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結果

以下是含有黨管媒體的搜尋結果,共17

  • 黨產會查革實院 藍轟一魚四吃表功

    黨產會查革實院 藍轟一魚四吃表功

     黨產會認為北市木柵路的國發院(現革實院)土地涉及國民黨不當黨產,昨天前往國民黨調閱資料,行管會邱大展形容黨產會如孫悟空到花果山「撒一泡尿」,目的在宣誓管轄範圍,還抨擊黨產會欲「一魚四吃」,除抹黑國民黨、元利建設外,也超前部署打台北市長柯文哲,更在520內閣改組前夕,急於向主子表功,結果卻自曝其短、黔驢技窮。

  • 黨產會拖行李箱調閱革實院土地資料 國民黨轟一魚四吃急表功

    黨產會拖行李箱調閱革實院土地資料 國民黨轟一魚四吃急表功

    黨產會今天前往國民黨黨史館調閱國發院(革實院)土地資料,行管會主委邱大展表示,黨產會上次聽證會出示的資料,土地面積數字錯誤百出,此次前來調閱資料,形同孫悟空到花果山「撒一泡尿」,來宣示管轄範圍,更抨擊黨產會欲「一魚四吃」,除抹黑國民黨、元利建設外,也超前部署打台北市長柯文哲,更在520內閣改組前夕,急於向主子表功,結果反而自曝其短、黔驢技窮。

  • 宣傳嚴把關 可疫會不可言傳

    宣傳嚴把關 可疫會不可言傳

     今年大陸全國兩會,多數會議將改採直播或視訊方式進行,中央電視台更加肩負重任,在兩會前夕,派出中宣部副部長慎海雄兼任中央電視總台總編輯兼台長,尤具象徵意義。他上任後馬上開會,強調首要任務就是「精心做好領袖宣傳報導」,讓習近平的「領袖魅力風采春風化雨」。面對近期西方輿論對大陸的圍攻,這場兩會,國際媒體都睜大眼在看,大陸在宣傳上如何把關,成為比會議本身更重要的任務。

  • 不實爆料國民黨黨產 胡忠信判賠30萬、登報道歉

    不實爆料國民黨黨產 胡忠信判賠30萬、登報道歉

    名嘴胡忠信在4年前向媒體爆料指稱,前國民黨行管會主委林德瑞移交黨產1350億元而非233億元,林認為胡所言不實提告求償;最高法院維持二審判決,認定胡男沒有合理查證侵害林的名譽,判決胡須賠償30萬元,並在自由時報刊登道歉聲明1天定讞。 \n \n林德瑞提告指稱,胡在2015年4月13日爆料自由時報刊登內容,胡男指他曾與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的重要大樁腳會談,透露「我移交時黨產淨值為新台幣1350億元,為什麼沒人公開?」他否認曾說過這些話,並認為爆料不實而對胡忠信提告求償200萬元。 \n \n林男解釋,他擔任國民黨行管會主委時,在2014年12月間,向當時的代理主席吳敦義報告,國民黨黨產為233億多元,「此數額係為本人在業務移交時的信託財產報告上之財產淨值,胡忠信的爆料內容與事實不符。」胡男說,這是可受公評的事不須賠償。 \n \n士院判決胡須賠償林30萬元並在中國時報等四大報頭版刊登道歉啟事,但高院認為,胡的爆料當時只有自由時報在A2版刊登,也因此判令胡在自由時報同樣版面登道歉啟事,即可回復林的名譽,至於賠償金額則維持30萬元,胡不服提上訴,最高法院駁回定讞。

  • 央視西門町播廣告被喊卡 學者:台應謹慎建立判準

    央視西門町播廣告被喊卡 學者:台應謹慎建立判準

    大陸央視在西門町鬧區大看板為新節目打廣告,因未申請許可及節目內容宣揚中國共產黨,被陸委會要求停播。中國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教授王毓莉4日受訪分析,此事應先對中國特殊的政媒關係有基本理解,該節目某種角度屬於愛國性節目,但究竟是自上而下傳播,還是媒體自發創意,不易證實,也易引起爭議。她認為,廣告停播反倒造成反效果,引發更多人好奇上網找該廣告觀看,她提醒,台灣標榜言論自由,應更謹慎建立判例原則,也可讓未來其他承接中國廣告的台灣業者未來有規則可循。 \n \n著有《具有中國特色的新聞自由》一書的中國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教授王毓莉4日受訪指出,央視刊登的《信中國》節目廣告,本來只是一般商業廣告,但因兩岸關係敏感特殊,廣告內容才容易產生疑慮。 \n \n王毓莉指出,裁罰前必須先對大陸的政媒關係有基本的認識,雖然一般認知大陸是「黨管媒體」,此節目也算是愛國性節目,但是否真存在政治目的,其實有解讀的空間。她解釋,究竟是大陸官方自上而下交辦任務,還是媒體自發的創意,認為具有收視率價值,而做這樣主題的節目,不易證實,也容易引起爭議,因為很多台灣承接廣告業者可能單純覺得是一個中國電視節目的廣告,沒有考慮太多未來實質內容問題。 \n \n王毓莉表示,面對大陸特殊的媒體型態,平時培養台灣一般民眾的「媒體素養」也很重要,因為媒體素養就如同注射心理預防疫苗,屆時民眾自能分辨政治宣傳與節目資訊的差異。她也直言,在陸委會禁播該廣告下,反而會引起更多人注意而上網找來看,可能造成政策的反效果。 \n \n王毓莉提到,大陸許多節目有愛國主義題材,也許八九成在講故事,最後出現一點國旗或愛國元素,但是否就等於是政治宣傳?她強調,台灣既然標榜尊重言論自由,在內容審核時應更嚴謹,希望未來在建立判準時也要更小心,也讓之後的廣告業者有規則可循。

  • 黨產會週年 藍批聽證會像潑糞大會

    黨產會週年 藍批聽證會像潑糞大會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成立周年之際,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列舉黨產會立場偏頗「罪狀」,包括聽證會前洩漏資料給特定媒體,由主委顧立雄擔任「砲手」,聽證會淪為「抹黑大會」,且《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適用10個政黨,黨產會卻只查國民黨,其他由國民黨脫離的台綜院、世界基金會卻不調查等。 \n \n 邱大展指控,行政處分被法院判定違法後,黨產會又會就同一事件作出行政處分,根本目無法紀。他並痛批,黨產會把聽證會變成「潑糞大會」,有的先舉行預備聽證、有的則無,一次聽證就做出行政處分,聽證會引用的資料錯誤、變造層出不窮。 \n \n 他舉例,黨產會把國民黨大老徐立德個人投資當黨產、把大倉九和所在土地列黨產等,並引用德國處理東德共產黨資料,被成大法律系教授蔡志方批評「牛頭不對馬嘴」,經指責仍不更正等。 \n \n 邱大展表示,黨產會雖然濫用被賦與的警察權、檢察官起訴權、法官裁判權等,國民黨仍寄望各級法院的法官、大法官能體認「司法是正義最後一道防線」。

  • 救國團聽證會 顧立雄:黨國一體就算了嗎

    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表示,救國團在轉型成社團法人的過程中,並沒有歸還過去從國家獲得資源,「難道要因為過去是黨國一體的年代,就算了嗎?」 \n 黨產會今天針對救國團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舉辦聽證會,釐清救國團自民國41年10月31日成立時起,有無受到國民黨實質控制,或是否曾以相當對價轉讓而脫離國民黨實質控制等問題。 \n 顧立雄在休息時間受訪時表示,在黨國一體年代,經由強人蔣經國的意志,將救國團納入國防部總政治部之下,但很明顯救國團並不是正式的政府機關,編在總政治部底下,是為對其實施人事和經費的控制。 \n 顧立雄表示,救國團突然有一天轉成社會運動團體,甚至登記為社團法人,但在這之前獲得挹注的資源,沒有順勢回歸政府,本來是國家資源,卻成為少數人控制的團體資產。如何讓這些資產回到正確的位置,就是本次聽證會要思考辯證的問題。 \n 顧立雄說,這次聽證會中,救國團邀請的學者傾向認為那是因為過去是黨國一體的年代、是法治不好的年代,「那這樣就算了嗎?就不再去探討了嗎?」 \n 聽證會中,有學者指出,救國團在民國78年登記為社團法人之前如何取得資產,黨產會與救國團都沒有提出說明,對此顧立雄回應,「時間是轉型正義最大的敵人,這就是最具體的彰顯」,因時代久遠,黨產會正努力向國防部調閱與整理資料,從追蹤金流的觀點來看,除了關注78年前的狀況,更應關注救國團隸屬於國防部的41年到58年間的情形。 \n 另外,對於內政部105年曾發函給立法院,表示救國團並非國民黨附隨組織,顧立雄認為,這與黨產會要依照黨產條例認定的部分,沒有什麼瓜葛。 \n 媒體詢問,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指顧立雄曾為國民黨員,顧立雄回應,「我們都曾在某些階段被要求加入國民黨」。1060224 \n

  • 因黨產議題內閧?國民黨:無路線之爭

    國民黨18日下午發布新聞稿,指有媒體報導,國民黨因黨產議題內鬨一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表示,副主席詹啟賢從未接受該媒體專訪,目前有關黨產議題,皆由行管會統一對外發言。 \n \n由於報導內文指出,詹啟賢與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掀起主戰、主和派之爭,胡文琦說明,黨產議題目標只有一個,黨內採「分進合擊」共同解決爭議,並未如外界傳聞有「路線之爭」問題。

  • 胡忠信向黨產委員會檢舉 洪秀柱反譏

    媒體報導,資深媒體人胡忠信向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檢舉,要求依法聲請羈押國民黨前行管會主委林德瑞;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今天說,「胡忠信的話能相信嗎」、「天外飛來一筆」。 \n 媒體報導,胡忠信與律師王可富今天赴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檢舉林德瑞在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任內涉嫌不當處分黨產,要求應迅速依法聲請羈押林德瑞並追回不當黨產歸公。 \n 洪秀柱下午出席國民黨立法實務研討會前受訪表示,「胡忠信的話能相信嗎」?胡忠信背後應該意有所指,有其他企圖。 \n 媒體追問胡忠信企圖為何?洪秀柱說,要問胡忠信啊,否則很奇怪,天外飛來一筆。 \n 媒體詢問,黨產條例通過後,民進黨認為兩黨對立嚴重、杯葛可能越來越多,洪秀柱表示,是民進黨開始心虛嗎?認為所作所為都不得到民眾認同嗎?若是這樣,國民黨要嚴厲監督。1050912 \n

  • 蔡政府若透過行政力量找出黨產流向 洪秀柱:樂觀其成

    蔡政府若透過行政力量找出黨產流向 洪秀柱:樂觀其成

    蔡政府追查不當黨產,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今天(9日)表示,以往黨產流向內部資料也查不出來,蔡政府如能透過行政力量找出來,她樂觀其成,對劉泰英澄清自己不是國民黨「大掌櫃」,洪秀柱說,可能需要劉泰英出來說清楚講明白,過去國民黨有一些紓困好像都是劉泰英負責的,「錢就是這樣出去的!」 \n \n 國民黨19全代會結束後,洪秀柱今天到台中市與黨籍議員座談,陸客不來,觀光業者生計大受衝擊,宣布9月12日發起「百萬觀光產業自救大遊行」,洪秀柱表示,這要看蔡政府如何出手,用什麼方式滅火,「如果沒有針對關鍵癥結點,再多言語也是沒有用」。 \n \n 近來蔡政府力推不當黨產,洪秀柱說,很歡迎!國民黨內部也一直很想查,坊間傳聞很多,「以往國民黨黨產的流向,我們也很想知道」,可是內部的資料查不出來,如果蔡政府能夠透過行政的力量找出來,「早期在李登輝、劉泰英時代的黨產去向,甚至有沒有不法行為,我們是樂觀其成」。 \n \n 媒體詢問對國民黨前投管會主委劉泰英喊冤自己不是國民黨「大掌櫃」的看法?洪秀柱說,這是個人的說法,劉泰英認為自己權力不大,但是大家都認為他的權力很大,可能需要劉泰英自己出來說明白,過去國民黨有一些紓困好像都是劉泰英負責的,她強調「錢就是這樣出去的!」 \n \n 外傳國民黨收入大於支出?洪秀柱則說,「至少在我認為看不到這一點,現在是非常捉襟見肘」。

  • 林俊憲:中興電工五鬼搬運 漂白不當黨產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天找來前國民黨投管會主委劉泰英的兒子劉昭毅召開記者會。林俊憲說,國民黨黨營事業中興電工以五鬼搬運手法,將不當黨產漂白為私產,將提出檢舉。 \n 對此,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回應表示,中興電工已經不是國民黨的黨產,與國民黨無關;由於劉泰英是當時的投管會主委,呼籲劉泰英主動出面說明。 \n 林俊憲表示,中興電工在1962年由國民黨黨營事業的中華開發、中央產物保險2公司共同投資成立,是一家百分之百的國民黨黨營事業,中興電工現任董事長江義福在劉泰英擔任國民黨投管會主委期間的1996年,出任中興電工的總經理,1998年起則是董事長兼任總經理,一手掌握中興電工大權。 \n 林俊憲說,中興電工在1998年間,挪用中興電工資金成立「日日興」、「盛元」2家投資公司,再用這2家投資公司回買中興電工股份,褪去中華開發與中央產物保險兩個黨營事業的色彩,而江義福也成了中興電工的萬年董事長。 \n 林俊憲說,對於國民黨黨產運作的來龍去脈,劉泰英是國內少數知之甚詳的關鍵人士,這樣的手法已經得到劉泰英的證實。 \n 他表示,國民黨黨營事業還有包括中鼎工程等20、30家,以類似手法漂白。林俊憲說,他將向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提出檢舉,也希望委員會應對此儘速深入了解,這也是釐清國民黨隱匿不當黨產的最好契機。 \n 劉昭毅說,江義福是由劉泰英指派去中興電工,但劉泰英擔任投管會主委,只負責黨產經營,黨產處理並不是劉泰英的權限範圍內。 \n 媒體問到,劉泰英是否會出來召開記者會,劉昭毅說「不會」。林俊憲呼籲,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應該去與劉泰英接觸。1050908 \n

  • 環時:記者態度不應與媒體分離

     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今天針對新華社記者王文志實名舉報國企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事件認為,「媒體與記者的態度不應是分離的。」 \n 環球時報的社評「媒體與記者的態度不應是分離的」表示,這是自從財經雜誌副主編羅昌平實名舉報國家能源局前局長劉鐵男後,王文志借用媒體記者影響力,期望複製記者在微博實名舉報的成功經驗。 \n 不過環時說,「我們認為,記者的所有新聞活動最好還是通過所在媒體發表,微博應是輔助性平台。」媒體應該與記者共同搞清事實,採取一致行動,「如果整個媒體對事實沒把握,記者的微博行動就不應當發生。」 \n 環時也認為,記者在微博揭弊有不確定性與影響力,「……影響力和責任都應是一個硬幣的兩面。一個人可以只顧一頭而不顧其餘,而社會作為整體切不可這樣。」 \n 這篇社評在新浪微博被大陸網友批評,因為王文志並非爆料,而是用公民身分實名舉報。 \n 大陸網友「清溪漁夫」說,「球報(環時)的意思是說記者的一切活動都要在掌控中?」 \n 「秋葉鎮小二」則認為,「所以報紙、電視媒體表面報告的都是一團和氣,內幕卻是臭氣薰天。」 \n 網友「胖胖小兵三世」則直言,「這是基於統一思想下的謬論。」 \n 中國大陸在中國共產黨以黨領政的治理下,嚴格控管媒體言論,大陸絕大多數媒體都要「聽黨的指揮」。1020718 \n

  • 《南周》昨正常出刊 廣州掀搶購

    《南周》昨正常出刊 廣州掀搶購

     「南方周末事件」趨於平靜。最新一期《南周》昨天如期出刊,頭條新聞聚焦河南蘭考大火突顯非法收養棄嬰的問題;相關專題與評論版面則著重關注法制與勞教改革,並未延續自家內部引發的新聞自主與新聞自由話題,但「推薦」了《人民日報》的評論文章,強調「黨管媒體是原則,但黨管媒體的方式要與時俱進」。 \n 不過,最新一期《南周》的發行仍有不少狀況,其總部廣州多個書報攤看不到《南周》蹤影;賣報人都說,沒送來,不知什麼原因。上海則有外媒指出,在上海賣的《南周》有兩個版不見,其中一版報導土地復墾新規範,另一版則報導改革的「戲劇性變革」。但本報記者至上海報攤買到的,版面一切正常,顯示版面遺漏應單純派報過程疏失。 \n 因新年特刊引爆南周編輯部與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的爭議風波,在中共新任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介入處理後,暫時落幕。不過,南周官方微博一篇未經南周編委會成員確認,不符合真相的聲明「致讀者」,目前仍貼在南周微博並未修正。該聲明強調「新年獻詞係編輯配合專題追夢撰寫,特刊封面導言係本報一負責人草擬,網上有關傳言不實。」 \n 《南周》昨天在最後一版「評中評」推薦三篇演講或文章,其中有《人民日報》的評論文章,推薦理由是這篇評論的主要觀點是「黨管媒體是原則,但黨管媒體的方式要與時俱進」。 \n 在經歷爭議衝突後,該篇論述似反映《南周》編輯部的心境。文章說,那些不利於凝聚共識的僵化觀念、那些放任價值迷失的錯誤行為,那些自以為是的生硬說教,都應堅決摒棄。 \n 《南周》並推出「中國十大影響性訴訟」專題,選出吳英集資詐騙案、王老吉加多寶商標糾紛案、薄谷開來殺人案、大學生村官任建宇訴重慶市勞教委等十大訴訟案,認為這是進入深水區的中國改革在法律和司法實踐層面的表現。

  • 統一口徑 劉雲山黨管媒體

    統一口徑 劉雲山黨管媒體

     劉雲山(見圖,中新社)是記者出身的官員,卅七年前就在新華社內蒙分社任農牧組記者。在官拜黨組成員後,被選送中央黨校學習,從此告別記者生涯。劉雲山十六大之後就擔任中共中央宣傳部長至今,十七大再升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以貫徹「黨管媒體」方針、嚴格管控媒體宣傳口徑著稱。 \n 劉雲山認為,黨要維持對各宣傳機構、記者、編輯的管控,特別是「境外敵對勢力」利用大陸內部的分歧,破壞中國政府及領導人的威信;而媒體在進行思想宣傳工作時,要堅持以江澤民的「三個代表」為思想綱領,解放思想、與時俱進。 \n 在劉雲山主導下,媒體報導成為鼓舞人心、維繫共產黨執政地位的重要武器。汶川大地震發生後,他要求報導要聚焦在光明面,塑造「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團結觀感;北京奧運前夕,要廣泛運用影視、圖書、網路科技等管道,加強國際宣傳。 \n 在劉雲山力主整頓的號令下,一些敢於報導敏感題材的媒體,被勒令停刊整頓或撤換總編輯。○五年底,《南方都市報》及《新京報》發生領導層撤職事件;○六年一月廿七日農曆年前,以敢言著稱的中青報《冰點》雜誌再遭停刊。停刊理由是該期將刊登的袁偉時文章「醜化共產黨形象,違反歷史真相。」 \n ○五年底全國宣傳工作會議上,劉雲山就強調,「黨管媒體永遠不變」。不管前往地方考察或面對各級會議,劉雲山一再重申要擴大報刊雜誌的整頓治理成果。 \n 劉雲山被視為中共黨內的少數的中間派,和共青團派、江派關係都良好,這次應以中央書記處書記兼國家副主席。

  • 陸媒新視界-政府規管媒體 吃力不討好

     中國政府最近在規管媒體方面動作頻頻,除了較早前要求各省級電視台在7月1日黨慶期間嚴禁播放題材不合的電視劇外,最近更把規管的手伸到新興的網路視頻網站,嚴禁不能私自開設新聞資訊頻道,目的在於控制民間自發上傳社會事件影片。中共對民意的恐懼,昭然若現。 \n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n 據悉,規管媒體的廣電總局最近向所有互聯網視頻公司發出通知,指出所有視頻網站在沒有獲得當局的額外允許下,不能在網站中成立新聞及資訊頻道。通知一出,部分知名網站如土豆網便立即把新聞頻道的名字下架,改為熱點頻道,其他業者如優酷網等仍然把新聞短片放在資訊月頻道中,無視廣電總局的規定。 \n 事實上,現在大部分的視頻網站都已經是上市或接受外資投資的企業,除了要遵照中國政府的規定外,也得向股東交代公司業務的發展。新聞資訊的發布是為了吸引網友點閱,各大視頻網站無不與多家省市級的電視台建立合作關係,將後者的新聞片段放在網站上,以服務更多的觀眾。 \n 在中國嚴限新聞採訪權的情況下,所有省市及地級的傳媒機構都是官方控制的,要出亂子的機會基本上是零。因此,網路視頻公司也斷無理由因為播放這些官方認可內容而違反政府的規定。 \n 不過,想深一層,其實中國政府有這個要求,很大程度是要杜絕網民透過手機及互聯網去發布一些中共不願民眾知道的內容。 \n 仿照Youtube成功模式 \n 現在的視頻網站如土豆、優酷等,表面上雖然以提供線上娛樂為主,但這些網站在建站初期多希望透過用戶自發內容去吸引流量。說白一點就是仿照Youtube成功的模式,透過無須成本的用戶內容,吸引更多的流量來增加廣告客戶。 \n 這個以用戶內容增加點閱率的商業模式,其實在外國也經過多年的發展才獲得成功,但在中國則明顯有其政策風險。 \n 用戶要把什麼內容放到網站,網站的管理人員根本是處於被動的狀態,雖然事後可以刪除一些敏感的內容,但這些刪除過的內容已在網上留下紀錄。 \n 出口轉內銷報新聞 \n 最近在廣東省的地方城鎮所發生的示威事件,雖然中共官方媒體對這些衝突報導不多,但透過用戶在網路上傳視頻短片,再經由香港等海外傳媒的報導,以出口轉內銷的傳播方式,連中國內地的網民都接收到相關新聞,這樣對以維穩為前題的中共,實在是一大隱憂。 \n 不過,中共的規管是否能把不滿的民意壓下來,還要端視其施政的品質及能否聽進人民對財富不均、高官貪腐等不滿的聲音,不然在地方的官民衝突,都有可能成為民眾發洩不滿的導火線,即使是禁絕網路的上傳內容,也不能挽回民心。 \n (作者為香港媒體人)

  • 讀者投書-聘記者不如獎百姓

    11月24日,廣東省提交審議的《廣東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突發事件應對法辦法(草案)》透露,縣級以上政府應當聘請新聞媒體基層記者擔任突發事件基層資訊員,拓寬突發事件資訊報送渠道,及時收集掌握突發事件資訊及相關社會動態。 \n對突發事件的處理,資訊快、資訊準是前提和基礎。新聞媒體的基層記者,穿梭於街頭巷尾,收集新聞線索,聘請他們擔任突發事件的資訊員,確實可以起到收集掌握突發事件資訊及相關社會動態的作用。但是,這種選擇是不是一種好的選擇?或者是不是最佳選擇,是值得我們深入思考的。 \n首先,聘請新聞媒體基層記者擔任突發事件基層資訊員,難逃「收買記者」的嫌疑。拿誰的錢為誰辦事,有了「聘」的榮譽誘惑和報酬的刺激,那些本該曝光的突發事件資訊,會不會被故意遺漏呢?那些本應該客觀呈現的突發事件,會不會不自覺打上了預設立場,甚至被「和諧」了呢?雖然政府的本意並不是收買,但百姓的擔心卻是可以理解的。 \n其次,有渠道重覆之嫌。在我國,長期以來就是堅持「黨管媒體」的原則,媒體本身就負有傳遞社會資訊、反映輿論動態的責任。一般的媒體,也都辦有《內參》、《輿論動態》、《動態清樣》、《參考資料》等專呈黨和政府的資訊資料,再聘用記者擔任突發事件基層資訊員,實屬重覆。 \n其三,資訊最廣泛的來源不是新聞媒體記者,而是人民群眾。我們打開報紙,一般都可以在報紙的第一版看到「新聞熱線」,看到「歡迎提供新聞線索,一經採用有酬」的啟事,有的媒體還開出「萬元大獎等你拿」來徵集新聞線索。在資訊社會,現代管理崇尚扁平式管理,政府完全沒有必要多加一道資訊傳遞程式,完全可以像新聞媒體一樣,直接鼓勵人民群眾向政府提供突發事件資訊。 \n美國第三任總統托馬斯.傑弗遜提出:「自由報刊應成為對行政、立法、司法三權起制衡作用的第四種權力」。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原主任趙啟正概括發言人與記者的關係時說:「記者不是你的部下,不是你的學生,不是你的朋友,也不是你的敵人。他是你的挑戰者」。現代社會中,政府在處理和媒體關係時,應該順應人民群眾的期待,彼此之間應該自覺保持一定的距離和張力。

回到頁首發表意見