉華報導虛假不實。例如汪文斌2月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2020年7月17日,BBC《新聞之夜》節目採訪了一名叫早木熱·達吾提的維吾爾族女子的爆料,「但事實是,她編造了太多的謊言,已經成為反華勢力攻擊炒作新疆的演員和工具。」 汪文斌指出,早木熱·達吾提自稱曾被關押在「再教育營」,但事實上她從未在教培中心學習過。她自稱曾被「強制絕育」、「摘除子宮」,但事實上,她於2013年3月在烏魯木齊市婦幼保健院婦產醫院生第三個孩子時,自己在分娩自願同意書上簽字,表示同意剖宮產,要結紮,隨後在醫院做了剖宮產和結紮手術,根本沒有被絕育,更沒有被摘除子宮。 汪文斌指出,早木熱·達吾提還聲稱其年邁的父親數次遭到新疆當局的拘押和調查,在不久前去世,死因不明。但事實上,她的父親一直同其子女正常生活,從未被調查或拘押,於2019年10月12日因心臟病去世,她的三哥和五哥都對這些情況進行了澄清。 對於BBC報導新疆存在針對婦女的性虐待一事,汪文斌駁斥:「新疆依法設立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屬於學校性質,與英國設立的『轉化和脫離項目』,法國設立的去極端化中心,沒有本質區別,都是預防性反恐和去極端化的有益嘗試和積極探索。目的是為了從源頭上消除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完全符合聯合國全球反恐戰略、聯合國反暴力極端主義行動計劃等一系列反恐決議的原則和精神。」 汪文斌強調,「教培中心嚴格貫徹落實憲法和法律規定,保障參與培訓學員的基本權利不受侵犯,嚴禁以任何方式對學員進行人格侮辱和虐待,根本不存在所謂針對女性的系統性性侵和虐待。」 此外,汪文斌指出,BBC世界新聞頻道1月26日播出的涉新冠疫情的新聞視頻中,將疫情與政治掛鈎,移花接木,將一段反恐的演習視頻作為中國防疫部門暴力執法、侵犯人權的事實新聞播出,「這難道是準確報道嗎?」 汪文斌指出,世衛組織專家正在就病毒的溯源問題與中方合作開展調研,同時疫情更早多點暴發的新聞,多次見諸各國媒體的報端,BBC在報導當中仍然堅稱「武漢是疫情的發源地」,「這叫公正的報道嗎?」 汪文斌斥責,BBC長期以來在意識形態領域惡意攻擊抹黑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多次播出毫無事實依據的假新聞,嚴重偏離媒體報導的客觀、平衡、公正立場。 汪文斌強調:「中方對此是堅決反對的。我們敦促BBC採取切實措施,消除相關報導產生的惡劣影響,就涉華假新聞向中方道歉。同時中方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 嚴控人數 部分在京中外記者可申請採訪陸全國「兩會」

    嚴控人數 部分在京中外記者可申請採訪陸全國「兩會」

    大陸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和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將分別於2021年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開幕。據新華社報導,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和全國政協辦公廳1月31日宣佈,歡迎符合「兩會」疫情防控要求的中外記者屆時參加採訪。會議將繼續秉持開放、透明的精神,為中外記者採訪報道提供服務。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大陸疫情總體得到有效控制,但反彈風險絲毫不能忽視,「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任務艱巨。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維護公共衛生與健康,今年「兩會」的新聞採訪工作將借鑒去年有關做法,作以下安排: 一、邀請部分在京的中外記者採訪會議,不邀請境外記者臨時來京採訪。 二、主要通過網路、視頻、書面等方式進行採訪。 三、兩個會議的新聞中心將充分運用互聯網等技術為中外記者提供服務,積極協助中外記者聯繫採訪。 凡希望採訪兩個會議的記者請提出申請。中央新聞單位記者向新聞中心提出申請;香港特別行政區記者向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提出申請;澳門特別行政區記者向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提出申請;台灣地區記者向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提出申請;外國駐華記者向新聞中心提出申請。記者報名截止日期為2021年2月5日。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新聞中心網頁地址為:http://www.npc.gov.cn,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新聞中心網頁地址為:http://www.cppcc.gov.cn。兩個會議的新聞中心網頁將及時、動態發佈會議日程和議程、活動安排,提供會議主要文件的中外文文本和相關資料等;及時發佈與採訪相關的資訊。

  • 無色覺醒》賴岳謙:解讀國際新聞大事!新聞也可以這麼看!

    無色覺醒》賴岳謙:解讀國際新聞大事!新聞也可以這麼看!

    歡迎收看《無色覺醒》言論視頻節目第788集播出,由主講人賴岳謙教授綜合評論理性分析:「解讀國際新聞大事!新聞也可以這麼看!」 「新聞」若是從不同的角度分析,會得到不同的解讀,問題是,新聞它後面的故事是什麼?如何解讀國際新聞大事,其實新聞也可以這麼看。 當新聞記者去採訪國際間重要大事的時候,這些主事的國際政要與國家單位都會想嘗試掩蓋真正的政策動機,因此該新聞所釋放出的消息,可能不見得會與事實吻合。我們的工作就是將事件的真相挖掘出來,人民有知道真相的權利;另外一部分,就是我們該如何解讀他,如何切入該問題。 由於一個事件,你要怎麼去解讀它,它就涉及到,我們是從什麼角度切入的問題,如果你是美國人,你可能站在美國人的角度,那麼看同樣一件事的時候,有利於美國人的角度,你就會這樣寫。如果你是法國人,你會朝有利於法國人的角度這樣寫。因此在這個新聞裡面,當英語佔主流社會的時候,因此相當多的國際議題的解釋權,都掌握在英、美語系等強權國家。 如今國際社會交流仍是以英語系為主,隨著中國大陸的和平崛起,華文的全球影響力越來越大,中國大陸漸漸能在國際輿論中掌有話語權,以及對於國際新聞的語譯解釋權,這對我們華文為母語的使用著有著莫大的影響,未來國際間發生的議題,便可由我們來引導解釋權。 因此,掌有足夠的話語權,就必須要完全使用自己的語言。也就是說,讓這一些外國人到你的國家來的時候,他必須要通曉你的語言,他對你的文化的學習,就要花更長的時間,而且要學得更精深,他才能夠掌握每一個字,每一個成語,每一個詞的一個精髓所在。所以我們從這個角度就可以知道,掌有話語權有多重要,掌有新聞的解釋權有多重要。 解讀國際間所發生的事,這就是為什麼要把「新聞也可以這麼看」的角度,解讀國內外大大小小的新聞時事議題,給我們觀眾能從不同的觀點來剖析國際新聞事件。……更多內容請點閱本視頻節目觀看分享!

  • 中天新媒體新契機

    中天新媒體新契機

     12月12日0時起,有線電視再也看不到「中天新聞」。對於太陽花的憤青們以及痛恨蔡老闆的黃國昌們,這是他們樂見的公權力結果。NCC在2018、2019年的密集處罰,已可證明選舉與裁罰事件不容切割、無視。相同違規樣態,三立、民視新聞僅是書函警告,中天新聞卻要面對行政裁罰,這是不是公平適用法律,公道自在人心。社會大眾可以自問這樣的差別待遇,是否為民主自由國家的標準?  健身網紅評斷中天新聞轉戰YouTube和網路的三言兩語,蔡老闆大可無視。網紅依賴單一影片視頻的點擊,藉此閱覽量向廣告商證明商業價值的存在。然而此理並不適用於中天新聞網。  中天新聞網不僅僅能成為網紅,也是新聞媒體轉戰於網路平台的先鋒。其他有線電視的新聞台可以YouTube直播加上電視頻道放送,因為電視頻道的廣告收益業已足夠,YT的直播不是收益來源。但對於中天新聞網來說,顯然要考慮網路平台如何經營才有廣告收益。  觀察中天新聞台從有線電視下架前後的變化,YT200萬訂閱短期順利達成,在相同時段中,以同類新聞台相比,中天的聊天室流量最多,通常是第2名的3、4倍以上,三立、民視加上TVBS,聊天室的流量加總還比不上中天。有人以機器人帳號訂閱嘲諷中天重生,殊不知這樣的政治鬥爭話術,只會讓全球華人更想要力挺中天新聞網的茁壯。  電視有收視率可參照,網路平台亦可開發標準,讓廣告商有所依據。分潤比率亦可由中天和YT議定,至於內容規範,一切交由中天自主管理,YT不宜以黃標或紅標的管理模式介入。中天新聞也會自行摸索,走過NCC濫權下架的創傷,在網路世界創造獨有的商業模式與製播吸引忠實閱聽眾的節目。  中天新聞在YT的訂閱量已有218萬,聊天室在線最高粉絲數突破10萬,這都是中天的轉機與希望。沒有「台」還有「網」,蔡政府下架「中天新聞台」,但是閱聽眾的力量可以讓中天新聞重生而為「中天新聞網」。CNN的YT訂閱數達到1160萬,單部視頻影片的點擊量不是公平的判斷依據,在商業上不公平,對於中天的訂閱者而言,也是不公平。期待將近500位中天新聞人與蔡老闆共同努力,讓全球華人見證中文新聞網的威力與影響力。     (作者為作家)

  • 林青弘》中天新媒體新契機

    林青弘》中天新媒體新契機

    12月12日0時起,有線電視再也看不到「中天新聞」。對於太陽花的憤青們以及痛恨蔡老闆的黃國昌們,這是他們樂見的公權力結果。NCC在2018、2019年的密集處罰,已可證明選舉與裁罰事件不容切割無視。相同違規樣態,三立新聞、民視新聞僅是書函警告,中天新聞卻要面對行政裁罰,這是不是公平適用法律?相信公道自在人心。社會大眾可以自問這樣的差別待遇,是否為民主自由國家的標準? 健身網紅評斷中天新聞轉戰YouTube和網路的三言兩語,蔡老闆大可無視不理。有哪個網紅是24小時直播?24小時都有不同影片在頻道上接續放送?無腦的評斷,實在荒謬可笑。網紅依賴單一影片視頻的點擊,藉此閱覽量向廣告商證明商業價值的存在。然而此理,並不適用於中天新聞網。中天新聞網當然可以另外製播特定的視頻影片,鼓勵更多訂閱者以閱覽量數百萬來證明「網紅」實力,但中天新聞網若要只當網紅,那是羞恥,不是可喜可賀。 中天新聞網不僅僅能成為網紅,他們也是新聞媒體轉戰於網路平台的先鋒。其他有線電視的新聞台,可以YouTube直播加上電視頻道放送,因為電視頻道的廣告收益業已足夠,YT的直播等同串場加演,不是收益來源。但對於中天新聞網來說,顯然要考慮網路平台如何經營才有廣告收益。 觀察中天新聞台從有線電視下架前、下架後的變化,200萬訂閱已經短期順利達成,在相同時段中,以同類新聞台相比,中天新聞的聊天室流量最多,通常是第2名的3、4倍以上;直言之,三立、民視甚至加上TVBS,聊天室的流量加總還比不上中天新聞。有人以機器人帳號訂閱嘲諷中天重生,殊不知這樣的政治鬥爭話術,只會讓全球華人更加想要力挺中天新聞網的茁壯與成長。 電視有收視率可參照,網路平台亦可開發標準,讓廣告商有所依據。假設廣告商以同類新聞台參照,全體若有10家電視(含中天新聞網),所有聊天室的粉絲量加總假設為10萬,同時段的中天新聞若有5萬,類推的「收視率」就是50%。若要精準設計,可以YT與中天、廣告商三方約定,單以台灣IP為主要計算對象,在不同收視時段統計所有參照頻道的聊天室粉絲數量,同時比較中天新聞聊天室的粉絲數量,這樣即可知道中天新聞網的商業價值有多高。 分潤比率亦可雙方議定,假設中天、YT和廣告商依上法執行,1個月廣告收益若有500萬,分潤比率若定為35%,則YT可得175萬;若廣告收益提高為1個月有1000萬,分潤比率下降為20%,YT還是可得200萬。分潤比率未必會因為降低而減少YT收益,況且YT必須保證頻寬流量不受限,要保障網路平台的穩定與順暢,必要的分潤機制是可合理接受。至於內容規範,一切交由中天新聞自主管理,YT不宜以黃標或紅標的管理模式介入。中天新聞也會自行摸索,走過NCC濫權下架的創傷,在網路世界創造獨有的商業模式與製播吸引忠實閱聽眾的節目。 中天新聞在YT的訂閱量已有218萬,聊天室在線最高粉絲數突破10萬,這都是中天新聞的轉機與希望。沒有「台」還有「網」,蔡政府下架「中天新聞台」,但是閱聽眾的力量可以讓中天新聞重生而為「中天新聞網」。CNN的YT訂閱數達到1160萬,單部視頻影片的點擊量不是公平的判斷依據,在商業上不公平,對於中天的訂閱者而言,也是不公平。期待將近500位中天新聞人與蔡老闆共同努力,讓全球華人見證中文新聞網的威力與影響力。 (作者為作家)

  • 結合盟友 中天華麗轉身

    結合盟友 中天華麗轉身

     中天新聞遭NCC粗暴撤照,中天再生,豈止轉戰YouTube?浴火鳳凰的中天,應放眼世界,打造一個全球華語OTT平台,擴大台灣的視野,讓世界看見台灣。  短期內,中天可先行轉戰網路媒體,同時規畫中天衛星新聞頻道轉登記在新加坡,改於新加坡上鏈下鏈。徹底擺脫NCC審照、換照、嚴管監控的桎梏。中期,在新加坡等地廣徵新媒體專才,建立自有的OTT華語新聞平台。聚焦全球華人市場,進一步打造「中天全媒體集團」,尋求在新加坡、香港等地上市。  中天新聞員工「半薪作價入股」,或「簽約轉外製」成立新創公司,中天新聞除耕耘YouTube,並轉型為一個平台,分享內容與收益。簽約新創新聞團隊製作的新聞及專題報導,中天亦可作為代理,協助進駐他台或外銷國外新聞台。  有華人的地方就有中天新聞。中天應在台灣及全球重要城市布建特派記者,並廣徵自由投稿的視頻記者(freelancer),用兩岸四地中國人的眼光,報導國際政經新聞,兼及人物、科技專題、運動、時尚、旅遊、美食、醫療保健和趣聞等。並與全球各電視新聞媒體與OTT平台合作,包括且不限於美國、日本、歐洲、中國大陸、港澳、甚至中東、東歐與俄國。開拓國人視野,走出台灣井蛙困境。  全媒體OTT平台經營一段時間後,平台的訂閱戶,等同於特定全球社群媒體的用戶。此時,中天的OTT平台可與其他網購平台合作,也可與自家平台上的旅遊、時尚、美食、運動、養生等網紅合作,增加廣告及行銷營收。  這樣的宏大規畫,需要盟友,需要聯合志同道合的政黨、學術團體、民間組織,打造一個百家爭鳴、真正能落實言論與新聞自由的環境。準此,幾項目標,必須持續推進。  一、修改《通傳會組織法》,將通傳會的任務與權力,僅限於通訊傳播頻譜的規畫、通訊事業的監理等非關媒體管制與新聞檢查的範圍。  二、政府編列預算分配廣告或置入性行銷費用予各類媒體,須按各媒體的市場占有率比例分配,不得獨厚特定媒體。廣電媒體同業公會須建立數位自動回傳收視率數據,紙媒體則須建立完整的付費發行量查核制度。  三、廢除箝制媒體的廣電三法。最低程度應廢止各類廣電頻道與系統申照、審照、換照的相關法規。廢除有線電視系統分區寡占的制度,開放競爭;各級政府及NCC不得審查有線電視系統費率,讓有線電視系統回歸市場機制。  作為第四權的媒體,必須要「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地報導事實、守望社會,浴火鳳凰的中天,當以此為最終的目標。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 陳朝平》結合盟友 中天華麗轉身

    陳朝平》結合盟友 中天華麗轉身

    中天新聞遭NCC粗暴撤照,12日凌晨零時起轉戰網路平台YouTube。中天再生,豈止轉戰YouTube?浴火鳳凰的中天,應放眼世界,秉持「和平奮鬥、真道理性、兩岸合作、真愛台灣」的原則,打造一個全球華語OTT平台,擴大台灣的視野,讓世界看見台灣。具體建議如下。 短期內,中天可先行轉戰網路媒體,同時規畫中天衛星新聞頻道轉登記在新加坡,改於新加坡上鏈下鏈。徹底擺脫NCC審照、換照、嚴管監控的桎梏。中期,在新加坡等地廣徵新媒體專才,建立自有的OTT華語新聞平台。聚焦全球華人市場,進一步打造「中天全媒體集團」,尋求在新加坡、香港等地上市。 中天新聞員工「半薪作價入股」,或「簽約轉外製」成立新創公司,中天新聞除耕耘YouTube,並轉型為一個平台,分享內容與收益。簽約新創新聞團隊製作的新聞及專題報導,中天亦可作為代理,協助進駐他台或外銷國外新聞台。蔡衍明先生也可選擇在中天主持「全球華商論壇」的帶狀欄目。全媒體時代,人人可為媒體股東,人人可為記者,人人可當編輯、製作人。蔡先生大可藉此親身示範。 有華人的地方就要有中天新聞。中天應在台灣及全球重要城市布建特派記者,並廣徵自由投稿的視頻記者(freelancer),用兩岸四地中國人的眼光,報導國際政經新聞,兼及人物、科技專題、運動、時尚、旅遊、美食、醫療保健和趣聞等。並與全球各電視新聞媒體與OTT平台合作,包括且不限於美國、日本、歐洲、中國大陸、港澳、甚至中東、東歐與俄國。開拓國人視野,走出台灣井蛙困境。 民進黨箝制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寒蟬效應已成,中天何妨海納百川,開闢「吹哨人」專題,接受電視新聞同業,喜好視頻自拍的公民,以匿名或筆名報導可能遭到NCC及執政黨封鎖限播的新聞。邀請並協助許多被綠色黨媒封殺的視頻政論家,到中天OTT平台開闢個人視頻專欄或談話性政論節目,全球播送。 中天也可比照報紙讀者投書,協助訂戶利用社群媒體或通訊裝置的直播功能,錄製兩分鐘的短評,寄送到中天,自動上傳到YouTube或自有OTT平台播出。全媒體OTT平台經營一段時間後,平台的訂閱戶,等同於特定全球社群媒體的用戶。此時,中天的OTT平台可與其他網購平台合作,也可以與自家平台上的旅遊、時尚、美食、運動、養生等網紅合作,增加廣告及行銷營收。 中天浴火重生的計畫, 不僅為了自身的救亡圖存,也為了捍衛並健全台灣的民主政治、言論與新聞自由。這樣的宏大規畫,需要盟友,需要聯合志同道合的政黨、學術團體、民間組織,打造一個百家爭鳴、真正能落實言論與新聞自由的環境。準此,下面幾項目標,必須持續推進。 一、修改《通傳會組織法》,將通傳會的任務與權力,僅限於通訊傳播頻譜的規劃、通訊事業的監理、網路近用權等非關媒體管制與新聞檢查的範圍。 二、立法規範,新聞傳媒一律強制上市上櫃,公開買賣。持股1%以上的股東必須揭露黨政軍背景,藉由市場機制來規範黨政軍介入媒體。 三、政府編列預算分配廣告或置入性行銷費用予各類媒體,須按各媒體的市場佔有率比例分配,不得獨厚特定媒體。廣電媒體同業公會須建立數位自動回傳收視率數據,紙媒體則須建立完整的付費發行量查核制度。 四、廢除箝制媒體的廣電三法。最低程度應廢止各類廣電頻道與系統申照、審照、換照的相關法規。廢除有線電視系統分區寡占的制度,開放競爭;各級政府及NCC不得審查有線電視系統費率,讓有線電視系統回歸自由競爭與市場機制。 新聞自由是民主政治的基石,作為第四權的媒體,必須要「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地報導事實、守望社會,台灣的民主政治和人權才能真正落實。浴火鳳凰的中天,當以此為最終的目標。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 為言論自由立下里程碑

    為言論自由立下里程碑

     11月18日,NCC以四大理由決定不予中天續照,中天遞狀聲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定11月30日下午開庭審理。中天撤照是我國廣電媒體發展史上的第一案,也可能是世界新聞史上、民主國家第一宗撤銷電視新聞台執照的案件,定暫時狀態假處分案事關我國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向上提升抑或繼續向下沉淪,也關係我國國際形象甚鉅。  我們寄望承審法官,何妨藉由下列十點,思考更高位階的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的問題,做出一個向歷史負責的關鍵裁判。  第一,有哪一個民主國家在行政部門裡設立一個機構來監管媒體的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  第二,有哪一個民主國家的電視新聞頻道需要定期向行政機關申請換照?  第三,解嚴後,台灣報章雜誌等紙媒體改採登記制,無需申請執照,也無定期換照之規定。為什麼廣電新聞媒體卻須核准申照、定期換照?不同新聞媒體享有的經營與言論自由尺度大不同?  第四,同樣是經由「網路」傳輸,為何網路新聞媒體,如LineTV、AppleTV,以及國外的OTT平台如Netflix、HOBGO無需申請執照、定期換照?  第五,廣電新聞媒體的報導若是抄襲紙媒體的報導,或是根據紙媒體的報導內容加以「視頻化」,剪輯錄製,其內容若不符NCC所謂的平衡報導、比例原則,有違規、內部失控等疑慮時,裁處的對象是廣電媒體?還是原創內容的紙媒體?  第六,美國總統川普極度痛恨CNN和某些媒體,美國三大電視網甚至在川普召開記者會時,以總統所言不實直接斷訊。川普可有將他所憎恨的電視新聞媒體移送法辦?可有哪個機構下令撤掉電視新聞台的執照?  第七,目前台灣有線電視系統的月費是由NCC與各縣市政府聯袂控管,系統業者每年都需定期與NCC或各縣市政府「談判、較勁」,協商下一年度的月費標準。這套收費機制將新聞頻道全數打包成區塊,消費者必須全數埋單,消費者的自由選擇權明顯受限,做法是否有違公平交易?撤銷中天新聞台或其他新聞頻道,不許上架有線電視系統,是否有違新聞及言論自由之嫌?  第八,按現有廣電三法及其相關法規,NCC監管廣電媒體的範圍可以廣泛且深入涉及媒體的財務結構及人事組織、頻道或節目規畫、內部控管機制、經營方式及技術發展計畫、收費基準及計算方式等。不僅如此,NCC對於特定媒體的大股東、負責人及總編輯人選亦常予以特殊關切。廣電三法的相關規定是否為戒嚴法系殘羹剩飯的一部分?它是維護了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還是自我證明了政府有干預媒體之事實,且明顯而立即地危害了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  第九,按毒樹果實理論,非法取得的證據,自始無效。同理,依照一套與言論自由、新聞自由扞格難容的廣電法系(毒樹),所做出的裁決(果實),豈能安心吞嚥?  第十,民主國家裡,言論自由及新聞媒體享有言論自由的範疇,從來不是由行政機關來判定的,而是經由訴訟與法庭的攻防過程累積定義的。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這次的判決有沒有機會糾正NCC限縮言論與新聞自由的錯誤決定,為台灣民主政治、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立下重要的里程碑呢?我們拭目以待。(作者為資深媒體人、有線寬頻產業協會前理事長)

  • 陳朝平》為言論自由立下里程碑

    陳朝平》為言論自由立下里程碑

    11月18日,NCC以「屢次違規、內控失靈、大股東干擾、未說明改善可能性」等四大理由,決定不予中天續照。5日後,中天遞狀聲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表示,全案定11月30日下午2點半開庭,由天股法官陳雪玉承審。 中天撤照案擾嚷迄今,許多專家學者紛紛聲援中天,呼籲行政法院做出正確裁定,以維護民主政治發展過程中,極為不易得的言論自由新聞自由。 聲援中天的論述多根據NCC裁定不續照的四大理由,建請行政法院考量不續照的裁罰是否合乎比例原則?是否錯誤地將無線頻譜稀少的理論用在商業衛星頻道的監理?關台撤照是否有沒收人民財產之虞?是否嚴重影響中天新聞同仁的工作權?是否影響收視戶的權益?嫻熟行政訴訟程序的律師也建議,中天應在法庭上要求NCC論證,不准換照是否為不得已的最後手段?否則NCC屬違法濫用裁量權。 中天撤照是我國廣電媒體發展史上的第一案,也可能是世界新聞史上,民主國家第一宗撤銷電視新聞台執照的案件,30日開庭的定暫時狀態假處分案,事關我國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向上提升抑或繼續向下沉淪,也關係我國國際形象甚鉅。我們寄望承審法官,何妨由藉由下列十點,思考更高位階的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的問題,做出一個向歷史負責的關鍵裁判。 第一,有哪一個民主國家在行政部門裡設立一個機構來監管媒體的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 第二,有哪一個民主國家的電視新聞頻道需要定期向行政機關申請換照? 第三,解嚴後,台灣報章雜誌等紙媒體改採登記制,無需申請執照,也無定期換照之規定。為什麼廣電新聞媒體卻須核准申照、定期換照?不同新聞媒體享有的經營與言論自由尺度大不同? 第四,同樣是經由「網路」傳輸,為何網路新聞媒體,如LineTV、AppleTV,以及國外的OTT平台如Netflix、HOBGO 無需申請執照、定期換照? 第五,廣電新聞媒體的報導若是抄襲紙媒體的報導,或是根據紙媒體的報導內容加以「視頻化」,剪輯錄製,其內容若不符NCC所謂的平衡報導、比例原則,有違規、內部失控等疑慮時,裁處的對象是廣電媒體?還是原創內容的紙媒體? 第六,即將卸任的美國總統川普極度痛恨CNN和某些媒體,美國三大電視網甚至在川普召開記者會時,以總統記者會所言不實,直接斷訊。川普可有將三大電視網和其他他所憎恨的電視新聞媒體移送法辦?可有哪一個機構下令撤掉電視新聞台的執照嗎? 第七,目前,台灣有線電視系統的月費是由NCC與各縣市政府聯袂控管,系統業者每年都需定期與NCC或各縣市政府「談判、較勁」,協商下一年度的月費標準。這套收費機制將新聞頻道全數打包成區塊,消費者必須全數埋單,消費者的自由選擇權明顯受限。如此做法,是否有違公平交易?撤銷中天新聞,或其他新聞頻道,不許上架有線電視系統,是否有違新聞及言論自由之嫌? 第八,按現有廣電三法及其相關法規,NCC監管廣電媒體的範圍可以廣泛且深入涉及媒體的財務結構及人事組織、頻道或節目規畫、內部控管機制、經營方式及技術發展計畫、收費基準及計算方式等等。不僅如此,NCC對於特定媒體的大股東、負責人以及總編輯人選的背景、學經歷,亦常予以特殊關切。廣電三法的相關規定是否為戒嚴法系殘羹剩飯的一部分?它是維護了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還是自我證明了政府有干預媒體之事實,且明顯而立即地危害了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 第九,按毒樹果實理論,非法取得的證據,自始無效。同理,依照一套與言論自由、新聞自由扞格難容的廣電法系(毒樹),所做出的裁決(果實),豈能安心吞嚥? 第十,我們醉心民主政治,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當是最重要的指標。民主國家裡,言論自由以及新聞媒體享有言論自由的範疇,從來不是由行政機關來判定的,而是經由訟訴與法庭的攻防過程累積定義的。 中華民國109年11月30日下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的判決,有沒有機會糾正NCC限縮言論與新聞自由的錯誤的決定,為台灣民主政治、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立下重要的里程碑呢? 我們拭目以待。(作者為資深媒體人、有線寬頻產業協會前理事長)

  • 無色覺醒》王丰:堅守新聞言論自由!維護台灣民主政治!

    無色覺醒》王丰:堅守新聞言論自由!維護台灣民主政治!

    歡迎收看《無色覺醒》言論視頻節目第745集播出,由主講人王丰先生綜合評論理性分析:「堅守新聞言論自由!維護台灣民主政治!」 美國有一位非常有名的大法官布萊克(Hugo Black),說過一句名言,只有自由不受箝制的新聞,才能有效揭露政府的弊端。那換句話說新聞自由還有媒體的充份的自由是非常重要的。 那為什麼傳說執政者要關中天新聞台?因為執政者充滿了恐懼,雖然這一個政權充滿了權力的傲慢,然而此時此刻,執政者從來不像現在這麼恐懼一個新聞台的存在。 因為中天曾經喚醒過沉睡的民心、因為中天曾經揭露執政者的不公不義、揭露過一連串醜聞弊端。NCC就像一隻基因突變的權力怪獸,執政者是否企圖運用這隻怪獸,打壓新聞媒體。執政者是否希望NCC像一枚核子彈,可以摧毀新聞媒體,即便可能摧毀整個台灣的民主自由多元價值。 執政者是否利用NCC,不但濫權,更違反民主的常規。請留學英國美國的蔡總統答覆台灣人民,英國美國或者是西方任何一個民主國家民主社會,有哪一個是政府來監督新聞媒體,而不是新聞媒體去監督政府?請蔡總統答覆。 台灣人民口口聲聲自由民主多元的台灣,為什麼不是新聞媒體監督政府,反而變態的由政府去打壓新聞媒體?為什麼?一個正常的民主國家民主社會照道理,新聞媒體應該肩負起監督跟評斷政府做的好不好,提供資訊讓人民決定執政者是不是該下台,為什麼台灣卻是逆向行駛,卻是倒行逆施,由政府來決定新聞媒體的生死命運,請問這符合哪一條民主常規呢? 又說什麼中資,請問台灣每年從中國大陸賺取了貿易順差有800億美元甚至更多,難道這也是中資? 每一次台灣選舉,大陸的台商捐給包括蔡總統還有朝野藍綠很多政治人物的政治獻金,算不算中資呢?許多綠營的政治人物本身,或者是家人,或者是親友去大陸做生意,投資賺了錢,難道不是中資?中資有分你賺的人民幣不叫中資,別人賺的人民幣就是中資嗎? 同樣的邏輯標準,中資不可以,那美資、英資、日資、俄資、歐資是不是也不可以?本本份份、規規矩矩,五角一塊賣食品賣米果賺來的合法的利潤,被污衊成中資,抹紅成中資,這公道嗎?這合法嗎?這有天理嗎? 中資問題根本就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根本是執政者栽贓的藉口。執政當局真正的恐懼是,中天新聞揭露政府見不得人的弊端。你們真正的恐懼是新聞媒體對你們的監督,對你們真相的揭露。所以才急切的想對中天動手,利用全世界絕無僅有的箝制媒體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的黑機關、現代的警總、意識形態的NCC來當劊子手。 只要NCC敢動手,全台灣人民都是見證者,見證到民進黨政府如何利用NCC違反民進黨的黨綱,迫害新聞自由、消滅言論自由。 各位朋友我們不會退卻,因為我們走在正義的道路上,我們絕不會退卻,因為我們不光是為了媒體新聞核心價值而戰,我們更是為了台灣的新聞自由、台灣的言論自由、民主政治而戰。 不論NCC做出任何的決定,哪怕NCC果真做出關台或撤照或移頻等的倒行逆施或非法的決定,我們今後都會繼續為台灣人民的自由民主正義,不屈不撓的奮鬥到底。……更多內容請點閱本視頻節目觀看分享!

  • 娛樂最勁爆》迪麗熱巴高衩上下露 羅志祥獨留愷樂 日本妹徵軟飯情人 陳冠希害她豪門夢碎

    娛樂最勁爆》迪麗熱巴高衩上下露 羅志祥獨留愷樂 日本妹徵軟飯情人 陳冠希害她豪門夢碎

    娛樂圈的八卦新聞常來得又急又快,有時常讓人追不上最新進度,不知道今天午餐或下午茶要跟家人同事聊什麼新聞嗎?中時電子報娛樂天天為您整理最新最熱的TOP4新聞!騰訊年度視頻發布會眾星雲集,迪麗熱巴穿了高衩露胸禮服,美到炸天;羅志祥被毀滅式分手後,全社群平台斷開周揚青,微博卻還關注愷樂;日本正妹公開徵「軟飯情人」,引發應徵潮,其中不乏台灣碩士畢生;陳冠希艷照門害人不淺,女星陳文媛當年本已準備引退嫁富男友,但卻因此醜聞豪門夢碎,最熱的娛樂新聞,中時電子報娛樂為您追下去。 騰訊年度視頻發布會今(2日)在上海舉行,不少明星如唐嫣、迪麗熱巴、Angelababy、鍾漢良、吳亦凡、許凱等都盛裝出席,而這是唐嫣產後首度公開亮相,受到鎂光燈高度關注。 羅志祥和周揚青分手後,520發出一篇記錄兩人9年甜蜜點滴的7000字長文,引外界猜測是否想求復合,但周揚青始終沒回應他的懺情文,上月底羅志祥低調過41歲生日,就被發現完全斷開周揚青,似乎想重新開始。 想要不用工作就有人拿錢包養,是許多人茶餘飯後的話題,沒想到現在卻有機會成真,但僅限於男性,日本一名25歲正妹公開貼文想包養「軟飯情人」,每個月還能領40萬日幣(台幣12萬) ,立刻吸引上萬網友報名,應徵者還包括台灣碩士畢業生。 12年前轟動一時的陳冠希豔照門事件,影響不少女星的演藝事業,甚至張柏芝、阿嬌離婚,不少人也聯想離婚原因和豔照門有關,而其實不只她們,當年另一位女星陳文媛,原本已退出娛樂圈準備嫁給富男友,卻因爲此風波害她豪門夢碎。

  • 烏克蘭美女主播掉門牙鎮定播完新聞 網友同情大讚專業

    烏克蘭美女主播掉門牙鎮定播完新聞 網友同情大讚專業

    烏克蘭一名電視女主播在現場播報新聞突然門牙掉落,讓許多觀眾為她捏把冷汗,但她面不改色地捂嘴拿掉牙齒,鎮定地繼續播完新聞。這段影片在網上引發熱烈議論,許多網友評論稱「太專業了」,但也有人覺得「既搞笑又悲傷」。 據《環球網》引述俄媒報導,在當地時間7月15日,烏克蘭新聞節目主播瑪麗亞•帕達爾科(Marichka Padalko)在現場直播時,面對著攝影機竟發生門牙突然脫落的狀況,瑪麗亞當時面不改色,淡定地捂上嘴,拿下掉落的牙齒,繼續播完新聞。這一畫面被觀眾拍下並發佈到網上後,引發熱議。 報導說,瑪麗亞今年44歲,從事新聞事業近20年。據她表示,這顆門牙是一顆假牙。她是在10年前被女兒拿鬧鐘打斷門牙,隨後進行了修復,這次在播報時假牙意外脫落讓他非常意外。 瑪麗亞還說,原本自己希望直播中掉門牙這件事不要被人觀眾注意到,因此若無其事地把新聞播完,但沒想到播報新聞的片斷反而在網被瘋傳。 網路上對瑪麗亞鎮地的表現有許多議論,大部份網友對此並未幸災樂禍,有網友誇讚瑪麗亞真的很專業、沉穩大氣,在這種尷尬狀況下毫不驚慌,聲音表情都未受影響,還不時微笑地把新聞播完。但也有網友對此頗感同情,認為看完流傳的視頻後,實在覺得搞笑,又有些悲傷。

  • 陸港觀盤-後疫時代 線上娛樂被按下快速前進鍵

     上周一則還未獲證實的新聞,卻已吹皺長視頻(指長度超過30分鐘的影片)市場的一池春水。有消息指出,騰訊控股正與百度接觸,有意部分收購百度擁有愛奇藝逾56%的股份。  儘管此消息未獲雙方證實,但當日消息一出,立刻帶動在美上市的愛奇藝公司股價上漲逾35%,擁有逾56%股權的百度在美股盤前亦上漲8%。市場之所以如此正面回應,是因為若此消息成真,大陸長視頻市場「愛優騰」(愛奇藝、優酷、騰訊)三足鼎立的格局有望被打破,騰訊有機會進一步擴大在大陸視頻領域的領導地位。  全世界在歷經肺炎疫情後,民眾的消費行為、生活習慣與經濟活動都出現劇烈變化。往年一到暑假都是電影業熱門檔期,但今年受全球疫情還未紓緩衝擊,今年暑假難以見到熱門大片,取而代之的是線上娛樂、線上影視的影音用戶快速增加。這場疫情加速了線下轉到線上的趨勢,在許多實體商業活動被按下暫停鍵之際,舉凡一切線上的消費、影視、娛樂、教育、商務活動等行業,卻是被按下快速前進鍵。  據美國雜誌網站「好萊塢報導」預測,由於疫情帶來的封城效應,在票房收入下滑,及拍攝作業暫停下,全球影業至少損失50億美元。  而根據大陸互聯網大數據公司—北京貴士信息科技公司數據顯示,2020年春節假期過後,大陸線上視頻行業用戶規模較平時增加17.4%,行動視頻的日均活躍用戶增量,更是從放假前的16%,增長到36%。顯然的,肺炎疫情雖「凍壞」了電影院的業務,卻「加熱」了影音平台產業的發展。  也因為看準各地封城下所帶起的新趨勢,大陸的三大長視頻公司:騰訊視頻、優酷、愛奇藝等平台,積極推出高熱度的影集,努力創造播放流量。以騰訊為例,其發布的「2020年第一季業績報告」顯示,第一季騰訊數位內容業務收費增值服務帳戶數,年增19%至人民幣(下同)1.97億元;視頻服務會員數年增長26%至1.12億元,音樂服務會員數年增50%至4,300萬元。  可預見的是,民眾在後疫情時代,一旦經歷過線上娛樂、線上影視的便捷性後,未來對其使用性只會多、不會少,長期成長趨勢可以期待。只是目前大陸的長視頻領域中,平台企業在版權購買與自製內容等成本一直居高不下,是造成這些影視平台公司至今仍處在燒錢階段的重要原因。  然而如果騰訊與愛奇藝這兩大長視頻公司合作,將有利於雙方提高版權購買,或是自製視頻內容的議價能力,同時可望降低營銷成本,這也是何以騰訊有意入股愛奇藝公司的消息一傳出後,市場立刻以正面的態度予以回應。  目前這兩家公司都未承認、也未否認這消息,但透過這個消息,一方面可以看到身為大陸社交、遊戲龍頭的騰訊,旗下的騰訊視頻已是長視頻領域中排行第一,但卻仍積極思索如何進一步有效擴展市場占有率。若兩家能成功合作,將有利於騰訊在市場上實現合縱連橫的全面布局。但另一方面,姑且不論兩家企業能否合作成功,但線上娛樂、線上影視的長期發展趨勢已是確立,並為市場帶來投資機會。

  • 騰訊想收購愛奇藝 真就能成為陸版網飛?

    騰訊想收購愛奇藝 真就能成為陸版網飛?

    路透社首先獨家稱,騰訊有意向收購百度持有的愛奇藝股份,成為愛奇藝的最大股東。雖然文中表明該收購還在商談中,且騰訊、百度和愛奇藝三方均表示對此事「不予置評」,但一般認定在公關用語中「不予置評」的用語等於「承認」,已令大陸民眾想像騰訊收購愛奇藝之後的日子。 對資本市場而言,騰訊可能成為大股東的消息,無疑給投資人信心上的提振。 愛奇藝十年持續虧損,2020年一季度虧損率高達37.5%。一季度末,其流動資產合計193.75億元(人民幣,下同),低於流動負債208.78億元。愛奇藝股價從一季報發佈日開盤起,連續五個交易日下跌,跌幅超過15%,表現了投資人對其未來發展的擔憂。而騰訊的入主,將有效緩解愛奇藝現金流和盈利方面的壓力。 消息一出,愛奇藝應聲大漲,漲幅一度超過40%。截至美股6月16日收盤,愛奇藝漲幅鎖定在25.85%。 愛奇藝想做大陸的網飛(Netflix),無奈國內版權問題、用戶付費教育問題等遲遲得不到解決,獲利利遙遙無期。而百度一心發展AI和科技,無心也無力再填補愛奇藝燒出的無底洞。 而騰訊一慣行事風格就是:「打不過你就買了你」、「能用錢擺平的絕對不動手」。 騰訊分別於2011、2016、2018年收購了開發《英雄聯盟》的拳頭公司、開發《流放之路》的Grinding Gear Game和開發《皇室戰爭》的Supercell超過80%的股份,並且持有數十家遊戲公司的股份和大陸代理權,無需自行組建團隊研發,便逐漸穩坐大陸乃至世界遊戲界頭把交椅。 2016年,騰訊宣佈控股酷我音樂、酷狗音樂,將二者與QQ音樂整合,出現了現在的音樂行業一霸:騰訊音樂。 而2015年,騰訊文學與盛大文學整合完成,騰訊旗下又多閱文集團一員大將,創造了海量IP,為2020年騰訊音樂娛樂集團進軍音頻領域提供了堅實的基礎。 如今,騰訊視頻面臨著當年QQ音樂同樣的競爭局面,甚至比當年更急迫地需要與競爭對手整合。 截至2020年3月31日,愛奇藝和騰訊視頻的MAU(月活躍用戶數)分別為5.72億和5.36億。而截至2019年末,大陸行動網路MAU為11.35億,較前一年成長已經下降至0.7%。 無論比照已開發國家同類產品市場佔有率,還是按照大陸現在的成長趨勢,愛奇藝和騰訊視頻的圈地運動都走到了盡頭。繼續增加MAU成本越來越高,還不如照搬「買買買」的套路。 不過,即使騰訊真的控股愛奇藝,大概率也不會整合出一個「騰訊愛奇藝」平台,而是讓兩個平台分別獨立發展,精細化定位。但是,我們將騰訊視頻和愛奇藝現有數據擬合成一家公司(以下簡稱「騰愛」)的數據,可以方便直觀地瞭解到併購成立之後騰訊的強大。 首先,愛奇藝和騰訊視頻的MAU中,即使重複率高達90%,騰愛MAU也可以超過6億,達到新的高度。 付費會員數,按照現在愛奇藝的20.61%(騰訊視頻付費率為20.89%)計算,雖然廣大網友已表示按照騰訊的一貫作風,一定會將會員分開付費進行到底,將達到約1.29億。 其次,騰愛會有同行無法超越的獨播片源或自製內容數量,有效播放量更是無人能敵。另外,兩家合併後,市場上版權之爭將平息許多,騰愛作為「內容搬運工」的成本也會隨之降低。 營業成本降低,疊加用戶數量上升,內容庫的豐富使護城河更深,騰訊買下愛奇藝,怎麼算都應該不虧。 從出生時背後資本支持的角度看,愛奇藝比網飛幸運許多,作為百度的嫡系部隊,不需要像網飛一樣出租DVD白手起家。但是從發展環境看,愛奇藝面臨的情況要複雜許多。 大陸市場比美國市場人口基數大,潛在用戶絕對數量多,所以愛奇藝10年能獲得5.7億MAU,而網飛全世界的註冊用戶只有不到2億。 但大陸不成熟的市場意味著「原始」的用戶習慣、粗放的監管和野蠻的生長,愛奇藝並不能像網飛一樣,只專注發掘和搬運用戶需要的內容;也不能像網飛一樣靠講盈利的故事瘋狂燒錢十幾年,而是急切地需要變現來證明自己的能力,需要有三頭六臂來保護自己的領地。 大陸市場競爭太激烈。早年群雄廝殺到「愛優騰」三分天下,還沒來得及休整,抖音、快手等短視頻的衝鋒號角已經吹響。長視頻領軍者們為了留住用戶,剛剛開始入場短視頻鬥爭。 結果就是,網飛老老實實只收固定費用,甚至對一些老用戶承諾終身9.99美元/月、絕不漲價,會員費合計佔到收入的98%以上;愛奇藝費盡心機,採用「超前點映」、分級會員等多種方式,才使會員費收入占總收入的60%左右,不得不發展出產品矩陣,電商、廣告、遊戲、付費、經紀、打賞、出版、發行、授權九大IP貨幣化手段齊下。 網飛燃燒投資人的錢為自己開路,被市場追捧十幾年,市值高達1910億美元;而無論是愛奇藝自身的虧損還是中概股的負面消息,都能讓愛奇藝的股價波動不已。 網飛從2015年開始加大籌資力度,2015-2019年利潤快速上升的同時,其自身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始終為負,且經營產生的現金缺口不斷擴大 要想把網飛模式搬到大陸的環境裡,除非有強大而堅定的後盾,能為其持續提供十幾年的巨額資金支持(比如京東集團持續投入京東物流),否則,「單純」的「技術男」網飛恐怕也很難在各種亂戰或圍剿中存活。 大陸無網飛,並不是因為大陸的流媒體平台技術落後或不能靜心耕耘,而是在這個市場中網飛很難活得下去。 騰訊是很精明的,畢竟他想要的不是大陸的網飛,而是大陸整個娛樂市場。倘若真的收購了愛奇藝,騰訊就可以暫時拿下長視頻領域,開始其他領域的「登頂之戰」。 不過,即使騰訊想要收購愛奇藝的新聞是真的,這次恐怕會遇到不小的阻力。 第一道阻力,也許來源於百度。 雖然愛奇藝是個虧錢的「無底洞」,百度現在大力發展AI需要大量資金,出售愛奇藝也許是個不錯的選擇,並且甩掉這個「包袱」能讓百度的財報好看許多。但是,倘若百度想回港或回A股上市,愛奇藝對大陸投資人來說是個不錯的招牌。 此外,百度發展的AI和AR/VR等技術,一旦成熟並運用到愛奇藝,可能帶來業績的爆發式增長。 百度與愛奇藝「打打鬧鬧」多年,愛奇藝一直強調「獨立性」卻未離開百度,百度一直為愛奇藝的虧損焦頭爛額但也沒把其拋棄。市場2018年就有傳言稱騰訊要收購愛奇藝,最終被證為偽,這次也未必能成真。 第二道阻力,可能來自愛奇藝CEO龔宇。 愛奇藝九週歲生日上,龔宇把對愛奇藝的期望凝練成創新、專業、包容、簡單和獨立五個標籤,並著重強調了「獨立」。「愛奇藝在精神上和資源上都是獨立的,能走到今天真的非常不容易。」 愛奇藝作為百度旗下唯一的長視頻平台,自然可以相對按自己的意願發展。一旦被納入騰訊旗下,面對定位相同的騰訊視頻,愛奇藝必然會被迫割捨一部分業務,不可避免要按照集團整體規劃發展。一向重視「獨立」的龔宇,未必接受這樣的結局。 第三道阻力,大概源自字節跳動。 與騰訊和愛奇藝不同,字節跳動搶先佔領了短視頻的高地,現在又有意分長視頻的一杯羹。 字節跳動雖然成立較晚,但是在成立之後借由今日頭條爆發式發展帶來的用戶流量,迅速孵化了多項業務,其中不乏抖音、抖音火山版、西瓜視頻、懂車帝等熱門APP。 Quest Mobile數據顯示, 2019年抖音短視頻DAU(日均活躍用戶)遠超除微信外的其他頭部APP,抖音短視頻和抖音火山版的月人均單日使用時長也都位居前列。西瓜視頻更是有些出人意料地在使用時長方面拔得頭籌。 目前西瓜視頻累計用戶數超過3.5億,日均播放量超過40億。2020年1月,《囧媽》在西瓜視頻全網免費獨播,開創了春節檔電影在線播出新紀元,同時也表現出字節跳動拿下長視頻市場的決心和相應的實力。 如果騰訊收購愛奇藝,字節跳動不僅進入長視頻領域會困難得多,更可怕的是,它知道騰訊的下一步,恐怕就是收購它暫時稱王的短視頻領域。字節跳動會任其發生嗎? 第四道潛在阻力,是《反壟斷法》。 聽說收購傳聞,廣大網友紛紛呼喚:沉睡已久的《反壟斷法》,該醒醒了! 眼看大陸的娛樂市場真的要成騰訊的天下,就算它現在不漲價,以後也不漲價嗎?就算大陸市場再活躍、再年輕,等騰訊一家獨大發展到一定程度,「後浪」可能連小水花都拍不起來了。即使不提價,壟斷也不利於保持行業的活力,不利於健康發展。 第五道阻力,則可能來自阿里。 長視頻三強「愛優騰」,優酷不能沒姓名。背靠阿里,優酷MAU穩居第三。 對於收購傳聞,阿里暫未表態。也許因為阿里、美團與京東在本地生活激戰正酣,電商平台618大促在即,無暇他顧;也許因為收購事項尚未證實,就暫且讓子彈飛一會兒吧。 等待傳聞被證實或證偽的過程中,抽絲剝繭才發現,大陸文娛領域的高手對決要開始了。而長視頻平台,就是那兵家必爭之地。

  • 陸印邊境兩軍持械互毆照曝光 5名印軍被俘

    陸印邊境兩軍持械互毆照曝光 5名印軍被俘

    近日曾的大陸與印度邊境對峙持續,在印軍公布一則解放軍被扣押視頻在網上掀起軒然大波後,大陸也不甘示弱在網上傳出印軍被打傷與扣留的照片,圖中顯示有5名印軍被俘,其中1人頭破血流衣服沾滿血跡。媒體分析認為,公布這些照片可能是為抵銷先前一名解放軍被捕視頻的影響。 據《多維新聞》指出,近日大陸與印度在爭議性邊境西段的班公錯是這次雙方守軍相互較量的場所。日前印度方面傳出一則印軍扣押一名解放軍的視頻,視頻中解放軍被毆打的頭破血流,大陸網民轉發視頻後引起不少網友「群情激憤」。不數日,大陸網路隨即也出現一張印軍被打傷的照片,可能試圖藉此平息網友們的怒氣與對解放軍形象造成的負面影響。 報導說,這張印軍被俘的照片於5月31日發表於擁有高達600萬粉絲的大陸軍事網紅「柯洛廖夫」的微博上,照片顯示,至少有5名印軍躺在地上,其中1人被打的頭破血流,衣服沾滿血跡,表情似乎很痛苦,另有2人則被綑綁。他們旁邊有數名解放軍士兵,其中至少有4人手持疑似鋼管的長棍。 此外,現場還有2名解放軍戴著口罩,因此照片被認為是近期事件發生時所拍攝的影像。微博上網友的討論中也認為應該就是近期在中印邊境雙方守軍相互對峙並發生互毆衝突的結果。網紅科洛廖夫也稱,「這就對了,不能讓印度人單方面擾亂視聽......」。 報導說,對於印軍被解放軍打傷,印度媒體也有報導佐證。印媒指出,在近期的班公錯的對峙衝突事件中,印軍共有72人被毆打受傷,其中一些人傷勢嚴重,被送往拉達克的列城醫院,甚至是昌迪-曼迪爾和德里等地的醫院。 雖然中印邊境的對峙仍在進行,但大陸外交部和國防部都在近期表示,「當前局勢總體是穩定的、可控的」。但實際上,中印兩軍暗中都在後方調兵遣將,從前線的對峙轉為兩軍整體較量。 報導分析稱,近年來解放軍在青藏高原方向加大投入武器裝備,包括ZTQ15式輕型坦克、PLC-181型車載155毫米榴彈炮,以及其他重型裝備,其火力均有大幅提升。不過印方也在強化其山地打擊能力,不僅重新組建山地打擊部隊,還由美國購入CH-47契努克重型運輸直升機、阿帕契武裝直升機、C-17重型運輸機等武器裝備,實力不可小覷。 大陸與印度媒體都互相認為對方藉拉高邊境對峙與衝突來轉移內部矛盾,甚至印方可能看準大陸正遭遇來自美國的圍堵和台灣民進黨不斷借機謀獨的機會,進而採取推進蠶食政策。不過由於雙方都是擁核國家,發生兩國網友所謂的「全面開戰」可能性很小,但小規模的衝突很可能會上演。

回到頁首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